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顶峰设计奖 | 公共空间实景类获奖作品

图片

2021顶峰设计奖自9月26日启动征稿到2022年01月12日颁奖盛典历时108天,湖南省14个地级市共计收录作品1431件,其中有效作品1396件。经过专家评审评选出金奖作品26件、银奖作品43件、铜奖作品67件、优秀奖132件。以及年度行业推动人物/机构奖3个、年度新锐建筑室内设计师奖10个、年度影响力设计机构10个。
本次大赛由湖南省建筑室内设计学会发起,联合湖南省建筑设计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主办,日立净化中央空调·湖南壹诺总冠名,美度梵尔赛·整木定制家居、德国唯宝、艾度巨迪全房定制、柏莱美软装、未来环境|德国六恒系统、墅·非凡石材、罗曼缔克瓷砖、约克VRF中央空调、西班牙德赛斯岩板、OEZER欧哲门窗、尚亦新材、奥普集成家居、海信中央空调、璞睿红木家具、德国JOKA岩粉地板鼎力协办。

*获奖者专辑将按奖项单元顺序发布


公共空间实景

GOLD AWARD

金奖

参赛类别 / Category

公共空间-实景类

作品名称 / Work

破晓

设计机构 / Organization

湘西承艺空间设计装饰有限公司

 

获奖者 / Winner

杨姣

图片


《设计说明》
 
破晓位于神秘湘西---经开区国盛商业广场,地理位置十分优越,湘西本身有着丰富的人文资源。对于大家来说,非遗可能会有点陌生,但对于我来说,这些就是我从小经历的。对我的影响,从中学到大学,甚至到后来参加工作。我想什么时候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我们的文化和风俗.于是我回家和朋友一起创办了承艺空间设计.所以我们办公室设计运用现代的手法结合了非遗文化。从湘西的民族文化|自然风光|建筑形式提取元素,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自身的美提炼并运用在设计当中.结合现代设计中的形式、材质工艺手法运用到整个设计当中.

图片

平面布置图

本案设计进门口采用弧形墙体让客群动线更明确,引流。前台背景墙则采用反向弧形墙体,让空间形成一个螺旋形状,让客群动线更加的趣味性。卡座区采用湘西渔船元素作为建筑几何形体打造卡座。让客群置身于渔船之中,打造温馨浪漫的境界。弧形楼梯的呼应入户的元素,可以进行打卡,更加趣味性。设计部为了解决西晒的问题,我们外墙进行内移70公分,外景内移,将湘西自然景观融入办公场所。设计部中空运用湘西民居的传统结构,穿梁斗拱的屋檐运用进去,让空间向上延伸。让员工处于一个民宿之中,而不是处于一个冰冷的办公空间。会议室里面保留了陪伴我们5年的创业的办公桌,让我们对设计这份坚持的情感一直延续下去。喝茶区保留建筑的原结构空间,没有做过多的装饰。将地面进行抬高,功能划分明确。喝茶区和设计部进行隔而不断的处理手法。我们采用蜡染的传统工艺,再运用现代的设计手法,将公司LOGO重新排列组合设计,植入我们蜡染工艺之中。软装则采用湘西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蜡染布,织锦,苗银等作为装饰元素,打造一家带有我们湘西特色元素的设计事务所。可能我们还不够成熟,但我们会为这份信念与责任感而努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公共空间实景类

SILVER AWARD

银奖

参赛类别 / Category

公共空间-实景类

作品名称 / Work

都市行旅者的水墨灰-写字楼公区

获奖者 / Winner

水木言设计机构


《设计说明》
 
水墨山水灰 —— 范宽

明代书画家董其昌评《溪山行旅图》:“宋画第一。”

范宽给了一个山水画的特别视角,对后世画家影响也很大,徐悲鸿:“中国所有之宝,故宫有其二。吾所最倾倒者,则为范中立《溪山行旅图》,大气磅礴,沉雄高古,诚辟易万人之作。此幅既系巨帧,而一山头,几占全幅面积三分之二,章法突兀,使人咋舌!”

