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设计学院2022年公共艺术设计系毕业设计作品展

公共艺术设计
Public Art
“艺术是语言,而公共艺术则是公开演讲。”这是艺术评论人乔纳森.琼斯在英国《卫报》上发表的一段文字,简练而又深刻的阐述了公共艺术的本质。公共艺术的出现使得艺术不再单纯的只是一个领域、一种专业;艺术不再是一个名词,而是一个动词。作为公共艺术的学生们,在四年的不断探索中找寻着各类“行为”的可能性,把艺术真正变为公共艺术。我想其目标应当只是物质形态,而是通过人文精神引导,让我们重新审视我们生长的土壤,让人文精神包围我们的生活。此次毕业设计大家尽可能从地域文化出发,找寻生根在我们土地中的文化种子,悄悄的让它们发芽。正如即将离开校园的2018级公共艺术学同学们,如“种子”一般,在我们的周围悄悄的发芽,成长。
作品展
01
作品:梦回龙脊
作者:李嘉杰
指导老师:白雅力克
本毕业创作以桂北梯田元素陶瓷装置艺术品的展示形式,给观赏者传达地方特色文化和民族精神,以此唤起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认可和信赖,强调农业文化的魅力和博大精深,触发人们的民族认同感与团结,增强文化自信。希望以桂北地区独特的高原水稻农业文化为支撑,以此表达多彩桂北民俗文化和地方性农业传统文化中的应时、取宜、守则、和谐、勤劳、坚强与包容等八桂大地多民族大家庭的“那”文化哲学思想。
More
02
作品:异器系列之锦绣山河
作者:胡诗婷
指导老师:白雅力克
本次设计选取桂林风景的山水及钟乳石作为主要元素进行设计,结合环氧树脂胶制作出桂林“水”的质感,得到一组具有桂林元素的综合材料陶瓷室内陈设品。通过适当概括桂林风景的山水及钟乳石的特点,设计出钟乳石香炉与山峰香炉,实用性与装饰性兼具;山水不倒翁更具装饰性。
More
03
作品:Up to you
作者:陈舒悦
指导老师:白雅力克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得到了提升,对精神文化生活产生了更高的要求。在当下,有质感、体现个性、有设计感并一定程度体现人文情怀的手工艺品、首饰受到了年轻人们的青睐。而陶艺饰品因其是由手工制作、材料可塑性强、步骤控制严格、效果变化多样等与工业产品截然不同的特点,恰好符合当下人们对饰品的追求。除此之外,这组以桂林山水为主要元素的陶瓷首饰作为文创产品,也能够称为传播桂林山水风光与文化底蕴的载体,将桂林山水的美感呈现于陶瓷首饰之上,以另一种方式进入城市生活中。
More
04
作品:同舟共济
作者:陈卓璇
指导老师:吴泽行
此次设计的主要要素是以潮剧戏剧作品中的“盔头”图案作为创作元素。通过对不同“盔头”的外观、纹饰、饰品进行图案化提取,使之运用在与其息息相关的“戏箱”装置艺术作品创作中。加以当地特色文化符号,与灯光辅助设计,形成具有潮汕地区文化特色的盔头图案“戏箱”。
More
05
作品:萱草低语
作者:高梦瑶
指导老师:张涛
在长时间的封闭疫情中,人与人之间被迫减少交流,开始寻找自然界万物生灵可爱的状态,思考人类的生存状态和自然界真实的存在,从物到人,试图通过陶瓷这个艺术媒介把人与自然界联系在一起,通过装置艺术的形式呈现出来。由此,作者把将陶瓷作为一种媒介,把泥土的特性移植到人身上,将人与自然相结合,从而产生新的思考,有了新的设计想法。
More
06
作品:坡芽歌之情
作者:光丽秋
指导老师:张涛
本次设计源于壮族歌曲文化中的《坡芽歌书》。《坡芽歌书》中的81首歌全部是情歌,这一整本情歌是记录从相见到相识再到誓婚的发展过程,以符号图案为提示歌唱者所要唱的歌曲。
More
07
作品:江畔鼓.红颜凛  花澜开·冠中秋
作者:扈文佩  夏语泽
指导老师:张涛
本次设计想要探索材料、人物及展示空间之间的关系,将材料、文化、情感融入公共空间中进行创作。创作的人物形象装置最终在空间中的展示形式以竖向垂直处理,纵向的展示手法会使空间的流动性更强,而且有一种自上而下的垂直感,会使人物形象看起来更为立体。
