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量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2020届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毕业作品展(二班)

中国计量大学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立足长三角地区文化创意产业发达、设计资源聚集的地区优势,结合计量标准的办学特色,加强对设计思维、用户分析、设计行为、量化设计、设计标准与策划、服务及系统设计等新领域的研究,探索视觉传达设计与数字媒体艺术的交叉延展,推进“产教学研一体化”、“设计服务大数据化”等新的教学模式改革,为学生构建应用性 、综合性的实践教学平台。

旨在让学生通过四年系统的学习,具备国际视野、家国情怀的美学素养,形成较强的设计创新思维及表现能力,未来从事品牌形象设计与策划、包装与广告设计、书装与插画设计、信息交互界面设计、数字媒体设计等相关领域的复合型应用专业人才。

本专业高级职称占比40%,具有海外留学、访学经历的教师占比50%,双师型教师占比90%,已形成一支结构合理、具有较强学术科研能力的师资队伍。本专业教师积极开展科研教学研究,主持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完成众多项社会服务;已建有浙江省在线开放精品课程,中国大学MOOC 1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1门,校精品课程1门,校重点教材2部等;近年来,学生参加专业设计竞赛共获得学科竞赛等级奖80余项,并多次在国家级、国际竞赛中入围获奖。

主办:中国计量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

承办:数字媒体艺术系

导师:肖丹、黄颖宜、周逢年、李敏、张越人、

戴嘉铭、郭勍、陈海章、倪旭前

参展:16视传1、2班

时间:2020.5.25——永久

【作品】

作品名:减压实验室

作者:胡文睿

导师:张越人

设计说明:通过动态视觉图形来缓解当今社会人们压力过载的问题,依据设计心理学与颜色心理学运用视觉图形,颜色,图形运动节奏来探索在视觉层面的创造是否能有效缓解人心理生理上的压力问题。而“减压实验室”便是我给予这个课题研究的一个载体,希望在不断的探究与实验中能产出有助于缓解这一社会问题的方案。

作品名:奇幻录——奶茶品牌设计

作者:邱玥玮

导师:张越人

设计说明:选择了八种已有文字记载,无绝对标准的奇幻角色进行自己的图形色彩诠释,作为奶茶杯身的包装。设计的出发点在于想要做出更为特别,色彩丰富,能够吸引消费者眼球的奶茶品牌视觉效果。同时希望人们能从这里带走一个属于自己的奇幻世界,希望身为成年人的你我始终能保留一小份童真与幻想。

作品名:视错觉实验室——流行音乐经典人物海报设计及延展应用

作者:舒雨彤

导师:肖丹

设计说明:面对日益丰富的媒体时代,如何吸引受众的注意力是设计师面临的首要问题。视错觉是一种特殊的视觉现象。视错觉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产生了丰富的视觉效果。运用视错觉手法设计的作品层次多变,空间关系不确定,会形成强烈的形式感和视觉冲击力,极大地增强作品的趣味性和可观察性。主题通过几何、色彩等元素来表现视错觉的视觉冲击。通过对错觉的研究,我们可以更全面地了解认知产生的条件、过程和特征。主题我定为以迈克尔杰克逊和猫王两位经典人物,用视错觉手法来制作海报及延展应用。

作品名:东方印——塔罗牌插画再设计

作者:陈雪儿

导师:黄颖宜

设计说明:塔罗牌风格的多样性允许塔罗牌的读者选择适合他们个性的塔罗牌,而塔罗牌真正的美在于它能够通过每一次蜕变和化身来保持它的“灵魂”,在许多层面上,它是那些与之合作的人的一面镜子。传统塔罗牌有着浓厚的西方文化意味,在此次设计中,试着“西材东画”,模拟浮世绘画法,将牌面译义用东方情境去诠释,同时结合东方的神话故事和鬼怪文化,从塔罗牌设计中传达出东方的宗教、文化等趋势,并让其成为一面镜子折射出所想要传递的东方印象。