 

图片

平面布置图

对于本写字楼大堂区域而言,这种进深不深两层挑高的尺度犹如观画感受:“峰峦浑厚、势壮雄强、远望不离座外”,在现有条件下,溪山行旅图给了设计构图的原点和支撑,立面线条的错落间隔处理如“岩隈林麓、干岩万壑”,如山如细流直扑眼前,空间用色用材取自画中的水墨灰、局部水墨黑收口,以灰来带动空间的意境、心里向往的远方。

图片

图片

而在写字楼来来往往的人群,一如画中的行旅者,在高楼大厦钢筋丛林里奔波忙碌,鲜履负重,生生不息;大堂中高达9米的室内绿植,虽在室内,但依然有夏荣冬枯的变化,来来往往的人即使是匆匆一瞥,也能感受到大楼自然四季的轮回;古人对原画的评价是静中动感十足,转场至现有空间和现代人的工作节奏,犹如立体版的现代《溪山行旅图》。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公共空间实景类

SILVER AWARD

银奖

参赛类别 / Category

公共空间-实景类

作品名称 / Work

心动妄动

设计机构 / Organization

湖南诺一设计

 

获奖者 / Winner

欧阳亚军、朱泽华

图片


《设计说明》
 
环境,是生活最好的样子,也是空间最美的底色。逃不了城市的喧嚣,藏匿不了山林之间,那就临水而居:办公室的选址一年后终于落定于此,更是兼得都市繁华与壮美江景,紧邻秀美灵动的湘江河畔,坐落于湖南株洲河西滨江风光带之上。

 

图片
原始结构图

当我拿到这个空间的时候,我就在想一个问题,如何定义新时代的办公空间?既然以环境为主,那么我们是否可以讲空间功能打破重组,“打开以及打破”打开空间,将视野达到极致,让窗外景色引入室内的每个空间。打破传统,舍弃了传统隔间办公室,舍弃了封闭性的空间,留下几个空间互通的功能区,想达到一种开放包容而平等的办公氛围。

 

图片

平面布置图

我们从玄关入手,打开所有空间无需隔断,直面窗外的景色,我们觉得那种一览无余的江景,和扑面而来的河风,不应该被隔断所遮挡。最开阔的是会客厅,兼顾沙发,娱乐的洽谈功能,配合小水吧和景观池,模拟了大宅空间的家庭厅的氛围,

 

图片

图片

在一个有限的空间里如何实现破局,我们将原建筑阳台处,天花用镜面表达,以达到LOFT挑空的空间感,完成丰富建筑结构层次。运用木饰面和原建筑混凝土的碰撞,把中国木构梁架和混凝土结合,体现出现代与传统的交叉,利用镜面表现出悬空梁架结构的空间层次以及榫卯穿插感。

图片

图片

人们都喜欢追求的最高境界是“天人合一”,我们起初的设想就是把自然之美呈现出来,让人在艺术审美中感受生活的宁谧。远离喧嚣拥挤,在这里放空自己,吹吹河风,安安静静做做设计……都是一种美美的享受。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公共空间实景类

BRONZE AWARD

铜奖

参赛类别 / Category

公共空间-实景类

作品名称 / Work

城市办公

设计机构 / Organization

湖南泛空间设计有限公司

 

获奖者 / Winner

蒋柏军

图片


《设计说明》
 
好的空间从来不只是一个客观物理构成,也不是简单的美学问题,而是对人类精神世界的承载,对外部环境与内心秩序的回应。过去到未来,皆是如此。

图片

1F平面布置图

泛空间设计于2020年全新打造的办公室,地处湖南南大门郴州核心繁华地段 —— 巨丰中心。设计师将传统的办公室布局模式被打破,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开放式、超前风格与艺术气息的空间环境,400多平方米的空间,由会客厅、会议室、办公区、三个部分组成,满足了设计团队的高效办公、社交娱乐等需求,适应公司组织架构发展而设计的充满想象力的空间。

