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锦城学院艺术学院2016级线上设计毕业展| 环境艺术专业展厅

序 |

Design for Future| 设计未来

未来是你们的,用你们的设计去改变未来,改变世界。

四年的结束,这是一个阶段的终结,也是下一个阶段的起点。这四年里锦城艺术人共同成长:开放、流动、自由的教学空间,随着每一个项目不断推进,大家的工作台从最初的一张桌子,慢慢被材料、画具、草稿本堆满;在锦城艺术学院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和严谨负责的导师一起,将创意变为现实。

乙木国际艺术联盟为锦城艺术学院的学子们举办本次毕业展览也是希望全面展现学生的设计成果。

Environmental Design

环境设计

导师:张华|周成豫|王洁|黄玉梅|李羿卫

环境设计(Environmental Design)指土地及土地上的空间和物体所构成的综合体。环境艺术的要素包括自然要素和人工要素。这些要素为创造高质量的城市空间环境提供了大量的素材,但是要形成独具特色的城市景观,必须对各种要素进行系统组织,使其形成完整和谐的景观体系,有序的空间形态。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本次展览环境设计专业一共展出了16位毕业生的作品。他们在室内外装饰来回摸索中探寻各种途径,开始了解环境设计不只是画图或是外观是否漂亮,而是更应该关注社会现象,发现思考问题,思索人与环境之间的细微关系。

(设计排序不分先后)

No. 1

庭市——居于市,聚于市

设计师:王娜

设计描述:

2020年的现在,随着经济和科技的不断发展、进步,人们开始逐渐向往大城市的生活,流动人口的大规模迁徙在居住空间上发生改变,人们的娱乐方式更加的多样化。在现在的研究中已经出现了以年轻人为主体的青年公寓,对于流动人口来说,年轻人只是流动人口中的一部分,特别是对于家庭来说,指定性比较明确的住宅显然是不符合居住条件的。

通过为城市流动人口为主的居住空间研究时间,从流动人口的主体多样性出发,来打造没有界限的流动人口居住模式,充分考虑理流动人口的特性和他们的基本需求,以及流动人口与社会的融入和居住空间与城市的融和,让社区里的邻里关系更加和谐,使流动人口在城市中能够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温暖和包容。

设计呈现:

No. 2

苏语

设计师:彭治怀

设计描述:

本设计是一间诗词民宿,民宿坐落于眉山市东坡城市湿地公园内,占地约8000平方米。民宿以苏东坡先生的诗词与文化为核心,将其与民宿结合,游客在这里可以拥有不一样的体验感。

东坡诗词民宿受苏东坡的水调歌头启发大致有两部分,底部廊亭的设计提炼于“诗”字的笔画,廊亭贯通陆地与一旁的荷花池,将旅客与荷花的距离无限缩小。由廊亭包围的中庭多从苏东坡先生的诗词中寻找场景进行布置。民宿空中的结构由柱子与墙体支撑,远看犹如一间间悬在空中的仙人居所。

设计呈现:

No. 3

新型亲子益智游乐中心

设计师:郑晰露

设计描述:

受到二孩政策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家庭迎来了新的生命。随之,大家也开始关注儿童的成长空间。对此,我对这个课题进行了深入了解。在儿童心理学的引导下,我决定做一个有关亲子间交互的一个益智游乐中心。

在中国,儿童活动空间的发展较为缓慢,儿童室内公共活动空间通常不是独立的空间,儿童的室内游戏空间和学习空间是相互依存的,而公共活动所需要的室内空间具有多种功能。目前国内对儿童活动空间的研究相对较少,在国外,他们早已形成一个理论体系。

如今,在国家的支持下,资本家也对其进行投资,使得空间的需求增多。因此,我有必要对儿童的室内活动发展空间结构设计的问题进行详细的分析。在有关儿童的方面,我也应该摆脱成人的思维,从孩子的角度去思考,结合孩子们的心理特点去满足孩子对空间的需求,并促进设计的发展。同时,在亲子交流之间要下功夫,良好的亲子关系对儿童的成长与心理健康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设计呈现:

No. 4

乡村旅游景观设计中传统文化的传承

设计师:李牧芸

设计描述:

