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美术学院2022届环境设计专业本科毕业设计线上展览(一)

2022年是河南大学110周年华诞

是母校三校区协同发展的关键一年

是2018级环境设计专业的我们

毕业的一年

犹记得四年前,初识明伦

一张通知书

我们从五湖四海相聚于此

那年,正是石榴成熟的季节

记忆里飘着菊香

如今,东门的凌霄花又开了

斗转星移,几度春秋

一路旅途

2018级环境设计专业的我们

即将绽放

让我们再看一眼巍巍礼堂

再去南门打卡一回人潮

再去听一听老师淳淳教诲

再去感受一回博雅大道

在这四年的点点滴滴

我们成长着

也见证着母校的成长

毕业作品的成功展出

汇聚了老师书香岁月的锤炼

凝聚了学生至善求真的态度

是我们给予母校最好的礼物

是我们交给自己最好的答卷

明伦街85号

我想大声告诉你

“落叶归根,我归你!”

明德新民,止于至善

那是我们的暗号,更是毕生的信念

愿我们前程可奔赴,亦有岁月可回首

有生之年

欣喜相逢

感谢岁月

让我们刚好遇见你

@河南大学

@河南大学美术学院

@环境设计专业

@2018级的我们

毕业作品展示

A+R-郑州龙子湖数字化设计

姓名:吉炫竹   指导老师:刘阳

毕设方向:建筑设计

设计理念:在以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当前中国经济与社会转型升级主线为大背景下,创客公社承载了化解过剩生产能力、盘活都市存量不动产、为创新经济蓬勃发展降低成本的重任。本课题通过对创客公社的设计,借助良好的交通枢纽、产业条件、高校园区、AR技术,采用“本体建筑+连桥”的形式,有效整合产业,建立了设施共享、知识共享、教育共享、产品共享、交通共享的服务大环境,为创客、设计师、科技与工程专业人才、研发队伍,以及学校等创造合作机遇并建立了新型的共享工作模式。

泰山石文化博物馆设计

姓名:王健健   指导老师:刘阳

毕设方向:建筑设计

设计理念:我国博物馆设计越来越注重当地文化,这也是博物馆设计今后的发展方向。如今博物馆的模式在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产生变化,人民的生活需求不断提高也促进博物馆的发展,更加要求设计作品要更好地融入到我们的实际的生活之中,以泰山石博物馆的设计来保护宣传泰山石,让本地文化“走出去”并提升当地文化影响力。

宋代官窑虚拟展馆空间设计

姓名:吴穹璐   指导老师:刘阳

毕设方向:建筑设计

设计理念:将宋代官窑与虚拟展馆相结合,研究现代数字技术和艺术文化展示的最佳契合方式,针对宋代官窑的不同特征为切入点,利用叙事的方式进行空间设计,满足用户需求,增强体验效果,打造专属于宋代官窑的虚拟展馆空间。

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科技馆设计——光影·蝶变姓名:凡正强   指导老师:倪峰

毕设方向:建筑设计

设计理念:1.体现“城墙文化”:把城墙形态抽象融入到建筑设计当中,结合中国古建筑的特征“人字顶”与现代建筑结构相结合.

2.象征手法:以“翅膀”为寓意元素,代表着河南大学教育精神与成果,也代表着河南大学的师生在学校的教育发展上所付出的努力。

3.建立建筑与自然的联系:用太阳光照射下的光影效果充分呈现在建筑的内部空间。

4.注重建筑与景观的联系:以“蝴蝶”为元素,将形体抽象变形融入到整个景观曲线的造型当中,围绕着建筑整体,在同一环境中达到“共同”美。

河南大学“1+1+1”产学研联合创新基地设计

姓名:朱嘉豪  指导老师:刘阳

毕设方向:建筑设计

设计理念:科技创新推动发展,未来一定会出现大批优秀企业与大学之间相互合作的现象。整体建筑设计方面来讲,产学研合作是走在时代前沿的模式,对于建筑的要求自然会更高,本设计方案主要从可移动建筑以及绿色建材两个方面入手。外观方面结合河南大学的传统建筑特色,从传统种提取元素,结合新型绿色建材进行设计,在满足日常使用的条件下,对周边的建筑环境进行融合,既能做到设计为人,又能达到建筑美观的效果。