图片

2F平面布置图

破茧成蝶

步入大门的那一刻起,便会前厅口与众不同的气质所吸引。入口空中置入的白色球体艺术装置使空间柔和圆润,造型好似一个虫茧,孕育着一个个思想,通过激烈的挣扎、碰撞,给予破茧成蝶的蜕变感与惊艳感,又如同张开环抱的臂弯,赋予了空间家的归属感。

图片

多重休闲功能空间

休闲和办公灵活切换,这是一场对于未来式办公的探索。办公空间,可以成为创造力的发生器,同时是具有人文关怀的栖息地,链接着多元的生命个体,激发更多趣味性与可能性……

休闲洽谈区作为一个的多功能的区域空间,会客、商业洽谈艺术展示皆可。家具、软装选用与空间色调相一致的黑白灰,不打破空间的干净、简洁,仿佛留白,让人保持一种更加松弛和平静的状态。空间的顶部利用镜面材质反射,让空间有了延伸,全景玻璃幕,将都市繁华纳入视野,室内室外交叠呼应,营造出多维的视觉效果。彻底颠覆传统办公室的形象。

图片
作为顶级商务空间的办公设计,一切都以高效为前提,会议室整体采用亚光不锈钢墙面为主调,黑色为点缀,以灰色地板将整个场景的气息沉稳收敛。空间干净、整洁、令人平心静气,高效办公,呈现出“少即是多”的留白空间美感。在一片安静无声之中,光线成了时间,成了时钟的指针,自己生长、自己进化,并有多元可能性。
图片
图片

二楼的空间功能由办公、阅读组成,没有过多的造型感和华丽的装饰,充分体现了设计师对于设计及生活自主、自由的个性,完全是放松自然的形态。这里也是泛空间使用频率最高的区域,是设计作品产生的基地,设计原则是建立一种高效的开放办公秩序,简洁干净而严谨;在这里创意和想法可以自由的产生。

图片
此次泛空间办公空间的设计,是对办公空间的重新定义。为满足未来公司发展对空间的诉求,设计团队潜心探索设计的无限可能性,用前瞻的设计思维将办公需求与生活状态相结合,不仅满足了员工工作与生活的多元诉求,符合团队协作的办公需求,同时凸显公司文化及特性,从空间布局、动线细节和休闲娱乐上提升空间体验,营造一个以人为本、自由开放、予人舒心体验的现代办公环境。
图片
图片
图片
公共空间实景类BRONZE AWARD

铜奖

参赛类别 / Category

公共空间-实景类

作品名称 / Work

HOUPAL办公空间

设计机构 / Organization

HOUPAL厚派建构

 

获奖者 / Winner

江波、严超

图片


《设计说明》
 
限定伴随着光线将空间维度弱化,将视觉焦点散布到被延伸的空间外部,让包括走廊在内的全部空间变的整体与通透。由于空间面积的局限,让借调成为设计的基本策略。入口处,黑色的片墙与虚实交错的体块,形成了定向区域的分割线,适时的打破与穿插,表达空间层次性的结构,让区域之间相互流动,隔而不分。深灰色地毯顺着条形灯带,透过玻璃轴门,蔓延至整个室内公共办公区域。漂浮的玻璃橱窗形成内部接待区,同时将最本真的工作状态纳入外部的框景,打破传统意义上的封闭式秩序感,创建出相对自由状态的办公环境。尽可能减少室内灯光的使用,将自然光的变化引入室内,让气候、温度、色彩、这些充满变量的因素来创造室内的生命力,与空间共生。
图片
平面布置图

延用木色与黑色的空间主色调配色,以黑白灰的体块构建展现更丰富的设计语言。形成属于HOUPAL品牌的印迹,当使用者身处其中时,将从立体的维度中刻入脑海。每一位来访者能从空间与事物中每一个单元体之间真实感受品牌的本质关系,创造一种有趣且单纯性的表达。

