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学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作品线上展(一)

 
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23 届本科毕业设计作品展(一)

2023 Visual Communication Design Graduation Exhibition
 
 
前言Foreword
 
黑龙江大学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于2019年入选教育部“双万计划”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以服务国家文化创意业发展为导向,以面向数字时代需求为宗旨,突破传统视觉设计边界,强化学科间交叉融合与学科专业一体化。培养具有国际文化视野、中国文化特色及强烈的责任意识、科学的理性精神、综合的创造思维、领先的审美素养和系统的专业知识,掌握设计思维、表达、沟通和设计管理能力,能够从事视觉传达设计研发、多维视觉表现、文化创意策划以及设计管理和设计教育研究等相关工作,具备自主创新创业能力,探索以视觉传播为切入点,聚焦人类未来生产与生活方式,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文化发展所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高语霖
《掌中赫园》
作品形式:IP形象设计、盲盒建模设计指导教师:郑伟

 

 
本组设计将赫哲族传统非遗文化与现代的现代的新型艺术形态——“盲盒”相结合,将十个赫哲族非遗名录中的非遗种类拟人化,并赋予其不同的性格特点,设计他们之间的人物关系,打造出一个具有传承传统文化意义和具有现代化特征的全新品牌,让赫哲族传统文化以新的方式进入大众视野之中,借以实现赫哲非遗文化的活态化继承。
 
向下滑动查看所有内容

 

王雨晨
情感化视域下“孝知道”文化创意产品设计

作品形式:文创设计指导教师:王秀君

 

 
孝文化文创产品作为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实物载体,承担着传承、诠释、发扬中国传统孝文化的功能。温情化、生活化的孝文化文创产品设计能够营造温馨安定的氛围,引发大众对美好事物、亲密关系的联想,给予建立情感链接的契机。本次设计从情感化视域出发,从本能层、行为层、反思层三个维度,对孝文化文创产品设计中的情感化设计要素进行分析探讨,最终以传统节日礼品为设计落脚点,力求设计出实用美观且富有情感温度的文化创意产品。
 
向下滑动查看所有内容

 

王惠
 白菜物种信息视觉可视化设计

作品形式:信息可视化设计指导教师:廖丹

 

 
本设计是生命科学学院与数字化艺术科学实验室的跨学科课题,旨在通过对白菜信息的处理,探索白菜植物信息的可视化设计方法,并将其应用于白菜信息识别与分类,从而提高白菜植物信息的可视化效果,方便人们更好地了解和处理白菜植物的信息。首先从生物科学的角度对白菜物种进行学习探究,其次对白菜信息进行采集、整合、分析与架构,最后结合可视化设计原理,设计22种白菜的信息可视化方案。

 
向下滑动查看所有内容

 

姚世东
“手指兵器”主题设计与制作
作品形式:主题建模设计与制作指导教师:张辉

 

 
“手指兵器”的概念则来源于我们幼年时期把玩的玩具,这些在当年我们的心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这些我们无比珍视的宝贝,却随着我们的成长,渐渐被我们遗失在角落。如果我们希望再度将这些玩具重新拿在手中把玩的时候,我们却总是害怕别人会认为我们幼稚,而“手指兵器”就可以在小小的满足我们对于追忆美好童年的需求,“手指兵器”旨在唤起我们心中对于童年的美好回忆,同时满足年轻人对于潮流消费品的消费需求。
 
向下滑动查看所有内容

 

尹沛然
“藤井树”日式精致料理品牌设计

作品形式:品牌设计指导教师:刘晓静

 

 
“藤井树”是一家日式精致料理品牌,该品牌的设计和应用基于现代年轻人对日料文化的喜爱。通过视觉语言和年轻化表达形式,实现了品牌的现代化设计与应用。本次选题源于当下流行的饮食理念,以自然本味的日本烹饪风格为基础,并结合了年轻化、新鲜感和猫咪IP形象等元素来创造一个时尚先锋的品牌形象。在设计过程中,标志、IP形象、插画、包装,以及品牌衍生品等方面被用来围绕“日料、清酒和猫”这一主题,通过色彩的调和、对比、平衡和韵律去诠释“藤井树”的品牌理念:新味、新鲜和新潮。品牌的核心价值是日式精致美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同时也提供了新颖的用餐体验。在“藤井树”的就餐环境中,客人可以享受到舒适、优雅和私密的用餐氛围,同时还能品尝到高质量的食材和精致的烹饪手法。品牌内部注重员工的培训和素质提升,使得每一位顾客都能够享受到高品质的服务。“藤井树”是一个集品牌特色、文化理念、产品质量、用餐体验和服务素质于一体的日式料理品牌。它通过现代化的设计和应用,以及对传统美食文化的创新与发展,为年轻一代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时尚的、与众不同的用餐选择。
 