以四川省绵竹年画村为调查地点,探讨“乡村振兴战略”下乡村传统文化与乡村旅游建设,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文化旅游产业的对策。通过研究目前绵竹年画村的现状,调查当地居住群众和外地游客对绵竹年画的了解程度及保护意识以及对年画村规划的意见及建议。从中发现问题并整理归纳,结合实际政策和当前社会形势,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新的建议,用以保护、传承乡村传统文化,使乡村旅游景观设计中传统文化更好的传承并展现。

设计呈现:

No. 5

溯源

设计师:漆芸菡

设计描述:

对于龙王庙街道设计,加上景观都市主义的理念,将景观修复、景观时间性、弹性设计等概念纳入其中。将龙王庙街新旧结合呈现修复;而通过生物多样性随着时间的变化导致景观发生变化,例如树会长大,空间的变化等等;在设计中一些设施的弹性设计,为满足未来城市的变化。

设计呈现:

No. 6

何时—龙岭社区更新设计

设计师:李岳霖

设计描述:

龙岭社区的改造更新区别与传统社区的改造,社区情感营造是龙岭社区改造设计的核心,空间设计在整个情感营造里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通过参与、触发、串联的空间设计将龙岭社区的人文情感得到升华。作为设计师我深知情感是不能强迫或捆绑,其核心仍然是人。这里的人看着社区的衰败、人口的流离,希望能用情感,让相逢的人再相逢。

设计呈现:

No. 7

灰鲸青年单身公寓

设计师:何萌萌

设计描述:

以灰鲸为原型,以遨游在蓝色海洋中的灰鲸为主题,想创造出一个富有自我生命力的空间,在这个空间内,每个人都是那条52HZ 声频的灰鲸,共处在这片海洋中,互不干扰。大家拥有着自己的世界,只需拥有自己的世界。所以在建筑外观设计上“海洋”和“灰鲸”是设计主体,在室内设计上,打造一个沉浸式的“个人”空间。

设计呈现:

No. 8

设计师:袁鉴悟

设计描述:

以城市留守儿童为对象,研究建筑空间中的场所精神对儿童的心理暗示。通过对建筑活动中心的空间改造,研究城市留守儿童的生活现状以及建筑空间的设计意义。收集国内外相关的设计案例以及文献资料,整理出当代的中国城市留守儿童的的心里问题以及在建筑中如何去解决这个问题。并在行为心理学和建筑现象学的理论基础上,总结出空间与行为的心理的辩证关系。

找出儿童对空间的需求的共同点,结合体验性人性化的设计案例,希望能够在当代城市人文关怀的诉求下对儿童建筑做出新的尝试性的设计,关注儿童一代的心理发展路程,得出具有实验意义的研究结论,以此希望在以后的儿童建筑设计中能够起到一定的参考价值。

设计呈现:

No. 9

原居安老疗养设计

设计师:米桂萱

设计描述:

本课题为命题性概念设计,研究和探索当下中国日益严重的老龄化所引起的老年人社会保障问题。中国2000年迈入老龄化社会,人口老龄化成为当下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原居安老社区模块主要分为居家和社区养老两部分,居家养老区别于以往的地产养老,提倡不改变原有的居住环境,具体为,在内部空间进行适当的针对老龄化的改造,模块化即提现在居住空间内部的空间或产品的改善,针对不同的年龄群体,提供相应的产品或改造方案。

社区养老,具体表现为增设日间照料中心,将模块化设计融入进照料机构中使它们联系更为融合紧密,此外,日间照料中心也设立有咨询部门,方便社区工作人员为老人提供细心周到的服务。此照料中心也将医疗,休闲,娱乐融为一体,设有锻炼区,休闲娱乐区,方便老人们的日常生活交流,使他们拥有舒适的老年生活。

设计呈现:

No. 10

锦城艺术馆设计方案

设计师:廖雪双

设计描述:

本案主要是对艺术馆展示空间光环境设计进行研究,结合采光照明的基本理论和特征,以及人们在环境中的视觉表现,明确此次研究方向及目标,汲取有关采光设计的各种策略和手法,通过对锦城艺术馆设计的分析,探索出更适合展示空间中的采光设计作用。打造一个有“有温度”“无距离”开放性的、多功能的美术馆。打破传统美术馆的“冰冷感”“距离感”拉进艺术与大众的距离,让更多“非艺术”的人群也能感受艺术带来的魅力。

