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2021届工业设计系毕业作品--海洋适居

图片

图片

 穿透力  /
 Penetrating 
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我们需要将创意能力与产业经济进行充分融合,挖掘价值潜力,才能让设计真正服务经济。本届毕业生在未来海洋适居生活、互联网金融社会创新、新能源出行双向感知、大数据弱势群体关怀、文化可持续的内在体验、日常坐卧康乐新风尚等方面的深入思索,形成对于未来新生活态的探索的数十个创意点。同时,这些研究也联合十余家企业进行具有应用价值的概念原型设计实践。新一代设计师面对世界诸多挑战的今天,更着眼于人(消费者)现实存在的生活方式的探索,在毕业创作中,他们尝试将未来设计智慧性思索与民生产业紧密接轨。这些思维是贯穿当下、过往与未来的光芒。本次产品设计毕业创作展取名穿透力PENETRATING,寓意设计通过实践思考成为一种穿透产业经济的能量。
 01 海洋适居  /  Aqua - lifestyle 图片本次毕设中首次开启了对于海洋领域的设计征途,依托中集集团的半潜式海洋工业平台技术,学生们展开对于海洋生活方式的畅想。设计重点以海上生活文旅以及游艇游轮体系、潜艇等装备设计为切入点,构建了未来人类海洋适居的构想。同时,本次毕业创作开创了艺术介入海洋工业,营造海上未来城市的设计教学议题。一系列的研究与教学填补了国内海洋艺术设计的空缺,将为未来文化出海,建设海洋强国梦吹响号角。本次学生设计与中集集团、长安集团两家企业展开合作, 也将进一步为海洋经济博览会上的亮相作充分准备。

 作品展示  /  Exhibition of works 图片
海洋文旅综合体设计 
作者:徐欣悦 孔逸文(本科)导师:周波 黄逸霖作品介绍:本设计从美学设计理念出发,对海洋工程平台的改造再次利用提出新的设计思路,此次创作核心围绕科教文旅综合平台以及衍生相关的大型水上交通工具,聚焦于海工领域的美学呈现新方式,系统性规划配属超级游艇的整合性设计创作。围绕强化海洋特色生态旅游需求展开,深度研究滨岸消费群体及其相应的服务体验,融合形体仿生与交通工具空间设计的应用结合,力求呈现一组新颖完整的海洋文旅平台设计,为我国海洋经济发展提供美学探索。导师评语:

中国海洋经济战略的正确格局,不是仅仅依靠暂时位列小众群体的游艇消费者们独立支撑。我国近20年来,一直是海洋工程制造领域的东方巨人, 这个承载着国家海油开采海洋服务的庞大产业,在当下“碳达峰,碳中和” 能源升级的当下。也在寻求海工领域的多元化,民生化的综合性发展。海上文旅平台 + 邮轮游艇的组合设计,正是作为系列性作品将海洋平台制造的理工结构严谨性,与超级游艇设计的艺术美学理念融合贯通,形成照相呼应的东方比翼鲲鹏。放眼全球的海洋领域制造业格局,也只有中国有此综合建造实力,在全新的海洋生活平台上将超级油轮与超级游艇的产业整合于一处,形成密不可分的产业生态链。结合了“学,住,食,行,消“五种多元的海上生活方式探索,赋予了作品完整的海上应用环境。不仅让青训学者身临其境的了解现代海洋文化,也为慕名之客提供了真正意义的无限海景房,同时满足了大快朵颐的海鲜食客门最新鲜的美食诉求,更为百舸争流的扬帆起航者提供了海上栖息地,更有甚者迎合了我国离岛消费政策,将购买力留在我国海域之上。

图片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Ocean Star|海洋之星 

作者:鞠一丹(本科)导师:周波  黄逸霖   马骏  喻琪作品介绍:本设计是基于红旗品牌基因的游艇概念设计。在国潮背景下,面对国外市场冲击及国产车类品牌单一链线的双重压力下,红旗力求更长远的立足于标杆位置或许要打破跨界发展的桎梏,实现多维度的全面扩展。在面向高净值收入人群,满足其旅游、冲浪等用户需求下,实现红旗汽车跨界水上领域的概念游艇及泊客艇设计。这既是红旗在未来发展的前瞻预测,亦将通过这一国产品牌第一车的跨界多领域发展尝试,为未来国产车品牌带来指导性意义和方向标引领。导师评语:

国潮设计,在过去的 10 年间,一直是当代中国设计师反复尝试探索的时代性课题。我们从早起的设计西学东效,经历了日本设计主导亚洲东方设计的时代基调,再到当下的国潮设计的兴起。交通工具汽车业设计史,在短短几十年间,从一穷二白的解放汽车,到蹒跚学步的合营合资,再逐步演变成走出自己的品牌风格。交通工具的设计是多边界的,它既有严格的行业技术壁垒,也有可以互通有无的跨界创作。汽车品牌跨界游艇领域, 在众多高端汽车品牌战略发展的策略中,并不是一个陌生的概念。如今很多国外品牌意识到汽车生活方式的尽头是游艇。他们纷纷打破交通工具信息壁垒,积极尝试跨界尝试展望更向往的生活方式。该学生作品在这一基础上迈进一步,为国产品牌红旗汽车跨界设计游艇概念。既凸显了未来国产品牌的高净值用户的向往,也提升了国潮设计在交通工具领域的延展。

图片图片图片
图片

 浮动式船屋与双体船结合概念设计 

作者:陈萌萌(本科)导师:周波 黄逸霖作品介绍:本设计将双体游艇结构和漂浮船屋进行结合,主要面向高净值人群,为其家庭式旅行提供新的旅行与居住体验。主要面对我国海南地区,热门的景点与常规的旅行方式已经不足以吸引旅客,而海南地区拥有众多景色优美、生态丰富的岛屿,这些岛屿未被开发,且没有公共交通可以到达。本设计可为此类问题提供解决的思路,整个船体可分为双体游艇部分和漂浮屋部分,当驾驶船体靠近岛屿时,可将漂浮屋脱离并驾驶至小岛岸边停靠,实现家庭式海上自驾游的旅行方式。漂浮屋部分还设置有可升降平台,可活动于海面上的两层空间,平台内布置有绿化小场景,可供用户在海面上也能感受绿色生态氛围。当平台下降至居住层时,可形成一个中庭花园,用户可通过中庭花园进入室内。漂浮屋还有海面以下的居住空间,可以透过玻璃欣赏海底美景。导师评语:

“船非船,屋非屋”,新颖的船屋式游艇设计,打破了常规游艇即是海上之家的传统观念。真正让游艇的使用者体会到将水上人家,漂泊去世界任何一处可以尽情伫足欣赏的天涯与海角。传统的游艇虽然可以停泊在人工码头之畔,但对于天然未曾开发的自然小岛,因为船底结构约束以及搁浅触礁的安全隐患,只能真正意义上的汪洋兴叹。它们无法真正的融入自然小岛的天然沙滩,也无法让使用者真正体会一次,如鲁滨逊漂流记般梦醒于无人打扰的棕榈树下。分离式船屋设计可以弥补游艇使用者对征服美丽自然小岛的愿景。其优点不仅可以实现双线操作驾驶运营,同样也实现了短暂岛上原住民的生活体验。可能确保了双体船本身可以带着剩余的海上乘客航行去下一个目的地。船屋上绿色植物环境的空间营造一直以来也是游艇行业积极探索的绿色水上生态环境。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图片

图片

 千岛湖水下轨道观光艇 

作者:沈东悦 孟雨超(本科)导师:周波 黄逸霖作品介绍:千岛湖水下轨道观光艇———本课题是针对千岛湖水下资源零开发及游客体验感不强等问题而开发的轨道观光潜水艇设计,结合轨道观光的传动控制速度稳定,观光系统便利性,使潜水艇和水下古城保持安全距离与定点参观。全息投影的应用及情景设计补充沉浸式体验,提升观光体验性与趣味性。使用藻类复合新材料等环保材料应用于设计中,提倡可持续生态材料的研究与应用,与轨道的生态结构装置形成和谐的水生群落共生生态链。导师评语:

海洋设计作为一个如群星璀璨的庞大产业领域,不会仅仅只局限于单纯的水面之上。正犹 如著名导演詹姆斯·卡梅隆所说的那样。“我们只是探索了地球上那仅存的地表,这个蓝色星球真正的魅力在于犹如科幻星城般的水下。“ 观光潜水艇的设计,正好勾起了我们目前对 200 米深度范围水域好奇探索的欲望。如千岛湖般,我国有着很多被遗忘的水下古城,近则隐于淳安新安江水库,远则藏于巴东县涪陵镇。每一座水下古城的故事都被浸封遗忘在那随波逐流的水光之中。轨道式的固定结构,可以便于非专业潜水艇操作经验的水下观光者,在自动化的轨道控制 行径过程中一睹百年古迹的魅力,一举多得地共生型潜水艇轨道支架,既实现了循环安全的水下观赏路线的设立,也为这片水域的鱼虾贝螺等生态圈构建了一个和谐的栖息环境。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千岛湖漂浮船屋概念设计 

作者:李嘉雯 吴卓娜(本科)导师:周波 黄逸霖作品介绍:以千岛湖环境实地调研为设计背景,对内陆湖水上休闲出行方式,临湖旅游模式进行大胆的设计创新,以展现浙江千岛湖特色和提供优质的水上旅游生活方式体验为核心,设计出适合 3-4 人小家庭,亲友聚会等消费用户湖面旅游的租赁船屋,以及漂浮平台等一系列旅游辅助配套设计。船屋可通过动力船牵引至岛屿或漂浮平台形成临岸水上休闲社区,同时可通过两侧活动甲板实现多个模块组合,游客可体验到更有趣的交流互动空间。漂浮平台可供游客观赏岛上风光、享受游泳和观看水幕电影的乐趣。导师评语:

有品质追求的水上生活方式的核心即不是豪华与昂贵,更不是比基尼和打碟机。那些不懂得真正慢水上生活方式的观念错误者,总认为游艇生活就一定等同于歌舞升平与纸醉金迷。真正体会过水上悠闲漂逸度过假期的使用者,他们更在乎的是家人的陪伴与朋友的邂逅。TINI 的设计,正是提倡家庭化,朋友聚落的临湖旅游新观念。她们基于实地调研的真实数据为设计考量参数,有针对的结合当地水文地貌,消费群体基数,以及目前现有的消费文化。两位女生在海洋设计零基础背景下, 融合了四年中国美院设计知识所学,打破了工业设计方向壁垒,将产品, 空间,室内,移动,家具等多种设计领域的知识融为一体,用心去营造。开放式平台的设计,就犹如水上的房车篝火宿营营地。将四散在千岛湖的游艇租赁使用者,都聚集在水面上花瓣状的平台周围。强调了用户之间依水相伴的互动。

图片图片

图片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图片

图片

 东方概念双体船 

作者:杨馨(本科)导师:周波 黄逸霖作品介绍:本设计以中国传统游船“画舫”为原型结合乌篷船的造型特征,还原古代河湖之上画舫之中的中式悠闲生活 。希望为高净值用户在家庭出行或是商务会客方面提供跟舒适全面的服务。该双体船在不减少生活空间的同时最大程度的下压主甲板高度为船客提供更低平开阔的海上视野,配合美丽的自然风景去还原东方式休闲过程中的完美意境。为保留画舫中的船宴特色,在前部设高台圆桌,中部设开放式厨房,后部设大面积茶位,其中船尾的茶位根据古人席地而坐的传统而来,且茶位视野开阔、低平,有充分的意境体验。导师评语:

过去,明朝时期的禁海⽂令“⽚板不许下海,⼨货不许下番”加上过去⼏⼗年海洋船舶制造业作为传统产业被互联⽹传媒兴欣发展遗忘在边缘⻆落。这使得⼤多数⼈误解为中国没有⽔上⽣活⽂化的⼟壤,东⽅⼈畏海的谬论。到如今我国⺠⽣消费类船舶发展的崛起,加上我国海防⽔军规模的整体提升,海洋经济战略多元化发展。不仅反问“谁道国⼈不识船?”⾃古以来我国⽂化⻓河中,既有“但爱鲈⻥美”的⽔上美⻝家,也有茴⾹⾖,温⻩酒,同醉乌篷船的河间好客渡者。该作品从⽔上好客的东⽅船宴为灵感,从乌篷船中提取部分元素,围绕着东方意境生活为设计出发点⽽创作的⽔上宴客式双体船。它既体现了中式传统元素与现代⽣活⽅式的结合,也代表着⼤胆的经典美学特征可以沿⽤于当先现代交通⼯具的设计。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