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量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工业设计专业2022年产品开发设计课程展

产品开发设计工业设计核心课程,通过对产品创新理论和开发方法的学习、实践,使学生把握产品开发与消费者生活方式、未来趋势、市场需求的关系。作业主题“以快乐之名”,要求学生在当下经济环境下立足“文化自信”,基于“东方美学”,探索“生活的高光点”,以多维角度洞察人类在脆弱环境下的心理变化,创造产品的“情绪价值”,并视觉化方式表达解决方案。

——产品开发设计指导老师李振鹏

作品1  TESTILE CURE

设计师  19工设2 朱妍

纺织是一种 “时间”的活动,在时间里利用正念冥想,抓住了当下的呼吸和情绪,激活潜意识的正能量,从而缓解情绪,总结和储存隔离期间的个人情感地图。希望能在这一片温软的蚕丝迷雾和色彩点缀中,感受治愈,获得更多看待和认知事物的视角,在混沌中获取“破茧新生”的能量。

作品2  心情日历牌
设计师  19工设2 胡子奕
手机及电子产品越来越方便,消费者对于文具产品不再只是功能性的需求。市场对于文具的需求拉到了更高的层面——文具不仅要好用还要好看,年轻一代对生活的理解渐渐通过一个个小小的物件表现出来。

作品3  糖宝

设计师  19工设2 李雪茹

糖宝的设计中,加入了区别于传统氛围灯的构想,当在运输食物的过程中,暖黄色的光线会使食物更加诱人,增添食欲。当遇见紧急时间视,大面积的灯光示警更加能吸引人们的注意。

作品4  Branche商超机器人

设计师  19工设2 杨潇嘉

Branche由上下两个模块构成。主体采用黑白两色,运用蓝、红进行点缀。通过扶手和可依靠平面可提供支撑力。创新点在于模块化设计,该底座可以匹配不同的模块,一机多用,匹配不同的使用环境与人群。同时,该托盘可通过重量指示模块提醒,防止托盘上的商品超过五公斤,减少使用寿命。可拆卸,可套购物袋,进行购物,方便顾客能够购买付款后即拿走,解决“最后一公里”。

作品5  孩子们的的放大镜

设计师  19工设2 朱晓陇

儿童需要玩伴—譬如动物,水,泥巴、树丛、空地。他也可以在没有上述元素的环境中成长。用毛绒玩具、地毯、柏油马路或天井来替代自然。这样的孩子也会长大,可大人们日后不要惊讶他们在学习某些社会基本原则时很吃力。“放大镜”儿童自然启蒙设备是为儿童设计的一款智能识别动植物的设备。

作品6  锅炉的房

设计师  19工设2 朱晓陇

一款锅炉设备的外观包装设计,整机采用几何元素的穿插和大弧面的圆角设计,打破了视觉平衡,突出了产品的沉稳和大气。

作品6  防身手表

设计师  19工设2 宋佳莉

将强光手电筒、基础的手表功能、报警器集中在一起,有远程与紧急联系人关联的功能。

作品7  视力磁贴

设计师  19工设2 陈袁袁

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视力检查、检测问题,大多数的家庭选择家用视力表来保护孩子视力,但儿童会通过背视力表来对抗视力测试,针对此问题,设计产品“磁吸视力表”,帮助家长更好保护儿童视力。

作品8  健康每E步

设计师  19工设2 邬妍佶

作为家庭医疗终端设备,旨在更好地管理健康,更方便地利用医疗资源,为用户与家庭医生提供双向支持,其主要功能是日常记录健康数据、数据解读和健康建议、健康和疾病问题咨询、紧急情况处理指导,和快捷预约线下门诊,以简洁的造型和易用的界面搭建起用户与家庭医生之间的桥梁。

作品9  日晷手表

设计师 19工设2 吴愉翔

“时间”都是一个深刻的命题。千年之前的中国人透过光与影的关系来表达时间的运动。“日日是好日”这个产品在概念上受到日晷的影响,透过光与影来表述时间,既显示了时钟的运动,也是对古人智慧的传承。

作品10  喵喵健身器

设计师  19工设2 王茜莹

针对当下年轻人缺乏锻炼并且户外健身器材造型古板问题,结合了时下年轻人审美和养宠潮流,将猫咪元素融入造型,把可爱和简约作为主要风格之一,希望能吸引更多人来使用和锻炼身体。

作品11  我要睡觉

设计师  19工设2 谢雨晴

为当代年轻人设计一款助眠仪器,为失眠患者创造一个完美的入眠环境。

作品12  第三空间

设计师  19工设2 郑东辉

汽车作为最常用的交通工具,同时也作为人们生活的第三空间,有很大的用途拓展空间。试想未来自动驾驶高度发展后,人们在车上可以完全脱离驾驶,在这第三空间中有更多可能。

导师点评:对于工业设计的理解,大部分人处于“造型设计”的理解层面上,然而所谓“造型”,无非是“设计造物”过程中“方案”的载体而已,设计师真正要思考的,应该是建立在商业逻辑下对人性的洞察,其“问题之解决方案”应该是社会、经济、技术、文化、企业资源、用户需求等因素影响下市场目标的“最优解”,设计活动往往是基于经验的“算法”,成长环境不同,每个人的“算法”不一样,作品表达的“情绪价值”也尽不相同。希望本届学生在当前全球经济不确定的大环境下,能“以快乐之名”,透视未来八年的混沌状态,如朱妍同学所说,“在混沌中获取破茧新生的能量”。

编辑:李振鹏

审核:钱佳琦、肖金花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