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2019级《服务设计》课程作品展

前言
PERFACE
2021年11月16日至12月7日,湘潭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2019级学生进行了为期24课时的《服务设计课程。本次课程由周宁老师负责,通过课堂教学和线下实践两种方式,让同学们就现有社会服务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分组展开了一次就如何提高用户体验和服务质量的设计活动。

1 蔬菜帮
作者 / 肖息 华辰凯 罗佳瑜 彭波 边缘 赵茜正
当代上班族因为工作、学业繁忙,做饭、买、洗、切、煮显得琐碎麻烦,越来越多的烹饪小白望而却步,因此外卖成为了最好的选择。但外卖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也在侵蚀着当代年轻人的身体健康。“蔬菜帮”与优质农户合作,为用户提供处理搭配好的食材包,借此方式来解决当代年轻人“烹饪难”的问题。
设计展板
左右滑动查看
服务体系
左右滑动查看
服务动画
2 悦帮
作者 / 郭玉峰 陶佳慧 肖子欣 粟语珑 张卓然
2021年7月20日,河南省发生特大水灾。缺乏物资、需要援助的灾区人民缺少即时求助、信息上报的渠道;各地热心同胞有意伸出援手,却难以找到值得信赖、公开透明的捐助渠道。如何实时获得灾区人民的求救信息,将物资及时送到最需要的地区?如何建立一条公开透明、让好心人放心捐赠的爱心渠道?“悦帮”在捐赠者和受助者之间搭建了一个发布、交流、捐助、公开透明信息的多元互联网+数据化平台。它能发布求助信息、获得真实反馈的需求、准确帮扶困难人群、查看物资分配情况、进行减灾教育、帮助灾后重建。
设计展板
左右滑动查看
服务体系
左右滑动查看
服务动画
3 快递代取服务
作者 / 杨秋辉 刘奇 余绵煜 张耀晖 向旭航
如今大学生在网上购买的商品会保存在菜鸟驿站,往往需要走一大段路程,且只有一两个小的包裹,造成了“携带力”过剩的问题。那么,有没有一种方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个问题呢?答案是:互相帮助。在这个服务模型中,每个人都是服务的提供者,同时也是服务的受益者,每个人的付出都在让生活质量变高。
设计展板
左右滑动查看
服务体系
左右滑动查看
服务动画
4 预演
作者 / 李萱 夏婉清 李静怡 王昊 吉真礽 贾思雨
在智慧消防普及的当代,由于片区范围大、居民意识薄弱、消防力量不够充足等原因,社区的消防问题仍然没有得到重视和解决。同时社区和消防站之间也因为各种原因双向沟通不够及时。为了将智慧消防普及到每个社区,建立起社区居民和微型消防站之间的联系,我们设计了一套普及消防知识,线上预约消防演练的服务流程。
设计展板
左右滑动查看
服务体系
左右滑动查看
服务动画

编辑:李静怡

指导老师:周宁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