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2021届工业设计系毕业作品--智慧出行 

图片

图片

 穿透力  /
 Penetrating 
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我们需要将创意能力与产业经济进行充分融合,挖掘价值潜力,才能让设计真正服务经济。本届毕业生在未来海洋适居生活、互联网金融社会创新、新能源出行双向感知、大数据弱势群体关怀、文化可持续的内在体验、日常坐卧康乐新风尚等方面的深入思索,形成对于未来新生活态的探索的数十个创意点。同时,这些研究也联合十余家企业进行具有应用价值的概念原型设计实践。新一代设计师面对世界诸多挑战的今天,更着眼于人(消费者)现实存在的生活方式的探索,在毕业创作中,他们尝试将未来设计智慧性思索与民生产业紧密接轨。这些思维是贯穿当下、过往与未来的光芒。本次产品设计毕业创作展取名穿透力PENETRATING,寓意设计通过实践思考成为一种穿透产业经济的能量。
02 智慧出行  / 

 Intelligent mobolity 

图片

出行已经不只是人的空间位移,而是智慧化的综合体验过程。人与交通工具的关系也不再是控制与被控制的关系,而是走向一种协作共治的关系。本次毕业创作以设计为桥梁链接当下与未来,探索多维度的未来移动生活方式,从人们的生活圈、智能出行、新媒体、品牌生态等方面出发的未来智慧出行系统设计展现了年轻人对未来出行市场和美好生活方式的多种理解。部分项目与雷诺公司合作,进入新品牌JMEV品牌的合作课程研究。

 作品展示  / 

 Exhibition of works 

图片

 Changan life ark|医疗救援车 
作者:杨曦泽(本科)导师:周波 马骏 喻琪

作品介绍:

基于模块化设计的医疗救援车,主体分为机动底盘和医疗舱,两者皆可独立工作。通过合理分配以解决城市救护车资源不足、公共卫生事件突发时救援车需求骤增的问题:机动底盘灵活单独可用作医疗人员物资运输,医疗舱可独立为医疗单位,具备设立流动式隔离病房的作用,或作为社区等地点作为医疗服务站。紧急状态时可快速结合、执行救援任务快速搭建战时医疗站或流动性防疫医院,减少闲置资源的同时保证了非常时期的快速饱和式救援响应能力。

导师评语:

从救援功能与模块出发的车辆设计概念,同时具备成为独立医疗站的功能。尤其在后疫情时代,对于这种移动医疗站的概念还是非常有必要。造型非常前卫同时具备了很多科幻电影的设计感觉。从概念到完成都是一个很完整的毕业设计,同时长安汽车公司的赞助此优秀毕业设计作品,通过交流在设计成熟度上有一定提高。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Easy Charge|未来移动充电站 

作者:陈莹莹 (本科) 导师:包天钦

 

作品介绍:

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我国不断发展,充电设备是纯电动汽车设备中最为主要的配套设备,充电问题也是让用户一直担心的问题之一。本系统采用去中心化的全新运营模式,以移动充电站为载体,解决传统电动汽车充电时间长、充电场所有限等问题,为未来移动充电出行提供新范式。

导师评语:

充电难一直是电动车推广的瓶颈。项目对如今充电方式进行了深入思考, 并进行了优化改进。从概念提出到最后落地,设计合理,具有很高的实现可能性。设计师不仅专注于产品本身,而是系统性的对整套生态进行了思考和补偿,尤其是对商业模式的理解,是整个项目发展过程中的最大进步。希望能在未来看到更多这样有意义有意思的项目。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图片 co-Barrel 

作者:翁晴超(本科)导师:包天钦

作品介绍:

一次性消费主义的影响正从商业消费蔓延至人们出行生活之中。出于对资源和环境的保护,共享移动经济的推进蓄势待发。服务设计的引入使得新型共享出行系统更具可能性。未来,车辆不再仅仅是用户所拥有的交通产品,更是服务体验。随着人们生命周期的不断变化,不同阶段的人生需匹配不同的空间。通过用户生命不同阶段的空间模式转换,进一步提高共享出行体验,实现更高效的可持续发展。

