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锦城学院艺术学院2016级线上设计毕业展| 产品设计专业展厅

序 |

Design for Future| 设计未来

未来是你们的,用你们的设计去改变未来,改变世界。

四年的结束,这是一个阶段的终结,也是下一个阶段的起点。这四年里锦城艺术人共同成长:开放、流动、自由的教学空间,随着每一个项目不断推进,大家的工作台从最初的一张桌子,慢慢被材料、画具、草稿本堆满;在锦城艺术学院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和严谨负责的导师一起,将创意变为现实。

乙木国际艺术联盟为锦城艺术学院的学子们举办本次毕业展览也是希望全面展现学生的设计成果。

Product Design

产品设计

导师:贾英杰|易雪峰|郑越梅

产品设计(Product Design)是以工学、美学、经济学为基础对工业产品进行的设计,其设计理念从产生之初的“形式随机能”发展到现今的“在符合各方面需求的基础上兼具特色”。一个创造性的综合信息处理过程,通过多种元素如线条、符号、数字、色彩等方式的组合把产品的形状以平面或立体的形式展现出来。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产品设计专业一共展出了9位毕业生的作品,此次作品展作品内容丰富多样,一件件作品设计精巧、制作精细,充分结合了自然、生活、时尚与当地文化的特色,在细微之中彰显无限创意,在小节之处展露人性设计。

(设计排序不分先后)

NO. 1

垃圾分类教具

设计师:陈莹

设计描述:

针对垃圾分类教学问题,作者结合了现有的情感、语音、感官这三大交互理念,将传统投掷式垃圾分类游戏与新游戏方式新理念相结合,将教具设计成两大模块分别为:垃圾分类积木投掷、玩具车卡片收集。

在投掷积木的过程中养成垃圾入篓的好习惯,玩具车收集卡片玩法,需要家长将卡片以发牌的形式放到地毯上,孩子通过转中间的指针出发,收集自己的垃圾卡片,当孩子把卡片放入垃圾车,车子会发出“小朋友你真棒”、“小朋友再想想”等语音回馈,增加孩子的思考并认识垃圾种类。多元化的加入从而使这个设计更加有趣,更加有意义。

设计呈现:

NO. 2

小小理财师

设计师:冯智亿

设计描述:

随着电子货币的盛行,也同样产生了相应的问题。电子货币给人更多的感觉的是自己账户中数字的转变,然而没有了纸质货币或者金属货币这种实物,以致于国内外儿童对金钱认识不到位,最终导致儿童理财教育的缺失。

小小理财师是一款智能理财师,旨在培养儿童的理财教育,践行儿童理财教育,发挥到实处。产品采用“猪”的造型,肚量大且身形肥厚,具有招财纳福的寓意,加上人机交互等功能,由此小小理财师诞生了。应该加强儿童的理财知识,从小做起。

设计呈现:

NO. 3

提梁入梦

设计师:刘军尧

设计描述:

造型设计灵感来源于以前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的竹提篮和烘笼,通过将曾经家家户户都有的传统竹编器具竹提篮和烘笼与现代电器超声波雾化香薰机相结合,采取竹提篮以及烘笼的高提梁,以及竹编工艺中的穿丝手法,增强了从视觉上所带来的韵律感和“提梁如梦”水雾缭绕的意境。

设计呈现:

NO. 4

重构厨具收纳柜

设计师:罗慢

设计描述:

灵感来源于租房族对美好厨房环境的向往。租房时期的厨房生活也可以随心而动,干净整洁。重构厨具收纳柜可以满足一家三口餐具的收纳,让厨房生活品质更高、更健康。

设计呈现:

NO. 5

远山高云

设计师:孙宁

设计描述:

竹材作为一种绿色环保,坚固耐用的材料,将竹材运用与灯具之中,既是生态设计的选择,又是对中国传统竹文化的一种传承。传统文化中对圆形的理解是圆满、和谐自然。

灯的主体用“圆”来表达,将远山与云雾元素融入灯具中,在圆润规矩的外观中增添了一丝灵动。  灯体的圆弧为一座远山的造型,与山前的云景相呼应,日出、日落、风起、云涌仿佛是一幅奇妙的画卷,给人以丰富的联想。

设计呈现:

竹材作为一种绿色环保,坚固耐用的材料,将竹材运用与灯具之中,既是生态设计的选择,又是对中国传统竹文化的一种传承。传统文化中对圆形的理解是圆满、和谐自然。

灯的主体用“圆”来表达,将远山与云雾元素融入灯具中,在圆润规矩的外观中增添了一丝灵动。  灯体的圆弧为一座远山的造型,与山前的云景相呼应,日出、日落、风起、云涌仿佛是一幅奇妙的画卷,给人以丰富的联想。

NO. 6

吾常

设计师:孙僮

设计描述:

五常大米的产地就在黑龙江省五常地区,自古以来就是贡米级别的存在。所以,选用口感和质量都有一流保障五常大米进行包装设计,禅宗理念中包含“禅农”的元素,中国古代的禅者中国传统价值观中节俭、勤劳与禅修相结合,产生了具有中国文化色彩的禅修方式。

将“禅意”融入五常大米的包装,结合当代年轻人的消费心理设计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包含“禅农”元素的五常大米包装设计。

设计呈现:

NO. 7

小橙

设计师:周丽

设计描述:

老龄化一直是一个社会问题,因此专门针对注重健康养身的老年单身人群设计了这个的概念医疗机器人。在生活中可以用它来实行病情监测、日常保健(并根据它提供的建议进行调整)、医疗药物存放、休闲互动的功能;它还可以提供紧急医疗救助与医院设备相连接,给老年人更加方便的医疗体验。

设计呈现:

NO. 8

日与

设计师:朱晓青

设计描述:

新中式家具材料运用急需突破,从而达到新中式家具可持续发展。在大学四年的家具产品设计中,深爱亚克力材料,其优质的材料特性能带给家具造型性等的无限可能。亚克力和新中式家具之间的融入,不仅是材料的碰撞,也是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的碰撞。

设计师在此次毕业论文课题《新材料在新中式家具中的运用》中选择了亚克力来融入,并寻找契合点,发挥亚克力的优质特性,展现新中式家具自身文化特色魅力,从而创作出此作品。颜色跳跃可调节空间氛围;亚克力部分运用印刷加工手法,以现代山水画的形式,虚实结合的融入到整体家具中。

设计呈现:

NO. 9

团·意

设计师:卢珊

设计描述:

以古典团圆元素为基础,团圆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希望体会到阖家圆圆的天伦之乐,月圆之时团圆之日,寄托着美好与团圆的含义,故取玉兔为绘画角色作出奔月团圆的手绘图案,赋予月圆传说与传承的含义。银杏代表着纯情之情,一生相守恩爱永恒之意,寄予祝福长辈予长寿之意,正印了团扇阖家团圆,恩爱纯情之意,与团扇相呼应。鹤与牡丹都有古典的韵味,都表达了长寿、优秀、与众不同、美丽、高尚品德。

设计呈现:

(排序不分先后)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