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林业大学园林2018级三年级园林课程设计作品展丨小镇城市公园设计

2021年1月21日,园林18级园林设计课程设计开展终期“云”评图,以同学分享设计成果、教师点评的方式进行了线上交流与学习。本学期课程于2020年9月中旬开课,共32个课时,在校期间主要讲解介绍城市公园相关基本知识和设计理论,并就学生方案的立意构思、总体布局、地形水系设计、场地节点设计、制图、排版等内容进行评图及答疑解惑。课程选址为坐落于北京市海淀区的中关村科创生态小镇的公园用地作为设计场地。本课程设计设计要求主要是引导学生通过公园设计体现科创共享的理念,体现生态优先原则,以人为本,服务周边、服务大众;注重公园边界的设计,与周边用地相联系,满足商业、文化、居住的多方位使用需求;体现公园的观赏性及标志性,最终完成一个满足中关村科创生态小镇多种功能的综合性公园的设计。
学生成果展示
园林181班
指导老师:李倞、吴丹子
图片
图片
主题:碰撞姓名:武鑫

设计简介:我的设计主题是碰撞,设想通过强调场地周边带来的历史文化与现代科技产生的碰撞感,引入各类人群,在该场地中发生有跨度感的交流,从而解决该处科创青年有产业无生活的现状问题。因此我采用了两种不同力度的图案元素,演化生成设计的主要形态。整体从尊重原场地的东北侧过渡到活动密集的西南侧,在变化中强调着沟通与碰撞。

感想:本学期在两位老师的指导下,我对于场地的认知以及整体关系的把握有了新的理解,也开始敢于尝试探索场地更多的可能性。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主题:THE WEAVES姓名:宗媛

设计简介:基于场地的特殊位置,设计以 “交织”为目标,将场地内的历史文化、科技创新、自然生态通过设计完美融合在一起。“The Weaves”的核心概念是将自然生态系统、科技创新、历史文化以及可供活动开展的公共设施元素交织在一起。此外在公园中人和人可以通过探索最终交汇在一起。在这个场地中,人们可以实现在空间上人和人相遇,在时间上历史和现代相遇。

感想:虽然本学期园设课时间很短,但是在两位老师指导下,我对较大面积的场地设计有了一定的了解,对概念的生成和深化以及设计尺度的把握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主题:共生姓名:冯雪

设计简介:地块设计面积约10.9ha,定位为服务社区的综合公园。东侧和北侧自然气息浓厚,由环带交通流线串联多个不同功能的活动场所;西侧和南侧与外界联系密切,通过条带型交通流线,将多个边界带状广场 ,o型和U型开敞空间连通起来。

感想:设计方案应与周边场地联系紧密,并且,梳理出合理的逻辑来组织场地内部各功能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园林182班
指导老师:张诗阳、崔柳
图片
图片
主题:Water’s World姓名:林怡静

设计简介:本次设计塑造的是雨水收集净化专类展示科普园,通过在园区内模拟湿地、滩涂、溪流、湖泊、沟渠等不同的水环境,让游人在游览中通过亲身接触,科普教育、体验互动,拥有不同的滨水感受,了解水净化的过程及相关方法,将知识科普融入游览过程以及景观构造中,成为景观及科普功能共存的专类公园。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主题:粒子聚变场姓名:赵书涵

设计简介:设计充分体现西北旺地区本土化特色,从北京西郊地区的视角提取京西文化的元素,从海淀区的视角提取以各类亲水形式为主的生态元素,从西北旺地区所在的中关村科创产业园的视角提取新型科技元素,在公园城市的视角下将其特征元素进行拼合,三种元素交织融合,相互碰撞,形成多样化的场地空间形式。

感想:本次课程设计是我们的第二次园设,通过本次学习,我对于如何分析、设计给定的地块有了更加清楚的认知。本课程给大家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我们在同学们优秀的汇报中不断学习,在老师精彩的点评中更加完善自己。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主题:稻香云谷姓名:赵祎祺