层级的抬升与材料肌理的变化将独立区域划分开来,弱化基础结构在空间中的存在,挑空的木盒子剔除了制式化的空间划分,让区域与机能可以轻松延展,恰到好处的玻璃应用,探求出内部空间的一知半解。

图片

温暖的阳光斜斜的透过玻璃窗照射进来,空间的气度与韵味悠然而生,将空间隐喻成等待启封的盲盒,让光线的灵性,人性的温暖,参与时光设计组合成空间的多面,蕴含未知的惊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公共空间实景类

BRONZE AWARD

铜奖

参赛类别 / Category

公共空间-实景类

作品名称 / Work

板块漂移-写字楼公区

获奖者 / Winner

水木言设计机构


《设计说明》
 

板块漂移,承载着产业地产建筑意志与精神的内延,设计从行为规范、空间品质、场所精神三个维度探索。基于入驻企业来自各个行业板块,公区设计上大面积应用块面对应行业板块的重组与交叠,并通过大堂横向深凹的视触线强调人与空间的尺度关系,与心理暗示。进而在公共区域所需要的行为规范,人与场所亲近的尺度关怀中找到平衡。

 

图片

平面布置图

我们在视觉上保持了建筑内化的挺拔感,大胆的采用横向折线,形成立面板块的切割,体现严谨克制的力量感,以对应到现代企业严谨、超越、智慧、自信的形象。
图片
平面布置图
设计在保证空间高挑的前提下,做了几根横线亲近人的基准线,基本齐平空间中部实现横向分隔。远观,从室外透过落地玻璃窗可感知的板块前后叠加的立体感;入大堂,贴近后则可感知适宜比例贴近人的领域感。大堂设计通过板块视觉的结构构成,实现建筑与室内的关系重定义,随人们从建筑外部进入内部,即可感受趣味与耐读的变化。

图片

通过黑白分明的利落切割,将板块灵活的组成序列并富有趣味,线状灯带组织交叉着板块,不断叠加推演场所的力度感,呼应产业板块的利落与蕴藏的无限可能。当人的视线与行进路线推进时,空间的尺度与形体也相应产生相应的变化与暗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关于顶峰设计奖

图片

顶峰设计奖由湖南省建筑室内设计学会发起,联合湖南省建筑设计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主办,集建筑、室内设计于⼀体的全省顶级奖项。“顶峰设计奖”创新提出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体化,逐步模糊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的边界,使建筑设计师和室内设计师两者的专业知识和设计思想互相渗透,达到室内外空间平衡和谐有序进⾏。

顶峰设计奖为旨在促进湖南设计⾏业领域的国际化发展,提⾼⾏业空间设计⽔准。中⼩型建筑室内⼀体化空间设计是能够体现设计经济价值、⽣态价值、艺术价值,从室外到室内、从环境到艺术完整的设计理念,更是未来建筑装饰⾏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赛以湖南省建筑室内设计学会为平台,秉承“设计·驱动·湖南”为理念,恪守专业、严谨、公平、公正的原则,倡导本⼟原创设计,发掘并表彰优秀设计师及团体。⼒求将“顶峰设计奖”打造成湖南本⼟甚⾄全国的品牌赛事,进⼀步推动湖南设计的创造⼒、设计推动湖南影响⼒的价值转化。

顶峰设计奖组委会
电话 Tel :0731-8225 3858
邮件 E-mail :apex-design@qq.com
微博 Weibo :湖南省建筑室内设计学会
微信 WeChat :HIID13055171717
抖音 :HIID13055171717
湖南省建筑室内设计学会官网
www.hiid.top
相关:

2021顶峰设计奖 | 建筑室内一体化实景类获奖作品

2021顶峰设计奖 | 建筑室内一体化方案类获奖作品

2021顶峰设计奖获奖名单

2021顶峰设计奖入围名单

2021顶峰设计奖

2020顶峰设计奖获奖作品

2019顶峰设计奖获奖作品

2018顶峰设计奖获奖作品

2017顶峰设计奖获奖作品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