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建筑182 1895文创酒店设计课程作业展

图片
展讯介绍
教学班级:建筑 182指导老师:徐  永  战

展览方式:线上展览

主办单位

南通大学艺术学院教学委员会

承办单位

南通大学艺术学院教务办公室

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建筑系

前   言
早期工业文明是人类发展史上一笔不可多得的遗产,目前这一点已经成为一种社会共识。但工业遗址尤其是其中大量厂房的历史价值与精工细作的古建筑有所不同,更多体现在它们的空间革新和功能转化方面。本设计地址位于江苏省南通市唐闸1895创意园(原大生集团遗址)内,为原广生榨油股份有限公司厂房之一。在1895创意园规划设计之初,这间厂房和周围的几排厂房同改造为展览型建筑, 然而就整体功能和目前运营情况来看,区内建筑功能较为单调,其中展览型空间过多,导致利用率极低,未能体现展示南通早期工业文明和“活化”利用的目的,因此拟进一步活化空间,将之改造成一处文创酒店,协同区内艺术工作坊、联合办公、餐饮酒吧、图书馆等内容,丰富和活跃创意园内的工作生活,起到引流和留客的双重作用。

作品展示(排名不分先后)

王 露 蒲
图片
图片
图片
///倒转·一八九五
设计用一所旧厂房改造成为年轻一代的文创酒店。本方案设计概念从“克莱因瓶"这一数学模型出发,将建筑的入口作为瓶口,走廊作为瓶颈,瓶颈将客房串联起来,并最终可以回到大厅展览空间。使游客在建筑中有一种从现代时空到厂房的"时空倒转"感觉。
吴     睿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影
本设计选址位于江苏省南通市唐闸1895创意园内。为了活化空间,将之改造成一处文创酒店,丰富和活跃创意园内到工作生活,起到迎流和留客的双重作用。为了保留文化,该设计保留了大部分原建筑材料与造型,用廊道连接了一个新的体块。由于要考虑与旧工业基地的协调,新体块采用了灰绿色混凝土材料,在材质上与老建筑呼应,在色彩上又与老建筑形成对比,两者相互融合又各显个性。新旧体块之间由于廊道的作用形成了两个庭院,一个作为主入口景观庭院,一个作为休闲庭院供顾客散步消食。廊道采用玻璃材质,使庭院分割又联系着。
陶     怡
图片
图片
图片
///远山·归来
     设计从场地规划开始,将建筑、室内、景观、照明一体化考虑,最大限度的保留原建筑的工业特征和历史信息,并进行改造再利用。设计首先对工业遗产进行保护,通过结构加固等措施,保留建筑外观原貌。之后,选择性的利用原建筑空间植入新功能。在此基础上,在场地重要节点位置设置新公共建筑,形成空间和视觉上的锚点。新建筑与老建筑在形式和材料上刻意进行了区分,形成戏剧性的对话关系,也清晰地标明了两个不同历史阶段的空间特点和建筑语言。
客房室内首先进行了结构加固,并增设洗手间,满足酒店的安全和基本功能需求。为了体现老三线工厂的历史信息,部分房间的屋顶保留了原始的槽板,墙面也在特定位置暴露部分原始墙面。因为酒店的总体定位不属于奢华型酒店,在装修和家具选择上较为朴素,并有意选择了工业风格的产品,与整个区域的主题呼应。
