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系2020级第一工作室《产品开发设计》课程——《创新重塑·天喜智能厨电开发设计》线上作品展

20级第一工作室产品开发设计课程——《创新重塑·天喜智能厨电开发设计线上作品展

@ZJUT

课程主题

本次课程主要探讨针对当下家庭厨房的需求和生活方式,新时代智能厨电产品的设计与制作,旨在提升厨房工作效率、改善烹饪体验,并满足家庭成员在不同场景下的需求。我们将通过参考最新技术和创新概念,致力于为智能厨电产品打造更加出色的功能和用户体验。

主题特色介绍

第一阶段,同学们自主选择队友,进行了3人组队。冯迪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智能厨电产品相关的设计要点、结构、功能等方面的知识,并对智能厨电产品的市场趋势和创新方向进行了介绍。

 

在第一阶段结束后,同学们参观了天喜厨电公司。这次参观为他们提供了宝贵的机会,使他们能够亲身体验和了解天喜厨电公司的生产流程、工艺技术以及材料选择等方面的实际情况。通过与厨电公司的交流与观察,同学们进一步加深了对智能厨电产品制造过程的了解,并获得了灵感和启发。

 

第二阶段,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对目标用户和竞品进行了设计调研,并在完成调研之后进行调研结果和洞察机会的发布和讨论,进一步明确了智能厨电产品的设计方向与用户需求。

 

第三阶段,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明确了设计方向与创新点,继续深入进行了草图绘制、草模制作和初步建模。

 

第四阶段,在明确了基本的尺寸、构造之后进行最终模型的细节建模以及功能样机的制作。大家购置了相应工具和材料,互帮互助,合力搭建了功能样机。

 

第五阶段,同学们将模型进行3D打印,并通过喷漆上色等方式进行展示。同时,他们也在进行功能样机与模型的结合、渲染和视频制作等相关工作,以展示智能厨电产品的概念与功能。

 

 
课程作业展示

01 Chachanai 奶茶机

设计师:陈若希/周江铃/林琼谊

指导老师:傅晓云/冯迪

设计说明:奶茶已经成为了现代年轻人最喜欢喝的饮料之一。然而,市面上售卖的奶茶虽然口感良好,却存在高糖、高脂肪的健康问题。自己在家制作奶茶固然原料透明,但是用户往往不知道制作奶茶的步骤以及配方用量,并且认为过程麻烦而不愿在家制作奶茶。本设计将满足用户在家方便快速喝健康奶茶的需求,只需准备好原料,即可一键制作奶茶。茶乐奶悠奶茶机按照传统奶茶制作过程制作奶茶,先烹茶闷泡再加入牛奶充分搅拌,保证奶茶口感。通过旋钮随心调整茶奶比例,三档容量可选,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自动调控温度避免牛奶糊底,提供自动清洗功能,减轻用户制作负担。顶部凹陷做置物架,小料包、糖包等更易放置取用。简单操作,8分钟即可获得一杯健康美味的奶茶。

 

02  果然古法干脯机

设计师:方庭悦/涂思维/石冰玉

指导老师:傅晓云/冯迪

设计说明:如今,在健康零食的热潮中,果干和肉脯等因其高营养价值备受瞩目。然而,市场上的干脯类产品存在添加剂过多和高价的问题,而家用干果机制作的干脯类零食则常常味道差且制作时间长。然而,“果然”古法干脯机以独特的制作方式——蒸汽和风干的三次循环,模拟了非遗古法——三蒸三晒,为制作干脯类零食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通过这款产品,干脯类零食的制作过程得以还原古早味道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留了食材的营养价值,使成品更加香甜可口、独具风味。除了口感上的优势,使用“果然”古法干脯机还能有效缩短果干的制作时间,让人们能够更加便捷地享受到健康美味的干脯类零食。“果然”古法干脯机不仅能够让人们轻松制作全家的健康小零食,还为家中易腐坏、难以保存的水果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处理方法。

03  MeatFeeling素肉机

设计师:张柔嘉/朱楚萱/卓婷婷

指导老师:傅晓云/冯迪

设计说明:随着素食潮流在国外和国内的流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尝试吃素,素肉作为一种具备素食营养和肉类口感的食品,被许多轻食、素食转变中、弹性素、长期吃素的人群所喜爱;但市面上出售的各种素肉却存在多油高钠、大量添加剂的问题,与这类人群吃素的初衷背道而驰,即便想要在家制作素肉,也苦于复杂的流程和没有辅助用具。本设计为用户提供了一个具备预约功能,结束前置准备后能在20-30分钟内制作出可直接食用亦可再加工调味的素肉的家用厨电机器,创造性地将大型商用素肉制作流程搬入家庭厨房,让素食、轻食等对素肉有需求的用户能够吃到完全健康放心的素肉,不用担心各类添加剂、荤腥调料等问题,为素食创造更多美味。

