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2023届研究生毕业展 |文化城市


 

 

院长寄语

 

2023年是将被历史标注的一年!刚从疫情中走出,就面临人工智能对我们设计教育带来的深刻影响。当代设计教育面临重新定位:如何培养出整合数字科技与当代设计文化结合的复合型人才?身处这样一个大的历史变局,我们需要文化自信,追求东方审美理想。从演化的视角去审视东西方文化所处的历史位置,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并通过教育代代相传,写进我们基因里!在此,我想对参加毕业展即将走出校园的同学们说:希望大家保持好奇心与求知欲,因为这是一个终身学习的时代,最终你会发现你的成就,离不开你不断提升的认知和选择的平台,未来设计师将是与人工智能合作的超级“复合体”。希望大家把握好机遇与挑战,永远微笑面对你的人生。

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院长  马浚诚

2023年5月

 


 

辽小虎

动画艺术研究
 

作者 / 罗允泽

导师 / 曹田泉、郭斌

 

1999年年末,我和冬临日常形影不离,每当我被班里其他同学欺负的时候他总会第一个冲上来。在一次打架事件中,由于各方的压力,我背叛了冬临没有选择和他站在一起。悲伤绝望的他化身为一头棕熊,他挺着脖子奋力嘶喊,哀嚎响彻北方上空,向着尘土与虚无,以及浮在半空中的万事万物,那声音生疏并且凄厉,像信一样,它也能传至很远的地方。

 

 

 

 

 


 

平平无奇星期日

动画艺术研究    
 
 

作者 / 沙昀锦

导师 / 曹田泉、郭斌

 

你也喜欢爬行吗?

 

 

 

 

 

 


 

漩涡

动画艺术研究    
 
 

作者 / 唐琪

导师 / 舒霄、曹田泉

 

v.语无伦次地讲;说蠢话;汩汩作响

n.空谈;漩涡

 

 

 

 

 

 


 

北部冬区

动画艺术研究    
 
 

作者 / 郭虹岑

导师 / 尹刚、陈晓荭

 

《北部冬区》是一个独立游戏Demo作品,玩家跟随主角多莫来到勃利克城区。经过一系列的任务玩法探索父亲去世的秘密以及拥有的磁能力与城区衰落之间的关系。游戏采用Unity3D引擎及C#语言制作,画面风格以苏俄文化影响的东北重工业边境城镇为主。

 

《北部冬区》游戏概念图

 

《北部冬区》游戏实机展示

 

《北部冬区》游戏部分制作过程

 

 


 

记忆诊所

动画艺术研究    
 
 

作者 / 黄丽荣

导师 / 舒霄、曹田泉

 

“睁一只眼明察世间秋毫,闭一只眼纷扰与我何干。”真相不可承受时,应该睁眼还是闭眼?在城市的角落里藏着一家“记忆诊所”,专治记忆力强带来的疑难杂症。一个男人又一次来到了这里……

 

 

 

 

 

 

 

 


 

阿芳

影像艺术研究    
 
 

作者 / 陈籽涵

导师 / 宁瀛、冯欣

 

阿芳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她是江苏如东地区殡葬一条龙的女主持人,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作为一个懦弱的女儿、一位勇敢的妻子、一名委曲求全的母亲,她在常年的殡葬生意中遇见了形形色色与她命运共通的逝者,他们共同承受着这片土地上的一切。她的未来是什么?他们的未来又是什么?有关生与死、继承与消散,生活在继续。

 

 

 


 

小万

影像艺术研究    
 
 

作者 / 芮雪

导师 / 宁瀛、冯欣

 

纪录片《小万》讲述了一个女人在面瘫之后重新找寻自我、拥抱自我、实现自我的成长故事。小万说面瘫之前,到哪里都希望做最美最耀眼的发光体。而面瘫之后,她以另一种方式成为了更加熠熠闪光的自己。

 

 

 

 

 

 

 


 

时与光剧院-长信宫灯

绘本创作研究    
 
 

作者 / 詹欣媛

导师 / 杨忠

 

绘本《时与光剧院》以经折装的形式演绎了汉的女儿——长信宫灯跨越千年依然璀璨的一生。用舞台的搭建和落幕作为故事叙述的基础,将灯中飞出的三足乌作为引导故事的线索,带领读者发现汉代独有的时代之美与人性之美。

 

 

 

 

 


 

山野菜线上农田实验室

交互媒体研究    
 
 

作者 / 邢妍

导师 / 曹倩

 

“生产率”成为人们惯用衡量“进步”或‘倒退”的尺子,在“唯生产率”史观下,却忽视了另一把尺子“风险应对力”。自然界能够驯化的植物也远比自然生长的少,所以从定居农耕与狩猎采集、驯化的植物与山中的野菜重新思考人类、生产率与风险之间的关系。

