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设计学院2022年工业设计系毕业设计作品展

工业设计系下设工业设计专业和产品设计专业。近年来系部依靠广西师范大学师范类教育学科优势,凭借办学所处地桂林的国际化旅游产业优势,运用“人文艺术+智能技术+工程实践+国际化视野”的设计思维,关注大教育领域对于教育装备产品的需求,关注地方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需求,关注地域社会经济文化发展问题,围绕“装备与智慧设计、旅游与文创设计、地域与生态设计”主题展开毕业设计,以深入挖掘专业内涵,持续打造“教育产品+旅游文创”的专业特色。
作品展

工业设计

01
作品:基于碳中和理念下的联合收割机设计
作者:杨梓航
指导老师:梁韵
这是一系列基于 “碳中和”的发展理念下的概念农业机械设计。包括一台智能联合收割机和其配套使用的风力充电桩、堆肥罐。联合收割机采用全电力驱动,并通过配套的风力充电桩进行充电,实现节能减排。堆肥罐用于收集秸秆等农业副产品,转化为绿色肥料。
More
02
作品:基于海姆立克急救法的气道梗阻救助产品设计
作者:叶雪宁
指导老师:阳海鸥
设计主要是围绕“加强急救体系建设背景下的人们生命安全保障”的主题,针对生活中气道梗阻紧急状况下缺乏救助产品、公众对海姆立克急救法的知识和实践训练缺乏等问题进行救助产品创新设计。针对这些问题设计出救助、训练以及知识普及功能一体化的气道梗阻救助产品。
More
03
作品:儿童消防教育类游乐设施设计
作者:杨凯惠
指导老师:梁韵
本次设计将消防教育以及儿童娱乐设施进行结合,将消防教育进行实体化。外观设计为了契合消防主题,在配色以及造型上都用到了消防元素,用圆润的形象,提高产品的亲切感,拉进儿童和游乐设施之间的关系。并且为了满足儿童边学边玩的情感需求,通过调研分析总结出的儿童在火场中受伤的主要原因进行情景模拟设计,让儿童在玩耍时能够通过玩而联想到消防知识,通过玩耍加强消防知识的印象。
More
04
作品:南美白对虾养殖设备的智能化设计
作者:劳开洁
指导老师:覃千航
目前国内适用于南美白对虾养殖的智能设备系统仍不完善,为了进一步优化南美白对虾养殖设备的智能系统,本次设计以南美白对虾为研究对象进行养殖设备的智能化设计研究。目的在于解决南美白对虾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为养殖户提供更加科学智能的设备与更加符合人机工学的设备使用体验。
More
05
作品:壮锦风格特色的坭兴陶空气净化器产品设计
作者:李承青
指导老师:宁绍强
该产品以学生、办公室一族、独居人士为目标用户,通过调研分析市场现有产品的风格与优点、用户的需求和喜好、坭兴陶的材料特性与工艺以及壮锦纹样的寓意等,选取出合适的坭兴陶雕刻工艺和壮锦纹样,最终设计出一款主体材料为坭兴陶且具有壮锦风格特色的小型空气净化器。
More
06
作品:基于广西地理元素的坭兴陶助眠音箱产品设计
作者:黄超华
指导老师:宁绍强
针对15至35岁夜晚卧室场景下的独居失眠人群,就坭兴陶的特点、现状,广西地域文化特色以及失眠人群的需求与痛点进行了归纳总结,最终设计出一款集智能交互、助眠减压、APP调控三个功能为一体的坭兴陶助眠音箱产品,把助眠过程变得智能化、科学化。
More
07
作品:儿童流动检测医疗车设计
作者:陈晓艳
指导老师:梁韵
面对幼儿园晨午检工作复杂的检查机制,儿童流动医疗检测车设计,主要针对幼儿身体健康监察需求,使幼儿在常规检测过程中减少抗拒行为并逐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设计能够满足幼儿趣味需求,最终释放儿童检查压力,使其积极面对健康检查项目,提高幼儿园晨午检工作效率,同时形成更紧密的家校合作关系网络。
More
08
作品:产品模型实验用石膏浆搅拌器设计
作者:韦宜杉
指导老师:穆荣兵
本次设计针对学生在实验室石膏模型制作过程中的系列痛点进行设计,实现石音制作的智能化、自动化,规范学生的使用流程,从而优化课堂的体验感,提升课堂质量。产品具备称量、智能运算及自动搅拌功能。将石音粉置于顶部称量,产品智能计算所需配比的水并于显示屏显示数据,安装好搅拌桶,置于设备底座之上,转动旋钮控制电机下降与搅拌桶连接,开启搅拌。
More
09
作品:“碧海拾星”方格星虫加工产品设计
作者:陈晓
指导老师:王赓奕
本次设计围绕沙虫的加工方式展开设计,明确沙虫的四个主要加工步骤:去沙、清洗、烫煮和烘干,参考市面上的相关去核产品,设计出可行的去沙结构,比对市面上现有的干燥方式并参考类似的烘干产品,运用热风干燥工艺结合传送带式的结构设计沙虫的烘干结构。产品的主要设计点在于将去沙、清洗,烫煮和烘干四个功能相结合,实现沙虫完整加工过程的一体化和自动化,减少人力付出,提升用户的体验。
More
10
作品:“登陆月球”虚拟体验产品设计
作者:陈洁
指导老师:阳海鸥
这是一套为青少年设计的产品,一共由三个产品组成,分别是:VR眼镜、操作识别环套、月球漫步体验仪。整套产品的主要功能是为青少年提供登陆月球虚拟体验,同时科普月球知识、中国航天史、其他太空知识;让青少年体验在月球上的感受时还能学到更多知识,让更多青少年感受到月球的魅力,了解中国探月工程的意义所在。
More
11
作品:广西北部湾红树林种植机器人设计开发
作者:黎湘
指导老师:白聃
本次毕业设计围绕广西北部湾红树林退化严重背景下的植被面积恢复目标,针对红树林胚轴插植作业设计出搭载新型轮腿行进结构,具备自动挖坑、自动定点放苗、自动回填压土等功能的一体化智能红树林种植多功能机器人。为红树林智能种植设备的市场空白提出了方案设想,解决了人工种植红树林劳作强度大等痛点,有效提高种植效率和规避人力种植误差,为保护广西北部湾红树林探索出崭新的解决方案。
More

