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服装学院艺术设计学院2020级视觉传达设计系插画设计方向海报设计课程展

2020级视觉传达设计插画设计方向

指导教师:朱天航

学生名单

闫茈豪/罗昱睿/徐心语/陈心妮/易璨/黄乙轩/曾芷萧/龙佩佩/朱玲/陈星/陶莹/袁月/梁婷然/胡艺/刘钰阳/秦焱/陈龙进/高乐/黄雨涵/谢铂尼/张品珊

特别感谢

三年以来给予本课程思路帮助的

原博教授、庞蕾副教授、乔兰蓉老师、杨华乐老师

 

课 程 简 介

海报死了吗?”这个问题早在数年前就被行业内的设计师提出,这表明作为印刷媒介代表性形式--海报的存在价值受到了挑战。不过,海报对于平面设计师最大的吸引力在于由创意生成图形,结合信息进行有组织编排,在海报的经典尺寸(限制)内天马行空,这种海报设计能力是平面设计师的重要素质。此外,面对数字时代,动态化表现将在后期的《动态海报设计》课程中进一步整合与应用。

本课程首先以视觉文化导论开篇,结合现代东西方海报历史及经典作品勾勒出法国、波兰、德国、瑞士、美国、日本、以及中国的现代海报发展史。从保罗·兰德到石汉瑞,从魏因加特到AprilGreiman…历史将这些奇妙的师承关系勾连在一起,将多样的设计风格传播至世界各地,构成20世纪国际主义潮流下,新浪潮平面设计以及多种风格并行的全球平面设计面貌

“海报设计”课程以历史理论为基础,导入设计思维方法,在设计中强调以受众视角去预判海报的传播效果,引导学生在设计过程中以“传播力、视觉力”为核心,避免形式主义的异化,要图以达意,紧密围绕传统视觉文化的当代转化问题,旨在利用较为原创以及多样的形式语言构筑起个性化的视觉面貌,形成年轻有朝气的海报设计。

北京印象

海报设计

立足于北京视觉文化的表现。一方面需要结合新时代价值与观念传播优秀北京传统文化的内涵、特征,发掘与创造北京文化元素在当代传播的新形象、探索其当代价值与意义;另一方面,北京作为时尚的国际化大都市也产生了许多当代流行文化,通过创意海报设计促进北京当代文化的国际化、时尚化特征的视觉表现。

可从以下三个思路进行设计:

(1)北京传统文化元素为主题的海报设计

(2)北京现代&时尚文化元素为主题的海报设计

(3)古今北京文化对话为主题的海报设计

桃花坞年画

海报设计

苏州桃花坞年画源于宋代雕版印刷工艺,兴盛于清。似乎没有任何一种地方性年画如同苏州桃花坞年画一般,与时代风尚、地方文化、政治社会变迁联系地密切且嬗变繁多。吴门画派、苏州昆曲、金陵版画、太平天国运动、沪上弄潮儿、月份牌、“百花齐放、推陈出新”方针、乃至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这些是桃花坞年画有趣、生动的同时,伴随着深刻社会属性的基因密码所在。

设计思路如下:

课程汇报掠影

课程文献阅读:

[1]何见平沃夫冈·魏因加特瑞士风格的“搅局者”[J]装饰,2020(11)

[2]李德庚变与不变浅谈从平面设计到视觉传达的知识结构转型[J]美术大观,2020(12).

[3]何方中国传统图形再设计方法研究[J]艺术百家201834(03)

[4]周博错位的互动--从两岸三地看中国当代平面设计的身份认同与历史书写[J].美术研究,2015(02).

[5]虞跃群石汉瑞的跨文化设计研究[D]中国美术学院2016.

[6]朱海辰宣传与图像:新中国招贴艺术研究[D]中国美术学院2014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