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建筑学院2018级环境设计专业室内设计课程作业 | 西井峪民宿酒店室内设计

项目背景本次项目选址于蓟县城区以北的西井峪村,这里也被称为“石头村”,因石而生的村落和民居积淀了深厚的地域气质与文化内涵。与当前的大量乡村建设中遇到的问题一样,需要正确认知和挖掘自身价值,因地制宜,为乡村老建筑注入新的生命力,关注地域性,重塑体现当地文化内涵的乡村之美。

课题解读

此次课题难度不小,是侧重于室内设计的建筑、室内、景观一体化的改造设计。需要深入了解当地的自然及历史、人文特征,再从村落到建筑、到室内的环境特征的认知与分析,从大到小、从外到内。此次教学上以更加开放的态度,不作限定,使学生更多独立的思考。比如所在院落中建筑是否保留或是完全新建,以及改造程度等问题都留给学生。学生通过价值判断、分析而形成自己的态度。

设计要点与关键词1.使学生探究挖掘基地环境的价值是什么。

2.使学生了解“材料”的使用与表达,并思考“材料”这一设计元素在室内空间中的具体实现方式。

3.学生对院落建筑新与旧的关系进行探讨。

课题时间:6周半

作品展示

作品1学生姓名:郝嘉徵

指导老师:邱景亮、陈学文、王晶、吴静子

设计思路:本次设计名为“两重院”,旨于重塑西井峪村的院落记忆,运用将现代建筑置入传统院落空间的方式,通过传统与现代材料的对比碰撞,为西井峪村献上别具个性的审美体验。保留场地南侧原有两栋民居建筑,以老房子作为空间的核心,部分石墙作为一种文化符号,强调民宿的在地性与游客的体验感。新建建筑尊重院落的原始格局,保留空间特质,采用原有建筑的尺度,通过现代材料的置入将院落改造为适合现代人生活方式的舒适的居住与活动空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品2学生姓名:雷昊玥

指导老师:邱景亮、陈学文、王晶、吴静子

设计思路:本项目为天津北部传统村庄西井峪中的乡村酒店设计,在设计的过程中,充分考虑在地性,最大程度利用村庄本身的环境价值。在建筑设计中,最大程度上对原有建筑进行了保留;在景观设计中,在总台院落置入耐候钢板的漫步系统,让游客在高差变化中寻找与柿子树与屋顶的新关系;在室内设计中,使用当地肌理,用木、石材、砖等材质打造温馨的雅致空间,置入的火炉、边庭、自炊厨房和自种菜畦等元素丰富了民宿的体验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品3学生姓名:曾庆栋

指导老师:邱景亮、陈学文、王晶、吴静子

设计思路:西井峪作为历史文化名村,因石而生,因石而居,因此在设计的过程当中,充分运用当地的石材来进行设计,营造一种亲近自然而又不失格调的生活氛围。通过对原有房屋的一系列改造,营造出单独私密的院落,同时对原有院落进行重新布局,增设屋顶平台,使两个院落相互贯通,为住宿者提供丰富多彩的院落生活。
图片
图片
作品4学生姓名:黄正元

指导老师:邱景亮、陈学文、王晶、吴静子

设计思路:石砌房屋围合出的三进院落是“石头村”西井峪最独特的价值所在,但是这些室外院落受到场地气候条件限制,冬夏难以承载游人的活动。因此,这一方案试图使用玻璃排架结构将院落纳入室内,同时保持与室外的联系;春秋气温合适时,大量的滑门还可以最大限度地将室内外再次连通,从而在不同季节与不同天气中都能为游人带来良好的、独特的院落体验。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品5学生姓名:成一凡指导老师:邱景亮、陈学文、王晶、吴静子

设计思路:西井峪因层层叠叠的石头而闻名,我只保留了北侧房屋,我运用当地剖屋顶的空间形式加建两个建筑,新的秩序由此产生。我十分重视场地中的院落价值,在中间的公共区域置入庭院,形成动静分明且错落有致的空间形态。应用传统木构形式和当地石材和,营造出温馨且具有当地特色的氛围。

设计关键词:柿子飘香;空间层叠;院落宜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品6学生姓名:齐田雨指导老师:邱景亮、陈学文、王晶、吴静子

设计思路:本次设计以西井峪独有的石文化为基础,并着重探讨了其主要发展方向与优势。在整个民宿室外环境中主要使用水泥与当地特色石砌两种材质,将古朴与现代元素进行对比与融合。同时,在院落中设设计了大面积的原生态会呼吸的土壤地面,并加入上屋顶这一生活体验,这是城市中的水泥钢筋所不能带给我们的。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品7学生姓名:刘映麟指导老师:邱景亮、陈学文、王晶、吴静子

设计思路:在设计中保留当地特色元素,如石墙、柿子树等,注重院落氛围营造。在室内家具设计上,将传统与现代结合、特色与品质结合,将传统炕进行现代演绎、草编赋予灯具新的活力、设置现代圆床套房等。在室内材质选择上,希望用石和木形成舒缓朴素温和的空间氛围。人们在这里悠闲舒适,和家人朋友一起,感受山、风、光、影、石,寻找生活的诗意,慢慢浪费时光。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品8学生姓名:杨洋指导老师:邱景亮、陈学文、王晶、吴静子

设计思路:本次西井峪民宿酒店设计以西井峪的传统民居为出发点,结合当地的气候环境和民俗文化,创造出符合当地实际的特色空。结合当地的传统院落形式,对空间进行重新的整合和规划,形成公共和居住相对分隔、私密性为先的空间形式。传统的建筑原貌是对当地文化的尊重,也能够让在城市中忙碌的人们找到抚慰心灵的庇护所。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品9学生姓名:王涵末指导老师:邱景亮、陈学文、王晶、吴静子

设计思路:本次设计方案结合西井峪的当地特色,考虑到了场地内的植物、光照等因素,对原建筑体量做减法,在场地整体上空置入曲线栈道,使游客能拥有不同角度的视觉体验。屋顶廊道的置入增加了游客与极具当地特色的柿子树的互动,使方案更加贴近自然。多个套间配有院子,增加了体验者的自主性与私密性。保留了具有西井峪特色的石砌墙面作为核心的表现材料,同时在室内装饰上运用当地的编织工艺,使体验者能最大限度感受到独属于西井峪的文化氛围,使其放松身心。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品10学生姓名:翟翊淇指导老师:邱景亮、陈学文、王晶、吴静子

设计思路:中国文化的乡愁浓缩于乡村,面向乡野而来的住客们向往能够在西井峪体会到有别于城市的独特体验。本次设计充分挖掘西井峪的历史文脉与当地特色,结合西井峪石头村的独特氛围,设计一所既具有乡野风情又不失现代化便利的民宿酒店。在院落的布局上尽可能的延续当地传统的乡村生活方式。在材质的选择上继续保留并运用当地的独特白云片岩,并进一步将这一特色材质引入室内。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