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工程学院设计学院•海峡工学院2019级环境设计专业《闽台民间美术》课程优秀作业汇报展

课程介绍
First Frost

闽台民间美术

       通过对民间美术基础知识的学习,根植于闽台地域,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从图式化角度分析闽台地区民间美术造型。从艺术视角、人文视角、社会民俗视角等方面,将传统民间艺术价值赋能,运用到空间和环境。本次展览也是课程组教学积淀后围绕地域文化元素在设计中的传承与应用开展的践行总结。

教学现场
Teaching Site
展览现场
Exhibition Site
01狮来运转

——《剑狮主题乐园》
池越悦、李默涵、许佳煌、任磊
调研分析
      狮子虽属于外来物种,却是中华民族最喜闻乐见的动物形象之一。闽南地处沿海,面对大海背靠山峦,既传统又开放,使得闽南人更容易接受外来文化和沿袭中原崇狮文化的吉祥象征。其中最为典型的和独具风格的要属剑狮文化。
思维导图
方案表现
衍生品
海报设计
展板
展板1
展板2
展板3

02燕尾人家

——《燕尾脊主题餐厅》
叶源芝、林苏琳、黄泳琪、林容
调研分析
      “红砖白石双坡曲,出砖入石燕尾脊”,流畅的线条、轻巧俊逸的燕尾、精美传神的灰塑与剪瓷雕。燕尾脊,其正脊两端翘起如弓,脊端分叉如燕尾,这形象已然成为闽南的一抹剪影,深深印刻在人们心中。
思维导图
分析图
方案表现
效果图展示
衍生品
平面设计
展板
展板1
展板2

03厝顶戏出

——《剪瓷雕主题餐饮空间》
郑廷妃、张泓毅、李鹏程
调研分析
       剪瓷雕是福建漳州寺庙建筑中一种地方传统手工技艺。潮汕地区通常称它为镶嵌、嵌瓷,在台湾称为剪粘、剪花。
       福建临海地区建筑受到海风的腐蚀,古瓷窑在烧制过程中产生大量的残损瓷片因此智慧的工匠便以泥塑形,瓷片做衣 装饰传统建筑,变废为宝。美观性与实用性并存。同时剪瓷雕工艺的流行与当地寺庙的兴盛密不可分。
历史背景
思维导图和元素提取
方案表现
衍生品
展板
展板1
展板2

04海丝皮影

——《闽南皮影海丝时装秀》
   黄静妍,李林夏,颜璐安,陈秋颜
调研分析
皮影海丝时装秀,结合了皮影的表现方式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题,选取皮影为设计文化来源围绕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为主题设计本次秀场空间。通过海上丝绸之路的路线设计秀场舞台根据丝绸之路传播的物质和精神文明为设计出发点。为表达时装秀,我们围绕同一主题从平面、产品、空间上分布进行设计。
思维导图
海丝站点选取
方案表现
衍生品
展板
展板1
展板2
展板3
05八 家 将

——《八家将家居陈设》
林静雯、王心洁、许筱漫
调研分析

八家将,起源于福州台江区,后传到台湾省,是台湾民俗阵头,属于众多家将阵头中的一支,参与阵头者装扮为捉邪驱恶的神祇,担任主神的护驾,负责捉拿鬼怪妖邪,也有解运祈安、安宅镇煞的功能,具有强烈的宗教性质,阵头气氛也常显得神秘、威赫、严肃。

八家将,为台湾二十余种家将类体系中的一支,由于其阵式组成以四大将(甘、柳、谢、范)与四季神(春、夏、秋、冬)为主轴,所以惯称为八家将,然而各地依其师法传承及实际情况,组成人数由四人、六人、八人、十人、十二人、十三人,甚至数十人等各自不同。

前四将卡通形象(从左到右依次是甘、柳、谢、范)
后四季卡通形象(从左到右依次是春、夏、秋、冬)
依次为花砖、地毯、花灯的演变过程
方案表现
展板
展板
06四季更迭

——剪瓷雕
方源浩、王金堆、陈培根
调研分析
      剪瓷雕是一门仅存于我国闽、粤、台三地乡村地区的以装饰寺庙宫观等建筑物的屋脊翘角的装饰艺术 。是承载当地信仰和文化审美的民间技艺。
这项技艺的掌握主要是依靠师徒之间的口耳相传。学徒需要练习出坯、成坯、造型、绘画、选料、修剪、粘贴等多种基本功,基本功学习扎实以后,只有在师父的允许下才能上手制作,从业要求很高。
思维导图
方案表现
四季更迭
衍生品
展板
展板1
展板2