设计简介:独特的稻田风光是设计地块的农耕时代的特有记忆。设计包含四个景观部分,现代记忆广场群,生活休闲广场群,生态密林展示区以及稻香湿地观赏区,集商业、科技、居住、文化、生态功能于一体,通过一系列景观序列串联场地历史发展记忆——步入园中,远观西山云雾缭绕,科学技术飞速发展;近看河边熟稻香甜,千年文化就在眼前。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园林183班
指导老师:王思元、肖遥
图片
图片
主题:“治愈乌托邦”姓名:高嘉阳

设计简介:“治愈乌托邦”诞生于高楼林立的北京西北旺科技小镇中,这里生活着大量上班族,工作、生活的压力促使了越来越多“城市综合症患者”的产生,他们压力大、孤独,在冰冷的水泥瓦墙之间拼搏着,于是,为了治愈这些城市综合征患者,满是生机的“治愈乌托邦”油然而生。在这里,可以遇见新朋友,也可以在自然中得到内心的放松,得到温暖,得到治愈。

感想:通过本次园设课程,我基本了解了城市公园应承担的功能、所具有的对城市居民来说十分重大的意义。感谢老师的悉心讲解和指导!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主题:缠绕共生姓名:傅之华

设计简介:设计从原场地水渠改造出发,形成山水关系。整体采用自然式构图,将公园分为围绕大湖面的山水景观、湖土筑山间的林地景观两个区域,并通过环绕公园的主干道、缠绕着主干道及地形的二级道路,串联起一系列的公共空间。山缠水绕间,自然与文化要素共生。

感想:这次的园设作业过程中经历了许多纠结,也暴露出了我的许多不足,获益良多。非常感谢老师的教导!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主题:林中游姓名:石丽莉

设计简介:设计场地位于海淀区西北旺镇,周围被众多的科技园环绕。基于这样的现状,公园的设计思想以拟态为主,着重于山水地形和植被的塑造。山于西,有峰有谷;水于东,将水渠改造出河湖溪涧。种植上选择丰富,并将原有林地保留,形成不同的空间形态,在园中游玩犹如于林中,因此起名叫“林中游”。

感想:尽管学期很短,课时紧张,但老师们依然很耐心地指导大家。老师给的建议非常的明确和有指导性,总是能在我不知道如何深入时指出一些可能的方向,并引导我们去改造完善,我也尽力去达到课程的要求,非常感谢老师在这个学期的投入和付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园林184班
指导老师:张晋石 魏方
图片
图片
主题:CNS城市公园姓名:陈晓彤

设计简介:本次对于中关村科创小镇公园的设计,根据前期对上位规划、周边环境以及使用人群的分析,讲公园定位为自然体验和科技维运的交互式开放城市综合公园,基于对“三生理念”的响应以及科创小镇的科技特色,提出”C”+”S” 的概念,S表示生产、生活、生态的功能特点,C表示使三生融合的可持续发展自然生态环境。为契合科技使生活便捷舒适的现代特色,道路交通设计上考虑公园内场地以及公园和周围环境的直接连接,分别形成C线串联起来的功能场地以及S线生态景观,体现生态与科技的融合。

同时本次公园设计中比较侧重公园边界与城市的联系,受设计前期案例参考中,从Robert Campbell对邮局广场公园设计的评论“它仿佛有磁性或魔法,整个市中心都聚集在一个有序的阵列中,仿佛建筑物被拉到公园周围,就像露营者围绕着营火”得到启发并对公园有了新的认识,希望通过景观手段模糊城市与公园边界,增强公园的流动性和开敞性,使公园连接城市脉络,与城市共同生长,使公园真正的开放、流动、激活城市生机。最后感谢老师们这学期超级认真超级耐心的指导和无比贴心的鼓励和关心,每次评图和交流都能学到很多,再次感谢!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主题:NET姓名:孙越

