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立夏 食在立夏:蛋

 
民以为天,
食物是生命的源泉。
中国的饮食文化绵延上万年,
素以历史渊源悠远、
流传地域广阔、
烹饪工艺卓绝、
文化底蕴深厚而享誉世界。
勤劳智慧的劳动人民,
在漫长的历史变迁中总结出应时而食的生活美学,又发明创造了丰富的烹饪技法,
是传统文化的珍贵宝物。

立夏,春藏夏长,风熏草木香,养生“补夏”正当时。立夏食的习俗由来已久,古人认为,吃了“立夏蛋”可以解暑祛病、消灾祈福、平安度夏。鸡蛋在古代属于奢侈的食材,只有达官显贵才能经常享用,而对于今人来说,鸡蛋贯穿了三餐四季,餐桌不可一日无蛋。有一天,人们惊奇地发现一枚小小的鸡蛋竟然具有罕见的“普世价值”——无论世界东西方的饮食差异,还是中国南北方的饮食分歧,似乎都无法撼动鸡蛋的地位。各地人民凭借丰富的创造力,发明出无穷无尽的食蛋方法。

“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被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赋予了哲学意义。鸡蛋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远古时代和人类文明的早期,真正意义的鸡蛋食用史由东亚、南亚人类驯化红原鸡开始。在各种考古发掘中,不乏与鸡蛋有关的遗迹、遗存。南京博物院就藏有一罐极其特殊的鸡蛋文物,出土的陶罐来自3000年前的西周,罐中全部是已经石化的“古董”鸡蛋。北魏的农学著作《齐民要术》首次记述了鸡蛋的烹调方法:“炒鸡子法。打破,著铜铛中,搅令黄白相杂。细擘葱白,下盐米、浑豉。麻油炒之。甚香美。”魏晋南北朝时,铜制炊具的出现,成就了“炒鸡子”的快捷与美味。

煎蛋,通常是人类幼崽成长计划中学习的第一道菜。“煎”,古代烹调方法之一。“煎,火干也,凡有汁而干谓之煎。”煎蛋——起锅烧热底油,磕一颗鸡蛋进入锅中,用文火煎之。不多时,酥脆鲜嫩、色泽金黄的煎蛋就完成了。一枚漂亮的煎蛋,让人联想到初升的太阳,早餐吃上一只,开启一天的好心情。

上古传说中,盘古开天辟地之前天与地混沌一团,宇宙仿若一枚巨大的蛋,万物皆蕴藏其间。如今一枚小小的鸡蛋,被人类赋予了更多的含义:鸡蛋个头浑圆,象征圆圆满满;鸡蛋壳既坚固又脆弱,代表凡事都有两面性;鸡蛋形似数字“0”,寓意一切皆可重新开始。

撰文 | 一方(赏未)

栏目顾问 | 戴岱(资深文博专家)
 

    一食  |  立夏                        

作品解析:古人认为,鸡蛋圆圆溜溜,象征生活之圆满,而立夏日吃鸡蛋能祈祷人们夏日平安,经受“疰夏”的考验。通过汉字"鷄”和蛋的图形关系,探索中国传统节气文化的时代性诠释。

 

    一食  |   立夏                         

作品解析:民间有立夏食蛋的传统习俗。吃了“立夏蛋”有解暑祛病、消灾祈福、平安度夏的吉祥寓意。以煎蛋、葱花作为设计元素,呈现这一普通但不凡的立夏美食。

 

    一食  |  立夏                        

 

作品解析:本系列作品以“立夏.蛋”为主题的海报设计,诗词“昔日农家寻常物、立夏时节美食餐”来体现描绘中华这一美好节气和享受蛋类美味的生活习俗。作品用中国水墨图形设计语言的现代表达方式,用文人画的诗词和图形元素,通过强烈的视觉图形语言结合,以文化视角通过视觉艺术设计表达,在体现了新海派文化的形态面貌同时,也表现出中华美好节气、民间习俗和中华美食魅力。
 

    一食  |  立夏                        

 

作品解析:斗指东南,维为立夏。古人认为,鸡蛋的形态圆圆溜溜,象征着生活圆满,立夏日吃鸡蛋,可以祈祷夏日平安,经受“疰夏”的考验。作品中鸡蛋围以七彩绳,寓意孩子平平安安,身体康健。
 

 

 

  一食  |  立夏                     

作品解析:时至立夏,告别短暂的春天,即将迎来炎热的夏季,准备好立夏蛋,养生“补夏”正当时。

    一食  |  立夏                    

 

作品解析:盘古辟开混沌尘世,勃勃生机的地球,揭开若隐若现面纱,其形如蛋,面貌又似“0”,与“蛋”、“旦”象征圆满喻义开启新程。立夏,春藏夏长,风熏草木香,古人认为,今日食“立夏之蛋”可以解暑祛病、消灾祈福、是平安度夏亦为一年下半场新征程的开始。

 

一食  |  立夏                            

 

作品解析:将甲骨文象形文字“立夏”的字体设计和鸡蛋的图形设计相结合,表达了立夏这一节气吃鸡蛋的传统习俗。

 

    一一食  |  立夏                        

作品解析:《蛋生》

一颗没有被踏过的鸡蛋

在胭脂盒里打滚的剥了皮的煮鸡蛋

带着鸡屎的味道

什么时候开始

煮鸡蛋成为人们早餐必备

只有立过的蛋才知道

不倒翁的身躯

镂雕的好材料

煎蛋里加点黑胡椒

 

    一食  |  立夏                     

 

