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立冬 食在立冬:菘

 
民以为天,
食物是生命的源泉。
中国的饮食文化绵延上万年,
素以历史渊源悠远、
流传地域广阔、
烹饪工艺卓绝、
文化底蕴深厚而享誉世界。
勤劳智慧的劳动人民,
在漫长的历史变迁中总结出应时而食的生活美学,又发明创造了丰富的烹饪技法,

是传统文化的珍贵宝物。

立冬,又是一年寒岁至。此后,天凝地闭,雪虐风饕。长冬漫漫,万物蛰伏于土地,白菜跃升为平民百姓冬季餐桌上的当家菜蔬。白菜耐寒,喜欢冷凉的气候,南方可以留田越冬,北方的百姓在几千年前就已经掌握了冬储大白菜的方法。
白菜是土生土长的中国“原住民”。在距今约7000年的中原新石器时代的文化遗址中,考古学家发掘出瓮藏的白菜种子。“”为白菜的古称,之所以得此名由,是因为白菜“凌冬不凋,四时长见,有松之操”。南北朝的《南齐书》称:“春初早韭,秋末晚菘”,意思是早春的韭菜和秋末的白菜,最为鲜嫩可口,皆属菜中极品。宋元时期,白菜已经成为“南北皆有”的重要蔬菜,尤以扬州所产最负盛名——“扬州一种菘,叶圆而大,或若箑,啖之无滓,决胜他土者,此所谓白菘也。”1875年,日本开始从中国引种白菜。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以来,其他国家亦相继引种。
秋菜冬贮,可谓古人的农事智慧,它给了先民御冬的勇气。秋菜冬贮起源于周代,《礼记·月令》载:“仲秋之月……乃命有司,趣民收敛,务畜菜,多积聚。”古人发现,存储大白菜,挖沟埋藏法简单易行。选地势平坦干燥、土地较粘实的地面挖贮藏沟,深度依当地冻土层厚度及是否贮藏越冬而定。将沟槽底部铺垫稻草,然后把大白菜根部朝下沿沟槽依次竖立码排,再盖上草苫子保温即可。贮藏得当的白菜,可以从立冬一直吃到来年开春。
翠玉白菜是台北故宫的镇馆三宝之一,凭借翠玉天然的色泽,一颗白菜被工匠雕琢得青翠欲滴、栩栩如生。千百年来,白菜一直被国人视为“招财旺运”的吉祥之物——白菜与“百财”谐音,有聚拢财富的象征;由于白菜通体洁净如玉,所以也有着高风亮节、洁身自好的寓意;白菜还象征着风雨调顺、连年丰收。

  

撰文 | 一方(赏未)

栏目顾问 | 戴岱(资深文博专家)
播音 | 王高铼(赏未)

    一食  |  立冬                        

作品解析天凝地闭,雪虐风饕,“菘”为白菜的古称,白菜“凌冬不凋,四时长见,有松之操”。南北朝的《南齐书》称:“春初早韭,秋末晚菘”,早春的韭菜和秋末的白菜,最为鲜嫩可口,属菜中极品。

 

    一食  |  立冬                           

作品解析:白菜古称菘,是百姓冬季餐桌上的当家菜蔬。以剖开的整棵白菜作为设计元素,汉字“冬”隐藏于白菜的叶脉之中,寓意白菜与立冬的微妙关系。

 

    一食  |  立冬                         

 

品解析:本作品以“立冬.菘”为主题的海报设计,诗词“秋深渐入冬 红叶已随风”来体现描绘中华这一美好节气。作品用中国水墨图形设计语言的现代表达方式,用文人画的诗词和图形元素,通过强烈的视觉图形语言结合,以文化视角通过视觉艺术设计表达,在体现了新海派文化的形态面貌同时,也表现出中华美好节气和食蔬魅力。
 

 

  一一食  |  立冬                           

作品解析:蛋挞和小蛋挞站在窗前叹息着窗外渐渐变成了冬天的景色。但他们马上又开心起来,因为身后蛋挞妈妈正在煮白菜汤!在小蛋挞心里,妈妈是会魔法的,一年四季总是可以用各种蔬菜瓜果做出美味的食物来。而立冬时节最棒的,就是能够喝到一碗热热的白菜汤!

