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传播学院二年级专业基础课《原型与变型》课程总结

{ 课程运行图  Course Running Diagram }

 

{ 课程现场  Course Process }

课程作品展示

Course Work Showcase

{ 课程运行图  Course Running Diagram }

 

{ 课程资料  Course material }

{ 课程作业  Course outcome }

{ 课程作业  Course outcome }

 

 

课程作品展示

Course Work Showcase

 

{ 关于时间 }

杜方芳

一切有形与无形的运动都可以放入可以存在于时间之中。虽然不同的人对时间有着不同的看法理解,但在一定程度上,时间也是绝对公平的存在,从最小的单位从现已知的最小的物夸克到无穷大的宇宙全都存在于时间之中,他们都有其自身的运方向和规则,他们的交织和重叠会碰撞出不同的火花和亮点。我的作品想表达的就是时间和人的关系,对于同样存在于时间中的人类而言,人与人的相互影响则会产生独属于我们自己的记忆点。

 

 

{ Because we don’t  know when we will die. }

揭晓晓

 

作品以坂本龙一《fullmoon》的歌词为线索,对日常化的生活与有限的生命这一辩证关系进行讨论。设计者从每一句歌词中挑选一至两个词作为关键词,将其从物、事件、场域等多个维度进行联想与延伸,层层推进地讨论日常化与非日常、已知与未知、生活与结局的关系,并从歌曲中提取will、die、life作为海报的创作词,三个词组成的不同句子分别是我最终三张海报的创作逻辑。关键词与其衍生词构建了整个的词汇表,二十六个单词有缓有急,分别通过或严肃或诙谐的视角阐释主题。

 

 

{ Lv. } 

 

葛卓凡

 

作品以“分级”作为核心线索。分级是人类整理、归纳、学习、拓展的基础模式,人们靠着层级不断划分或归类每一个认知,是学习必不可少的工具之一;同时,分级也代表着知识体系和难度的区分。在学习过程中,人们难免会遇到同级知识混淆、跨级融通等等困难,

 

 

{ M,J } 

 

吴卓颖

 

媒介作为人本身感知外部的界面是有厚度的,它对人既有利又有弊。既能通达对象,又会在其中产生隔阂。这个厚度在承载媒介自我表达功能的同时,具有胶联的功能,是通达和阻隔的辩证。而这种厚度造就了一种相对平衡。广告牌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媒介之一,人们日常依赖其获取信息。它既帮助通达对象,也增加了与对象的隔阂。当凝视一面空无信息的告示牌时,人们会产生对信息失去掌控的疑惑与无力感。而凝视本身就带有不平等的属性,当你凝视它时,又怎知它是否真实。我们习惯于用感官来判断真实与虚幻,然而感官又常常欺骗我们。

 

 

{ 启 蒙 }

 

刘香君

 

 

作品以“Literature”作为初始词,通过对文学包括印在书本中的一切作为开端进行思考。可这种定义无需多少理由便可被推翻,文学或多或少都与人类普遍而共同的兴趣有关而且不少真正的文学著作却未曾付梓成书。我找到以26个不同字母为首的可以代表我对其理解的单词做成一套词汇表。二十六个单词以不同视角去阐释、分析文学,

 

 

文学是什么?}

钱蔚

 

文学是被组织过的文字群组。这些文字可能是有声的或无声的,有意义的或无意义的;可以是人说的也可以属于非人的。当文字作为初始元素按照某种组织缠绕在一定的框架上,具有阅读价值的文学就形成了。

 

 

镜 / 境 }

申彧凡

 

基于首字母为b的起始词“Belief”,作者使用26个字母作为开头,找到一系列单词做成了一套词汇表。每一个词汇都有官方释义和个人释义,并且我基于这些释义分别完成了相关的数张海报制作。这套词汇表逐步丰满成型,最终以管中窥豹的方式展现了其心目中的镜像世界“Reflect”,即展示了镜像世界的一个个切面,从而窥见那个世界的全貌。用词汇表的方式呈现承载自己理想的社会风貌和世界的状态,从而对现实产生一定的反射和思考;同时训练了平面语言的使用能力和使用素养,以简洁的海报和书来呈现一段宏大叙事。

 

 

{ Desire 欲望 }

赵恩饶

 

欲望,是一种愿想的放大,达到一种行动上的驱动力。海报通过对底图照片的处理,将森林,海洋的场景模糊化,并利用网格线的特点来表达科技时代下的信息化以及理性的严肃。鼠标的指标和红色小方框作为一个形象的图形符号,让人联想到摄像头的焦点对准,手的操控,指向欲望驱使下对各种资源的掠夺,通过一种追踪,锁定,框选的显示图标来表达欲望的具体化及欲望作用在事物上的状态。欲望作为一种念想存在于虚幻中,所以欲望看到的事物是不完整的,是整体的模糊和局部的清晰。

 

 

{ Imagine, Pressure & Adieu }

赵崇浩

 

作品分别从Imagine、Pressure和Adieu三个词语出发。

Imagine:想象中的世界不会没有差异,没有隔阂,没有不平等。无私的想象会拔高自己的期望,然后当落回现实时,总会令人尴尬。Pressure:当想象与现实的差距变大,给予中间的我们的脑子的压力也就越大,“压力”就产生了“压力”。ADIEU:时间的前进感觉到经常在与事情告别,又常常处于的可惜里,像是被绊住了脚。画板是某时的较有痕迹的事物,相反的字代表着背对着告别。

 

 

