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2019级视觉传达专业《包装与容器设计》课程作业展

近日,一年一度《包装容器设计课程作业展在逸夫建筑艺术馆三楼公共空间如约而至。这次参展班级是2019级视觉传达专业的小伙伴们,创作主题围绕“传承▪创新”展开,以多样化命题——地域文化/非遗传承/地方特产为导向,专业学习和思政教育齐头并进。
同学们在李秀梅和周莉莉两位老师的悉心指导下脑洞大开,用独特的设计语言继承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彰显地域特色文化,助力非遗活化发展,推广民俗民间特产。在提升作为设计师必备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的同时,强化了作为当代中国青年应有的文化自信和使命责任。
《包装与容器设计》是艺术设计专业视觉传达方向大三阶段重要的专业主干课程之一。教学重视理论知识的传授和实践能力的培养相结合,关注艺术素质的教育与地域文化的传承相结合,侧重设计人才的培育与对接市场的需求相结合。授课教师根据设计教育前沿动态和时代发展趋势,将产教融合的教育理念植入课程中,形成以项目工作过程为目标、以项目任务为载体、融理论与实践为一体的项目化课程教学模式。例如将乡村扶贫项目、地域文旅项目、非遗传承项目、节庆文创项目等作为课题导入课程作业。这些课题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和创作热情,作业成果屡次在国际、国内设计竞赛获奖,有效丰富和提升教学的内涵与质量,为设计产业持续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

部分参展作品
食于土——山西非遗土炒馍包装及衍生设计

作者:薛雨萌  

作品提炼了同是山西省非遗的“黎侯虎”形象的元素,设计出四个小老虎IP形象作为四幅插画故事线索的主人公,按照时间顺序(原始社会、北魏时期、十九世纪以及现二十一世纪)绘制四幅关于民间流传土炒馍来源以及名称演变的故事,并在此基础上加以衍生应用。

路见西藏——文创包装设计

作者:游琪

本产品由介观艺术中心展出,由“路见西藏”衍生出四个系列,他们分别是:西藏建筑、西藏佛理、西藏风光、西藏人文。再与西藏唐卡相结合,以唐卡的多元意向和美学意境,展现出西藏文化的传承与设计。

尼木藏香——雪域非遗活化包装设计

 作者:宁婧如

包装设计从藏香制作工艺入手,从选材、研磨、和香、制香、风干、窖藏这六个步骤来进行设计。把每个步骤具有代表性的事物进行扁平化设计,从而使其具有现代简约感。同时提取藏族服饰上的颜色,明亮鲜艳,更具有民族特色,给人一种亲切的熟悉感。取名尼木香舍,保留地名,同时体现品牌匠人匠心的品质,古法制香,只为制作出一品好香。

阿拉海味——宁波特色海产品包装设计

作者:赖筱琦

“阿拉海味”中“阿拉”二字是宁波话中我们的意思,具有宁波特色风味,也是本次设计的意义所在,将宁波海产品设计与宁波方言相融合,从而达到对宁波话的推广。IP主要为螃蟹,虾,泥螺三类海鲜形象,因为海鲜向来以肉质肥美鲜嫩受人们的喜爱,形象设计就以胖乎乎的小娃娃为主,在突显品牌口感好,质量高的同时,可爱的形象更加能引人喜爱,增加画面的灵动性。

藏式药泥面具——甘孜非遗活化设计

作者:王思伟

四川甘孜州新龙县藏式药泥面具采用藏药制作而成,是融藏传佛教、民间工艺文化、医学文化于一体的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千百年来,药泥面具传承的不仅是制作工艺,更是人心与人性。只有坚守原则不忘创新,传统手艺才会永久传承。现在,让我们揭开药泥面具的面纱,和四龙江泽一起感受藏式药泥面具的魅力吧!

玛卿邦日——藏族服饰文化系列包装设计

作者:姜峰

本主题为玛卿邦日,灵感提取于色彩明艳的藏族文化。藏族人民是一个活力四射的民族,色调大胆运用对比色。藏族人民认为红色代表火,蓝色代表天,黄色代表土地。所以爱用欢快温暖的黄色调搭配热情四射的红色,加蓝色进行调和,使整个色调明艳精巧。凸现藏族人民积极向上,热爱生活,热情对待生活的乐观心态。将精华与当今大众审美结合让大家感受到民族风时尚的一面。这套藏族系列服装以藏文化为主要设计灵感,基于豪放的藏族服饰特色,结合当今时尚服装要素,在继承传统民族文化的同时,进行了款式创新再创造。

须弥福寿——藏香包装与容器设计

作者:朱丽娜

“须弥”即须弥山,藏语名“札什”;“福寿”藏语名“伦布”。须弥福寿的意思,是像吉祥的须弥山一样多福多寿。本产品为西藏特有的藏香进行系列包装设计以及衍生产品设计。主图形主要有两类,一是西藏的特有建筑,二是藏香里面的主要植物花类。依据的特有建筑布达拉宫、觉囊寺、扎塘寺以及扎耶巴寺。花类有藏红花、丁香花、红景天、雪莲花。通过简练的线条进行创作,配色年轻活力,使得产品贴合现代大众审美。

