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2020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包装设计》课程展

 

2020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包装设计课程展

包装设计

课程寄语

 

包装设计课程是一门综合性课程,对学生的综合知识储备要求较高,需要一定的思维创造能力、主流的审美能力、包装结构的设计能力、计算机软件的掌握能力、新型材料应用能力、技术多样化的市场综合分析能力等。近年来,我力图在包装设计常规的教学之外加强学生对日常生活的关注和地方文化的应用,在课题练习上以地方特色产品包装设计为主。本次课程的训练项目是西昌雷波的农产品——脐橙、花椒、莼菜、核桃、竹笋等。同学们大多能够在考虑产品属性的基础上,对图形、文字、色彩、版式等视觉设计上进行表现,满足包装的功能性应用,也能有意识地将地方文化融入包装设计,但对包装结构、工艺和材料的考虑存在不足。存在问题意味着提升的空间,希望同学们以此为起点,继续在设计上努力前行。

 

——课程指导老师  王丽梅

 

 

 

马湖雀舌系列

 

01

作者 | 宋依帆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该套包装设计是以马湖雀舌为实践对象进行的设计,整体是以插画形式表现,主要以雷波县马湖特色地形和建筑以及凉山彝族传统纹样,用扁平渐变和线条等手法进行结合绘制。在色彩上以黑色,绿色,金色,白色为主,拉开视觉观感。在字体上依据茶叶的感觉制作,弯曲的感觉恰似雀舌。整体给人一种古典新颖的感觉。

 

 

02

作者 | 宋洁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此套包装设计采用版画风格的插画作为视觉主体,以彝族传统色彩黄、红、黑为主色调,突出了鲜明的民族特色。设计元素融合了建昌地区的标志性图腾,如绿头鸭、山水画、谷物稻田、彝族杜鹃花,以及象征建昌文化的凤凰阁等,这些元素共同构成了一个丰富多彩、富有地方特色的视觉故事。整体设计旨在通过传统与现代的融合,展现出独特的民族风格和文化韵味。

 

 

03

作者 | 杨雪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这套马湖雀舌的茶包装设计采用了艺术化手法,融合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的马湖及其周边群山的自然风光,巧妙地将彝族文字融入书法水墨风格中。

包装在材质上选用了纸浆和木盒,旨在展现自然质感与文化底蕴的和谐统一,体现出一种精致而典雅的美感,不仅突显了马湖雀舌茶的独特品质,也赋予了产品深厚的文化意义和视觉享受。

 

 

04

作者 | 罗媛媛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本套马湖雀舌茶包装设计,从马湖群山的景致汲取灵感,将其转化为简约而优雅的山水画风插图。

"茶韵—马湖雀舌系列"意在将马湖雀舌茶的独特文化和凉山的山水风光完美结合,包装采用山水间特有的蓝绿色调作为主色,辅以黄绿和渐变的淡蓝色,如同初泡绿茶般清新,展现出茶本身的静谧美。在设计上,此包装力求创新,不仅在视觉上独树一帜,而且通过精心设计的礼盒,传递和弘扬了凉山彝族的独特文化,体现出对地域文化的深刻理解和尊重。

 

 

05

作者 | 余怀飞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本次茶叶包装设计理念为“看过世界,更爱凉山”,结合马湖雀舌茶的传统与现代设计元素,主色调为绿色和粉色,象征自然健康和彝族文化活力。包装上印有鹿、鱼、雀等吉祥图案,使用环保可降解纸材,表现出环保理念。包装将详细标注产品信息,包括名称、生产信息,并印有可回收及环保标志,促进环保意识。

 

 

06

作者 | 呙秀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马湖雀舌是具有四川特色的一大代表农产品,它产于凉山彝族自治州的雷波县。

      在本包装设计中以地域性特点为主要创作中心,画面中心为彝族妇女采茶的场景,再加上茶叶的植物装饰,整体以版画式的细腻线条为主,突出其历史悠久的古朴典雅。色彩选用古朴的茶色为主要色彩,突出雷波绿茶的自然本性。简洁高质朴的外包装,提高消费者的购买欲。

