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2023届工业设计专业本科毕业作品——智能制造|大脑花园 Brain Garden 2023

 

 

工业设计系以中国美术学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总纲,依托“A+”学科优势,以艺术学产品设计和交叉学科工业设计两个国一流专业为学科双核,以人文智性与设计智造为双轮驱动,以生活美学、数字交互、智能制造、智慧出行四大研究所为教研组织,立足长三角产业集群协同创新,以覆盖全球五大洲70个国家和地区的DIA国际大奖平台为拓展,以政产学研协同创新为途径,培养具有作者性的独立设计师、具有领导力的首席设计官的复合型创新人才,打造新时代中国设计智造理论研究与前沿实践创新高地。

 

 

01后稷 HOUJI

作者:周洺宇、刘雨齐

指导老师:武奕陈、刘佳睿

 

 

作品介绍: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广大农村地区对金融服务需求日益旺盛,但农村金融供给与之不匹配。我们以茶产业为例,根据茶产业的需求和地域性、季节性等特点,应用服务系统思维创新相应金融服务模式,通过创新设计农业遥感无人机帮助提高茶产业金融服务效率、质量以及市场竞争力,以此更好地满足农民群众的普惠金融需求。 

导师评语:该项目以美丽乡村发展为目标,聚焦数字金融助力农村经济发展,尤其是服务于经济作物种植农户。团队通过精细化数据采集硬件终端设计和可操控数据大屏的界面设计提出了新农业金融服务模式的闭环,以软硬一体的设计模式为未来农村提供了精准的数据信息管理模式和金融决策支持,通过设计对数字技术进行拓展应用,赋能传统农业领域,为新农民群体提供了普惠金融,促进了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一定的社会意义和价值。

 

02百行百灵——智能金融服务创新及体验设计

作者:潘钶璇、刘安雅

指导老师:武奕陈、刘佳睿

 

 

作品介绍:随着我国小微经济的迅速发展,小微餐饮业逐渐迈入连锁化和规模化赛道。本次金融服务创新设计针对传统的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利用智能交互风控系统和智能终端,创建以信息为导向的价值评估新系统。通过收集商户经营信息,将信息转化为价值再利用,以提供用户多样的金融服务,全面助力小微企业成长,并推动金融业及小微餐饮业的服务数字化转型升级。 

导师评语:本项目基于国家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发展需要,深入挖掘业务需求与市场现状,并通过界面系统流程设计和硬件终端创新设计为小微商家提供更精准的数据采集和信息呈现方式。硬件终端的创新设计通过机器学习与信息可视化等技术为商家做定制化的科学运营指导、空间合理化应用以及经营数据的归类呈现,并以此为基点促进小微商家可持续的良性发展。该项目从0到1为设计助力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新范式。

 

 

03VERSE虚拟金融空间

作者:蔡涵昕、毛钰

指导老师:武奕陈、刘佳睿

 

 

作品介绍:银行业的数字化在当下已经成为一种大趋势。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技术的革新,元宇宙概念及技术的兴起为数字化金融提供了一个新的可能性——虚拟银行。但现有的虚拟银行大部分以形式作为侧重点,在服务内容上并未发挥出虚拟现实的优势。我们以理财场景为例,挖掘新一代虚拟银行的用户在使用流程中的痛点,将重点放在服务流程的优化和功能的升级。我们通过运用混合现实技术,为用户打造私人虚拟金融空间。用户可以随时随地使用他的私人银行,自定义自己的空间,体验更优化的数字金融服务。 

导师评语:数字化多维虚拟空间经过两年的迅速发展开始被大众广泛认知和接受,基于此技术衍生出新的业态及应用场景。本作品基于数字化金融情景,以理财业务为例进行创新设计,并且运用混合现实技术实现功能以及发明更多操作模式,团队提供了未来金融服务数字化转型方面的系统设计和交互设计的可能性探索和实践,有望实现数字化金融服务的商业化落地可行性,为用户带来全新的金融体验。

 

 

04太空盛会

作者:何海洲、赵璐绮

指导老师:王菲、刘佳睿、潘思博

 

 

作品介绍:太空盛会——“SPACE FEAST”本项目是面向长期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趣味化饮食交互设计,以太空饮食为主题。通过对太空餐具的设计将现有宇航员的“一人食式”饮食模式转变为多人互动和趣味进食的“聚餐式”饮食模式,以缓解宇航员在长期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中产生的枯燥感、孤独感和社会剥离感等精神症状,为解决航天员心理问题提供新方式。 

导师评语:本项目非常有趣且具有创新性,旨在缓解宇航员在长期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中可能面临的精神和心理问题提供新的餐饮方式。通过趣味性产品设计的多人互动形式创造出更加社交化的太空饮食体验。并且该团队深入探索太空微重力环境下不同物质的状态,并结合产品的结构设计将物质的特性放大呈现,该项目具有实验和大众科普的意义。

 

 

05LINKEXHIBITION智联展运

作者:戴辰

指导老师:卫巍

 

 
作品介绍:展览是传递新产品、技术、了解市场发展、交流拓展人脉、促进商业合作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是民众休闲充电的方式,对经济发展和精 神文明教育具有重要价值。本产品是基于AGV自动引导车设计的智能化自动的模块化布展系统。着眼于提升展览质量与速度,解决展 览布展中搬运、供电、装配、规划等具体问题。本智能布展系统能够为展览布展和展览参观带来显著的效益和优势,同时也有着广泛的 应用前景和市场潜力。 