07廊桥一梦

——《寿宁廊桥文化衍生作品》
宋涵婧、陈晓涵、林丽娟、徐一丹
调研分析

      “廊桥”,顾名思义就是有屋檐的桥。北宋名画《清明上河图》中那座横跨汴水的虹桥就是木拱廊桥的典型代表。显示了古代中国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桥梁建造的辉煌成就。有极高的美学价值、学术价值、使用价值和传承意义。我国现存木拱廊桥大多集中在福建东北、浙江西南的边界一带。

思维导图
廊桥样式与结构分析
方案表现
展板
展板1
展板2

08惠       岞

——《惠安女主题餐厅》
方雪涵、林雪洁、李雅楠、陈娟
调研分析

      惠安女服饰是流传于福建省东南沿海地区惠安县的一种独特的妇女服饰。它源于百越文化,又融会了中原文化和海洋文化的精华,经过一千多年的演变和传承而顽强地保留下来,形成了款式奇异、装饰独特、色彩协调、纹饰艳丽的基本特征。

思维导图
元素提取与演变
方案表现
空间效果图
家具陈设
衍生品
展板
展板1
展板2
09温陵拾盏

——《建盏主题公园》
曾宇轩、谭诗语、周晓妮、高绮晗
调研分析

      建盏,茶界称它是“唯一为茶而诞生的茶器”,陶瓷界称它为“土与火高难度结合得艺术”。表面上,建盏漆黑似无一物,但它不是真的无,它那深邃莫测的空间,蕴藏着润生万物的基质。

思维导图
方案表现
衍生品
海报设计
展板
展板1
展板2

10闽南花砖

林雯灿、郑盈、欧陆
调研分析

       花砖盛行于地中海沿岸。因为独特的纹理,许多人以为花砖为陶瓷制品,其实轻轻抚摸,可以感受到表面平整但不光滑的触感——花砖为水泥烧制而成,具有坚固耐磨、防潮防湿等特质。在东南亚,华人遇到了花砖并把它带回家乡,于是,这种美丽的装饰物也因此被写进了中国的建筑史。在泉州、厦门、漳州,花砖与下南洋、洋楼关系密切。闽台民间美术的传统元素有很多 我们在调研以后选择了闽南花砖这一具有代表性的闽南传统元素,提取花砖的纹样、宁德霍童的线狮、闽越蛇图腾、闽台剑狮想结合,创新设计出新的更具有闽台民间元素的花砖纹样。

思维导图
方案表现
方案展现、制作过程
展板
展板

11竹      影

——竹编文化主题餐厅
蒋曼妮、林晴、葛诗雯、唐少伟、潘哲宇
调研分析

      竹编是“竹”与“编”的结合,传统竹编产品既有竹材质感之美,同时也有编织技法的精妙之处。编织技法蕴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手工艺人的不懈传承与创新,运用在现代家具设计中,天棚、墙面、地面、家具、灯具、装饰品这些家具都有竹编技术的运用。

思维导图

通用竹编技法

方案表现
空间节点图
展板
展板1
展板2

展板3

12沧海潮生

云岚叠岫

榕城烟火

——《马鞍墙产品设计》
黄逸斌、李诗敏、林蕴菲
调研分析

       马鞍墙是流行于福州地区建筑风格,是封火墙的一种,有别于马头墙。墙体随着木屋架的起伏做流线型,翘角伸出宅外,状似马鞍,故称马鞍墙。

       马鞍墙除了防火作用之外,还体现了装饰的功能,例如可以凸显精神生活中的宗教信仰以及吉祥文化。

       福州马鞍墙, 作为一种文化载体, 在其审美形式的背后,蕴涵着传统文化、外来文化、宗教信仰和民俗区域的姐妹文化。马鞍墙除了具有较高的审美价值和实用价值外,还隐藏着吉祥的祈求夙愿。

元素演变
方案表现
展板
展板
     13     寄

——《灯箱》
王冰冰、李星洋、刘辉阳、朱铖
调研分析

      我们小组调研是闽台地区的刻纸文化做灯箱,运用闽台地区的古建筑风景元素来制作。以下分析的是其中的一幅作品,选取古建筑是闽台地区的土楼文化,融入闽台地区的建筑装饰上的元素如:祥云和海浪是我们比较常见的。特点是由大海到岸边的礁石再到山上的土楼,往里就是梯田与远处的祥云,层层递进,概括了福建的文化特色。不管是波涛汹涌的大海,祥云,还是远山上的土楼和梯田,无一不是强调闽台地区的文化特色。

方案表现
展板
展板1
展板2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