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白露 食在白露:露

 
民以为天,
食物是生命的源泉。
中国的饮食文化绵延上万年,
素以历史渊源悠远、
流传地域广阔、
烹饪工艺卓绝、
文化底蕴深厚而享誉世界。
勤劳智慧的劳动人民,
在漫长的历史变迁中总结出应时而食的生活美学,又发明创造了丰富的烹饪技法,

是传统文化的珍贵宝物。

凝白,秋水老;鸿雁来,玄鸟归;白露至,仲秋始。”白露时节,露珠凝结,秋水静谧,鸿雁飞来,燕子归去,从此,秋的模样日见舒朗。白露这天,民间有一大风雅习俗:收清露,即日出之前,将花间草叶上的串串晨露扫入盘中,收集起来。古人笃信,露是无根天水,祥瑞之物。以露洗面,面则润泽,以露入茶饮、入药食,身体则不生烦热。白露当日采集的露水,甚至被当作治疗眼疾的灵药。古语云:食以水为先,水以净为本。“水天一色露华浓”之胜境,一年仅有一季。

“露”字的本意是“路经之雨”。古人惊讶于露水出没的神秘,夜间,它们悄然从天而降,凝结在花叶草木之间,但是芳华转瞬即逝,日出之后,太阳又把这些精灵召唤回天空。关于“食清露”的记载,可以追溯到上古奇书《山海经》——“西有王母之山、壑山、海山。有沃之国,沃民是处。沃之野,凤鸟之卵是食,甘露是饮。”意思是,大荒之地的西面,有王母山、壑山和海山。那里有一个沃国,居住着沃民。沃民生活在沃野之上,以凤鸟的卵为食,以甘露为饮。露水曾是历代帝王专享的保健之水,西汉武帝大兴土木,修建了两座甘泉通天台承接露水,制作养生玉露。汉武帝听信方士之言,以为将玉磨成粉屑和着露水饮用,可以延年益寿。白露之露还出现在《红楼梦》中,宝钗服用的“冷香丸”,其中就用了白露这日采集的十二钱露水作为一味药引子。

在江南,民间自古有饮白露茶的习俗。白露茶既不像春茶那样幼嫩,也不及夏茶那般干涩,而是具有一种独特的、清香甘醇的气息,备受老茶客的青睐。明代张源在《茶录》中写到:“茶者,水之神;水者,茶之体。非真水莫显其神,非精茶曷窥其体。”茶与水仿佛灵魂与肉体的关系,白露茶自带仲秋之韵,露水沾染了草木之香,用白露之露泡白露之茶,必将水茶相融相生,曼妙至极。

古人对水的理解与感悟超乎想象,单就水的别称雅号便能见微知著:甘露、碧虚、灵渊、沧海、寒玉、清淼、空明、微波……不见“水”字,却字字言水。真源无味,真水无香,古老的东方文化,犹如滋养生命之水,清颜无华、空阔无际,却蕴含真意、源远流长。

撰文 | 一方(赏未)

栏目顾问 | 戴岱(资深文博专家)
播音 | 蔡云咏(赏未)

    一食  |  白露                        

作品解析白露时节,一身秋凉。植物挂满露珠,落叶满地,秋意浓郁。大雁南飞,秋月如水。

 

    一食  |  白露                           

作品解析:在江南,民间自古有饮白露茶的习俗。白露茶自带仲秋之韵,露水沾染了草木之香,用白露之露泡白露之茶,必将水茶相融相生,曼妙至极。以茶叶作为设计元素,组合成白露二字,浸润在淡琥珀的茶汤色之中,惬意满满。

 

    一食  |  白露                         

 

品解析:本系列作品以“白露.露”为主题的海报设计,诗词“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来体现描绘中华这一美好节气。作品用中国水墨图形设计语言的现代表达方式,用文人画的诗词和图形元素,通过强烈的视觉图形语言结合,以文化视角通过视觉艺术设计表达,在体现了新海派文化的形态面貌同时,也表现出中华美好节气、民间习俗魅力。
 

    一食  |  白露                          

作品解析:“露凝白,秋水老;鸿雁来,玄鸟归;白露至,仲秋始。”热闹的季节已经过去,时光变得安静。蛋挞兔妈妈把露水化作一杯香茶,一边喝一边坐看着秋天的到来。

 

  一一食  |  白露                            

作品解析白露节气设计说明:以二十四节气“白露”为题进行设计,以“白露”两个字融合水露的元素进行表达设计,来诠释“白露”食令节气的特点,以“立白露”为设计字体骨架,通过运用点线面构成的表达进行表现二十四节气“白露”的民食文化内涵。

 

 

  一食  |  白露                      

 

作品解析:白露是秋季第三个节气,“露凝白,秋水老;鸿雁来,玄鸟归;白露至,仲秋始。”白露这天,民间有一大风雅习俗:收清露。是的,又一年的秋季来了。处暑,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四个节气,也是秋季的第二个节气。处暑前后恰逢民间七夕,食巧菓这一习俗为节日注入了满满的仪式感。作品以各式各样巧菓为核心内容,承载着节日氛围与节气民俗。

 

 

 

  一食  |  白露                      

作品解析:以汉字“露”字做图形化设计。白露时节,露珠凝结,秋水静谧,鸿雁飞来,燕子归去,从此,秋的模样日见舒朗。白露这天,民间有一大风雅习俗:收清露,即日出之前,将花间草叶上的串串晨露扫入盘中,收集起来。