导师评语:

《co-Barrel》是一次对于交通工具的感性和理性关系的探索。项目理念较为深刻,在理论基础上发展应用,可以明显感受到作者的思考过程。论文文献部分材料收集全面,灵活运用了所学设计知识,并良好地解决了问题;所得结论正确,有创新见解,为现代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方法。相较于传统左倾式环保主义,作者难得的提出了对商业、用户、环境三方有利的解决方案,这也是作为设计师一直需要追求的目标——作为平衡和链接外物的桥梁。在设计呈现方面,设计较完整地实现了原有的设计想法, 但在多样性方面仍有补充空间。期待在为未来看到同样深度的更多作品。

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URBAN EGG-女性座舱  

作者:刘禹萌(本科)导师:周波 马骏 喻琪

作品介绍:

本设计是围绕都市职场女性研发的城市越野车,以饱满的鸡蛋壳为灵感来源,整体外形和座椅均呈现半包裹的形态,增加舒适安全感。采用三座模式, 取消副驾驶位,根据职场女性这一特殊人群定位增设了原副驾驶位和前后座椅下的储物空间,满足女性日常出行的储物需求。中控增加屏幕区域, 与后座屏幕联动增加互动性。平时作为代步工具,休闲时在车内换下高跟鞋和西服换上便装和合适的妆容即可出游,方便用户在出游和工作间的生活方式转换。

导师评语:

有创新,根据女性消费者需求进行功能与造型设计,契合汽车女性细分市场。蛋壳的造型语言有很好的寓意,对消费者日常生活有很好的融入,多种生活场景上应用,在目前汽车市场以男性审美为主导的情况下,这个设计非常有意义的。

图片图片

图片

图片 Changan cameraman|electric suv 

作者:刘雨晗(本科)导师:周波 马骏 喻琪

作品介绍:

本设计是面向新媒体用户的新能源越野车内饰,主要针对喜欢记录生活、热爱旅游的媒体播客,主要解决了用户在自驾时录制视频的困难,提供了新媒体博客在自驾越野过程中更加安全易用的体验。内饰的设计语言打破了越野车一贯粗旷的强势印象,让越野车的内饰也可以柔和舒适内饰设计语言,运用了结构主义和产品感的设计特征,满足了年轻自媒体用户对对汽车内饰设计新颖、有趣,个性的追求。

导师评语:

从新媒体这个时下流行趋势的独特视角,结合传统汽车内饰,给予传统行业新的思考新的生机。设计概念独特,造型语言富有亲和力。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图片 VANGUARD  

作者:李烨(本科)导师:周波 马骏 喻琪

作品介绍:

这是一款以北京 212为原型而设计的末日未来题材概念越野车,主要以未来环境恶化天灾降临的末世为背景。外饰的主要灵感来源于自然界最古老的生物之一鳄鱼。VANGUARD 代表着先锋盾,既是勇敢无畏的先锋也同样带着坚不可摧的护盾。先锋所代表的是该车卓越的越野能力以及水陆两栖息的驾驶特性,而盾则意味着在末日恶劣环境下,凭借外饰坚实的形态特征以及内饰充足的存储空间,符合任何环境下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驾驶安全性,同时车身装备多种传感装置,可以通过探测周围地形、温度、生化环境以改变车身颜色。

导师评语:

这个设计的造型语言非常突出, 符合消费市场对硬派越野车的功能以及外观审美需求。从经典找元素,配合当下流行趋势。很扎实的交通工具类毕业设计课。

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

图片 Highland Link|高原纽带  

作者:廖依诺(本科)导师:周波 马骏 喻琪

作品介绍:

本设计是面向高海拔地区设计的越野车,主要针对部分高端户外运动爱好者,外饰设计较为硬朗可靠体现了对地貌环境的驾驭,以碎石为灵感来源的外饰前脸特征凸显坚固气质,功能性模块化设计布置于车尾,针对高原地区定制化放置供氧装置,为车载空气内循环提供安全的高原穿梭旅行所需氧气补给,盖板翻下作为娱乐功能可以坐享风景,聚餐休闲社交空间营造,整体设计打破常规越野的单一用途。