 

 

  一一食  |  立冬                            

作品解析:二十四节气“立冬”为题进行设计,以“立冬”两个字融合白菜的元素进行表达设计,来诠释“立冬”时令节气的特点,以“立冬”为设计字体骨架,通过运用点线面构成的表达进行表现二十四节气“立冬”的民食文化内涵。

 

 

 

  一食  |  立冬                      

 

作品解析:立冬,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9个节气,也是重要的节气之一。它标志着秋天正式进入尾声,冬季渐渐来临。在立冬这一天,河流的水面已经开始结冰,树叶也纷纷脱落。大地仿佛进入了一个静谧的状态。无论是在家中温暖宁静,还是在大自然中放飞自我,立冬都给人们带来了一份独特的美好。

 

 

  一食  |  立冬                      

 

 

作品解析:立冬,是冬季的开始。这时白菜跃升为平民百姓冬季餐桌上的当家菜蔬。“菘”为白菜的古称,之所以得此名由,是因为白菜“凌冬不凋,四时长见,有松之操”。作品以白菜为主要图形,寓意连年丰收,风调雨顺。

 

 

 

  一食  |  立冬                      

作品解析:白菜的古称为“菘”,之所以得此名由,是因为白菜“凌冬不凋,四时长见,有松之操”。作品以汉字“菘”的图形化设计,体现立冬这一节气吃白菜的习俗。

  一食  |  立冬                        

作品解析:俗话说:“立冬吃三白,冬天病不来”。白菜,因其“青白高雅,凌冬不凋,四时长见,有松之操”,古时也叫“菘”,有百菜之王的说法。白菜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故有“冬日白菜美如笋”,“百菜不如白菜”的美誉。白菜正适合立冬时节食用。作品用白菜作为设计元素,以“立冬”两字融合白菜进行层次架构,同过不同层次的处理,体现立冬的食令节气特点。

 

 

  一食  |  立冬                      

作品解析:白菜是平民百姓冬季餐桌上的当家菜蔬。以文字“菘”和白菜为主题来设计,将“菘”字的部分笔画用白菜替换,传递出节气和美食之美。

 

 

  一食  |  立冬                      

作品解析:白菜,作为中国土生土长的“原住民”,除了是平民百姓冬季餐桌上的当家菜蔬,更是立冬的节气食物,有许多手工艺人把瓷器,玉器雕琢成白菜的形象,难道只是为了把它塑造成让我们吃不起的样子吗?一定不是的,白菜始终被国人视为“招运旺财”的吉祥之物,又因其通体洁净如玉,也有高风亮节、洁身自好的寓意,因此立冬三气,是从瓷器,玉器,节气三个不同的角度来阐述白菜这一传统食物在中国人心中的地位。

 

  一食  |  立冬                       

作品解析:二十四节气对于中国人的饮食习惯有着深刻的影响。在每个节气来临之前和节气期间,人们会根据节气的特点和季节的变化来调整饮食习惯。作品通过字体设计海报的方式进行呈现,结合相应节气的传统美食与节气特征进行表现,以此弘扬中国悠久的节气文化与美食传统。

 

  一食  |  立冬                      

 

作品解析立冬,又是一年寒岁至。此后,天凝地闭,雪虐风饕。在立冬节气中,寒风与气候发生变化,白菜,耐寒,喜欢冰冷的气候,白菜通体洁净如玉,所以也有着洁身自好的寓意;像一枚翡翠般洁净,在寒冬中,一桶火锅,一缕炊烟,一颗白菜,换来无尽的暖意。
 

  一食  |  立冬                        

作品解析:冬天也可以有很多颜色

 