设计简介:生活是由大大小小的“网”交织而成,一张张密集而又互相缠绕巨网,将人们的生活连接裹杂在一块,每个人都活在相应的轨道上,偶尔有网的缝隙出现,透过这些缝隙我们才能向外张望,探寻着未知的世界。设计从“NET-网”出发,从自然natural、活力energetic、科技technology三个方面作为切入点,通过生态修复、活力打造、科技共享试图将众生之网撕裂开来,让每个平凡的人都有机会在生活的网中得到喘息,得到心灵的放松与释然。而这里的生活,是漫步其中,有夕阳的余晖映下,像无数的星光飞扬洒落,我们——已不知不觉中满身沾染了点点星光。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主题:流动姓名:郭煜

设计简介:本次园设我选择“流动”作为主题,试图反应西北旺大牛坊村原址近几十年人口的迁移流动这一状况,通过场地竖向设计,突出人在主场地之中的穿梭,以形成时间变迁的缩影。同时依托原有地块的水脉络,构建新型滨水生态景观。

感想:此次园设数周的课程中,我对园林设计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非常感谢两位老师在整个过程中的指导与陪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园林185班
指导老师:张云路 边思敏
图片
图片
主题:白日梦姓名:高静然

设计简介:设计场地及其周边上位规划完整,北侧故宫北院对公园地块产生文化辐射,西侧商业综合体与周边高新技术产业则强调了科技氛围。看似毫无问题,功能全面的场地,却唯独少了生活。

每一个被工作、学习包围的日子里,科技与人文,我都不缺。

我只想要一个,白日梦。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主题:童话姓名:何玥彤

设计简介:设计主题来源童话,像耳熟能详的《海的女儿》《生命之水》《丑小鸭》,童话中原本贫弱的主人公,水给予了她们追逐未来的契机。公园引入水系,梳理水体,意图改造后的公园,能成为收纳周边多样人群的"海湾”,为到来者提供一个童话般休憩放松的空间,暂且抛下现实生活,每个人都能成为童话的主角,进入公园就是进入童话。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主题:THE WAYS姓名:王皓

设计简介:我对这个题目中场地与周边现状的关系很感兴趣,希望创造一个可以满足各类人群需求的公园。经过对于周边人群的分析之后我提出了“THE WAYS”这个概念。它可以解释为道路,也可以解释为一种方式。本设计从人群需求出发,将其抽象为不同的生活方式,再转换为具象的道路布置于场地。满足人群需求的同时,提供了不同的道路选择,也是生活方式的选择。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园林186班
指导老师:薛晓飞 何昉
图片
图片
主题:彩云归姓名:于若含

设计简介:设计绿地位于中关村产业基地周边,该区域以科技创新共享为特色;北侧为故宫北院,具有浓厚的历史文化氛围;绿地所处的环境体现出了古今的碰撞及传承与发展的内涵;该设计以“彩云归”为题,化用晏几道诗中“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部分意蕴,表达在当今科技发展的时代下,应将科技创新结合已有传统文化底蕴,以文化艺术为载体,软化科技硬质壁垒,在唤醒人们对文化记忆的感情共鸣同时同享现代科技技术与创新成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主题:飞姓名:郭瑞颖

设计简介:一只小小的蝴蝶挥动翅膀可以引起美洲一阵强大的龙卷风,西北旺的科创发展可以影响整个北京乃至全中国......以“飞”为主题,蝶作为意向,以圆润的不规则曲线、灰白色材质作为设计语言,体现公园的未来感、科技感,破茧成蝶,冲破天际,展望西北旺的发展飞往美好的未来。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主题:山后云起姓名:潘皓辰

设计简介:西北旺是中国互联网行业跳动的脉搏。这里,是科技创新的前沿。故宫北院、大悦城、度假村、办公区、居民区,不同的身份活跃在同一个场地里。这里,是空间的共享。在这里,云计算与传统民俗水乳交融,烟火人家与技术开发交相辉映。行至山后,坐看云起。

图片
图片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