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雨水 食在雨水:笋

民以食为天,
食物是生命的源泉。
中国的饮食文化绵延上万年,
素以历史渊源悠远、
流传地域广阔、
烹饪工艺卓绝、
文化底蕴深厚而享誉世界。
勤劳智慧的劳动人民,
在漫长的历史变迁中总结出应时而食的生活美学,又发明创造了丰富的烹饪技法,
是传统文化的珍贵宝物。
        
雨水节气,一场春雨为江南染了清韵。山林中,饱饮天水的竹,紧裹黑褐色的甲胄,洞穿苍苔朽叶,破土而出。雨水是竹笋的“盛宴”,竹笋是国民的至味。
先民食笋,最早记载于《诗经》:“其籁伊何,维笋及蒲”,讲得是显父设宴为韩侯饯行,餐桌上有竹笋与蒲菜。鲜笋离土易腐,在“人闲车马慢”运输尚不发达的古代,笋属菜中珍品。旧题晋人戴凯之撰写了中国第一部竹类专著《竹谱》,其中描述了几十种竹 笋的不同风味。竹笋作为雅食,备受历代文人雅士的青睐。在味蕾得到满足之余,他们常 不惜笔墨抒怀言意。以画竹闻名的清人郑板桥,也是一位食笋老饕,他曾画竹题诗: “ 江南鲜笋趁鲥鱼,烂煮春风三月初。分付厨人休斫尽,清光留此照摊书。”“应时而食”是 这位清代书画家的生活哲学。

竹笋的烹饪方法众多,其中江南传统名菜油焖笋有“素食第一品”的美誉。浓油赤酱的“加盟”,使得原本青涩稚嫩的竹笋在保留鲜甜的同时,平添了荤食之韵。那油润红亮的色泽,仅望上一眼,便勾得人满口生津。

“焖”是中国传统的烹饪技法之一:主料经油滑或火燎,再加入适量的水和调料, 扣紧锅盖用文火慢慢将汤汁收干。上下五千年的乡土生活,孕育出中国淳朴绵长的农耕文明,也奠定了中华民族以食素为主的饮食特点。古人食素并非有意,因为肉食获取相对困难。在漫漫岁月中,我们智慧的祖先摸索出焖制工艺可以“以素仿荤”——蒸汽在密闭的空间循环,能够激发出食材不寻常的香气,这就是“焖”的奥秘与精髓。比如那道江南油焖笋,吃上一口,便能解锁清平生活中的华蜜与馥郁。

撰文 | 一方(赏未)

栏目顾问 | 戴岱(资深文博专家)
播音 | 蔡云咏(赏未)

    一节一食  |  雨水

作品解析: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中国百姓“在山靠山,在水靠水”。时节的春笋破土,象征迸发,蕴意新生。通过汉字意象的构成创作,表达自己对春天的向往,对未来的期盼。

    一节一食  |  雨水

作品解析:雨水时节品尝春笋正当时。以笋作为创作元素,拼合成“雨水”的中英文字样,呈现两者紧密的关联度,紧扣主题。将讲述雨水时节食焖笋的文案分散穿插在画面之中,星星点点,如香气萦绕,如春笋破土!

    一节一食  |  雨水

作品解析:本系列作品以“雨水.笋”为主题的海报设计。作品以中国水墨图形语言的现代构成表达方式,用强烈的色彩、线条和视觉图形语言,从艺术设计角度表达,在体现了新海派文化的精神面貌同时,也表现出美好节气和中华美食的魅力。

    一节一食  |  雨水

作品解析:《雨水·笋》借“笋”为主题,将其拆分为七个部分,利用版画重复(并且镜像)印制的特点,将每个部分以四方连续的方式向画外扩散,尝试营造包括主体在内的一种气场,此时主体与气场,主题与背景,究竟是谁更有序?