More
08
作品:蛙神的祝福
作者:黄秋慧
指导老师:白雅力克
该作品以壮族蚂拐节元素为例进行环境陶艺设计,蚂拐节的主要形象为青蛙。在壮族人们心中,青蛙被赋予了许多美称,也具有丰收、多子、求雨和聚财的象征寓意等。因此,该作品提取青蛙张嘴的造型,四肢简化为圆柱形,并增加雨滴,提取壮族蚂拐节中青蛙造型与纹饰,采用悬挂式螺旋上升展示,整体布局呈现高低错落的螺旋状,呈现一种节奏韵律、运动的美感。巧妙利用风的作用对陶瓷个体之间产生碰撞发出的声音象征青蛙神送来祝福,同时增加灯光的效果,从而使作品与人产生情感的共鸣,表现蛙在人们心中的神圣与敬仰之情。
More
09
作品:疫起加油
作者:蒋奇译
指导老师:张涛
本次设计通过公共艺术的时空的互动性设计手法反应叙述去触发人们对于疫情的思考与感悟。利用装置作为媒介从而使公众与空间之间产生情感交流,引起人们的思考和共鸣。因为疫情有的人错过了自己的毕业典礼,有的人好几年都未曾出过远门,有的人连亲人最后一面都来不及见到。在孤独的灯光下看着疫情下的我们?时间仿佛已经被疫情强行的按下了暂停键。让我们觉得时间已经停止了下来,但是它还在偷偷地把我们的时间偷走。疫情虽然定格了时间,但是日子还要过下去,大家都在这样的生活里非常努力。这场疫情,终究会过去。
More
10
作品:茧•言
作者:李娟
指导老师:吴泽行
该作品灵感来源于大自然现象破茧成蝶,运用破茧的整个过程,来表达苗族人民历经许多挫折和困难依然不放弃,直到至今被人们所喜爱。苗族人民手中的绣线就像蚕茧的丝线一样,不断积蓄力量,最终破茧成蝶,绽放属于自己的光彩。
More
11
作品:中草药产业振兴下资源县坪水底村康养景观设计
作者:李科伯
指导老师:刘英
本方案主要以资源县坪水底村中草药产业为文化背景,并在乡村康养旅游产业的基础上,通过中草药文化与康养景观文化相结合,对坪水底村的乡村康养景观设计进行实践。并且在环境空间设计、康养景观设计规划、康养旅游特色产品和旅游区内中草药业态项目等方面加以体现出来,设计出合理的中草药康养景观设计方案,为弘扬中草药文化提供了一条新的路径和方法,并推动了坪水底村中草药产业的发展,实现乡村产业振兴,带上人民走上致富的道路。
More
12
作品:仿生花瓶系列——123...
作者:阮艺烽
指导老师:白雅力克
本次创作主要是围绕植物仿生创新设计开展的,通过植物形态中带来创作灵感,以陶瓷和自然界为契合点,传达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心使人与自然达到高度和谐;打破传统陶瓷的形态、功能束缚,融入时代的创新,实现花瓶的造型和功能上的多元创新,使设计回归自然更具生命力。
More
13
作品:河流
作者:王傲凡
指导老师:张涛
此作品是以“河流”为主题的叙事设计。通过对水流动性的塑造和自然环境中河流形态的结合为作品形体,树脂材料与天蓝色颜料的结合突出水的特点。清澈透明的水流正在开始泛黄,变得浑浊,每一朵浪花的不完整,隐喻出河流被污染、破坏的现象。通过作品在公共空间中的叙事性表达,从而引发大众对保护水流,保护生态环境的思考与共鸣。
More
14
作品:荷·举
作者:谢芷晖 封佳璇
指导老师:吴泽行
本次毕业设计选取贵港市最具代表性的“荷叶”、“荷花”为主要造型,结合不锈钢、镜面等主要材料,塑造一个“碧叶连天”“荷花映日”的公共艺术装置。高低错落的荷叶构成弯弯曲曲的路径,荷叶的叶面映射着蓝天白云及周围的景色,走在草地上,又仿佛置身于云朵中,靠近叶片,自己也会被映射在荷叶上,既装饰了草坪,又不缺少人与装置互动的乐趣。
More
15
作品:对话
作者:钟爱君
指导老师:吴泽行
本次设计作品以赣州城市发展特点及历史文化传承为主题,借助榕树的形象,选择青砖作为主要材料,以当地人们共同的记忆载体为元素,传达新旧城区之间文化的互相促进、交融共生的关系。青砖和KT板,旧材料与新材料之间的交流与碰撞,探索综合材料运用与城市变迁之间的艺术表达。
More
END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