设计呈现:

No. 11

漂泊实验室——社区式青年公寓

设计师:冉渝香

设计描述:

看过灯火通明的城市,满脸倦色,一群飞离巢穴的青年正在向往一个快乐的栖息地。“漂泊实验室”将给她们带来最特别的居住体验。它拥有自由灵活的社交方式,宽敞的社交空间,私密的居住空间。它是一个青年公寓,但不仅仅是个居住空间。公寓大面积的公共空间用于社交,展现一种新型社交模式。

设计呈现:

No.12

基于“海绵城市”理念下仁寿城市湿地公园生态设计

设计师:邓涵双

设计描述:

湿地作为地球上最重要的一个生态系统,被称为“地球之肾”。也是处于陆地生态系统和水生生态系统之间特有的,复杂的一个生态系统。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城市内部的水污染,绿化面积不足等问题也越来越严重,建造城市湿地公园是一种有效的解决手段。

而城市湿地公园同时兼具生态修复,蓄水净水,休闲观光,科普教育等多种功能,能够有效促进现代城市的发展。我对于城市湿地公园的思考是在“海绵城市”的理念下进行的,结合现代景观设计的手段,来发挥生态型公园的综合价值。

设计呈现:

NO.13

墨染之梵展示空间设计方案

设计师:罗桂兰

设计描述:

具备特定民族文化特质的传统工艺,往往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也是如此在现代及后现代的背景或进程中他们也面临着“传承与创新”的历史性命题。结合“现代展示”的相关设计探索,是一个极具现实价值及学术意义的路径。显然,中国“扎染”,因其本民族自身扎染工艺体系及不同区域(和民族)的多样与复杂,可以说是这样的传统民族工艺的范例。它们所涉及的具体区域和民族文化其本身也不是一个“中国(民族)”能予以概括的。

所以,在具体的、特定的区域或民族文化中,结合展示型的空间设计去反映其文化应有的精神,传达其崭新的时代气息,将是一个新的命题,这涉及到“传统、时代、人群、功能”及与具体(展示)空间必须考虑的“尺度、方位、形状、色彩、质感”等具体的探索与实践。

设计呈现:

No.14

Nebula婚纱摄影

设计师:孟子越

设计描述:

我国经济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人们的生活物质水平也大幅度提高,因此对于消费需求也逐渐增大,但是当下零售空间设计千篇一律,色彩风格趋于一致,无法突出其店铺的独特性也不能给顾客留下深刻印象。我认为在室内零售空间中,定出一个符合商业空间且有创意的主题,并围绕这个主题展开设计,设计师针对这个主题开始色彩搭配,合理运用色彩的原理和功能。利用各式各样的表现方式来突出其主题,色彩往往会给人留下第一印象,合理的色彩搭配可以为零售空间增色不少。

而本次我想采用Robin's egg blue蒂芙尼蓝色是一个十分讨巧并且独一无二的颜色,这种充满魔力的颜色源于蓝色知更鸟蛋的颜色,知更鸟在西方传说中象征着幸福与浪漫,是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也寓意着有情人终成眷属。这个颜色也是维多利亚时期新娘们最中意的绿松石的颜色,这些独有的特征也让这个色彩更富有神秘感,人们不会第一时间选择排斥,而是产生兴趣。

所以本次我将主题定为流动的云,色彩倾向采用象征幸福浪漫的蒂芙尼蓝和纯洁的白,根据第三方提供的店面图纸进行概念设计。

设计呈现:

No.15

设计师:殷沁仪

设计描述:

以“稼”为题,并不是稼的字面意思,意在表现一半是家园,一半是园林的意思,希望人们在小区的景观环境中也能感受到家的舒适,同时也能欣赏到园林般的美景。

设计呈现:

No.16

川剧主题公园

设计师:黄书华

设计描述:

在景观设计中,若设计一个能体现川渝文化的主题公园,那么引用川剧中的脸谱图像符号,则可以让使用者感受到部分的文化体现,但这远远不够,更应该注意的是公园本身的运行系统。在其间穿插部分的川剧元素,还可以使用川剧里的场景手法,虚实结合,现代建筑和传统建筑融合,在时间和空间上塑造一个立体的,生动的公园。如果过多地堆砌文化符号,难免会陷入形式主义的窘境。

设计呈现: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