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寒露 食在寒露:脂

 
民以为天,
食物是生命的源泉。
中国的饮食文化绵延上万年,
素以历史渊源悠远、
流传地域广阔、
烹饪工艺卓绝、
文化底蕴深厚而享誉世界。
勤劳智慧的劳动人民,
在漫长的历史变迁中总结出应时而食的生活美学,又发明创造了丰富的烹饪技法,

是传统文化的珍贵宝物。

寒露,集天地之精气的露珠,冷寒而将欲凝结,放出微微寒光。此时节,江南已开始转凉,塞北则隐约嗅到了冬的气息。民谚讲:“寒露吃一宝,不畏寒风扰”,这“一宝”指的就是芝麻。中医自古有“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理论,芝麻恰是补益肝肾、润肺增津的时令佳选。

芝麻被誉为“八谷之冠”,除了能用来榨油和制作食品,还能提炼香料或化工原料,甚至可以入药。关于芝麻的栽培起源,通常引自北宋科学家沈括的《梦溪笔谈》:“汉使张骞自大苑(宛)得油麻之种,亦谓之麻,故以胡麻别之”。但考古学家在太湖流域的吴兴钱山漾和杭州水田畈两处遗址的出土文物中,皆发现了炭化的芝麻种籽。经测定,这些芝麻大约来自春秋时期,比张骞出使西域早了数百年。可见,芝麻与国人结缘至少有2000年之久。如今,从小磨香油到芝麻酱;从芝麻糖到芝麻丸;从黑芝麻糊到芝麻烧饼,从北到南从西到东,芝麻存在于我们日常饮食生活的方方面面。

中餐烹调,油是灵魂。猛火、高温、爆炒,食用油作为重要媒介,令贴附着铁锅的食材迸发出诱人的焦香。其实,直到汉朝,植物油才开始崭露头角。最初,古人大量食用的植物油,并非菜籽油、大豆油或花生油,而是芝麻油。《齐民要术》中首次出现的“炒菜”就是芝麻油炒鸡蛋:“炒鸡子法:打破,著铜铛中,搅令黄白相杂。细军葱白,下盐米,浑鼓。麻油炒之。甚香美。”芝麻的出油率高且味道香醇,在中国的南北方都能生长,生命力旺盛,生长速度快,因此农人对种植芝麻乐此不疲。

小小芝麻对国人的影响,远不只食用那么简单,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沉淀出它特有的文化内涵。比如:芝麻的寓意有持久、丰收、幸福;芝麻象征着财富、吉祥、健康。世人喜欢说“芝麻大的事儿,不值一提”,更喜欢说“芝麻开花——节节高”。
 

撰文 | 一方(赏未)

栏目顾问 | 戴岱(资深文博专家)
播音 | 王高铼(赏未)

    一食  |  寒露                        

作品解析寒露吃芝麻,身体顶呱呱。在寒露节气来来之际,秋燥更甚,民间就有寒露吃芝麻的食俗,每天吃一些芝麻对健康十分有益。芝麻从下往上开花,形容人们步步高升、生活越过越好之意。

 

    一食  |  寒露                           

作品解析:“寒露吃一宝,不畏寒风扰”,这一宝就是芝麻。芝麻富含营养油,是深秋的时令佳选。以黑、白芝麻作为设计元素,刻画出寒露二字,犹如斑驳的碑刻拓印,韵味十足。

 

    一食  |  寒露                         

 

品解析:本系列作品以“寒露.脂”为主题的海报设计,诗词“寒露来临山水静,天高云阔秋月明”来体现描绘中华这一美好节气。作品用中国水墨图形设计语言的现代表达方式,用文人画的诗词和图形元素,通过强烈的视觉图形语言结合,以文化视角通过视觉艺术设计表达,在体现了新海派文化的形态面貌同时,也表现出中华美好节气和美食魅力。
 