    一节一食  |  雨水

作品解析:雨水节气是24节气的第二个节气,雨水也是竹笋的盛宴。作品“油焖竹笋”表达一碗、一筷、一盘菜的百姓生活。

    一节一食  |  雨水

作品解析:此设计以二十四节气雨水为题进行设计,以雨水两个字融合竹笋的元素进行表达设计,来诠释雨水时令节气的特点,以雨水为设计字体骨架,通过运用点线面构成的表达进行表现二十四节气雨水的民俗文化内涵。

    一节一食  |  雨水

作品解析:“春雨贵如油”,雨水时节,江南地区已气温回升,春意盎然,但是天气仍变化不定,乍暖还寒。《逸周书》中有雨水节后“草木萌动”等物候记述。意即新枝抽芽,雨水渐多。

    一节一食  |  雨水

作品解析:将汉字“雨”幻化如“水”,无声润物,融合汉字与植物表现春季幼笋破土印象,贴合节气属性特征。

    一节一食  |  雨水                         ‍

作品解析:雨水时节,翠绿的万千竹笋坡土而出,万象更新,象征迸发,蕴意新生。表达自己对春天的向往,对未来的美好期盼。

    一节一食  |  雨水

作品解析:草木萌动,破土而出。雨水之际万物生长。作品以抽象的形式表达雨水之态和春笋生长,以当代视觉语言探索传统文化再现的新方式。

    一节一食  |  雨水

作品解析:本作品用笋的图形造型拼接成“笋”的字体,绿色代表初春时植物在生机勃勃的生长,用灰色的笋的剪影来丰富画面;“雨水”二字经过设计,来表现雨水流通的效果,下方的波浪线代表雨水在风的吹拂下的微波浪效果,也是一种构成形式;圆形是盘子的造型,也体现了“食”的涵义。

    一节一食  |  雨水                          

作品解析:本作品以“春笋”和“雨水”流动感通过抽象动态手法展现东风解冻,散而为雨,草木萌动的景象。

    一节一食  |  雨水

作品解析:雨水节气,碱性素雅,春雨洒下湿润竹林,竹笋破土而出,水滴在叶梢滴落。农耕文明食素为主,用素色解开海报的呈现,染了江南清韵。

    一节一食  |  雨水

作品解析:雨水时节,春笋正值生长期。此海报是用“笋”的图形元素与“雨水”文字结合而成。春笋被雨水滋润着,显得生机勃勃,富有朝气,就像几个青春期的孩子弹着欢快的吉他,唱着悠扬的歌曲,吹着动人的萨克斯。

    一节一食  |  雨水

作品解析:“润物细无声”,雨水节气,草木萌动,感恩大自然的馈赠。以汉字雨水作为设计元素与竹林的竹子两者同构,春泥下的春笋穿插其中,来表现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一幅绿意盎然的景象。

    一节一食  |  雨水

作品解析:作品运用竹,笋构成一个简洁的画面,表现出一种简单与平静,来表示出雨水的主题。

    一节一食  |  雨水

作品解析: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雨水滋润万物,万物皆生长,用五彩斑斓的春笋来表达万物复苏,春暖花开。

    一节一食  |  雨水

作品解析:春雨,颗颗珍珠般滚落,亲吻即将苏醒的大地。在土地的子宫里,是早春和雨水的新生儿。春笋,孕育、生长,终于破土,吸入的是雨水,吐出的是生命轮回的希望,柔肠百转,而又岁岁年年不变如钢。

    一节一食  |  雨水

作品解析:“荒林春足雨,新笋迸龙雏。邻叟勤致馈,老人欣付厨。”雨水节气,正是食笋好时节。

》》》编辑 | 唐波
》》》审核 | 张培源、徐伟、蒋云涛

   一节一食 | 发起主办

赏未创作平台

字魔营
中国汉字设计魔鬼训练营

爱生活·爱设计
有态度 有创新 N2的视觉动力

 

相关: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立春 食在立春:卷

2022年​二十四节气创意计划

2021年​二十四节气创意计划

2020年​二十四节气创意计划

2019年二十四节气创意计划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