 

 

 

 

 


 

蒙古族盘肠纹样

设计基础研究    
 
 

作者 / 黄鑫

导师 / 苏海江

 

此次毕业设计的灵感来源于笔者在调研期间所发现的实际问题。现如今对于蒙古族盘肠纹样的认识以及当中文化寓意的理解上只存在于非遗传承人以及老一辈人当中,而青幼年对于蒙古族盘肠纹样的认识存在一定丢失。由此,笔者想通过绘本创作、交互游戏、动画短片的形式来传播蒙古族盘肠纹样,通过设计作品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蒙古族盘肠纹样,继承这一具有魅力色彩的传统文化和传统艺术。

 

 

 

 


 

设计基础研究    
 
 

作者 / 陶安琪

导师 / 苏海江

 

祈神仪式的固定行为在传承中不断更新,精神在形式与程序中得到慰藉。以民间传统仪式“转九曲”为例,探讨分析其表征与文化内涵。拆分仪式程序,塑造无神空间。人参与到人造精神空间,通过脑电波采集进行编程分析、沉浸交互的方式在特定交互空间进行精神可视化表达。

 

本次实验希望记录仪式感给人们精神带来的影响的,作品作为一个求证实验的过程,用数字科技的技术介入其中作为科学依据,用设计把仪式感给人们所带来的影响进行视觉化表达,使之呈现出最直观的结果。希望通过这个实验来观察仪式参与者在特定空间、特定仪式中的脑电波变化,以此来说明仪式感能否对人们的心理产生特别的影响。

 

 

 

 

 

 

 

 


 

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 —— 研究生

Central Academy of Fine Arts City Design School Graduate department

 

在国内、国际环境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如何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用信息化时代的知识更新去迎接创新经济时代是设计教育必须回答的时代命题。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经过20年发展,始终立足于城市文化发展的前沿,把握未来趋势,追求在经济全球化格局中体现东方文化与东方审美理想,以中国城市战略成长为顶层目标,建立中国新型创新成长型设计学科与教育系统,解决中国城市化进程和发展带来的新问题和新需求。城市设计学院紧密依托中央美术学院作为我国美术教育、创作和研究中心的优势,采用开放式办学模式,始终致力于培养引领中国城市文化发展、艺术设计与市场相结合的专业人才。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一级学科是国家“双一流”建设获批学科,城市设计学院现有艺术设计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是一个教学层次齐备的设计艺术高等教育机构。现有研究生外聘专家4位,博士生导师7位,硕士导师41位,在团队建设上,大力推进科研组织模式创新,设立明确的导师团队的主攻方向和主攻课题,着眼新兴、特色、交叉学科布局,鼓励海内外、校内外、跨学院、跨学科的团队组建,逐步形成有着全球团队领军者、以教授带动骨干成员、骨干成员联动青年成员,整合学术资源,明确权责清单,实现多学科协同创新的研究生导师团队。学科建设上,城市设计学院现有动画艺术研究、影像艺术研究、绘本创作研究、公共艺术研究、空间展示设计研究、环境艺术研究、产品设计研究(家居)、工艺美术研究(文创)、视觉传达研究、设计基础研究、交互媒体研究、首饰设计研究、工业设计与产品战略研究、地域性设计研究与实践、游戏化参与性设计研究、插画设计研究、人工智能与城市景观研究等17个“艺术设计”研究生方向;和视觉创意产业研究、媒体文化研究、绿色设计助力碳中和研究、在地设计方法研究、公共艺术介入智慧城市发展研究、装备设计理论与方法研究等6个“设计学”研究生方向,以广义的交叉融合为学科建设原则,强调时尚与学术、 工艺与设计、创新与应用、教育与产业、学校与社会的结合。按照国家及区域发展战略产业结构特征发展学科,以提升城市艺术品质,影响城市生活方式,践行文化产业发展为核心目标,形成了“ 艺术城市”、“创意城市”、“文化城市”三大设计教学与科研架构,建设联动中国、引领国际的设计学科和人才培养体系。 
城市设计学院秉承开放、创新、实践的办学理念,主动适应社会发展,直接服务于中国城市建设进 程中的文化建设、经济建设的社会诉求,建立中国新型创新成长型学科与教育系统。在教学育人的同时,城市设计学院承担了大量国家与地方政府的设计项目,包括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的形象与景观、北京及多城市轨道交通站点、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北京新机场公共艺术、建国70周年、“欢乐春节· 艺术中国汇”等重大国家级项目设计。在新的发展历史时期,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更加聚焦历史使命与办学目标:培养出能够整合数字科技和当代设计文化交叉的实用化、国际化、个性化的艺术设计人才。 
 
图/文  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研究生部

 

 

<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