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传播学院二年级专业基础课《字体设计》课程总结

 

 

 

 

课程运行图

Course Run Chart

 

 

 

 

课程阶段介绍

Course Stage Introduction

 

■一、见字如面文字书写体验与形态获取方法

本阶段要求学生在本课程中掌握中、西文字体简史与观念沿革,熟悉书体与字体排印关系的理论知识,学习文字书写体验与形态获取方法。

鼓励学生运用多种技术、载体、媒介手段,创作自己的姓名,在创作中感受字体的“形”与“态”,以达到深入了解汉字、感受汉字魅力的目的。

 *向左滑动预览更多

 

■二、见字如面文字书写体验与形态获取方法

本阶段课程引导学生通过从自然界、文化遗产中收集灵感来设计字体,将设计的灵感来源大致分为三类:书法遗产类、现实主义类、未来创新类。

书法遗产类即从中国古代碑刻、书法、古籍等载体中寻找经典、优秀的字体,进行符合现代字体使用规范的字库字创作。

现实主义类是从自然物或现象入手,提取自然形态进行创作。

未来创新类则是鼓励学生利用新媒体、前沿技术手段发掘字体设计更多可能性和潜力,以适应未来智能化发展趋势。

 

■ 三、中、西文字库字体的类型分析与细节比较

学习中、西文字库字体的类型分析与细节比较,掌握字库字体生成方法及中、西文字库设计西文字库设计的知识是汉字设计的基础。而永字八法是中国书法的基础理论之一,它概括了汉字最基本的包括:点、横、竖、勾、仰横、撇、斜撇、捺在内的笔画和笔法。

永字八法不仅指导了每个笔画的具体书写方法,还蕴含了对汉字结构和笔势的理解,是学习字体设计的重要基石。

课程通过让学生对黑体、宋体、楷体等几大书体的“永”字笔划结构分析,加深对字体“骨骼”和“肉”的理解,达到运用基本元素的组合和变化来实现汉字文化的创新和发展的目的。

 

■  四、中文字库设计

在今天多元视觉语言符号逐步占据主导地位的时代,其中字体排印的视觉呈现日益为社会所关注。作为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专业基础课,适当加重“汉字”设计创意的比例和份量。中国汉字承载中国的阅读文明,同时又是现代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在体现文化自信的实践中汉字承载了东方视觉的重要角色。

中文字库设计是本课程的基础教学的集中成果展示,学生在掌握了字体设计方法并深刻理解了字体结构的基础上进行灵感择取,并将此设计为一套中文字库字,是对其创造性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考验。

中文字库字的文本来源于方正字体设计大赛专业组和学生组的样文,此课赛结合的授课方式将课程学习与商业实践相结合,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字体设计在现代商业价值活动应用中的价值和意义,包括学习尊重知识产权、设计道德和与客户的合作伙伴关系。

 *向左滑动预览更多

 

■五、“音、形、义”实验作品、字体设计与内容解读的实验作品、字体logo

本阶段课程主要包括3个知识点:

1、区别于网格排版的排印设计,更加强调字与字的词关系;

2、品牌连字设计;

3、字体实验创作。

学生摘取唐诗中的句子,结合诗句的读音、字形和文本内涵,进行风格气质与之对应的字体海报与字体Logo设计,以达到视觉传播所需的深刻理解、准确表达的效果。

 *向左滑动预览更多

 

本课程通过教授书写感知与字体简史内容要求学生掌握中、西文宁体简史与观念沿革,熟悉书体与字体排印关系的理论知识并学习文字书写体验与形态获取方法。引导学生学习中、西文字库字体的类型分析与细节比较,掌握字库字体生成方法并掌握中、西文字库设计西文字库设计的知识。通过学习文字“音、形、义”信息与内容对应的表现实验,学习字体排印与内容解读的相关知识。

使学生通过本门课程获得字体创作和设计能力、尝试新颖的字体设计方法,将不同时期具有不同历史特点的字体运用到自身设计中,并掌握字体设计所需的数字化工具和软件。

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也将培养学生的中华民族基因、推动文明传承培养创造性思维方式、和知识产权、设计道德等价值。

 

{教学现场 Education scene}

*向左滑动预览更多

 

课程特色及创新

Course features and innovation

 

·在今天多元视觉语言符号逐步占据主导地位的时代,其中字体排印的视觉呈现日益为社会所关注。作为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专业基础课,本课程中适当加重“汉字”设计创意的比例和份量,改变学生设计作品中偏爱“西文字”设计的现象。将传统汉字的设计研究与复兴作为本课程的教育重点。通过以汉字为主的专题设计,结合传统书法文化,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展现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

 

·本课程鼓励学生进行创新和独立思考,鼓励利用前沿的数字化科技手段进行字体创作,以适应未来智能化发展趋势,推陈出新、培养思辨思维,推动字体设计领域的发展。

 

·课赛结合的授课方式,引导学生投稿各大字库公司举办的设计大赛,将学习与商业实践相结合,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字体设计在现代商业价值活动应用中的价值和意义,包括学习尊重知识产权、设计道德和与客户的合作伙伴关系。

 

{展览现场 Exhibition Display}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