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2020级产品设计《构成设计》课程作业汇报展示

指导老师:毕伟

上课班级:20产品设计1、2班(大一);

上课时间:1-8周,64课时;

一、课程内容介绍

三大构成即平面构成、色彩构成与立体构成的统称,是现代艺术设计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所谓"构成"是一种造型概念,其含义是将不同形态的几个以上的单元重新组构成一个新的单元。

美国心理学家鲁道夫·阿恩海姆在其《艺术与视知觉》中谈到,从平衡、形状、形式、发展、空间、光线、色彩、运动、张力和表现等十个方面探讨了艺术中的视觉问题,本课程强调艺术是建立在知觉的基础上理解自己和生活的一种工具,艺术的本质就在于它是理念及理念的物质显现的统一;视觉艺术不是诸要素的简单相加和机械的复制,而是对整体的结构式样的把握;艺术的表现性不在移情,而在于结构等。

构成很多时候是学习对感觉的表达,对颜色的体会,对空间的分析,还是多做多看,不要拘泥于作业和课堂,不要限制在单一的手法和形式里。

二、课程学术支持

1、阿恩海姆, 滕守尧, 朱疆源. 艺术与视知觉[M].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1984

2、 康定斯基, 罗世平. 康定斯基论点线面[M].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3.

3、 E.H.贡布里希. 艺术与错觉[M]. 广西美术出版社, 2012.

三、艺术家分享

构成设计课程包含平面构成、色彩构成与立体构成三大块,分别分享了三个大师的作品:平面构成-意大利设计师Andrea Minini、色彩构成-洛杉矶摄影师 GEORGE BYRNE 和立体构成美国雕塑家Alexander Calder,让学术从大师着手能快速了解构成设计课程;

1、意大利设计师Andrea Minini

2、洛杉矶摄影师 GEORGE BYRNE

3、美国雕塑家Alexander Calder

大师的构成例子其实特别特别多,现代主义以后的一些构成主义/先锋派作品都可以让我们直观而快速的培养“构成感”,如 Mark Grotjahn、 Ivan Leonidov、 Luigi Veronesi等大师不胜枚举。最后就是在生活中多观察、思考和体会,虽然这句话看起来最空但是最有效,最容易也最难做到。

四、课堂氛围

学术通过课程讲解作品,加深对作品的认知,同时也自己动手修改提出的问题,及时发现构成的逻辑和思维。

学生在绘制平面构成

小组讨论及互相学习

五、学生课程作业展示

本次作业主要分为三个版块:平面构成-黑白、色彩构成-记忆和立体构成-未来。通过三个作业推进学生对构成设计的动手认知。也加强学生对构成的二维和三维的空间交换认知。

1、平面构成-黑白作业展示(通过黑白灰、点线面的构成方式架构画面)

2、色彩构成-记忆作业展示(通过色彩的方式解构重组画面)

3、立体构成-未来作业展示(通过不同材质的表现,应用声光电方式架构三维空间立体、尺寸1米大小)

六、结课总结

构成设计最基本的是所有设计类学生的基础必修课——而这门课产品设计类出身的设计师不同于其他专业跨界做设计的设计师最初的区别,所以从本质上做了一些课程的改变和革新。本次针对大一的学生三大构成的设置目的是,改变产品系学生从“看到什么就画什么”的具象地描绘式的思维方式转换成设计思维方式。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