导师评语:

户外运动越来越被大众所接受,相对应的特殊车辆设计也需要探讨,这个概念对设计车辆所处环境有很多实际问题思考,对车辆的多用途功能也做了恰当的设想。

图片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Air- Balcony 

作者:钟敏豪(本科)导师:包天钦

作品介绍:

随着未来城市人口的剧增,城市化进程已有不可逆转且不断加快的趋势, 城市化带来的城市问题已成为人类文明续存和演进所必须突破的瓶颈。一系列城市问题的产生对原住民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如何提高城市人口的幸福感或将成为一大难题。本设计希望通过将未来模块化办公场所与城市空中交通工具相结合的方式,使用户获得更富有效率且舒适的移动办公空间体验,使城市原住民在一定程度上感受所在地的幸福温暖,让办公通勤不再影响他们的生活。

导师评语:

地面拥堵是如今不可避免的交通难题,是城市体验感逐年下降的主要诱因。项目从建筑空间的设计和商业角度重新审视未来交通的发展趋势,以三维空间为杠杆,助力打破未来城市出行的一大困境。项目作者在系统性思考方面有着清晰的逻辑,用优秀的作品表现力为未来的我们描绘了一副令人期待的蓝图。

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图片 城市细胞|CITY CELL  

作者:黄佳琪(本科导师:包天钦

作品介绍:

在地球上,陆地面积仅占地球表面积的29%,但全世界土地的有效面积却在逐年减少,为了减轻地表负担,减少现代交通压力,对交通影响最大的物流产业向下转移。通过建立地下物流系统,将物流管道与地面物流车结合,地面物流车可通过站点管道快递传入地下空间,地下管道系统将快递进行智能分类储存与运送,形成了新的物流运输形式。未来,地下物流犹如一个个细胞运作在表城市皮之下,使得地表状态更加健康活跃。

导师评语:

项目《city cell》,以城市发展的空间问题为着眼点,以地下管道空间为应用场景,提出城市物流系统下沉的设计概念。该项目组通过对纵向空间的学习和研究,提高利用率的同时也解决了拥堵难题。项目作者不拘泥于自身学科的学习内容,勇于探索和突破,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如商业模式设计和建筑空间设计设计等,研究方向明确,设计过程缜密且条理清晰, 为解决实际问题提供了新方法,兼具较高的设计价值和社会价值。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图片 无介质投影技术下的乘用车内饰设计 

作者:吴宛蔚(硕士)导师:严增新

作品介绍:

乘用车作为汽车细分领域一个重要的分支,已经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充当着不可缺失的角色。内饰空间作为与用户直接接触操作的主体,是用户体验提升的关键。本研究所提出的无介质投影技术(浮空显示技术,Float- Imaging)是一种新型的三维显示技术,其利用新型纳米级光学材料,通过光场复制,将原本显示界面镜像至空中,用户可通过触控、语音等交互方式与所成像在三维空间中直接进行交互操作。三维显示技术是内饰人机交互研究中的一片蓝海,将该技术应用于乘用车内饰空间之中,是对智能时代下的乘用车驾驶舱内饰设计进行的前瞻性探索,在以车联网、新型驾驶模式下的未来汽车时代,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导师评语:

三维显示技术是内饰人机交互研究中的一片蓝海,该作品是对“无介质投影的乘用车内饰人机交互设计”进行的相关设计实践的探索 , 选题新颖, 针对性较强,具有前瞻性与实际的应用价值,能够结合新技术对乘用车内饰进行研究与设计思考,具有较大的学术研究价值,和一定的价值助益。该作品致力于通过将新兴技术与艺术的结合,对智能时代下的乘用车驾驶舱内饰设计进行前瞻性的研究,是对提升汽车人机交互的安全性、可用性和体验性的一次很有价值的探索。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