{ 关于文明 }

朱煜宁

提问和怀疑是人的天性之一,是人类理性思维的表现,是发现缺陷、谬误、修正错误、寻找真相的必经之路。人类文明的每一次进步都是从怀疑开始的。通过不断对“真相”提问,使科学进步,对“固定”提出疑问,不断做出创新与改变,引发一次次革命与运动,出现各类先锋,不断推动各类事物以及文明的发展进程。

三张海报分别从质疑(question)推动文明、文明之下权利与权力(power)以及多样性(diversity)的角度去探讨文明的存在。

 

{ Technology }

钟汕哲

 

技术是人类实现目的手段,纵观古今人类没有停止利用技术去征服野心与欲望。但是技术的发展也是一把双刃剑,现代技术的飞速发展对于我们人类亦是福祉既是灾祸,如今从中孕育出的现象与矛盾不再隐秘。技术的发展像是一段旅程在未来探索未知认识未知的过程中不乏应该去审视过去,对技术理性攻破的同时不乏应该审视人性与自然。

 

 

{ Present }

王茹一

 

Present既有现在的意思,又有礼物的意思,现在即是一种礼物。我设计了海报的字体,这个字体用在了我的海报和排版当中。海报将The best present与Present the best两句话用斐波那契数列所形成的网格进行了两个方向的排列。选用斐波那契网格是因为它在数学意义当中具有递归与延伸的特性,与我对“现在”的个人理解相符合。(我对现在的个人理解:未来与过去组成了现在,而两个方向的斐波那契网格分别向前和向后延伸,也是向过去与未来延伸)。

 

 

{ 园林 }

李宁睿

 

园林是对大自然山河的框选、提取,是人们对自然向往的投射。虽为人造,宛若天开,是园中之林,林中之园。当我步入园林,沿着曲折小径漫游其中,倾听历史回声,观悠悠池水,赏满园雕梁 柱栋、水榭曲廊、奇石碑刻 、林木葱茏,思绪也随之游走,时而惊叹,时而疑惑,时而......

 

{ 此时无声胜有声 }

冯思艺

 

学问(Knowledge)在我看来主要有一个前与后的关系。“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我由此想到了“长江后浪推前浪”——wave,以及“润物细无声”——rain。而长江后浪推前浪是一个往前推的动作,留声机却是能够在过去刻录下当时的声音在时间和空间上与后人产生心灵上的波动的一种形式。我又由润物细无声想到雨,由雨想到“留得残荷听雨声”,但是李商隐在原诗“留得枯荷听雨声”是想表达友情,而林黛玉是想表达爱情,我在这里是想表达亲情。“亲人的离世不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而是一生的潮湿”,人对于雨声最原始的DNA是睡眠质量,在远古时候,下雨意味着野兽蛰伏起来,而在洞穴居住的人听到雨声则会更有安全感,因此也会睡得更好。荷叶像棉被一样,铺盖一卷,人就能获得良好的睡眠。

 

{ Struggle 斗争 }

李宇轩

 

斗争是矛盾冲突,是互不相让的冲突、争夺,是此消彼长的反方向运动;但斗争亦是相互渗透的交融,是相互结合的过程,是实现新平衡的途径,是达成共同进步的手段。没有绝对的平衡与和谐,故斗争在所难免,斗争打破平衡,却又孕育和谐,如太极之中“黑”与“白”虽相互斗争,却又相互渗透交融,终归于和谐稳定。斗争是在碰撞中创作,正所谓“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

 

{ Life }

张靖童

 

本作品以“Life”为起始词汇,深入探讨生命在空间与时间维度中的演变与发展,生命作为宇宙中最奇妙的现象,其奥秘吸引了无数哲学家、科学家和思想家的探索。我从多个角度出发,进一步延伸至生命与自然、以及生命之间的交融与碰撞所孕育出的新的物质产物与思想文化。并由此列举了26个首字母不同的单词,通过分析这些单词之间的联系和相互作用,将这些单词相互交织,以不同的角度阐述我对生命的理解。

 

 

{ Game on poster }

王馨怡

 

以“E”为首字母的起始词education为开端的26个单词,根据作者自身跳跃性的想法去探寻并确定每日一词,因此整套词并没有一个系统的逻辑和联系,并且基于对这些词汇的个人理解每天都产出了一张实验性的海报。对我而言期间的26张海报更像是一种实验和做游戏,最终的海报也是基于此“游戏体验”产出的作品,甚至可以说我不是在制作海报,而是制作了一款“平面游戏”。初始词“教育”的枷锁在这里被挣脱。

 

 

{ Design }

郑钰彤

 

本作品意在探讨设计与社会的关系,设计与自然的关系,设计与人的关系。第一张“design”,表达设计和电线一样遍布城市,不起眼却承担至关重要的功能,讨论设计与社会的关系。第二张“pattern”,从自然中提取数学规律和几何规律,探讨设计与自然的关系。“Norman door”,表达设计师与使用者之间的对话和冲突,探讨人与人,人与设计的关系。

 

 

{ 我、生命、流域 }

周越琦

 

我们在流域中生长,在交织,在汇合。我们川流不息地漂泊,最终都会到达大海。我从起始词basin流域出发,我将我的字母表分为I我、vital生命的、basin流域这三大块,分别对应我即个体精神、我到社会即鲜活的社会中的我、社会即流域精神三大概念,想通过流域孕育生命与文明的特质表达属于我个人的思考与世界观的建构。通过个人精神到流域社会,我构建出基于我世界观的字母表。

编辑 :崔梦茜 刘梓晴

责编 :郭   星 王肖肖 刘梓晴

审核 :刘益红

投稿邮箱 :sjnews@caa.edu.cn

 

<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