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建筑191建筑设计课程作业展

前言
余西是以盐业生产和交易为主的沿海小镇的典型代表,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各地旧貌换新颜,老房子被成片推到,翻建为毫无地域特色的新型小区,然而在南通通州区还有一片“春风”未曾刮到的地方,这就是余西。古镇依然保存着原始的生活方式,窄窄的街道承载着余西千年厚重的人文积淀,悠闲的人民演绎着苏东传统的农耕生活,尘封的古镇成为历史的“活化石”。本次设计选址在余西古镇附近,引导学生走进余西,探古仿今,利用自己的设计与创作为余西古镇带来新的生机。

王一帆

设计说明:

建筑围绕“绽放的花”设计,代表着民俗文化繁荣与发展;大面积的玻璃幕墙取现代城市之意,代表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树状网与曲面屋顶的设计起到收集雨水,种植绿化效果。十字中庭保障通风同时将生态融入建筑。希望本次艺术馆能作为余西的代表性建筑,推动地区发展。

雷瑾仪

设计说明:

千年龙城水相润,烟雨余西俏水乡。余西位于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是一座有着一千多年文字记载的中国历史文化古镇,古名余庆或庆余,因当年城廓设置酷似龙,又名龙城。民俗文化艺术馆位于与余西古城隔运河相望的机场附近,外观上,采用传统江南民居的建造形式,黑色斜面瓦屋顶和白色墙体相结合,给人一直古色古香的感觉,同时,这样的外观设计也能更好的融入周围环境,不显得突兀。整个建筑内部采用串联式的展览空间,中庭设有庭院景观,参观时游客不仅能够一步一步有方向的从一个展区游览到下一个展区,并且艺术馆内设有小型庭院,,在参观过程中也能欣赏中庭庭院景观,时不时出现在眼前的自然景观之景恰到好处,让游客好比身处园林当中漫步,在循序渐进中,一步步中重回余西记忆。感知余西古镇的文化魅力。

管 霄

设计说明:

余西始于唐末、兴于北宋,盛于明清,煮海为盐而逐步发展形成,是古通州东南沿海第一个盐埠,也是我国蓝印花布的发祥地。慢慢形成了“工”字型的街道格局和四面环水的龙城概貌。

余西靠运河发展,余西人靠运河生活,在历史的长河中,它拥有一大批历史文化遗址和众多的历史名人。余西民俗文化艺术馆就建立在余西的生命河一一古运河旁,它应该展现出余西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和生生不息的余西精神。场地选址对面就是南通新机场选址,将在未来给这片早被人们遗忘的土地带来新发展和新希望没所以我想将余西文化和未来接轨,而时间和水都是流动的,希望建筑通过曲线流动起来,展现运河的奔腾不息,时间在历史长河中的起承转合。

彭昱颖

设计说明:

“积善之家,必有馀庆。积不善之家,必有馀殃。”

余西古镇是一座有着千年文字记载的历史古镇,古名余庆(庆余),镇内古迹众多,人文荟萃。古时这里运盐业发达,繁华熙攘。镇内有两处井水作为全镇的龙眼,福泽一方百姓。

本设计旨在发掘余西古镇文化历史,探索此地旧时人文经济,基于其绵延千年的风貌建立民俗文化艺术馆,利用“井”的立意,取用部分井干式结构,引领人们重游此地,回溯本源。并对余西古镇“留余庆”的古语风俗,倡导人们积德行善,勤恳多劳,福延后代的美好品行。

吕 洋

设计说明:

余西古镇位于南通东部通州区的二甲镇,通过了解余西的历史文化发现余西在历史上有相当重要的地位。

为促进古镇的发展以及文化的新生,拟建余西民俗文化艺术馆。通过搜集相关资料,发现余西古镇与”龙“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首先因城廓设臵形似龙,名龙城(地)。其次,余西 “龙城”因有“龙游沟”而得名。最后还有一个原因是余西“龙城”因钦天监测定余西是块“龙地”,“出真龙天子的地方”而得名。同时我结合“海”的元素,以“蛟龙伏地而起,掀起阵阵海浪”为主题,表达余西文化在落寞后的觉醒,觉醒后的新生,新生后的活力,将余西文化传承出去,被更多人所熟知,吸引更多的人来参观,感受历史文化的沉淀与新生。

  我希望通过建筑的形式和整体走势达到与余西民俗文化的“对话”。整体走势是向上的,通过内部园林与外部园林的相结合使建筑完整起来,同时水流的设计贯穿整个建筑,让参观者切身感受余西属于自己的独特魅力,感受余西文化的呼吸。

吕含羞

设计说明: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回想过去不平凡的日子很多,至今还萦绕在我的心头。看到如今没落的余西,不禁想到他曾经又是多么的繁华,岁月似水流年,引得一声叹息。

该艺术馆位于余西古镇南部,整个建筑内部的通廊小巧精致,就如余西古镇那狭小的巷子一般,临近报告厅处有一弧形的通廊,下部为水景架空,给人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画面。古镇内较多的房屋采用歇山顶的形式,因此艺术馆多坡面屋顶的设计个性又张扬,呼应歇山顶那宏伟傲娇的气质。此外,进入正门门厅后,便可以看到那盘旋上升的楼梯,就如一条卧龙,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直冲云霄,象征了龙城,自上而下看又像一口深井,寓意对于余西古井的保护。整个艺术馆以一种不同的景象还原余西昔日的盛景,既是对古镇没落后,萧条凄凉景象的感叹,也是呼吁人们对余西古城的保护。

任宇涵

设计说明:

本次建筑采用“叠”的手法,从而形成特色化的屋顶。屋顶采用网架结构,屋顶的飞檐与余西古镇的称号“龙城”遥相呼应。建筑的背部朝向余西古镇,是最佳欣赏点,故北部大面积开窗,让参观者在参展的同时也能欣赏古镇的美景。除了大面积开窗的办法,也在北部设置了观赏楼梯,让参观者在疲劳时得到充分的休息,提高观赏的绩效。

周丽洁

设计说明:

曾经繁华热闹的盐场变成如今寂静冷清的古镇,时光如白驹过隙。如今计划兴建新机场,在可以期待的未来,这里将迎来许多旅客。设计提取余西古镇蓝印花布的蒙版概念,运用“缝隙”和“开裂”的手法,顺应古镇中轴线连接古建筑与新机场,希望民俗文化艺术馆正如一道缝隙,来来往往的过客从中窥见古镇的兴衰和悠远的文化,回首历史,展望未来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