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设计学院2022年环境设计系毕业设计作品展

雁栖湖畔,桃李芳菲,壬寅初夏,新蝉初鸣。设计学院2022环境设计毕业展如期而至,本次毕业设计我们围绕“在地性”“服务设计、地域文化创意” 的主题展开设计,强调人与场地的互动关系,注重使用者的行为活动和知觉体验,同学们扎根民族地域,走进日常生活,用服务设计的理念、扎实的调研基础进行多维度地域文化创意,设计作品选题多样,形式丰富,涵盖了乡村振兴、城镇化建设,地域文化与可持续设计等多个方向、展现了环境设计专业学子开阔的视野,积极向上的活力,良好的批判与反思精神和服务社会的决心。因疫情影响,本次毕业成果进行云展汇报,也是环境设计专业专业教学成果一次集中展示。
作品展
01
作品:疍家规划设计
作者:刘敬荣  刘美君
指导老师:俞冠伊
本案以如何推动疍家人文化、如何提升疍家人自身的文化认同感、如何提升社区居住质量的前提下,去设计既能满足疍民需求且能推动文化与经济发展的渔排社区。
More
02
作品:公共卫生视域下侗族“款组织”介入聚落社区空间设计研究——以龙胜广南村为例
作者:杜谨毅
指导老师:孙启微
本方案以龙胜广南村侗寨群落为设计载体,以公共卫生视域角度考虑,以生态、生产、生活"三生"的视角出发,在重视侗族民俗文化和地方文化的基础上。恪守侗族聚落文化为第一的设计原则,以实现整体景观的活化和再生。
More
03
作品:乐康--基于儿童友好理念的桂林同星路儿童活动空间设计
作者:曾德清 谭露秀
指导老师:郭靖
如今,随着城市化的推进,人口密度增加,现有土地不足,公共空间和绿地保护的比例逐渐减少。在这个背景下,户外活动空间对孩子的活动非常宝贵。当务之急是在有限的公园绿地里从孩子们的视角追加景观设计。为了让所有年龄段的孩子都能有合适的活动场所和合适的活动设施,为孩子们提供与不同事物对话的空间在自然中探索的人们创造学习空间。通过确保安全性,根据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心理和行动特征,创造有助于孩子身体和精神健康发展的环境。孩子们在室外的活动和活动中常常会有更多的乐趣,步入大自然,放松心情得到自然的心灵净化。同时,孩子们在野外活动过程中能接触其他伙伴,积累知识,开发知性,培养交流能力,在活动过程中培养探查能力和创造性。这样一来,儿童的脆弱性得到保护并能力提升自我保护能力,同时可塑性受到保护,并得到更有效的开发。
More
04
作品:旧忆·新生--桂林电厂社区空间改造
作者:魏欣怡 苏柔柔
指导老师:郭靖
本方案提出延续场地历史重拾美好家园的口号,通过整体提升和节点更新,愿景是打造一个,充满活力,邻里和谐,具有场地文化的“温度型”社区。以空余场所为主,边角空间为辅的形式,对社区整体和局部进行景观改造设计。同时针对社区老龄化提出老年人活动交流空间的探讨,进行社区活动中心设计。
More
05
作品:交界·共声
作者:韩志龙
指导老师:李舒萍
本方案设计的青年公寓社区以“交界·共声”命名,其含义是不仅探索寻找青年群体的交界空间,又汲取了青年群体的“声音”,融入到青年公寓社区当中,共融多元之声。并且针对其未来的发展方向,打破老旧单一的空间模式,对室内公共空间进行合理设计,使青年群体拥有一个良好的交际空间,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交流。同样对于城市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解决社会矛盾,满足城市青年的住房需要,解决城市青年的情感需求、社交需求,对未来居住空间的探索有着重要意义。
More
06
作品:基于民族文化保护视角下的宛田老街改造更新设计
作者:黄卉敏
指导老师:李敏
本方案将保护民族文化与老街改造相结合,通过对地区特征、民族特征、民俗文化的研究,和对特色民族文化符号的探索与转译,增加街道公共设施和更多的街道交往空间,形成一个特色老街,让居民有更好的舒适度和认同感。本设计在总体布局方面尽量满足了当地居民人群生活交流和环境改善的需要,使用原木、青石、花岗岩等乡土材料,加入了瑶族传统元素八角花等装饰图案,设计方案中的将民族文化展示与街道空间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很好的呼应了民族文化保护和街道更新改造设计的主题。