向下滑动查看所有内容

 

孙宇
  “洞若观火 多元生活”品牌推广主题插画设计

作品形式:插画设计指导教师:李奇

 

 
本次设计由四个系列插画组成:《决定性瞬间》包含五个不同的分格镜头插画:钥匙开启大脑、海边的冥想、信鸽飞过梦境、头脑风暴的意象化等等不同形式协同作用来表现造物时灵感迸发的决定性瞬间这一主题。《蒸汽朋克》包含上世纪人们对于未来机器的幻想以及蒸汽装置结合,穿插美式漫画元素,太空探索的幻想等等,使其努力营造蒸汽朋克主题的虚构和怀旧等特点。《多元漫游指南》展示生活的多元性及表达新生代年轻人不同的情绪状态等现实场景。《造物工坊》围绕造物社品牌进行图形创意。将分格漫画与复古丝网印刷风格以及波普艺术的有机结合作为插画表现形式。
 
 
向下滑动查看所有内容

 

郑慧
“指尖上的传统节日”绘本设计与制作

作品形式:绘本设计指导教师:程磊

 

 
绘本的制作图文并茂,以最少的文字可能传播更多的内容,儿童通过阅读绘本可以开阔自己的眼界,扩大自己的认知领域,了解更多有关中国的传统文化,也有利于将中国文化更好的进行传播,培养起民族自豪感,增强儿童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具有浓重的爱国情怀做好新时代的接班人。绘本画面内容通俗易懂,无需进行过度解读,同时可以激起儿童对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更进一步的了解,进而丰富我国儿童绘本的表现形式。在绘本的设计与制作中,主要采取剪纸的形式呈现,通过剪纸将传统节日以手工的韵味体现出来,使用户在使用绘本时提升自身的文化底蕴,同时又将中国传统手工艺发扬光大,重新回归大众的生活。
 
 
向下滑动查看所有内容

 

马亚楠
“结忆”品牌包装设计与推广
作品形式:品牌包装设计指导教师:王秀君

 

 
“结忆”品牌包装设计与推广,是针对中国结绳技艺随着现代文化发展所面临的现状,将传统结绳技艺的元素构成与现代设计语言相结合,打造出的符合年轻人审美同时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品牌包装设计。通过提取传统结绳技艺的文化符号,运用现代设计语言,鲜明的颜色、新颖的版式设计、文字的巧妙组合,在标志、包装、效果展示等方面加以综合运用,传达出品牌的文化理念。通过包装设计,将传统结绳技艺独特的文化展现出来,让传统结绳技艺散发新活力,赢得年轻人的喜爱,有利于传统结绳技艺的传承。
 
 
向下滑动查看所有内容

 

毛安
十二生肖传统文化形象创意插画设计

作品形式:原画设计、插画设计指导教师:郑伟

 

传统插画是一种拥有上千年传承的艺术形式,通过对艺术家绘画表现手法和对艺术的独到见解上来看,传统插画有不可代替的意义。传统插画艺术在西方是经过多时代创造出的艺术流派所演变过来的。同样在中国传统插画艺术也是靠这一代流传下来。赋予浓厚的民族色彩。但仅仅人文历史还不能代表传统插画的发展。因为现代数码电子科技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插画设计师们纷纷开始追求现代与传统的融合,力求在新的形式中寻找发展的路径,因此将中国传统文化的十二生肖艺术融入到数码艺术的创作中,给予传统文化新的生命,这是我们探讨传统与数码艺术的新追求与研究意义。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王熠辰
徽州游学UI设计
作品形式:包装设计、界面设计、衍生品设计指导教师:程磊

 

 
疫情后,旅游成为主流的娱乐项目,而如今的年轻人对于旅游的认知不仅仅停留在娱乐和消遣中,对于文化方面的了解也更高的需求,寻求文化享受已成为当前旅游者的一种风尚,同时“文旅”也是国家提倡的新风向。徽州地区是我的故乡,这里有江南所特有的水墨画般的景色、淳朴的人文情怀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了众多对徽州地区文化感兴趣的人们。随着旅游业逐渐兴起,时代的发展,网络技术不断提高,新媒体环境在互联网时代的急速发展,旅游经济也成了徽州地区不可缺少的发展动力之一,为抓住文旅发展机遇,带动当地旅游产业发展。徽州游学希望能够解决旅游发展问题,以其特色的文化和人文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徽州旅游。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