 

 

07

作者 | 张海燕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这套包装设计图案的设计灵感源自彝族人物的服饰元素,将其与茶叶的生产流程相结合。包装的盒型设计运用了形似火焰和茶叶造型的结合,象征着彝族的风俗节日-----火把节,又象征激情、能量和品质,同时也传达了马湖雀舌茶叶的温暖、醇厚和独特的口感。
包装采用异形的结构,子盒采用三角形聚拢的方式,形成包装的四个面,其中又有两个面与火焰的形状粘连,且采用绳子穿过两孔的方式来开合这个包装,这种包装可以使里面揭示出火焰形状的内部图案或文字,强化了产品的主题。

 

雷波脐橙系列

 

01

作者 | 张郭鑫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这套雷波脐橙包装设计采用了鲜明的橙色与蓝色调进行搭配,实现视觉上的冷暖对比,整体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画的白描技法。画面中央精心描绘了一位彝族少女,周围环绕着脐橙、山石和传统服饰图案等元素,共同构建一个饱满而生动的视觉场景,既突出了橙子的新鲜感,也深刻体现了该地区的文化特色和自然风光,呈现出一种既传统又充满活力的美感。

 

 

02

作者 | 付旭阳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雷波脐橙生长于特殊环境,主要分布在几乎无土的乱石岗上。村民们采用独特的“客土掺泥”技术,建设层层叠叠的果梯以适应这一环境。

      本套包装设计灵感来源于此,巧妙将山坡、果梯和橙子元素融合,形成一个切开橙子的形象,中间部分通过树木、石头和橙子元素的层次叠加,生动地展现了果梯的独特构造。采用强烈的色彩对比和细致的彩点装饰,使整个包装设计色彩丰富、视觉冲击力强,同时凸显了橙子的鲜明特色和当地的种植智慧。

 

 

03

作者 | 连万佳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本套包装设计巧妙地将彝族服饰文化与雷波脐橙的特点相结合,旨在塑造一个专属于雷波脐橙农产品的IP形象。设计中以橘子作为主要的符号,并围绕它创建特定的文字标识,这样的设计既生动又新颖,旨在增强消费者对雷波脐橙的文化和情感体验。采用鲜明的橙色与蓝色对比色调,包装展现出产品的活力与朝气,充分体现了雷波脐橙的独特魅力和地域文化的丰富内涵。

 

 

04

作者 | 严果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本套包装设计采纳了孟菲斯风格的图形设计元素,以雷波的高山、流水、阳光、果林和脐橙等地标性景象构建了一幅生动的视觉插图。这些元素共同描绘出雷波脐橙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突显其优质特性。包装上的五颜六色、形状各异的图形,如同雷波热闹多彩的果园,既展现了当地丰富多彩的自然景观,又体现了产品的丰富多样性和生机勃勃。整体设计既具有视觉冲击力,又富含文化和环境内涵,为消费者提供了一种独特的视觉和文化体验。

 

 

05

作者 | 邱雪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本套包装设计在视觉表达上,直观地展示了脐橙的自然风貌,并巧妙融入了当地彝族的鲜艳明亮色彩,增添了文化气息。通过运用简洁生动的卡通形象,设计将当地文化元素与产品有机结合,旨在让消费者在享受美味的同时,更深入地了解和认识脐橙背后的文化和故事,增强消费者对产品的文化情感体验。包装成品采用绿色环保材质,体现了对自然的尊重和保护。

 

 

06

作者 | 付慧琳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雷波脐橙以其营养丰富、外形美观而闻名,每一颗都呈均匀的橙红色,拥有细腻的油胞和充沛的汁液,其甜美芳香的口感令人难忘。在包装设计上,整体采用暖色调插画,营造出一种温暖而舒适的感觉,手绘的脐橙图案栩栩如生,配以盛开的橙花环绕,展示了脐橙的鲜美和多汁,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雷波脐橙"四字作为商品名称,置于画面中央的留白区域,设计简约而大气,使得产品名称一目了然,突出品牌特色。