市井寺门 半城记忆——开封市寺门区历史街道更新改造设计

姓名:邵文烁   指导老师:李天工

毕设方向:景观设计

设计理念:本课题选取开封市顺河坊区域内的寺门区进行更新改造,规避城市化发展中“千城一面”的现象,尊重历史文化,保留原有的空间肌理,以开封特色回族文化为延续点,结合传统的中式建筑、黄河文化以及开封本土建筑为文脉,并以空间环境、围合界面和景观节点这三个层面,以整治为主对街区进行升级,提升人居环境,打造完整街区,形成新的商业价值体系。旨在打造展现民族文化特色,集美食品尝、民俗体验、品质居住为一体的宜居宜业、宜文宜旅、“寺市并存”的历史风貌区。

繁华商埠·近远街姓名:胡婷玉   指导老师:李天工

毕设方向:景观设计

设计理念:“近远街”这一名称是引用《论语》里的一句话:“近者悦,远着来也。”

本课题设计作品在形式的基础上对老旧街区的更新与升级,是从情感上的意想到实际景观形象的突破,同样也是为街区景观设计提供了一个立体空间意义上的架构和思考。在设计方案中,主要通过建筑界面、沿街动向、空间设施、交通组织与垂直绿化这几个方面,以此增强人们对不同类型街道的空间感知强度和体验感受,呈现多功能混合模式的商业街空间,可为石佛寺玉雕品牌添砖加瓦,促进文旅和产业互相带动的生态可持续发展。

旧里新庭 维中前街巷弄微更新姓名:邵政荐  指导老师:李天工

毕设方向:景观设计

设计理念:如今的景观设计存在严重的东拼西凑、胡乱抄袭的状态。随着人民生活质量、民族文化意识的提高,这样的景观现状很难再有立足之地,实行景观本土化是当今景观设计师需要思考的问题。庭院作为传统园林重要的一部分,我们民族的独特居住文化。本次课题要在传统庭院中萃取精华,以城市最小点进行改造提高居民幸福感、归属感。

新乡市人民动物园更新设计姓名:张佳怡   指导老师:李天工

毕设方向:景观设计

设计理念:本次设计的核心理念以动物为设计主体,人为设计客体,充分利用自然条件,达到自然、动物、人三者的统一,在于创造人与动物的联系空间,而不只是传统的景观空间,打破人们对现有的动物公园空间的看法,来打造开放式空间,运用造景技术来替代传统动物公园的隔离带、栅栏等,给人们带来沉浸式观景体验。

记忆姓名:高炳辉   指导老师:刘阳

毕设方向:建筑设计

设计理念:我国在工业遗产的保护方面的研究正呈现出越来越繁荣的态势,城市产业结构调整、城市功能结构不断优化、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将没有受到及时保护已经消失的工业遗产,我们可以摘取其精神内核,通过建设博物馆的方式来帮助人们重新回想起来。人们记住了,精神传承了,这就是建设博物馆的意义所在。

莫沟印象姓名:李苗婕   指导老师:李天工

毕设方向:景观设计

设计理念:每个乡村都具有独特的地域文化,地域特色内涵深厚,因此在乡村改造设计过程中,强调地域特色,要充分融合独有的文化底蕴,从当地的建筑、街道、植物、居民的生活方式和情感等乡士元素,使得村民的居住空间与自然产生交流,相互融合。且根据当前地势,使其形成上中下多层次的区域分布。通过对人居环境的改造,提升生活环境的舒适度,和区域的景观的观赏性,实现具有特色的乡村改造,同时也带动周围土地升值。建设宜居宜游宜观宜乐的多元化乡村。

城市剧院姓名:刘芳婷   指导老师:刘阳

毕设方向:建筑设计

设计理念:此次设计方案在城市更新背景之下,从城市的角度出发,对具有地域特色的大众剧院进行优化设计,让剧院与城市空间融合起来。

通过城市更新下的旧建筑提升,对剧院建筑空间进行重新设计,使建筑空间突破自身的封闭状态介入城市环境系统中,变为一种多要素、多层次、多功能的开放式空间,突破空间上的束缚,向外延伸,让建筑与城市空间相融合。

姓名:董万川   指导老师:刘阳

毕设方向:家具设计

设计理念:云是古代诗歌常见意象之一,如同自然界的云,五彩斑斓,形态万千,古代诗歌中的云意象也具有丰富的意蕴与文化内涵。从传统纹样中提取云纹为创作元素,设计了一套桌椅。希望大家在体验这些作品时一方面能够深刻感受和体会到云的轻盈和悠闲的状态。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