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建筑201居住小区单体设计课程作业展

// 展览信息 //

 

参展班级:建筑201

指导老师:郭璁

联合指导:姜妍

主办单位:南通大学艺术学院教学委员会

承办单位:南通大学艺术学院教务办公室

承办单位: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建筑系

 

 

01前言

本次住宅单体设计居住人群类型,人群性格等入手寻求不同人群对空间的需求,进行不同户型的设计以及户型组合,并在设计中利用软件分析以期达到住宅对日照通风的需求,依据当地的文化特色,寻找符合地域性特色的建筑,从体块组合,内外空间关系,色彩,材料等各方面入手进行本次的居住小区单体设计。

另外,基于节能减排的考虑,本次设计提倡绿色建筑,在建筑体型,立面处理,材料,技术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考量以减少对能源的消耗,实现资源的合理利用,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最大限度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建筑。

本次设计希望能在考虑到建筑功能,建筑技术以及建筑形象三者的情况下,找到一个较为满意的方案,并在整个过程中降低能源的消耗,减少碳排放。

 

 

 

02成果

部分学生作品(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张志浩

 

 

 

 

 

/ 设计说明 /

借鉴案例柯布西耶的马赛公寓,通过跃层式户型每三层设置一个公共走廊,减小原本的内廊式格局,增加公寓的有效面积,各层以电梯和楼梯相联系。每户的进深较长,贯通楼内南北,以便于获得充分的通风和光照条件。此外,两板式楼之间设有公共菜园,一方面老人可以种菜自给自足,另一方面也是对绿色生态建筑,海绵小区的技术实现与利用。

 

 

 

金芝琳

 

 

/ 设计说明 /

该组团住宅适用于大家庭住户或交际需求强的住户,为解决或缓和老龄化问题加重以及年轻人群体多元化之间的矛盾,打造居住区&立体式共享单元区。通过不同年龄层的相互交流和互动,从而实现不同代际之间的和谐共处。

 

 

 

石钦

 

 

 

/ 设计说明 /

在现代社会高速运转下,老人渐渐与社会脱节,无法适应如此当下快速的生活节奏。

强调居住的舒适性,提高场景停留时间,专注于以人为本的实质。乡村院落模块式的居住空间给人更多的安全归属感,同时这部分集合住宅的设计具有更多动态性,提高社区活力。将建筑与环境融合在一起,通过设计内部庭院和阳台等空间,将室内空间与室外环境无缝连接,营造出宁静和谐的居住环境。

 

 

 

孙嘉怡

 

 

/ 设计说明 /

此次住宅单体建筑设计是以叶绿体仿生入手,叶绿体内有许多扁平类囊体堆叠而成的基粒,以获得更大的膜面积,从而获得与光更大的接触面积进行光合作用。而住宅则为获得更多邻里空间与开放自然空间,则仿基粒构造,两三层一个单元进行堆叠。

 

 

唐圣淇  赵雪梅

 

 

/设计说明/

本次综合体设计在户型布置,立面色彩和公共空间的设置上依据居住者的性格进行操作,在体块操作中,利用软件分析中的采光通风分析,进行体块的改进与调整,并且考虑到绿色设计,利用雨水收集系统进行雨水回收。

 

 

 

庭裕群

 

 

/ 设计说明 /

本次设计位于海南省海甸岛,此次住宅建筑强调与自然的协调平衡,为人们打造舒适开放的居住空间,以不同体块均匀堆叠错位、部分挖空形成以开放性与多孔性为特点,形成网格化建筑风格。使自然光线与新鲜空气渗透到整座建筑之中,并为居住者创造大量的开放和绿色空间和理想的居住-办公空间。并且满足本土文化要求。

 

 

 

王颖

 

 

/ 设计说明 /

本次设计致力于打造一座生长的垂直森林,可持续生态住宅,着眼于建筑与自然的关系,创造出不同层次的绿色开放空间,形成一个多维的,立体的“生态谷”,使“绿色”重回城市。一座立体街道原型将传统平面展开的街道住宅立体化,螺旋上升的空中街道将绿化和连续的公共空间引入高空。住宅单元灵活组合,左右拼合或上下叠合,形成多彩的立体生活社区原型。

 

 

 

尤嘉

 

 

/ 设计说明 /

在住宅单体的设计中,以海南传统民居的生态语言为原型,将传统骑楼“下店上居”的空间组织方式运用到户型组织中。多层住宅的户型单元灵活组合,左右拼合或上下叠合,形成多彩的立体生活社区原型。

 

 

顾凯

 

 

 

/ 设计说明 /

集体主义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生活模式,垂直绿化作为一种新型的园林绿化建设理念与方法,通过绿色植被的种植,改善空间环境,提高生活水平。模块化技术则为在此基础上减少建筑对环境的破坏,并且更高的灵活性和效率。

 

 

 

郭子轩

 

 

/ 设计说明 /

设计主题:折叠森林,为了体现这个意向,设计中加入了多层后退的露台,加强室内外的空间渗透与衍生,架空底层,插入经过扭转,排列的模块空间,使得底层游览空间丰富的同时,空间不至于太复杂。二层的社区食堂空间与底层通过高空间实现交互。一二两层空间半开敞,立面随之更加透气。

背景介绍:在建筑设计方面,需要考虑到环境保护和生态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也需要考虑到景观效果和视觉体验。

空间布局:该建筑以折叠森林为主题,因此在空间布局方面需要考虑到空间的灵活多变和可持续利用。建筑采用了多个单元组成,每个单元都有自己独特的功能和特点,以便适应不同的使用需求。

 

 

 

唐佳伟

 

 

/ 设计说明 /

本住宅设计采取垂直绿化与模块化结合的手法,是一种具有高度创新性和可持续性的住宅设计。1、具有灵活性与可扩展性、2. 社区互动:垂直绿化模块化住宅通常采用共享空间的设计。

 

 

 

吴敏豪

 

 

/ 设计说明/

此次生态居住区位于江苏省南通市,鉴于南通的季风性气候,采取“烟囱效应”原理的自然通风形式,营造出大庭院的空间。并在下风口楼层架空,增加水池利用水比热容形成的早晚温差增加自然通风。在屋顶上设置顶花园,庭院中设置雨水花园,形成一套雨水循环系统。在规划上楼与楼错层布置,满足楼间通风与采光。在住宅楼中每户都设置了私人户外空间与公共户外空间,增加了空间的丰富性。

 

 

 

朱哲

 

 

/ 设计说明/

为了满足未来青年对于居住、社交需求的区别,该单体中具备了社交性和独立性的两种不同的楼层安排。同时,在最底层设计了一个社区食堂更加贴合青年人的日常生活。简约大方的外立面更符合青年社区的设定。

 

 

 

王彤赫

 

 

/ 设计说明/

变化多变的楼层对上经典传统的垂置通风,主张绿色建筑,实现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在主旨上三脉汇聚,阖家团圆。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