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美术学院2022届环境设计专业本科毕业设计线上展览(二)

2022年是河南大学110周年华诞

是母校三校区协同发展的关键一年

是2018级环境设计专业的我们

毕业的一年

犹记得四年前,初识明伦

一张通知书

我们从五湖四海相聚于此

那年,正是石榴成熟的季节

记忆里飘着菊香

如今,东门的凌霄花又开了

斗转星移,几度春秋

一路旅途

2018级环境设计专业的我们

即将绽放

让我们再看一眼巍巍礼堂

再去南门打卡一回人潮

再去听一听老师淳淳教诲

再去感受一回博雅大道

在这四年的点点滴滴

我们成长着

也见证着母校的成长

毕业作品的成功展出

汇聚了老师书香岁月的锤炼

凝聚了学生至善求真的态度

是我们给予母校最好的礼物

是我们交给自己最好的答卷

明伦街85号

我想大声告诉你

“落叶归根,我归你!”

明德新民,止于至善

那是我们的暗号,更是毕生的信念

愿我们前程可奔赴,亦有岁月可回首

有生之年

欣喜相逢

感谢岁月

让我们刚好遇见你

@河南大学

@河南大学美术学院

@环境设计专业

@2018级的我们

毕业作品展示

融——济源市亚桥菜市场改造设计姓名:韩庆千   指导老师:朱芳

毕设方向:建筑设计

设计理念:菜市场主要解决人们对高品质菜市场的要求,打造传承黄河文化、多功能一体的菜市场建筑,提高人们对菜市场的认同感和体验感;解决人们日益上涨的对蔬菜水果的质量要求,做出看得见的高品质菜品;解决人们对购菜体验感的需求,在游玩中进行购菜活动。

耄耋矍铄——济南市钢城区生态养老建筑设计姓名:魏江山   指导老师:刘阳

毕设方向:建筑设计

设计理念:在钢城区生态养老建筑设计中应当将老人的生活环境与精神健康同时并重,一方面建筑外观采用新型的异形外表,大曲面的墙体给人更柔和的感受,另一方面,环境中大量绿植的加入可提高整体的活性。在整体的设计中这两方面相互照应,从而增强养老社区的平衡感。特别是娱乐区域、自耕田地、商铺的加入打破传统的养老建筑,使老人在休闲放松的同时可以有实现自身价值的空间。各方面理念的加入是新型养老的主旨,为老人们提供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便是这次设计的重点所在。

邢台市自行车文化主题公园设计姓名:王润涵   指导老师:朱芳

毕设方向:景观设计

设计理念:本次设计以邢台市自行车文化主题公园设计为基础,通过对自行车的人文意蕴分析,提炼出重要元素的方法,使之与文化主题公园设计有机地融合,以自行车元素和生态两大要素为母题,通过形体塑造、色彩选择、材料表达等方式实现总体景观表达,使之与周围环境以及相关景观有机地融合,形成富有自行车文化特色的视觉形象。设计出可以比较合理地规划设计符合人民大众真正需要的、符合城市发展的、符合都市环境的真正意义上的自行车文化主题公园。

伤痕——娄烦县尾矿库棕地景观设计姓名:景利军   指导老师:郭建慧

毕设方向:景观设计

设计理念:本次尾矿库棕地景观设计本着将生态修复和景观设计相结合的理念,在恢复场地生态系统的同时与景观设计相融合,将场地打造成为一个集自我修复、林地绿化、研学游览”于一体的综合性景观公园。

大埠东农贸市场——临沂市罗庄区商业空间设计

姓名:田像杰   指导老师:倪峰

毕设方向:建筑设计

设计理念:本次课题以生态、沂河文化为设计理念,以推进城市沂河文化发展为设计主题,将沂河生态元素融入到建筑结构中,追求生态、城市、建筑三者之间的和谐统一,提升农贸市场空间的美观性。