More
07
作品:亦荒亦景
作者:李明博
指导老师:孙启微
方案对于龙胜各族自治县糯稻景观的维护与改善,从思辨和考量的荒野视角介入糯稻景观建设;从当地居民的需求出发,遵循因地制宜、强调生态文明、配合地域文化进行整合;从糯稻与科技的碰撞集思,打造具有地方个性又有时代性的糯稻景观作品。进而推动侗族地区糯稻景观生产、生活、生态三者融合共生,延续糯稻景观的价值,再构自然的、健康的、淳朴的糯稻景观类型。
More
08
作品:她本身 湖南女子学院校园气质景观营造
作者:冉婷婷 李雪菲
指导老师:孙启微、梁思聪
本设计以景观叙事视角和场所精神为基础,为校园历史文化的置入以及女子情绪景观设计提供了创意。设计内容以湖南女院为载体,探讨湖南女校发展,女性特色诠释,女性精神发扬,并充分利用本土资源,打造特色的校园景观设计,让女性校园更加具有温暖感与归属感。
More
09
作品:老有所依
作者:雷保定
指导老师:覃丽琼
通过此次对社区空间适老化设计研究,结合方案利用社区闲置资源完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结合新型社区养老模式,解决方案中社区老龄老年老有所养和为未来低龄老人养有所依的社会问题,将社区养老本土化改良,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养老社区。
More
10
作品:治愈新模式--桂林铁山水泥厂区空间更新设计
作者:王婧
指导老师:李茵
“社区、空间、生活”通过对于铁山水泥厂区的空间更新的思考,引入共享理念,在水泥厂区上构建共享社区,实现工业厂区由废弃到再生的转变,结合“治愈”的思路,创建真实的人际社会交往关系,共享社区空间及个人资源,鼓励创造,让青年群体在社区中产生归属感,在共享空间以及人际互动中成长,达到治愈的目的,构建一个更加开放,更加包容以及更加灵活且高辨识度的共享社区。

More
11
作品:红花镇二帝宫历史文化建筑与组团环境提升改造设计
作者:蒋意鹏 蒋述永
指导老师:何秋萍
本方案对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钟山县红花镇二帝宫组群建筑与组团环境区域进行设计提升改造,重视和加强对古村落历史文化建筑遗存的保护与重塑,整合红花镇特有的古镇景观风貌和独特民族风情,发掘乡镇民间信仰中的文化因素,并为其重新注入新时代元素,使新的设计成为村落历史文化传承与保护的有效载体,对其水环境、历史文化建筑附属景观、人居景观等区域元素进行提升策略研究。
More
12
作品:治愈新模式--桂林铁山水泥厂区空间更新设计
作者: 叶祖佑
指导老师:何秋萍
麦岭彩调文化村内有独特的彩调文化与古树景观,以“根续生长,树下共声”为设计理念,将麦岭彩调文化村打造成一个集生态旅游、休闲娱乐、文化体验为一体的多功能文化园,融入了彩调文化以及古树景观的文化园景观空间。
More
13
作品:渔海樵山--东盟背景下广西渔牧生态园改造设计
作者:余盈玥 杨凌风
指导老师:陈诺斯
本方案以广西渔牧生态园为改造对象,场地位于东盟博览会举办地—南宁。本次改造是在结合东盟十国文化的基础上,将现有的东盟文化合作延续发展,将渔牧生态园旧址的原有建筑重新组合,成为一种新的城市郊区艺术景观。
More
14
作品:基于汉绣传承的武汉市儿童友好型公园景观改造设计
作者:周奕如
指导老师:孙志远
在现今提倡“儿童友好型城市”和非遗文化的大环境中,将汉绣以颜色,工艺,历史等方面融入儿童友好型景观设计,主张儿童在游乐中了解汉绣文化。结合此次设计实践,研究汉绣在公园景观表达是为传统文化发展探索新途径。
More
15
作品:诗中有画 歌尽倾君 
作者:贾泰  苏佳明
指导老师:孙志远
本设计通过借鉴国内外的滨水景观案例,提出了空间诗学的设计思想,探究了现代滨水空间景观设计中诗学关系,并研究空间诗学的定义、理论、方法,以及在滨水景观里的表达方式,通过诗情化形式以及运动诸多层面将空间诗学在滨水景观设计中体现,探寻诗学精神和理念在滨水景观空间设计中蕴含的价值。
More
END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