 

 

07

作者 | 陈芷杉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雷波脐橙,作为四川省凉山州雷波县的地标特产,本套包装设计巧妙地融合了国风插画风格和其独特的生长环境。脐橙生长于云雾缠绕的崎岖山石中,如同宝石般珍贵,被称为“金果子”。包装上,钱币式的橙子切面插图,不仅象征着它作为“爱心果”,更象征着它为雷波带来的“致富果”。包装整体采用橙红色调,与脐橙均匀且光泽的外观相呼应,展现了其鲜明和吸引力。此外,“蜂蜜芳香,脆甜多汁”精准捕捉并概括了雷波脐橙的风味特征,将其独特的美味和风味通过包装传达给消费者,增强了品牌的吸引力和产品的识别度。

 

 

08

作者 | 王莉君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本套包装以国潮插画的形式来表现凉山州雷波县的地方风土文化特色以及雷波脐橙农产品特色。雷波县脐橙汁液丰富、浓甜芳香、脆嫩化渣、糖酸比高,具有独特的蜂蜜芳香味,画面主要运用脐橙和当地文化服装等元素,表达当地人民的能歌善舞以凸显产品特色。插画色调以雷波脐橙的颜色为主,加之以对比色来丰富其色彩,让画面变得更加通透;构图是三角形构图,使画面能够让人一目了然。此外,本作品将其与国宝熊猫相结合,为画面增添了一些乐趣,带给人以一种开心轻松活跃的氛围感。

 

 

09

作者 | 奉财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本套包装以鲜明的IP形象作为核心设计主题,融合了生动的文字信息和图形,创造出强烈的视觉冲击力,旨在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该设计适用于多种应用场景,包括精美的礼盒和实用的运输包装等。设计理念源自彝族的热情与活力,采用可爱的IP形象,旨在缩短产品与消费者之间的心理距离,同时利用脐橙鲜艳的颜色作为包装的主色调,进一步强调了产品的特色和吸引力。

 

 

10

作者 | 张邦华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本套包装设计以插画为主,插画以“雷波脐橙,石头缝里的金果子”为创意灵感,设计了一个将活泼可爱的脐橙与孙悟空相结合的IP形象。画面展现了橙子从石头中蹦跃而出的生动场景,形象鲜明,充满动感。这一设计不仅赋予了脐橙以更加生动的形象,同时也寓意了雷波脐橙坚韧生长于崎岖环境中的奇特之美,旨在吸引消费者的目光并唤起共鸣。

 

 

雷波蜂蜜系列

 

01

作者 |  罗明阳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本设计为雷波蜂蜜礼盒包装结构设计,由天地式礼盒、玻璃瓶、手提袋三个部分组成。
包装的视觉设计巧妙地采用了当地民族的传统色彩—红、黑、黄,形成了鲜明而富有文化气息的视觉效果。图案设计以地区特有的蜜源花种如砂仁、野藿香和羊奶果的外观为灵感,创造了独特的代表性形象。文字和图案的编排呈现了一种复古而又充满国潮风格的整体风格,这不仅增强了蜂蜜包装的辨识度,还赋予了产品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包装上细致地列出了产品成分、保质期、使用方法等关键信息,充分满足了产品识别和消费者信息需求。

 

 

02

作者 | 段鑫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本套包装设计巧妙地采用了六边形玻璃瓶身与木制外包装的组合,引发人们对蜜蜂、蜂巢和六边形的自然联想。这种设计让人容易想到传统的蜂箱养殖和蜂蜜采集过程,增添了一份亲近自然的感触。木制结构与六边形瓶身的组合,在取出蜂蜜时,仿佛让人置身于亲自从蜂巢中提取蜜糖的场景,营造了一种独特而原始的体验感。这样的设计不仅美观实用,更加强了产品的自然气息和体验感。

 

 