  一食  |  寒露                          

作品解析:寒露节气,院子里开满了菊花,晶莹的露珠凝结在黄色的花瓣上。妈妈烤了好吃的饼,上边撒满了芝麻,在微凉的空气中香气四溢,蛋挞和小蛋挞吃得好开心。

 

 

  一一食  |  寒露                            

作品解析二十四节气“寒露”为题进行设计,以“寒露”两个字融合芝麻的元素进行表达设计,来诠释“寒露”食令节气的脂特点,以“寒露”为设计字体骨架,通过运用点线面构成的表达进行表现二十四节气“寒露”的民食文化内涵。

 

 

 

  一食  |  寒露                      

 

作品解析:寒露,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七个节气。民谚讲: “寒露吃一宝,不畏寒风扰”,这“ 一宝” 指的就是芝麻。芝麻恰是补益肝肾、润肺增津的时令佳选。从小磨香油到芝麻酱;从芝麻糖到芝麻丸;从黑芝麻糊到芝麻烧饼,从北到南从西到东, 芝麻存在于我们日常饮食生活的方方面面。小小芝麻,象征着财富、吉祥、健康。

 

  一食  |  寒露                      

作品解析“寒露吃一宝,不畏寒风扰”,这“一宝”指的就是芝麻。利用汉字“脂”的图形化设计,表达在寒露时节吃芝麻的这一习俗。

 

  一食  |  寒露                        

作品解析:寒露到,天气由凉爽转向寒冷。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养生理论,这时人们应养阴防燥、润肺益胃。于是,民间就有了“寒露吃芝麻”的习俗。芝麻,在《神农本草经》和《本草纲目》等医药学专著里都享有很高的评价,可广泛应用于食疗。芝麻又叫脂麻、胡麻,被称为八谷之冠,具较高的应用价值。作品用芝麻作为设计元素,组合成“脂”字,体现寒露到 吃芝麻的食令节气特点。
 

  一食  |  寒露                      

作品解析:寒露,稀疏,寂寞,凄凉,一切呈现出天高云淡的景象,气温上,相较白露更为寒冷。海报中见到芝麻了吗?如果有,那只是一个用芝麻做成的甜品——芝麻味冰激凌球,还分别对应了黑与白两种芝麻。画面中将冰激凌球构建出一幅形似宇宙般的场景,你可以把冰激凌球当做月球的表面,粗糙,寒冷且毫无生机。中国人常用“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来隐喻一个人做事因小失大,但这并没有否认芝麻作为一种渺小的事物,它可以因为你抓住了“西瓜”这样的大体而能被忽略,恰恰相反,“伟大”或许正存在于这类渺小而被忽视的细节之中,就像我所构筑的画面,字体“寒露”是那么的模糊,隐晦,我试图让它们接近虚无,或者刚从虚无中走出,曾经坚硬的边缘呈现柔和的苍白光芒,一切以一种无限的灰色光谱呈现……

 

  一食  |  寒露                       

作品解析:二十四节气对于中国人的饮食习惯有着深刻的影响。在每个节气来临之前和节气期间,人们会根据节气的特点和季节的变化来调整饮食习惯。作品通过字体设计海报的方式进行呈现,结合相应节气的传统美食与节气特征进行表现,以此弘扬中国悠久的节气文化与美食传统。

 

  一食  |  寒露                      

 

作品解析小小芝麻对国人的影响,远不只食用那么简单。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沉淀出它特有的文化内涵。比如:芝麻的寓意有持久、丰收、幸福;芝麻象征着财富、吉祥、健康。世人喜欢说“芝麻大的事儿,不值一提”,更喜欢说“芝麻开花——节节高”。利用水墨和芝麻的手绘结合,进行海报与版式的设计。
 

  一食  |  寒露                        

作品解析:寒露要开始降温了。

 

  一一食  |  寒露                      

作品解析俗话说芝麻开花节节高,所以在寒露时节吃芝麻的话也意味着身体越来越好,寒露吃芝麻表达了人们对身体健康的一个向往。

 