  一食  |  白露                        

作品解析:《历书》中说“斗指癸为白露,阴气渐重,凌而为露,故名白露”。中国民间在白露节气有“收清露”的习俗,明朝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上记载:“秋露繁时,以盘收取,煎如饴,令人延年不饥。”“百草头上秋露,未唏时收取,愈百病,止消渴,令人身轻不饥,肌肉悦泽。”“百花上露,令人好颜色”。因此,收清露成为白露最特别的一种“仪式”。作品用草上露水凝的露水作为设计元素,组合成“白”“露”等字,体现“秋风何冽冽,白露为朝霜”白露节气的特点。
 

  一食  |  白露                      

作品解析:唐朝诗人李商隐于《锦瑟》一诗中写道“秋霜多过枫橙熟,白露频催菊蕊开”,典故“枫丹白露”来源于此。“枫丹”:秋季枫叶的红色,“白露”:清晨草地上的霜水。“枫丹白露”形容了秋天气候的凉爽,从气候层面,是秋季气候的典型特征;而在情感层面,则是中国文化中调和人类情感与自然环境之间的精神符号。反映出的,是历代文人墨客对季节变换的感悟和对生命的思索。品一盏白露,感受仲秋之韵;赏漫山红遍,体悟霜林染醉……

 

  一食  |  白露                       

作品解析:二十四节气对于中国人的饮食习惯有着深刻的影响。在每个节气来临之前和节气期间,人们会根据节气的特点和季节的变化来调整饮食习惯。作品通过字体设计海报的方式进行呈现,结合相应节气的传统美食与节气特征进行表现,以此弘扬中国悠久的节气文化与美食传统。

  一食  |  白露                      

 

作品解析“露凝白,秋水老;鸿雁来,玄鸟归;白露至,仲秋始。”白露时节,露珠凝结。古人笃信,露是无根天水,祥瑞之物。即日出之前,将花间草叶上的串串晨露扫入盘中,收集起来。露水沾染了草木之香,用白露之露泡白露之茶,必将水茶相融相生,曼妙至极。
 

  一食  |  白露                        

作品解析:一首诗词,一壶露水,慢慢进入秋的季节。

 

一食  |  白露                      

作品解析饮露除秋燥。

 

》》编辑 | 唐波、徐诚莉
》》审核 蒋云涛、张培源、徐伟
 

   一一食 | 发起主办              

 

赏未创作平台

字魔营
中国汉字设计魔鬼训练营

爱生活·爱设计
有态度 有创新 N2的视觉动力

 

 

   一节一食 | 参与机构               

创作参与:

CDS中国设计师沙龙、中国女设计师沙龙WDS、郑州市平面艺术设计协会、西安市平面设计协会、南京平面设计师联盟、武汉九一创作协会、 视觉联盟、 大连平面设计师协会、 黑龙江观外设计联盟、吉林省平面设计协会、市外山西设计师俱乐部、杭州设计师沙龙、郴州设计师沙龙、 中韩设计师协会、台湾海报设计协会、 徽平面设计师联盟、绝对贵州创意设计联盟、内蒙古设计师沙龙、浙江海平面设计师联盟、平行计河北平面设计联盟、上海设计师俱乐部、苏州平面设计师协会、福建平面设计协会FGDA-福州、福建平面设计协会、佛山设计师俱乐部、山西平面设计学会、沈阳创意设计中心、亚洲中韩设计协会、广州平面设计师联盟、汕头平面设计俱乐部、方正字库、汉仪字库、869设计学校、大连平面设计联盟、奉天设计师沙龙、HGDA湖南平面设计师联盟


参与院校: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岭南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石家庄学院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郑州轻工业学院易斯顿美术学院 、内蒙古师范大学国际设计艺术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西安邮电大学数字艺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大连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艺术学院、山西传媒学院、869大连设计学校 、鲸艺设计学院、江西宜春学院、廊坊师范学院、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创意学院、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院


支持机构: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字魔营、COLORPLAN + 正度纸业、MOOYEE、勐库茶叶、内蒙古师范大学国际设计艺术学院、角楼图书馆、现代剪纸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化旅游产品创新产业联盟、郴州文化旅游产品创新研发中心、HGDA湖南平面设计师联盟


支持媒体:

古田路9号、设计搜索、品牌设计研究中心、空白集、国际艺术空间、国际包装设计、坊间、非常设计师网、尖荷、Hi设计、酱爆、谷雨、设计帝国、艺心意、设计视角、首席视觉官、标志设计局、D9设计、纯粹设计、品牌设计视角、文旅产品创新中心、设计赛、设计郴

相关: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处暑 食在处暑:菓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立秋 食在立秋:茄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大暑 食在大暑:鸭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小暑 食在小暑:黍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夏至 食在夏至:面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芒种 食在芒种:梅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小满 食在小满:拌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立夏 食在立夏:蛋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谷雨 食在谷雨:鱼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清明 食在清明:团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春分 食在春分:芽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惊蛰 食在惊蛰:豆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雨水 食在雨水:笋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立春 食在立春:卷

2022年​二十四节气创意计划

2021年​二十四节气创意计划

2020年​二十四节气创意计划

2019年二十四节气创意计划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