04  PrimeSear 微煎一体牛排机

设计师:潘诺妮/季昱超/李骏驰

指导老师:傅晓云/冯迪

设计说明:随着消费水平的升级,人们对优质肉类蛋白的需求出现迭代,而牛肉因为其富含氨基酸,低胆固醇的特性成为了家庭美食的首选,但是烹饪牛排的过程却常常让人们苦不堪言。本设计以牛排机作为主要研究对象,结合设计情景分析,提出“微煎一体”的加热系统与智能化的烹饪体系,提供了方便省时的操作流程与细致入微的牛排烹饪。与同类型的牛排机相比,微煎一体牛排机在制作牛排时可以做到煎烤加热和微波加热同时进行,让牛排充分进行美拉德反应的同时均匀加热牛排牛排内部,使其不至于出现内生外焦的情况;同时,该款牛排机通过记录大量牛排制作菜谱,辅助内外两个温度检测装置和一个高度检测装置,能够自动检测牛排厚度和加热过程中的内外温度,使得牛排获得更加精准的熟度和更加美味的口感。

05  莱萃咖啡机

设计师:李沫寒/陈吴傲雪/胡佳宁

指导老师:傅晓云/冯迪

设计说明:随着咖啡文化的盛行,冷萃咖啡因口感更加丝滑柔和而受大家的喜爱。但是制作一杯冷萃咖啡需要12-24小时才能够萃取得彻底,即使是速度较快的冰滴冷萃最少也需要2个小时。而目前能够快速制作冷萃咖啡的咖啡机,口感会有欠缺的同时又只能制作冷萃咖啡,这是目前最难克服的问题。将冷萃口感最大化保留的同时跟热萃相结合,才能更好的解决这个问题。莱萃咖啡机克服现有的咖啡机无法很好的进行冷热萃的结合,制作一杯冷萃所消耗的时间成本较长等问题,提供了一种可以利用真空抽压进行反复冲泡萃取的结构,该萃取结构可以实现冷萃和热萃两种模式,热萃只需要3-5分钟,而冷萃可以选择15、20、30三种不同的冷萃时间,时间较长相较于较短时间的冷萃口感会更好。

06  AIO进斗云一体化制饼机

计师:黄宇恒/张越栋

指导老师:傅晓云/冯迪

设计说明:缙云烧饼是丽水市缙云县面向全国推广的著名小吃品牌,品上一口烧饼,表皮松脆,内质软糯,咸淡适中,油而不腻,鲜香满口,回味无穷。缙云烧饼目前已经具有成熟的品牌构成,示范店数量连年攀升,但其制作过程仍存在效率低,成本高,高度依靠人力,不够安全的问题。AIO进斗云制饼机通过高度集成制饼流程中所需的功能原件,形成一套全自动化的制饼设备,通过改变面斗内部的刀片功率使多余面团始终保持一定活性;同时将馅斗分为多个,防止串味,方便不同馅料灌注;智能化的控制屏幕使商家只需坐着就可以实现盈利。同时为了实现对传统风味的延续,机器采用了环绕式的电烤方式和预先喷油装置,整机满足了安全高效,风味无限的产品预期。

07  ONES POT一人食锅

设计师:孙惟之/梅文博/刘浩佳

指导老师:傅晓云/冯迪

设计说明:一人食多功能锅,是一款以电磁炉和电热丝技术为核心的小型厨电产品,为毕业学生、单身工作党提供一款居家、办公、户外多场景使用的厨电,能够满足一日三餐做饭所需的炒菜、煮饭、煮粥、煲汤、煎烤功能,通过模块化调整能完成火锅、烧烤等其他需要,一款产品搞定所有做饭所需。

08  Tipsy调酒机

设计师:徐韵晗/徐可心/陈骅威

指导老师:傅晓云/冯迪

设计说明:“微醺”在Z世代人群中已成为一种必不可少的放松方式,然当下能够提供在家制酒的产品、服务极少,年轻人“微醺”需求得到满足的成本较高,大部分的“酒”仍被藏在街头巷尾的小酒吧中,居家调酒市场并未完全建立。

Tipsy居家调酒师着眼于“微醺”之于现代年轻人的情绪价值,以“居家调酒”为核心理念,是一款用于居家场景的胶囊式鸡尾酒调酒机,致力于打开中国低度酒自调市场,让当代年轻人在上班、上课之余,在微醺中把自己还给自己,为用户的情绪表达提供一种新的渠道。

同时 ,Tipsy计划在未来发展中为调酒机加入以中国传统酿造的清香型白酒为基底的调酒模式,推动中国传统酒文化走出去,以酒作舟,打造中国酿酒非遗与西方调制酒文化的新融合。

课程总结
智能厨电产品的设计开发是一项复杂而精细的任务。在为期两个月的产品开发设计课程中,学生们以设计师的身份自主设计了一款智能厨电产品。这门课程使他们全面了解了智能厨电产品开发的完整流程,深入学习了智能厨电产品的设计原理和技术细节,培养了独立思考和创新的能力,并通过系统思维审视设计。通过克服困难和挑战,他们学会了整合资源并逐一解决问题,最终成功完成了产品设计。

学生们在产品开发设计课程上展示了出色的创造力和设计水平,为他们未来职业道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课程组寄语

亲爱的同学们,

在这两个月的产品开发设计课程中,你们展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和才华。我们期待你们能继续保持创造力和创新精神,不断拓展思维边界,勇于尝试新领域。同时,我们希望你们能继续培养独立思考、合作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际项目中去。

最重要的是,不要畏惧挑战和困难,相信自己的能力并坚持不懈地追求卓越。我们深信你们具备成为未来设计引领者的潜力。

祝愿你们在未来的学业和职业道路上取得更大的成功,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