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工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2020级传播学、广告学专业《多媒体设计与软件应用》《移动终端发布技术》线上展

— 活动名称 —

多媒体设计与软件应用》《移动终端发布技术

课业成果线上展

— 指导老师 —

王静 樊丁 张宇钊

— 教学班级 —

2020级传播学、广告学专业
展播前言
课业成果展为2020级传播学、广告学专业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多媒体设计与软件应用》、《移动终端发布技术》的期末作业及课程联合作业线上展演。作业要求学生围绕学院奖策略单要求以及不限定设计一组表情包设计或者IP设计,同时将《多媒体设计与软件应用》课程中的软件应用及创意实践与《移动终端发布技术》课程的运营实践相结合,联动产出。本次展播挑选部分代表作品。
课程目标介绍
《多媒体设计与软件应用》本课程是广告学专业的一门重要的学科通识必修课程,是后续专业课程的重要基础,本课程主要学习Adobe IllustratorCC整体页面分布形式,熟悉界 面浏览方式、工具箱中工具的基本用途及Adobe IllustratorCC的三种绘图模式;了解位图与矢量图的优缺点,以便 针对不同制作要求适当地选用;了解色彩的基础知识,包括颜色模式及颜色工具等的使用方式。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Adobe IllustratorCC使用。在教学课程中采取“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形式进行参与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以及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选题进行命题式创作指导。《移动终端发布技术》主要讲授新媒体平台运营及操作、新媒体内容制作和新媒体营销传播等知识。重点围绕当前较为热门的微信公众平台、短视频平台、H5、头条号四大板块开展运营实践。通过课程让学生丰富互联网运营相关知识,掌握新媒体运营的科学方法,建立新媒体传播观;能够采用合适的知识和方法对新媒体运营进行研究,包括规划、执行和分析优化;能够对新媒体运营有一个系统全面的认识,具备各新媒体平台的运营能力,掌握新媒体相关的运营及内容制作等能力。

作品展示
《双鹿电池IP》2020级广告学1班 朱紫燕

《双鹿电池》2020级广告学1班 吴屹辉

《双鹿,青春无限》2020级广告学1班 胡兆新

《双鹿电池IP》2020级广告学1班 胡静娜

《双鹿电池IP》2020级广告学1班  黄舒婷

《闪电大冒险》2020级广告学1班 廖迪娜

《双鹿电池IP》2020级广告学1班 王乐瑶

《双鹿电池IP》2020级广告学1班 王雅萱

《双鹿电池IP》2020级广告学1班 黄欣

《双鹿电池IP》2020级广告学1班 姚缇潆

《鹿正正×鹿负负》2020级传播学1班 王媛媛

《活力双鹿,青春无限能量》2020级传播学1班 黄惠敏

《霸王表情包》2020级传播学1班 张婧倩

《用霸王,不做秃头小宝贝》2020级传播学1班 唐鑫冉

《霸王宠妃》2020级传播学1班 翁星

《秃头男孩自救指南》2020级传播学1班 曾清燕

《小红的日常》2020级传播学1班 李洛琦

《霸王》2020级传播学1班 王诗琪

《霸霸表情包设计》2020级传播学1班 邱素珍

《姐的头发姐做主》2020级广告学2班 王肖雨

《霸王瓶瓶来咯》2020级广告学2班 蔡妍欣

《马鞭草表情包》2020级广告学2班 郭艺伟

《又又的小日常》2020级广告学2班 刘芊芊

《茶茶》2020级广告学2班 叶雅琦

《霸王山茶花》2020级广告学2班 张栩宁

《霸王女孩发量惊人》2020级广告学2班 赵乙茗月

《生姜的小情绪》2020级广告学2班 郑璐茜

《小柏叶》2020级广告学2班 巩昶驿

《霸瓶娃娃》2020级广告学2班 赵文华

课程联合作业作品展
《我和老师》2020级广告学1班 朱紫燕

(创意H5作品:传播系教师猜猜猜)
《我和老师》2020级广告学1班 吴屹辉

(创意H5作品:广告学老师猜猜猜)
《我和老师》2020级广告学1班 胡兆新

(创意H5作品:传播系老师猜猜猜)
《我和老师》2020级广告学1班 王乐瑶

(创意H5作品:艺传老师猜猜猜)
《我和老师》2020级广告学1班 黄欣

(创意H5作品:传播系教师猜猜猜)
《我和老师》2020级广告学1班 王雅萱

(创意H5作品:传播系老师猜猜猜)
《我和老师》2020级广告学1班  姚缇潆

(创意H5作品:传播老师猜猜猜)
《测测你是什么羊》2020传播学2班 吕心悦

(创意H5作品)
《快来找找你的小狗》2020传播学1班 李美燕

(创意H5作品)
课程小结
《多媒体设计与软件应用》特点为应用性和实践性很强。课程设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践为主理论为辅,主要培养学生正确把握Illustrator CC软件操作。课堂中将采用讲授法、示范以及指导操作教学方式。本课程主要学习Adobe Illustrator CC整体页面分布形式,熟悉界 面浏览方式、工具箱中工具的基本用途及Adobe Illustrator CC的三种绘图模式;了解位图与矢量图的优缺点,以便 针对不同制作要求适当地选用;了解色彩的基础知识,包括颜色模式及颜色工具等的使用方式。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Adobe Illustrator CC使用。使学生能能够自由Adobe Illustrator CC软件,掌握每个工具的使用及作用,绘制丰富多彩的图形并配合各类样式工具做出趣味样式。《移动终端发布技术》通过对不同类型新媒体平台的运营实践,学生在实操中感受平台的不同特征及运营素养要求,全面锻炼了运营思维与个人内容产出速度与质量,在四大板块的课程实践中,逐步感受新媒体平台对运营者的综合要求,发现作为自媒体人的能力和无限可能。

为提升学生的综合应用及实践能力,两个课程的教师团队首次开展了课程融合实践的教学模式,将《多媒体设计与软件应用》课程中对AI软件的学习与创作过程,与《移动终端发布技术》的运营实践相结合,既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锻炼了学生对于软件和运营的活学活用能力,联合产出了系列优秀作品,经新媒体平台发布后,也获得了较为不错的互动数据,学生收获感满满。

不足:

1.学生整体动手操作能力较差,软件实际综合运用能力不足,整体层次参差不齐。因此,出现部分同学对作品创作不够深入的情况。

2.新媒体运营是需要长效且不断坚持的过程,部分学生对于课程缺乏足够的耐心及坚持,平台互动数据及效果有限。

改进措施:还需多让学生在课堂上鉴赏优秀作品,重点培养学生独立创作能力,多给学生寻找参赛机会“以赛促学”带动学生。在继续采用案例教学方法外,进一步丰富教学方式,如优秀设计作品鉴赏、激励学生原创作品创作等,注重效果反馈,提升学生参与感与获得感;同步与企业对接过渡,将运营实践课题引入课堂,提高学生的参与感与收获感。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