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环境设计研究生中期汇报作品展

图片
01
 论文与设计题目 
洛阳城郊生态墓园设计与可持续发展研究
  研究生:刘梦瑶    导师:孟彤
图片
图片
设计说明
墓园是人类的最后的住所,是生者与死者可建立联系的重要桥梁。随着时代的发展,墓园不仅作为存放先人遗骨遗物的场所,其价值和意义更转变为生者与逝者所共同享有的城市公共空间,承载着这片区域的文化与记忆。本设计是一次林地和生态葬有机结合的尝试,希望可以推动墓园建设向绿色生态可持续方向转型,提升墓园的生态旅游价值,为墓园未来发展提供思路。
02
 论文与设计题目 
儿童友好型社区公共空间改造设计研究——以海淀区为例

  研究生:卢可可    导师:李旭佳
图片
图片
设计说明
  “城市是什么?城市为谁设计?”在城市更新的大背景下,我们希望在“钢筋混凝土的缝隙”里,为社区的家人们和在这生活的孩子们,开辟出适合生活的美好家园。尝试在北京极具教育资源的海淀区,利用互联网+的方法,做出新型儿童友好型社区改造尝试。“从点到线再到面,最终形成网络”。经历前期分析,对地块提出了三个层级上的设计改造目标,目标的实现则通过“1维到4维”的详细设计策略展开,策略与策略之间又形成逻辑闭环和关系网络。
03
 论文与设计题目 
京张铁路站场文化遗存在城市公共空间的应用研究——以西直门站为例

  研究生:席玉茹  导师:马强
图片
图片
图片
设计说明
本次设计以保护文物建筑和工业遗产,留住人们心中“百年京张”的记忆,切实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为出发点。结合历史文脉和周边环境人群的需求,着力打造具有历史性、艺术性、创新性、工业性的铁路遗产文化空间。在景观结构设置上,紧密结合西城区整体规划格局,延续北京城内规划命脉,在三角形区域内,以对称性景观结构划分为主,其次向两端延伸,以一带多,一条纽带连着一串景观珠子。其中以西直门老站房为中心的区域内建筑外立面统一改造,以提高居住区的整洁度与美观度,真正做到让艺术为群众服务。另外对区域内有价值的铁路设施及建筑进行最大程度的修缮和重建。复建了水塔、板道房、折返段机车转盘、机车维修房、信号机等特色铁路设施;将铁路元素融入到整体设计中,结合帝都整体规划的要求和形态,区域内复建了创新型天桥和雨棚,在原有位置上进行复建,并加以创新,使其与周围现代化环境更好地融合到到一起,形成历史联通未来的城市标志性纽带。
04
 论文与设计题目 
传统街巷公共空间适老化更新设计——以北京东四八条社区为例

  研究生:梁小雨   导师:薛彦波
图片
图片
图片
设计说明
人口老龄化是不可逆转的全球性趋势,传统街区相对于城市其他区域老龄化程度高。项目选址于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八条社区,从公共空间物质环境和老年人活动特征两方面出发进行设计,并总结出传统街区公共空间适老化更新策略,以促进传统街区与老年人休憩活动空间的协调共生。
05
 论文与设计题目 
基于景观感知的科普主题景观设计研究——以朝阳溪湿地科普公园设计为例

  研究生:苏小雨    导师:孟彤
图片
图片
图片
设计说明
由于项目所在地南宁的气候温暖多雨,于是朝阳溪湿地科普公园的设计形成”溪源寻野趣,雨后现彩虹”的设计概念,也可以将此公园称之为“虹之境”。设计通过景观感知的设计手段,提取自然环境中的意向作为设计灵感,构建一个趣味性强、充满活力的具有自然生态科教性质的湿地公园。在营造科普景观时兼顾展现朝阳溪水治理的20年历程,呼吁人们保护城市的湿地环境。
06
 论文与设计题目 
重庆山地社区户外公共空间包容性设计研究——以重庆渝中区国际村社区为例

  研究生:叶贤伟   导师:孟彤
图片
图片
图片
设计说明
从包容性设计的相关理念入手,解析山地社区户外空间的现状问题,以重庆渝中区的国际村社区作为理论研究与实践设计展开的具体对象。从文化包容、行为包容、年龄包容等角度对社区现状空间进行再设计,希望融合社区内的多元文化,满足不同阶级、年龄层次的需求,达到服务的均等性。
07
 论文与设计题目 
侘寂美学视域下的茶馆空间设计
  研究生:张惠    导师:孟彤
图片
图片
图片
设计说明
本次设计旨在将侘寂美学融入到茶馆设计当中,侘寂美学不仅仅在茶道界广为传播,其表达出来的意境同时也深深影响空间设计对于精神空间的营造。侘寂美学思想不但可以产生一种的新的设计风格,还能对现代空间设计所呈现的不足给予弥补,并对现代空间设计今后的发展有一定的启示作用。
08
 论文与设计题目 
体验式综合文化空间设计研究——以北京市朝阳区九章文化空间为例

  研究生:张梦雨    导师:马强
图片
图片
图片
设计说明
本次设计以“变幻时空的故事”为主题,针对不同功能需求设计相应的空间情节,使体验者在建筑中感受时空交换的旅程。建筑空间需要包含接待、艺术创作、交流讨论、阅读、展览展示、茶饮等功能,从下层到上层分为生命之树、时间之钟、时空之旅、心灵之月四个分主题空间,有简有繁,相互映衬交织从而达到整体的平衡统一。
09
 论文与设计题目 
社会发展视角下的闲置空间再生性研究——用艺术唤醒城市的角落

  研究生:张天昱    导师:薛彦波
图片
图片
图片
设计说明
城市的发展,土地是关键,空间是核心。开发和重新利用闲置空间,是城市建设与发展的必然趋势。激活城市的闲置区,探索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优化景观和空间格局,提高土地利用率都是城市复兴的关键所在。笔者希望通过对社会闲置空间激活再生的开发研究,能够用艺术唤醒城市的角落,来为我国当下的城市形象提供一些可行性参考。
10
 论文与设计题目 
纪念性景观与情绪空间的设计研究——以敦煌佛教为例

  研究生:张颖    导师:李旭佳
图片
图片
图片
设计说明
释迦牟尼的佛教理论在千年以前传入敦煌,如今敦煌拥有我国现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佛教艺术宝库。以释迦牟尼的人生经验与佛教理论为主题,将释迦牟尼的人生故事和理论抽象成情绪空间,并且将单独的空间loft成一个空间序列,打造佛教主题的纪念性景观与建筑设计。
11
 论文与设计题目 
影视创意产业公园景观设计研究——以铁科院武清基地改建为例

  研究生:吕雪仪    导师:马强
图片
图片
图片
设计说明
项目地位于天津市武清区。设计目标是建成一个以影视为主题、以城市综合体为打造手法,集合文化、商业、居住、景观、办公等多样资源,各业态即相互独立又互补,形成一种全新方式的综合性产业公园。设计结合标准化的规范性和沉浸式的体验性为主的设计手法,最终形成一个完整的空间。
图片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