  一一食  |  寒露                      

作品解析:海报采用弥散渐变的设计风格,表现脂的清透感和秋日渐浓的意境。

 

  一一食  |  寒露                      

作品解析:“一夜秋风花叶黄,一滴露水寒心上。”以饱和度低明度低的黄色宣纸营造寒意渐生、秋风萧瑟之感。“寒”以较粗的笔画表明冷空气入侵的如约而至,“露”与寒结合,粗细比划反映了秋收、秋种的农事。以固定印章做寒露二字,表明了每年节气的“同而不同”,自带的颗粒感肌理也暗示了食在寒露的脂。

 

 

  一一食  |  寒露                      

作品解析:芝麻开花,不仅仅是美丽景观,更是一种象征着丰收和美好的寓意。本作品对芝麻的种子、半开花及全开花进行形态概括并自下而上地排列。通过手写字体、手绘涂鸦及色彩对比使画面充满活力,积极向上“节节高”。

 

 

 

》》编辑 | 唐波     

》》审核 蒋云涛、张培源、徐伟

 

   一一食 | 发起主办              

 

赏未创作平台

字魔营
中国汉字设计魔鬼训练营

爱生活·爱设计
有态度 有创新 N2的视觉动力

 

 

   一节一食 | 参与机构               

创作参与:

CDS中国设计师沙龙、中国女设计师沙龙WDS、郑州市平面艺术设计协会、西安市平面设计协会、南京平面设计师联盟、武汉九一创作协会、 视觉联盟、 大连平面设计师协会、 黑龙江观外设计联盟、吉林省平面设计协会、市外山西设计师俱乐部、杭州设计师沙龙、郴州设计师沙龙、 中韩设计师协会、台湾海报设计协会、 徽平面设计师联盟、绝对贵州创意设计联盟、内蒙古设计师沙龙、浙江海平面设计师联盟、平行计河北平面设计联盟、上海设计师俱乐部、苏州平面设计师协会、福建平面设计协会FGDA-福州、福建平面设计协会、佛山设计师俱乐部、山西平面设计学会、沈阳创意设计中心、亚洲中韩设计协会、广州平面设计师联盟、汕头平面设计俱乐部、方正字库、汉仪字库、869设计学校、大连平面设计联盟、奉天设计师沙龙、HGDA湖南平面设计师联盟


参与院校: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岭南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石家庄学院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郑州轻工业学院易斯顿美术学院 、内蒙古师范大学国际设计艺术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西安邮电大学数字艺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大连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艺术学院、山西传媒学院、869大连设计学校 、鲸艺设计学院、江西宜春学院、廊坊师范学院、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创意学院、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院


支持机构: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字魔营、COLORPLAN + 正度纸业、MOOYEE、勐库茶叶、内蒙古师范大学国际设计艺术学院、角楼图书馆、现代剪纸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化旅游产品创新产业联盟、郴州文化旅游产品创新研发中心、HGDA湖南平面设计师联盟


支持媒体:

古田路9号、设计搜索、品牌设计研究中心、空白集、国际艺术空间、国际包装设计、坊间、非常设计师网、尖荷、Hi设计、酱爆、谷雨、设计帝国、艺心意、设计视角、首席视觉官、标志设计局、D9设计、纯粹设计、品牌设计视角、文旅产品创新中心、设计赛、设计郴

 

相关: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秋分 食在秋分:蟹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白露 食在白露:露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处暑 食在处暑:菓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立秋 食在立秋:茄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大暑 食在大暑:鸭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小暑 食在小暑:黍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夏至 食在夏至:面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芒种 食在芒种:梅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小满 食在小满:拌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立夏 食在立夏:蛋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谷雨 食在谷雨:鱼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清明 食在清明:团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春分 食在春分:芽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惊蛰 食在惊蛰:豆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雨水 食在雨水:笋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立春 食在立春:卷

2022年​二十四节气创意计划

2021年​二十四节气创意计划

2020年​二十四节气创意计划

2019年二十四节气创意计划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