作品解析:立夏开始,草木疯长。此节气有食蛋的习俗,古人认为,吃了“立夏蛋”,可以解暑祛病保平安。作品以草木构成“立夏”二字,以3枚煎蛋构成惊讶的表情,在表现“食蛋”习俗的同时,增添了些许生趣。

 

 

 

    一食  |  立夏                     

作品解析:以“立夏食蛋”习俗为设计圆点进行设计,以阴刻的方式呈现出“立夏”的字样。

 

    一食  |  立夏                     

作品解析:每逢立夏,人们都要吃煮鸡蛋,认为立夏吃鸡蛋能强健身体。 立夏蛋 ,是立夏那天最经典的食物。“立夏立蛋”是立夏时节的经典游戏,5月又是鸟儿欢唱的季节、海报以“蛋”、“凉席”、“鸟”为元素进行构成设计。

 

  一食  |  立夏                        

作品解析将甲骨文象形文字“立夏”的字体设计和鸡蛋的图形设计相结合,表达了立夏这一节气吃鸡蛋的传统习俗。

 

    一食  |  立夏                     

作品解析:立夏,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夏食蛋的习俗由来已久,古人认为,吃了“立夏蛋”可以解暑祛病、消灾祈福、平安度夏。鸡蛋贯穿了三餐四季,餐桌不可一日无蛋,一枚小小的鸡蛋竟然具有罕见的“普世价值”。作品通过提取蛋与西瓜籽为主要元素进行设计表现,表达立夏时节日照增加,逐渐升温,万物进入生长旺季的特点。
 

    一食  |  立夏                    

 

作品解析:立夏标志着夏天的到来,脱去厚厚的棉衣,揭开一层层的被子,迎来似火的夏天。但是夏天的“热情”并未在夏至所表现出来,夏天先将他偷偷藏起,等到世界再释放出来,如同蛋壳保护着小鸡一般。

 

    一食  |  立夏                    

 

作品解析:立夏节气,养生“补夏”正当时,吃了“立夏蛋”,解暑祛病、消灾祈福、平安度夏。海报中的大大小小蛋,很像是在平底锅中,平铺的鸡蛋,想象着用文火煎之,酥脆鲜嫩、色泽金黄,香气扑鼻,不管是老人小孩都非常爱吃,不过再美味的东西,都要适量,不可贪吃哟

 

 

    一食  |  立夏                    

 

作品解析:立夏节气,春藏夏长,风熏草木香,养生“补夏”正当时。立夏食蛋的习俗由来已久,古人认为,吃了“立夏蛋”可以解暑祛病、消灾祈福、平安度夏。一枚漂亮的煎蛋,让人联想到初升的太阳,早餐吃上一只,开启一天的好心情。

 

    一食  |  立夏                    

 

作品解析:“立夏吃了蛋,热天不疰夏。”立夏节吃煮熟的鸡鸭鹅蛋,可避免疰夏,因此立夏吃蛋的习俗一直延续到现在。

 

 

 

 

 

 

》》》编辑 | 唐波
》》》审核 蒋云涛、张培源、徐伟‍‍‍‍
 

   一一食 | 发起主办              

 

赏未创作平台

字魔营
中国汉字设计魔鬼训练营

爱生活·爱设计
有态度 有创新 N2的视觉动力

 

   一一食 | 参与机构               

创作参与:

CDS中国设计师沙龙、中国女设计师沙龙WDS、郑州市平面艺术设计协会、西安市平面设计协会、南京平面设计师联盟、武汉九一创作协会、 视觉联盟、 大连平面设计师协会、 黑龙江观外设计联盟、吉林省平面设计协会、市外山西设计师俱乐部、杭州设计师沙龙、郴州设计师沙龙、 中韩设计师协会、台湾海报设计协会、 徽平面设计师联盟、绝对贵州创意设计联盟、内蒙古设计师沙龙、浙江海平面设计师联盟、平行计河北平面设计联盟、上海设计师俱乐部、苏州平面设计师协会、福建平面设计协会FGDA-福州、福建平面设计协会、佛山设计师俱乐部、山西平面设计学会、沈阳创意设计中心、亚洲中韩设计协会、广州平面设计师联盟、汕头平面设计俱乐部、方正字库、汉仪字库、869设计学校、大连平面设计联盟、奉天设计师沙龙、HGDA湖南平面设计师联盟


参与院校: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岭南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石家庄学院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郑州轻工业学院易斯顿美术学院 、内蒙古师范大学国际设计艺术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西安邮电大学数字艺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大连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艺术学院、山西传媒学院、869大连设计学校 、鲸艺设计学院、江西宜春学院、廊坊师范学院、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创意学院、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院


支持机构: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字魔营、COLORPLAN + 正度纸业、MOOYEE、勐库茶叶、内蒙古师范大学国际设计艺术学院、角楼图书馆、现代剪纸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化旅游产品创新产业联盟、郴州文化旅游产品创新研发中心、HGDA湖南平面设计师联盟


支持媒体:

古田路9号、设计搜索、品牌设计研究中心、空白集、国际艺术空间、国际包装设计、坊间、非常设计师网、尖荷、Hi设计、酱爆、谷雨、设计帝国、艺心意、设计视角、首席视觉官、标志设计局、D9设计、纯粹设计、品牌设计视角、文旅产品创新中心、设计赛、设计郴

 相关: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谷雨 食在谷雨:鱼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清明 食在清明:团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春分 食在春分:芽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惊蛰 食在惊蛰:豆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雨水 食在雨水:笋

2023二十四节气 一节一食 | 立春 食在立春:卷

2022年​二十四节气创意计划

2021年​二十四节气创意计划

2020年​二十四节气创意计划

2019年二十四节气创意计划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