03

作者 | 张意苓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本套包装设计精选了四种色彩,以温柔的粉色调为主,旨在体现雷波蜂蜜的天然甜美。其他几种色调的巧妙搭配,进一步突出了雷波蜂蜜多样的特点。包装上的插画描绘了蜜蜂在花丛中忙碌采蜜、嬉戏的生动场景,这些画面传递了蜂蜜的生机与活力,同时也体现了雷波蜂蜜原生态的美好。整体设计既充满了艺术美感,又生动地传达了产品的自然纯粹和甜蜜风味。

 

 

雷波核桃系列

 

01

作者 |  邹屿蔚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大凉山被誉为"距离太阳最近,离城市最远"的地方,雷波核桃正是出产于这里的雷波县,这里的核桃以其丰富的营养和绿色健康著称。在包装设计上,分为常规包装袋和精美礼盒两种形式,以满足不同的消费需求。包装图案巧妙融合了雷波县的地标性建筑(如马湖、梯田、孟获殿)以及核桃的自然生长环境,通过"百年好核"、"核家欢乐"、"以核为贵"等富有意义的主题,采用扁平化插画风格展现,体现了地方文化的韵味和产品的价值。同时,包装根据核桃不同的净含量进行了分装处理,以便于消费者选择和使用。

 

 

02

作者 |  王雨冰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本套包装设计巧妙地采用了插画设计手法,主色调为经典的黑白配色,并辅以质朴的牛皮纸材质,营造出一种简约而温暖的质感。设计中融入了大凉山彝族雷波县的地域特色,包括著名景点、雷波核桃以及彝族的文字和传统纹样,全面展现了雷波核桃“大而饱满、皮薄肉厚、轻甜脆嫩”的独特品质。此外,设计中还巧妙地融入了中国传统国风笔法,通过简洁的图形排版,既彰显了产品的文化底蕴,又保持了现代设计的简洁感和美感,为消费者提供了既视觉美观又富有文化意味的包装选择。

 

 

03

作者 |  杨欣月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本套包装设计以插画为核心,采用经典的黑白配色搭配上质感十足的牛皮纸,呈现出一种既简约又温馨的视觉效果。设计巧妙地融入了雷波县大凉山彝族的地域特色,包括其著名景点、标志性的雷波核桃,以及彝族的文字和传统纹样,细腻地展现了雷波核桃“个大、皮薄、肉厚、甜脆”的特质。此外,包装设计中还巧妙地引入了中国传统国风笔法,通过清晰的图形排版,不仅突显了产品的深厚文化内涵,同时保留了现代设计的洗练与美观。

 

雷波花椒系列

 

01

作者 |  毛芳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本套包装设计采用插画的方式展现了四川雷波的生长环境及文化景观,融入了四川雷波花椒生长地貌特征和元素,刻画了雷波当地的风景地貌和正收获花椒的农民,加入了彝族少女等少数民族元素,并与23癸卯年相结合,体现出喜庆之感,凸显地域文化。独特新颖的国潮插画风格包装较传统农产品包装更具时代特点,便于广大消费者接受。内包装为花椒的地域文化,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能够吸引消费者了解雷波的农产品,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02

作者 |  李虹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花椒作为雷波县地方特产,是赠送亲朋好友的不二选择,花椒包装灵感来源于花椒植物的不同形态,包装色彩选用雷波县大红袍花椒的颜色,与花椒元素相呼应,视觉冲击力较强,能够吸引消费者注意力。

 

雷波竹笋系列

 

01

作者 |  唐雪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本套包装设计以竹笋为灵感,创新采用四棱锥叠加的异形盒体来模拟竹笋的独特形状,同时装饰以精细的笋叶图案,巧妙凸显产品的自然特色。设计中巧妙地将部分笋叶图案留白,如同云雾缭绕的高山环境,寓意产品的生长地—雷波。整体以嫩绿色为主色调,突出了竹笋的鲜嫩和爽脆感。盒顶附加的绳子不仅增强了实用性,便于携带,同时也模拟了笋尖的叶子,增添了整体设计的趣味性和完整性。这一设计不仅美观,还充满了创意和情感,使消费者在使用时能感受到产品的独特价值和文化背景。

 

 

END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