作品名:纸短情长—关于鸟类的书信类文创产品

作者:赵思敏

导师:周逢年

设计说明:曾经我们几乎只有一种通信方式,书信很慢却饱含情感;如今我们有了更多的社交方式,却没有架起人与人沟通的桥梁。所以我制作一套关于鸟类的书信文创产品,在我的作品中不同的鸟类代表不同的情感—“燕雀安知鸿鹄之志”,鸿雁代表的是踌躇满志;“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燕子代表的是相思之情;“曾经别去江南路,化作啼鹃带血归”,杜鹃代表的是忠贞不渝,“鹧鸪啼处远人行”,鹧鸪代表的是离别的哀伤。  我希望通过这个产品,唤起人们对身边的人的关注,表达情感。

作品名:花糕园——古风糕点品牌形象设计

作者:任艺

导师:黄颖宜

设计说明:以小说《红楼梦》为灵感,做了一款关于红楼点心的中华传统糕点品牌。LOGO的设计元素为方形月饼、中式云纹和【花糕园】的“花”字,水彩花卉与人物的创新插画呈现出中式经典糕点文化的绵延流长,抽屉式的外包装从古代插画中提取出配色,共分为两个系列,长盒的金钗系列外包装灵感为书中一场景:史湘云醉卧芍药,结合【花糕园】的“糕”字;正方盒的宝黛系列引用贾宝玉林黛玉的绝美爱情,结合其“花”字。使年轻消费者在赏花品诗、品尝糕点的同时能感受到古典文化的魅力。

作品名:「Distinc Fairy」少女服装品牌形象设计

作者:张圣楠

导师:张越人

2020 S/S一览图

设计说明:每个少女的内心都有一面难以察觉的镜子,打破这面镜子,往往我们能够发现意想不到的惊喜。本次设计中的品牌风格将“甜”与“酷”做了全新的交融,旨在诠释出女孩们的另一面。作为一个新兴的服装风格的品牌,在设计中更多是探索让实际中风格视觉化的可能性。品牌希望通过视觉设计,能够传达出本身的文化概念——“希望每个女孩都能够拥有一颗很酷的少女心”。

作品名:普契尼歌剧《图兰朵》——文创产品设计

作者:解锦瑶

导师:倪旭前

设计说明:灵感来源于美国大都会歌剧院2009年复排版普契尼歌剧《图兰朵》。该版本沿袭了大都会歌剧院1987年由多明戈、马顿主演的最初版本的舞美设计,于此基础上增加了更多的细节以及灯光技术的进步共同呈现了一个完美的歌剧舞台,由此我想根据这个无与伦比的舞台完成一套创意文创产品设计。产品为一套创意场刊,添加更多的视觉语言,区别于以往普通场刊的单调形式。

作品名:“笑貌”——微笑抑郁症现象的视觉设计

作者:杨子丹

导师:李敏

设计说明:此次设计融合了插画里的立体主义,表现主义,以及文字图形化的视觉表现手法,颜色上用了黑白以及彩色由表及里的来表达不同的含义。课题希望通过展示微笑抑郁症患者的内心世界,用设计语言的力量希望能引起患者本人的重视,除了患者要积极面对,主动寻求帮助以外,希望身边的人尤其是家人也应特别警惕,及时觉察出患者在社交场合和独处时的情绪变化,并且尽早劝导其接受治疗。

作品名:设计标签人生——“标签效应”心理学的视觉化应用设计

作者:刘佩琪

导师:肖丹

设计说明:如何正确运用“标签效应”,给人们带来正面影响?这是本课题研究的重点。通过视觉语言,以图形为载体,纸和网络为媒介,从带入,到展现,到引导和解析,来传达自我对“标签效应”的解析与引导他人不要给别人贴标签这一行为,让观者有所体会,开始思考这一常见却深刻的现象。

作品名:兔丸JK制服品牌设计

作者:谢可意

导师:陈海章

设计说明:课题的目的是以包装设计为基础,以包装及相关JK制服物品为载体的形式呈现,在服装包装的设计基础上寻求创新,以独特的表现形式制服与新时代文化的结合,表达出现代与传统、中式与日式的完美结合。使包装设计和相关产品设计能给消费者带来审美愉悦和购买欲。

作品名:奶奶的店——品牌形象设计

作者:于文娣

导师:周逢年

设计说明:选择以简单的插画和文字作为品牌的包装,设计的出发点是想做出亲切温暖的,能够让在外工作学习的人们感受到家人关怀的品牌,并提醒他们在快节奏的生活中也要健康生活,我们品牌也会一直陪伴他们。