开封1929——开封市非遗文化馆姓名:安文豪  指导老师:倪峰

毕业设计方向:建筑设计

设计理念:改造设计在保留古建筑特色的前提下,复原部分建筑样貌。更换传统建筑材料,融入新元素,拓展新空间,摒弃旧建筑没落的地方,提升新建筑功能的需求,增加空间的灵活性和多样性。以古建筑改造为载体,对开封非遗文化进行传承与传播,将城市的历史文化精华保留下来,体现城市和谐发展的建设理念,让古建筑在时代和传承中焕发生机与活力,从而促进城市精神文化建设,激发城市活力,提高文化软实力。

开封市大众剧院改造设计姓名:马桦   指导老师:朱芳

毕设方向:建筑设计

设计理念:老旧影剧院因功能缺失,安全隐患,设施落后,建筑形象破旧等因素渐渐失去了往日的光辉。开封市大众剧院的改造不仅使得建筑本身重新获得了生机,同时也是文化传承的重要方式。本次设计以开放式空间为主导,从两方面进行,一是原有剧院舞台的保留与改造,二是关于剧院文化的表现与时代娱乐场所的接轨。

淮阳新城·龙湖湿地景观更新设计姓名:孙小娟   指导老师:李天工

毕设方向:景观设计

设计理念:该方案在对原始生态环境影响最小的情况下,解决动植物生存环境恶化的问题,同时也为居民和旅客提供了一个休闲放松的空间,也有利于提高人们保护生态湿地的意识。方案坚持连续性和整体性的原则,以综合生态服务为导向,以景观为综合途径,系统解决生态湿地的环境问题,修复水生环境和鸟类的栖息地,营造满足现代都市生活需求的公共湿地。

开封豫剧文化艺术馆建筑研究——开封豫剧院

姓名:薛睿   指导老师:秦吉安

毕设方向:建筑设计

设计理念:开封是一个文化名城,有其自身丰富的文化背景,很多历史性建筑都淹没在时间的长河中,能留下来的寥寥无几。豫剧院作为一个历史性建筑饱受一百多年风霜,还保持着当时的原貌,属实难能可贵,应在对它给予保护的同时,让更多的人目睹它的风采。

本次创作提出老豫剧院修复改造计划,在尊重历史建筑的同时也传承并推广豫剧文化。豫剧文化在豫剧院里经历了从兴盛到没落,希望能在本次创作中使豫剧院重获新生的同时,也可以为保护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建筑载体提供一个备选方案。

邮驿·邮忆——河南邮政博物馆建筑设计姓名:郭淑杰  指导老师:范存江

毕设方向:建筑设计

设计理念:本次河南邮政博物馆设计是以传统四合院为基础,进行蝶变与重构,并加入邮政元素进行设计与融合。博物馆设计从回忆、研学、体验三个方面进行,设立了四个主要展示空间,又增加了极具互动性的 DIY 体验中心和研学室。

本次研究改造重点在于唤醒人们对于邮政的记忆,让老中青三代人对邮政都有一个深入的了解和喜爱。建筑在保留博物馆功能性之外,采取与古都开封相适应的仿古代建筑,在弘扬邮政文化的同时尽展开封古城风采。

西陶镇文化公园改造方案姓名:常宇琦  指导老师:李天工

毕设方向:景观设计

设计理念:乡村的精神文明建设对于乡镇居民的整体素质提高有着重要作用,这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乡镇精神文明,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本方案研究的主要方向和核心思想。

和谐共生——宠物家具姓名:王浩然   指导老师:陈莉

毕设方向:家具设计

设计理念:宠物家具主要在普通家具的基础上,在不影响人们正常使用的情况下,加入专门根据宠物生活习性而设计的模块,形成人与宠物共用的创新性家具。普通家具在设计时是以人为本的,完全是结合了人的体形特征而设计出来的家具,而宠物家具则是在普通家具的基础上改变部分使片功能,其设计目的是结合常生活中的需求,同时满足人宠双方的使用需要。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