导师评语:在智能化装备设计研发领域,人机智能协同是一项重要的研究领域,同样,它也是探讨未来人机伦理的重要领域,人与机器该如何共处?该作品定义了未来作业活动中的人机关系,认为人机协同和无人作业将成为两种并行的常态,在积极挖掘智能装备能力的同时,最大限度的保留了人作为作业主体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带有强烈的人本主意色彩,观点鲜明,该智能装备系统构思新颖,具有一定的落地实现可能性。

 

 

06培陪——脑卒中手部康复训练系统

 

作者:王滢、黄澄

指导老师:武奕陈、包天钦

 

 

作品介绍:脑卒中俗称中风,是我国成人致死、致残的首位病因。幸存的患者中,有约60%会遗留上肢功能障碍,有超过八成的患者手部功能恢复不到健康时的一半,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能力,对家庭和社会造成巨大的经济压力。目前,主要的康复手段有运动疗法、作业疗法等,较为依赖康复师的经验,加之我国人口的老龄化进程加速,康复治疗师人手日益紧缺,康复效果得不到保障。对于患者而言,不断重复的机械性动作练习十分单调无趣,患者的训练积极性与配合度较低,导致康复效果不佳。本作品面向手部康复处于恢复期的脑卒中患者,是一个适应患者身心需求的手部主动康复训练系统,并结合园艺疗法,以游戏为主体,配合监测手套与配件,促进患者手部控制力、手指灵活性、手部机力等的提高,并提升患者的康复训练体验与日常生活质量,实现“技术暖化”。 

导师评语:本作品与浙江大学进行技术合作,关注于脑卒中患者的康复,选题本身具备一定的人文关怀。作品通过手套的形式,结合肌电感应模块收集用户使用数据,并与辅助智能配件相结合,构建出了虚拟的种花养草的场景,让用户在游戏式的过程中,建立自我目标以及积极性的促进,在一复一日的游戏中进行康复训练,充分展现的对于用户的共情,以及对技术的善意使用。

 

 

07alpha世代出行新玩法

作者:秦曦迎

指导老师:武奕陈、王菲、卫巍

 

 

作品介绍:“Alpha世代”最早由美国社会学家马克麦克林德尔(Mark McCrindle)提出,是指2010 年至 2024 年出生的群体。Alpha世代一出生就生活在高度数字化世界中,伴随着互联网和高科技的发展而成长。公元2030年后,人工智能的应用将普及,生活在超大城市群的Alpha世代已经成为消费主体,他们的需求是未来的价值所在。本课题将应用定性方法试图探究Alpha世代的特征和需求,分析汽车如何满足Alpha世代的社交需求,提出了一套自动驾驶条件下的“网约车”的社交出行系统,同时对汽车内部空间等加以改进、设计,满足社交的需求。 

导师评语:该系列作品是中国美术学院与起亚汽车联合研究课题成果之一,该作品采用一系列科学的研究方法探究了Alpha世代的特征和需求,在实践中提出了一套适合该人群的自动驾驶网约车设计方案。整合社交出行系统、改善车内社交空间属性和多维度的社交场景,极大地提升了Alpha世代的出行体验,满足他们的社交需求。有一定的前瞻性和可行性。

 

 

08V-CONVEYOR信使

作者:杨靖邦

指导老师:卫巍

 

 

作品介绍:后疫情时代下,人们对于物联网和无人末端物流行业的关注日益增加,这种趋势不仅源于疫情的影响,更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新格局。各种智能物流设备的出现为用户带来了更高效、更准确、更便捷的交互体验,进而改善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工作效率。我通过对近未来城际物流运输末端的研究洞察,提出了用户视角下的物流末端概念,并围绕用户体验,遵循以用户为中心的观点进行设计,运用无人物流技术与可穿戴设备技术对创作概念赋能,设计创作出用户能够实现“躺在家里取快递”的理想产品及场景,并且随着用户的不断使用,产品的属性也会随之改变,用户能够享受到进化式的用户体验。 

导师评语:2022年末至2023年,伴随着chatgpt4.0等一批人工智能模型的陆续发布,以无人化、智能化为高光符号的城市智能化装备被设计领域重点标注。该作品以未来智能物流配送的末端场景为设计切入点,从人本智能的视角提出创新解决策略,体现出新一代年轻设计师如何利用智能化场景思维去解决生活问题,并创造价值的创新驱动力。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2023毕业展以“大脑花园”为题,视觉形象以文字符号为主体,线条与块面互相交织,锚点和路径共同勾勒出字体轮廓造型,追溯数字时代独特的的设计符号。自由生长的线条与绚丽的花朵共同构建数字花园,交错的枝干如神经网络盘根错节,在“真实”与“数字”间构思设计的维度。缤纷的色彩象征着毕业生们迸发的创意,在这场毕业盛会中展现出新生代的美学思考。 

The 2023 graduation exhibition of the School of Design at the China Academy of Art, titled "Brain Garden," features a visual representation primarily composed of textual symbols. Lines and blocks intertwine, while anchor points and paths collectively outline the contours and shapes of the fonts, tracing the unique design symbols of the digital era. Free-growing lines and vibrant flowers together construct a digital garden, with interlaced branches resembling intricate neural networks, contemplating design in the dimension between the "real" and the "digital." The profusion of colors symbolizes the graduates' bursting creativity, showcasing the aesthetic contemplation of the new generation in this graduation ceremony.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