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2021届纺织品艺术设计毕业作品展

图片
4月12日至4月17日,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2017届纺织品艺术设计毕业作品展在延安西路校区逸夫楼一楼主展厅展出。2021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经历过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同学们在毕业设计中展现出了对时尚与传统的全新思考,也在工艺与设计中进行了诸多探索。本次毕业展名为《循环》,不但契合了环东华时尚周“生生不息”的主题,也唤起人们对回归自然生活的向往。我们倡导万物与人之间的关联,风浪后的平静祥和与惜物谦卑;反省与自律的深化,更是对自然资源与精神资源的珍惜。这是我们的创作初始也是我们创作的结果,我们开始懂得传统与继承的意义,开始懂得在共性中寻求个性的突破。

本次展览以手绘或数绘图案,结合印染、编织、刺绣、毛毡等多种手工艺表现在家居和服装服饰产品设计中。展览共展出了来自25位同学的300余件展品。不同的主题,不同的形式,展现了多元的纺织品设计。在这个天马行空的头脑风暴中,图案与色彩交相辉映,创意与工艺相互碰撞,闪烁出了全新的火花。

下面呈现出的是同学们倾注了心血与热忱表现的作品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者:韩贝妮,作品名称:《比翼双飞》,指导教师:汪芳
作品灵感来源于《山海经》中的比翼鸟,引用鹤修长的身形、以及双头比翼的身体结构,展现两个相依的灵魂对于自由和相伴终生的渴望,《孔雀东南飞》中“东西植松柏,左右种梧桐。”连理梧桐松柏与脚下的并蒂莲交相呼应,以此来体现怀春少女对于灵魂伴侣的憧憬和向往。通过手绘的表达方式绘制图案,以数码印花的方式呈现在面料上,面料几乎全部采用真丝素绉缎以及乔其纱,柔和、细腻的光感和质感如同柔软脆弱的内心,落在地上的扇子更引起观众对于女孩故事的遐想。
图片
作者:卢卓,作品名称:《四季如意》,指导教师:鲍小龙
如意纹作为中国传统寓意吉祥图案的一种,因纹饰取自如意造型而得名。按如意形作成的如意纹样,借喻”称心”、"如意”。从作为搭配和点缀纹饰的秦汉、六朝初期,到以暗花形式在瓷器、漆器及服饰上大量出现的明清时期,再到逐渐渗透在清代服装造型,装饰艺术的各个角落。如意纹向来给人一种温润之感,作为佛八宝之一,它有为僧人记录经文的佛具的寓意。此次设计的如意纹系列与纺织品相结合,也有很好的相辅相成之感。

图片
图片
作者:石昊涵,作品名称:《惊蛰序曲》,指导教师:汪芳
本作品名为惊蛰序曲,灵感来源于中国的二十四节气之一——惊蛰。时至惊蛰,阳气上升、气温回暖、春雷乍动、雨水增多,万物生机盎然。所谓“春雷惊百虫”,春雷始鸣,惊醒了蛰伏于地下越冬的蛰虫。作品创作中作者主要参考了甲虫的身体形态以及绘本的绘画风格,创作手法则使用了作者比较擅长的水彩手绘结合数码手段,使作品富有童趣意味,如同一幅绘本画面具有故事性。工艺方面主要选取了本白棉线作为编织的材料,采用钩针编织的手法塑造植物和昆虫的不同形状,最终点染上颜色,做出晕染过渡,营造清新明快的田园氛围。
图片
姓名:金宛萱,作品名称:《理想生活向往总店》指导教师:沈沉

这是以朋友和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吃穿住行作为设计灵感和依据而设计出的一系列服饰。印花和图案将日常生活的元素与幻想相结合,使用高饱和强对比的颜色表达生活的多姿多彩和充满刺激。针织面料常给人宽松、居家等印象,表达了对舒适生活的向往。作品除了使用成品针织面料以及印花针织面料,也使用编织机、钩针手法自制面料和配件饰品。
图片
姓名:高静妍,作品名称:《误入藕花深处》指导教师:鲍小龙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本作品灵感来源于李清照《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一词。设计以运用词中的藕花元素为主,沉醉兴尽、鸥鹭惊飞等元素为辅,结合朱伊印纹样的表现形式,以佳人、鸥鹭、藕花、水榭亭台、美酒、水中嵁屿等构成荷塘风光的连续循环图案、适合图案,搭配粉红、青绿、淡黄为主的色调,展现了一幅词人酒宴尽兴、日暮归舟却又误入荷丛的画面。

图片
图片
本次的设计以兔子的形象展开一系列想象,结合手绘的风格进行图案与文创产品的设计创作。图案选择了低饱和度颜色,主体使用黑色与白色来保证色彩的协调与统一,同时也想体现作品的故事性与氛围感,让主题基调既复古又带一些趣味性。将兔子拟人化,人与动物共存共生也是作者对本次毕设主题“循环”的个人理解。
图片
姓名:张欣颜,作品名称:《止戈为武》,指导教师:沈沉
“武”字是止戈两字合成的,所以要能止战,才是真正的武功。在服装面料印染方面将各个部首合理运用在面料上。服装款式灵感来源于武士铠甲,服装面料采用破坏做旧形成脏染效果,额外加入布艺玫瑰元素使得服装整体刚中带柔。服装整体色彩采用脏染的低饱和冷色并在里面使用印染工艺进行细微变化,整体细节丰富,将年轻武士的形象以时尚的形式进行重现,不同的印染手法产生的面料质感又赋予了设计以独特的韵味与风情。
图片
姓名:叶开,作品名称:《在小六的眼中》,指导教师:汪芳
小六是作者家的狗,也是家里的一份子,而狗的眼睛只能分辨黑白灰以及蓝色和黄色,所以使用了黑白灰的颜色做为主要色系,并且在个别线条上会偏向黄色。在形式感上,主要用了线条来绘制自然事物,如云、流水、岩石,并且制作成了服装图案。在材质上使用了麻作为服装的上半部分面料,并用数码印花的形式印在了面料上。使用了两种材质制作服装的下半部分,让作品更加有趣。使用纸胶带和厨房里经常要用到的保鲜膜制作成了不同肌理风格的面料,以增加作品的趣味性。
图片
姓名:郑禹琦,作品名称:赤吒,指导教师:鲍小龙
本作品取材于哪吒脑海的故事,把哪吒的形象和街头滑板文化的概念结合,制作以滑板文创纺织品为主体的装饰物件,将哪吒以滑板动作的战斗形式呈现在各个场景之中,展现哪吒保护陈塘关百姓,勇斗恶龙的故事。哪吒本身具有一定的叛逆精神,和滑板文化有一定的契合度,滑板需要挑战不同地形的难度,高难度的动作需要在不断的尝试中才能熟练掌握,并且在一次次的失败中磨炼意志,就如哪吒勇斗恶龙,最终为民除害。本次展出的作品有:滑板用道具包、滑板背包、印花砂纸、嘻哈帽、挂毯、地毯、印花T恤等。
图片
“谁是你的缪斯”的参赛作品也同时在现场展出,这是创立于1875年的英国顶级印花品牌Liberty与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联合举办的印花大赛。本次设计大赛包括写生、摄影,线描、水粉,涂鸦与蚀刻等多样手法,将设计边界不断拓展。参赛选手们创作出了许多让人眼前一亮的作品,不但符合Liberty一贯特立独行引领潮流的风格,也凸显着环东华时尚周“生生不息”的创新思维。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