葛     飞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存·迭
     本次设计的思路来源于时代的新旧更迭,旨在表现建筑“存”与“迭”的综合设计。原建筑是工业厂房遗址,设计时保留了原有的框架结构,建筑表面也多用其本身钢筋混凝土、砖瓦等材料,保存了旧时代建筑的一部分;而附加在旁的新建筑通过连廊和平台与原建筑相连,意为新旧时代的交流和融合。
本次的设计手法侧重于空间感的营造。通过建筑主入口的设计、入口门厅的三层通高、原建筑中轴线上设置直接通往三层的直跑楼梯等不同形式的设计,在原有的大空间结构中灵活地设置并创造不同尺度的多重展示空间,在满足功能的同时注重塑造空间的趣味性,将其从原来的“生产综合体”转换成包含展览、酒店、餐饮等功能的“艺术综合体”。
现场保留的完整结构框架,带有工业的秩序感与大尺度生产车间的强烈空间感。连廊构架的运用将门庭与后场的老厂旧墙相融合;两个空间串联在一起,链接古今,让人仿佛走进了时间的隧道,从而使游客一开始就可以从视觉上获得绝佳的体验感。
朱 晓 玥
图片
图片
图片
///生长·1895
本次厂房改造设计以“生长”为主题,保留原有的柱子与老墙,井延伸柱网和扩建,将原有桁架外置作为场地分隔物件,同时使老墙包裹新墙,形成由内向外生长、蜕变的效果。外露的柱网结构如建筑的“骨",而由内向外新生的建筑则为"肉”,外层包裹的斑驳老墙为“皮",将建筑改造通过生物化的建筑语言来表达。同时在建筑选材上,除了保留斑驳旧墙与柱子以外,还采用了较多的多孔铝板,井沿用曾经的铁门,以砖、铝板来记录历史。
张     磊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墙垣漫步
本次设计为厂房改建文创酒店设计,设计的概念从榨油厂旋转的叶片中提取,将新加建的部分作为老建筑旋转出的一个体块,整个建筑在旋转中带有上升的感觉,预示着我们的历史的发展也同新老建筑一般是螺旋上升的。改建中,保留部分原有砖,与新建部分的清水混凝土形成强烈的对比游客在酒店的各个角度都能够观赏到原有的老墙面老墙面不仅仅展厅中的展墙,更是一样展品,围绕老墙面参观,可以自然而然的上到二楼、三楼,因而取名为墙垣漫步。
周     瑜
图片
图片
图片
///盈 仓
    “盈仓” 文创酒店位于江苏省南通市唐闸1895创意园。 面对尽可能地保留原有厂房的理想愿景和对周围建筑的挤压,建筑红线和边界不可改变的事实间的碰撞,改造思路由外壳转变成专注内核。引入“仓”的概念因厂仓而变,因存储丰富成仓。希望将酒店打造成外表与原有建筑物完美融合,具有丰富空间内涵的建筑。因此,建筑体型未追求过多炫酷的变化,而是在原有厂房上添加些许体块,相互穿插。同时,屋顶采用和厂房一样的坡屋顶,在形式上做出变化,塑造出的序列感使建筑总体看上去不是那么单一和单调。“盈”有“满”和“盈利”的意思,一与“仓”的概念不谋而合,二是希望文创酒店的建成可以活化1895创意园的空间,给整个周边都带来良好的收益。“仓” 谐音“沧”,亦是为了纪念原建筑历经沧海桑田依然亘古于历史的洪河中的不易。