产品设计

01
作品:基于行为习惯培养的情感化饮水产品设计
作者:凌昌德
指导老师:覃千航
本次毕业设计以培养大学生良好饮水习惯的产品设计为主体,将表情符号融入产品设计中,通过表情将不同情绪的表现传递给用户,吸引用户的注意,同时将不同类型的情绪与用户饮水情况挂钩,最后再通过表情的方式将饮水情况呈现给用户。对于饮水习惯的培养并不是强制性、机械性的工作,让用户关注自身饮水状况才是本次设计围绕的核心。
More
02
作品:儿童情绪认知益智玩具设计
作者:莫务璇
指导老师:韦维
本设计在作品中使用音乐渲染以及多种玩法,并融入广西地域性文化,让儿童在玩耍玩具中,可以对情绪有一个基础的认知,且感受到广西独特的文化魅力。
More
03
作品:壮族传统音乐的交互体验产品设计开发
作者:张智权
指导老师:田文达
本设计尝试探讨以声音为主题进行文创产品交互体验设计开发,深入调查壮族传统音乐的音色以及发声特点,从壮族传统音乐的频率与振幅出发,提取音乐片段对音源进行了二次创作,产生适用于Cymatics(音流学)实验的音频采样,依靠克拉尼图形与利萨如图形原理实现壮族音乐元素产生声音可视化互动,提取壮族传统音乐可视化产生的图形融入文创产品之中,借助物理现象使壮族传统音乐产生新型的交互体验方式。
More
04
作品:基于文明城市建设的移动餐车创新设计
作者:侯智中
指导老师:阳海鸥
本设计围绕“文明城市建设,便民利民”理念展开设计,秉承着宣扬传统美食文化和针对路边摊贩、大排档等饮食场所带来的环境治理问题而进行的餐车设计。设计主要在原有的产品技术、功能和人机上进行改良和创新,以桂林为例,设计出一种多功能的环保餐车。它采用油烟过滤系统、垃圾处理系统,解决油烟和垃圾带来的环境污染;采用合理设计,通过能源阶梯利用,充分利用能源,达到节能效果。
More
05
作品:关于气象知识的科普类产品设计
作者:邝云美
指导老师:覃千航
面向青少年儿童科普气象知识为设计主题。选取了四种气象现象为设计载体,通过产品与APP界面相结合,输出一套气象模块化产品,采取新颖的表现形式,提升气象科普的趣味性和吸引力,当用户在使用产品时,使其体验到寓教于乐的学习乐趣。
More
06
作品:疫情期间高铁环境下的自动送餐机设计
作者:梁裕
指导老师:何峰
高铁自动送餐车在外形上融入可爱元素,宽度为38cm的送餐机以适应车厢过道实际最小值56cm的范围。在功能上设计了26个推出装置,后置嵌入式饮水设计,在消毒装置上采用局部与大范围的消毒模式,其中利用过氧化氢干雾消毒的特性在车厢循迹交叉使用。在结构上通过最优的的空间物件安排并通过控制面板与开关阀的相互作用推出餐盒,餐车两侧设计了线上与线下选餐与付款的触屏设备。
More
07
作品:广西傩文化的疫情防护文创产品设计
作者:阮丽诗
指导老师:阳海鸥
该设计是一款融入了广西傩文化的疫情防护产品。以年轻用户为核心,以广西傩文化为研究对象,产品主要以红外线电子体温计、多功能紫外线消毒器和防毒面具为载体,将广西傩文化内涵与疫情防护用具功能进行创新结合。设计对广西傩文化的特色元素进行提取再设计,采用创新产品的形式使傩文化贴近生活,起到了弘扬与宣传广西民族文化的作用。
More