 

作品名:SPRING跳跳糖——品牌形象设计

作者:高晓菲

导师:郭勍

设计说明:本次设计主要针对的消费人群是儿童,版面设计主要是赋予色彩鲜艳的糖果色彩鲜艳的糖果色搭配,渲染了色彩的视觉氛围。‘SPRING跳跳糖’根据产品的消费群,包装的设计风格主要是活泼、富有童趣,包装的平面设计效果能吸引消费者的购买欲。

作品名:佰草堂——中药防脱品牌形象设计

作者:许冰清

导师:李敏

设计说明:此次的设计以年轻女性为主流群体,以年轻女孩为背景的人物场景插画。遵循源于植物,忠于自然境的品牌理念,力争做到从植物中提取,对头发零伤害。希望通过此次设计能够使人们对于头发健康多一点关注,对自己的身体健康多一点重视。

作品名:细量艺万个可能——大学生毕业设计展览形象设计

作者:钱佩红

导师:戴嘉铭

设计说明:我做的是以海报设计为主要载体的一套关于毕业展的形象设计。以一张主题海报去做延伸,然后展现一个毕业设计展的整体形象。整体围绕“细量艺万个可能”这个主题展开。具体是从海报设计开始,延展到展览需要的物料,根据主视觉海报进行深入设计。

作品名:图图的茶——品牌形象设计

作者:陈嘉伟

导师:黄颖宜

设计说明: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对饮料的消费诉求逐渐呈现出差异化和个性化的特征。杯装奶茶可以通过添加不同的材料从而而呈现出更多不同的口味,增加消费者多样化的体验。使很多年轻人深陷其中。图图的茶是一款天然无添加的暖心茶饮,坚持用心做好每一杯茶,通过形象打造和内容做驱动来作为品牌设计的切入点。品牌形象从我自身的特征出发,通过自身形象以及生活情景,配合文案来和消费者产生共鸣,从而达到快速传播的目的同时提升品牌记忆点,吸引消费者,拉近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

作品名:“失恋要玩”——品牌形象设计

作者:苏文琪

导师:陈海章

设计说明:“失恋要玩”是以研究失恋后如何治愈为切入点,“失恋要玩”品牌形象设计为基础,用潮玩的包装设计和展厅的叙事性海报为载体的形式呈现,在传统的包装设计的基础上寻求创新,采用了相对自由的涂鸦手法。设计意愿旨在让人们从一段段经历中吸取经验,在展厅感受放下感情的轻松和对心碎的缅怀。在潮玩馆,放下烦恼,打一场游戏,开一个盲盒,把注意力转移到潮玩上,痛快的玩一场!

作品名:冬酿——品牌形象设计

作者:李艺

导师:周逢年

设计说明:绍兴黄酒的独特酿造工艺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悠久,与当地民风民俗紧密相连,酿造的黄酒橙黄清亮、憨厚纯甜令人叹服。但近几年因商业大潮的冲击,陷入了濒危境地。因此设计了冬酿这一品牌形象,把酿酒传统的工艺流程和包装插图相结合,突出绍兴黄酒的六味,极其独特性。通过图形语言传达信息,希望能引起人们对黄酒传统酿造工艺的了解和重视。

作品名:孤独患者——现代人的孤独插画设计

作者:戴吕平

导师:周逢年

设计说明:本课题的研究目的是以插画设计为基础,辅助以文创衍生品等表现形式来呈现出现代人的孤独,从最平常的生活状态中透过孤独的表象去了解孤独的真相,懂得独处的意义,不要沉溺于孤独,学会在孤独与现实之间找到微妙的平衡,利用孤独的时间来充实丰富自己。

 

作品名:书籍设计——青少年网络成瘾教育方案

作者:潘长安

导师:陈海章

设计说明:此次的设计以青少年跟家长为主流群体,以塑造一个有代入感的解密书籍配合网络线上APP,通过游玩阅读解密互动的方式,经过读者自己体验故事后来了解如何正确处理学习跟游戏之间的关系。由于是解密书的载体,可以将枯燥的理论学习暗藏在故事中,让人更好的带入自身并习得知识与方法。希望读者能从本书中改变对游戏与教育关系的误解。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