朱 家 琦
图片
图片
图片
///万木春
工业遗址厂房的历史价值与精工细作的古建筑有所不同,更多体现在空间革新和功能转化方面。由此,我引入“破茧而出,新生事物冲破旧事物”的概念,破旧出新,在旧建筑上劈开一道口子,生长出新建筑。旧有事物虽需冲破,但与新事物之间又存在着不可割断的沿革关系,主入口、连廊及平台成为新老加建中“新”与“旧”的纽带。改建的文创酒店协同区内艺术工坊、联合办公、餐饮酒吧、图书馆等内容,丰富和活跃创意园内的工作生活,起到引流和留客的双重作用。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万木春
贺     爱
图片
图片
图片
///树  独
根据需要拆除的旧厂房,联想到新旧生长的树枝,在外观上新建筑通过较缓的坡度,体现建筑生长的感觉。室内大厅两个入口处设置了半层空间,在酒店入口处通过大台阶至半层,再通过一二层的台阶到达各层的房间,设置了两个空间节点,与主题中的树相呼应,独则意味着新建筑独自生长,故取名树独。
浦 佳 焕
图片
图片
///追忆1895
本次文创酒店设计以回忆18世纪工业时代为主题展开,追忆当时的建筑风格,以黑白灰三色作为建筑主体的颜色,符合工业建筑的特点。因为是酒店建筑,红色作为暖色调也给人不那么冷冰冰的感觉。建筑的屋顶用不同的高差凹凸,形成厂房高低错落的感觉。
王 馨 悦
图片
图片
///里间“世界”
本次设计的主题是厂房改造,原厂房历史追溯到1895年,位于南通市的唐闸区,在一片工业园中。这次的改造是厂房一文创酒店的过程。改造之前对原厂房的某些元素进行保留,在本次设计中,将其一面墙与新建筑进行融合,残破的墙壁与新建筑的白色形成鮮明的对比。在建筑形体的处理中,贯穿理念“一人一世界”,将厂房分为几个部分,彼此之间交错分布,形成一定的序列。
陈 瑞 思
图片
图片
图片
///蒸汽復歸
早期工业文明是人类历史上一笔不可多得的遗产,工业遗址正是其中一样。在早期工业发展中诞生的蒸汽机为工业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以蒸汽机为原型改造的文创酒店展现了南通早期工业文明的同时,同样也象征着蓬勃的推动力和生命力,为唐闸今后的发展带来全新的希望。
仝 程 程
图片
图片
///缝  长
本次设计位于江苏省南通市唐闸1895创意园内,原为广生棕油厂房之。为保留原本建筑的工业感以及沧桑感的特点,所以本设计采用以“裂缝”为主题的设计思路。因为选址用边建筑密集,道路众多,建筑之间紧密连接,因此建筑与用围本身便有裂纹效果。所以为了更好的迎合“裂缝”这一主题,就将建筑的外观效果做成仿佛从中间撕裂开的缝隙一般,且将选型向上拱起,意为能够在裂缝中新生,重新生长。因此本次设计的名字取为“缝长”(fengzhang),寓意为“疯长”。
陈 思 迈
图片
图片
图片
///重  光
本设计是将原广生榨油股份公司厂房之一打造成文创酒店。旧建筑是由桁架结构搭起的大跨度厂房,内部自然光线不足,所以本次改造从改善光照问题方面入手。厂房青砖立面有较好的历史与美学价值,在保护性修复之余,仍然作为建筑立面使用,这不仅仅是一种岁月的仪式感,更希望再度赋予生命,可以触摸,可以感知四季的变迁。与此同时,在保留原有建筑结构的基础上,修复了石墙、灰瓦、木窗等传统建筑材料,并在其旁新建了三个以混凝土、玻璃、钢构为材料的现代空间,形成新老材料的对话,以此唤醒时空记忆。室内抛光的水泥,充满干净而温暖的质感,歪歪斜斜的老木梁成了这首诗最美的韵脚。大片的玻璃把风景借来装饰了窗,也让光影成了这里的主角。玻璃带来的柔和的透明性,帮助厂房完成了从昏暗到明亮,从沉重到轻盈的渐变。与之带来的是光影的艺术。阳光透过玻璃照进来,在通透的大厅与客房之间,桌椅板凳,甚至是人,都形成了完美互动。
潘 昱 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碰撞·1895
     旧厂改造需要新与旧,正是新与旧的碰撞增强了改造建筑给人带来的冲击感,而新旧碰撞对比的过程,也是新旧交织融合的过程。
本次建筑设计的主题围绕老旧厂房建筑的改造展开,在设计的过程中,我企图用简单的空间营造最质朴最原始的工业质感。而在厂房原有要素的保留方面,我保留了厂房的大致形体,同时保留了完整的桁架,对于外部的砖墙,我将原有的红砖与玻璃砖结合做成建制外表皮,以在增加室内采光的同时不破坏建筑原有肌理。
而在建筑整体处理上,我以较为现代感的、夸张的清水混凝土弧形板片将建筑横向分割为三个空间与两个穿廊空间的组合,在穿廊空间设置出入口与景观水院,而将室内空间大致区分为:管理服务区、客房区、公共休闲区这三个区域,在形体划分上初步将功能分区。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