  一食  |  立冬                     

作品解析:立冬的白菜带给我们多少温暖……

 

 

  一一食  |  立冬                      

作品解析:孟冬之味,立冬,温胃健脾。"菘,凌冬晚凋,四时常见,有松之操,故日菘,今俗谓之白菜。“立冬以玉白菜色彩的像素风格,展现了传统节气与中国文化食在立冬,应季而食的生活密码。

 

 

  一一食  |  立冬                      

作品解析:本作品用线面的形式对白菜的横切面进行形态概括,并将“冬”字融合到白菜的根中,暗示冬天的开始。白菜是冬季的时令蔬菜,它谐音“百财”,百财到家,不仅营养好吃,寓意也很吉祥,故整体通过明亮色彩展现画面活力和视觉张力。

 

 

 

》》编辑 | 唐波     

》》审核 蒋云涛、张培源、徐伟

 

   一一食 | 发起主办              

 

赏未创作平台

字魔营
中国汉字设计魔鬼训练营

爱生活·爱设计
有态度 有创新 N2的视觉动力

 

 

   一节一食 | 参与机构               

创作参与:

CDS中国设计师沙龙、中国女设计师沙龙WDS、郑州市平面艺术设计协会、西安市平面设计协会、南京平面设计师联盟、武汉九一创作协会、 视觉联盟、 大连平面设计师协会、 黑龙江观外设计联盟、吉林省平面设计协会、市外山西设计师俱乐部、杭州设计师沙龙、郴州设计师沙龙、 中韩设计师协会、台湾海报设计协会、 徽平面设计师联盟、绝对贵州创意设计联盟、内蒙古设计师沙龙、浙江海平面设计师联盟、平行计河北平面设计联盟、上海设计师俱乐部、苏州平面设计师协会、福建平面设计协会FGDA-福州、福建平面设计协会、佛山设计师俱乐部、山西平面设计学会、沈阳创意设计中心、亚洲中韩设计协会、广州平面设计师联盟、汕头平面设计俱乐部、方正字库、汉仪字库、869设计学校、大连平面设计联盟、奉天设计师沙龙、HGDA湖南平面设计师联盟


参与院校: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岭南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石家庄学院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郑州轻工业学院易斯顿美术学院 、内蒙古师范大学国际设计艺术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西安邮电大学数字艺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大连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艺术学院、山西传媒学院、869大连设计学校 、鲸艺设计学院、江西宜春学院、廊坊师范学院、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创意学院、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院


支持机构: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字魔营、COLORPLAN + 正度纸业、MOOYEE、勐库茶叶、内蒙古师范大学国际设计艺术学院、角楼图书馆、现代剪纸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化旅游产品创新产业联盟、郴州文化旅游产品创新研发中心、HGDA湖南平面设计师联盟


支持媒体:

古田路9号、设计搜索、品牌设计研究中心、空白集、国际艺术空间、国际包装设计、坊间、非常设计师网、尖荷、Hi设计、酱爆、谷雨、设计帝国、艺心意、设计视角、首席视觉官、标志设计局、D9设计、纯粹设计、品牌设计视角、文旅产品创新中心、设计赛、设计郴

 

 

 

相关: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霜降 食在霜降:菲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寒露 食在寒露:脂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秋分 食在秋分:蟹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白露 食在白露:露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处暑 食在处暑:菓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立秋 食在立秋:茄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大暑 食在大暑:鸭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小暑 食在小暑:黍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夏至 食在夏至:面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芒种 食在芒种:梅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小满 食在小满:拌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立夏 食在立夏:蛋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谷雨 食在谷雨:鱼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清明 食在清明:团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春分 食在春分:芽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惊蛰 食在惊蛰:豆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雨水 食在雨水:笋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立春 食在立春:卷

2022年​二十四节气创意计划

2021年​二十四节气创意计划

2020年​二十四节气创意计划

2019年二十四节气创意计划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