五台山历史博物馆——文创与包装设计

作者:刘晓龙

取五台山代表建筑“大白塔”、“祖师塔”、“佛光寺”、“唐乾符四年经幢”、“南禅寺”、“唐大中十一年经幢”,对建筑元素进行平面化处理,运用矩形符号对建筑元素概括,加以渐变效果,体现佛教圣地的气息和建筑的特色。利用数字色彩提取方法对五台山传统五色进行调整并取名为:浅木黄、墙沙红、豆慢绿、牙紫白、古青蓝,加一副色“云海银”,分别具有不同的含义。将“山”、“水”、“云”运用几何化设计手法,分别为三角形、 矩形、波浪线,体现五台山云雾缭绕, 山清水秀。

藏绘——唐卡创意潮玩包装设计

作者:祝婉仪

“藏绘”系列文创作品从藏族“唐卡”中汲取灵感,提取唐卡的配色绘制纹样,从唐卡、藏传佛教中获取创作灵感,绘制了三尊可爱的佛像作为“藏绘”文创产品的IP形象。该系列主要产品是以唐卡为灵感的创意“填色书”。唐卡作为中华民族民间艺术中弥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该文创设计目的是让更多的人去了解藏文化与唐卡,从而做到保护、传承非遗。通过提取传统唐卡线描、藏区风光、藏族纹饰并简化,绘制成现代流行的“解压填色书”从“简”开始体验绘制唐卡,激起使用者对唐卡与藏族文化的兴趣,提高使用者对藏文化的接受度与喜爱度。

藏中茶——西藏什锦花茶包装设计

作者:孙春婷

该包装是一款面向年轻女性所设计的西藏什锦花茶包装。该包装名称顺读为“藏中茶”(zàng),含义为该花茶为西藏所特产;倒读为“茶中藏”(cáng),含义为该花茶中蕴含西藏独特的魅力与人文风情。该包装的设计初衷是让消费者不仅能通过花茶产品品味到西藏的风味,还能够通过观察该产品包装上的标志,图案以及插画部分来感受别样的藏族风格。

垫吧垫吧——西藏牦牛肉食品包装设计

作者:冯嘉豪

主图形是将藏毯(仲丝)的五大类图案(江垫式、龙凤式、满地铺式、城郭式和嘎雪巴式)进行提取再设计,最后将提取再设计图形与西藏牦牛三个视角的不同外型相互融合而成。logo“垫吧垫吧”外型是与藏毯的名称及特殊图形综合设计,其意思则是将谐音与传统话语(饿了垫吧一下)相结合形成。最后综合形成西藏牦牛肉食品包装。

西藏文创产品包装设计——盲盒及衍生品

作者:刘涵月

取了四张具有西藏服饰特色的游客写真照,将其做为四种盲盒手办,背景选用了西藏四个著名景点:布达拉宫、大昭寺、纳木错、哲蚌寺。将建筑图形化、几何化作为背景。抽象几何化图案为盲盒包装盒。再将四种人物图案和建筑图案延伸为文创产品。四个盲盒小女孩玩偶分别叫春小花、夏小羊、秋小吉、冬小暖,分别对应春夏秋冬四个季节,春小花手拿鲜花,夏小羊牧羊女孩,秋小吉为秋天的收获季节用转经简祈福、冬小暖身穿暖和的羊毛背心头戴羊毛帽子。

藏域之水——原创护肤品牌产品包装及容器设计

作者:戴星羽

品牌取名为“藏域之水”,标志取一个水滴型主要在于这个“水”字,来自雪城高山的圣洁之水并追求圣洁、空灵的气息。藏域之水,源自雪域之境的植物精粹,视觉形象提取了西藏特有的冰山植物和花卉,以花卉展开的形式结合渐变效果,颜色提取藏族具有象征意义的五色。包装打开方式采用撕拉方式打开,产品制作了护手霜、护肤套装。

藏刀包装设计作者:周恒益

设计理念源于中学时将手机藏到镂空的课本中,回忆过往,使购买者在开启包装时带有惊喜,好奇。标志参照藏文字的特点以藏刀为标志,将两字相结合,藏字中间的部首与藏族哈达相结合,体现藏文化元素,经过两次修改,完善标志的组合结构与美观性。结构:借鉴西藏经文的瘦长外形,采用书籍翻页的形式,介绍藏刀的制作流程,将藏刀镶嵌在书中间,每页左侧镂空的地方对应刀制作部位与页数。( 白色区域代表留空的部位)内外结构采用侧抽拉的形式。

藏巧雅布——藏式巧克力品牌包装设计

作者:周雨梦

为由桑珠、洛加、旦增贡庆创造的藏式巧克力品牌做的包装设计。该品牌取名“藏巧雅布”,“雅布”在藏语中意为好吃,直白明了告诉大家藏式巧克力好吃。将“藏巧雅布"进行字体设计形成该品牌的logo,运用几何为主要元素,五个藏族女孩为主体进行包装设计。运用红、橙、黄、粉、蓝五色,形成复古的色调,形成复古的风格。

第三极——藏区瓶装水包装设计

作者:蒋雨轩

以西藏动物保护作为主题进行的瓶装水包装思考与再设计,以流动为主题,流动的水,流动的眼泪,流动的藏区几何纹样。第三极,生活在全球海拔最高地区的生灵们,个体的生存与种族的关系,个体与自然之间令人惊叹的平衡,在喝水的时候不忘感受藏区生物之美,保护藏区自然动物,从你我做起。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