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顶峰设计奖 | 高校组创意类金奖 -《复苏悬崖村的建筑交通一体化研究》

图片

HIID湖南省建筑室内设计学会发起的第四届湖南省建筑室内设计大赛--2020顶峰设计奖,为湖南的设计发声,为湖南的设计呐喊,回归设计的初心,让专业成就价值,让更加专业的设计成为核心竞争力,引导设计行业健康、科学、可持续性的发展。2020顶峰设计奖的参赛作品数量全省14地市作品总计1196套有效作品,大赛共决出了261套获奖作品,为湖南建筑设计与空间设计行业发掘了更多优秀的新生力量。2020湖南最具年度代表性的设计作品再次脱颖而出,荣获各类单元奖项;顶峰设计奖同样对年度设计创新力产品、年度新锐建筑室内设计师、年度建筑室内设计机构、年度行业推动人物/机构予以表彰。

 *获奖者专辑将按奖项单元顺序发布


2020 顶峰设计奖获奖作

特辑 PART 08

高校组 / 创意类金奖

作者

倪可欣
 
指导老师
刘檬

院校

湖南信息学院
作品名称复苏悬崖村的建筑交通一体化研究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勒尔村,这个村处于美姑河大峡谷断坎岩肩斜台地,海拔1400多米,与地面垂直距离约800米。村里通向外界,需要顺着悬崖断续攀爬17条藤梯,其中接近村庄的几乎垂直的两条相连的藤梯长度约100米,悬崖村从东到西长约一公里,宽数百米,东高西低,大概相差200米。在恶劣的自然条件下,村里的老人们看病,孩子们上学等普通人的日常琐事在这里成为了步步惊心的历程。山顶较小的面积无法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学习的场所,村民也没有足够的公共活动空间。因此,我提出了一个不占用山顶面积,能够沟通悬崖村公共交通的概念建筑。建筑使用木材与钢架结构的叠级贯穿,上部为露天的公共休闲广场,内部为避雨遮荫的读书广场,两座山体中间用悬梯穿插其中连通山洞,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有趣且安全的学习玩乐场所。

图片

▲平面图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