08
作品:西南山林边境地区防越境智能安防系统设计
作者:孙锦荘
指导老师:唐博
针对新冠疫情期间国家西南山林边境地区非法越境事件频发,防控形式越发严峻的现实情况,进行防越境智能无人安防系统设计。本次设计充分考虑西南边境地区复杂的山林环境和多变的地形地貌,运用5G高速率低延时的网络技术,设计由智能防护栏、雷达探测、视频监控、无人机布防与追踪、指挥中心等五大部分构成一个完整、立体的边境安防系统。
More
09
作品:侗族文化语境下的积木玩具创新设计
作者:王雨薇
指导老师:周游天
本次设计是以探究侗族文化儿童玩具中的应用为出发点,探索侗族文化与当代儿童积木玩具设计的结合路径。将积木为载体,侗族民间故事作为主题,结合侗族传统服饰、器具、建筑等等一些侗族元素做出一系列的具有美育功能的儿童积木玩具。
More
10
作品:红外避障滑板产品设计
作者:杨杰龙
指导老师:阳云青
本次设计是一款结合了以红外避障感应为主,万向轮、摇杆等附加结合功能一体化的电动滑板产品。通过红外避障系统进行声音提醒和减少速度缓行,避障途中出现一些不可控的情况,底部设计第三个轮子使滑板面对复杂路况时能提高出行效率。
More
11
作品:智能导盲杖组合产品的创新设计
作者:杨倩茹
指导老师:周游天
本设计改善视觉障碍特殊人群的出行问题,产品通过将AR导航技术、5G联网、AI智能识别技术、5.0蓝牙技术、语音播报等模块化功能相结合,以达到帮助视视障人群出行的目的。此外,将情感性设计方法应用于导盲杖的造型设计当中,更大程度地帮助视障人群解决出行问题。
More
12
作品:基于语文学科教育的儿童益智产品设计
作者:杨婷
指导老师:梁韵
本设计兼顾教育方式的多样性与教学方式灵活性。产品以几何图形六边形为主,将汉字笔画32种笔画分别位列于六边形的六个面上,产品由一个六面体主块和六个扩展的六面体块组成,改变传统的语言文字教学,以拆解汉字笔画与拼音为出发点,实现教学的趣味性。
More
13
作品:“花桥熏艺”——侗族竹编醒茶提香器设计
作者:张蕊旭
指导老师:唐亮
本设计为一款具有侗族特色的竹编醒茶提香器文创产品,具备在室内空间进行醒茶、祛味、烘干熏香等功能。同时使用竹编工艺进行结构点缀,使非遗工艺走进人们视野,推动传统手工艺融入现实生活,提升民族文化自信。
More
14
作品:针对发音原理教学的教具产品设计
作者:赵冬旭
指导老师:阳海鸥
本设计围绕初中物理发音原理,对教科书中的“声现象”这一单元的知识点进行配套教具产品的创新设计。通过对教具产品造型、配色、结构的系统设计,以提高教师对中学物理“声现象”相关知识点的授课质量和学生们的学习效果。
More
15
作品:基于数字孪生概念的壮族麽乜文创设计
作者:郑景源
指导老师:田文达
本设计以麽乜文化创意产品的开发为研究内容,通过研究Grasshopper参数化设计方法在壮族麽乜造型设计中进行参数化设计,通过设计分析对麽乜文化可提取的元素进行整合分析,最后利用Grasshopper参数化设计手段对造型进行设计创作,形成完整的作品形态。
More
END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