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学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23 届本科毕业设计作品线上展(二)

 
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23 届本科毕业设计作品展(二)

2023 Visual Communication Design Graduation Exhibition
 
 
前言Foreword
 
黑龙江大学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于2019年入选教育部“双万计划”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以服务国家文化创意业发展为导向,以面向数字时代需求为宗旨,突破传统视觉设计边界,强化学科间交叉融合与学科专业一体化。培养具有国际文化视野、中国文化特色及强烈的责任意识、科学的理性精神、综合的创造思维、领先的审美素养和系统的专业知识,掌握设计思维、表达、沟通和设计管理能力,能够从事视觉传达设计研发、多维视觉表现、文化创意策划以及设计管理和设计教育研究等相关工作,具备自主创新创业能力,探索以视觉传播为切入点,聚焦人类未来生产与生活方式,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文化发展所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袁臣辉
《基于增强现实技术的商业导视设计——以曼哈顿周边地铁引流为例》
作品形式:导视设计、插画设计、广告设计指导教师:李奇

静态导视触点的建立,笔者以商业插画的形式融合花草、云朵、曼哈顿商业建筑体、圣索菲娅大教堂以及曼哈顿商业IP形象等元素,将曼哈顿商业IP形象的体态变化作为主视觉进行道路指引。旨在通过这种形象鲜明的商业插画语言引起顾客对于曼哈顿商业综合体的兴趣,激发顾客的消费需求,为游客提供直观的方向指引。

圣索菲亚大教堂作为哈尔滨地标性建筑且与曼哈顿商厦一街之隔,是来哈游客必到的景点,笔者计划将这一城市IP置于本项目静态导视触点之中,以期通过索菲亚教堂为曼哈顿商厦引流,带动游客在曼哈顿的旅游消费。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钟汀雨
 东北赫哲族主题的胡桃木玩具形象设计

作品形式:文创设计指导教师:李奇

 

 
向下滑动查看所有内容
 
该设计是以赫哲族文化为主题的胡桃木玩具形象设计。结合赫哲族文化、胡桃木玩具及部分可动玩具设计出具有一定创新性的玩偶方案,并创作可运用在推广上的插画。玩具形象设计风格活泼而简洁,插画设计风格以可爱清新风为主,反映赫哲族的渔猎文化,体现赫哲族人民生活悠然自得的氛围。该设计的目的是为了弘扬中华少数民族优秀文化、结合当代潮流从而实现促进赫哲族文化的传播。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李冬蕾
“白沙黎族”织锦文化创意产品设计

作品形式:品牌形象设计指导教师:刘晓静

 

 

 
“白沙有黎”织锦文化创意产品设计是以白沙黎族织锦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为基础,利用图腾图案的形式表现出来,并结合黎族传统图腾图案纹样文化进行现代化的文化创意设计与传播。在本次设计上充分汲取黎族传统织锦文化的精神内涵和寓意,创造出符合当今社会需求和审美的文化创意产品。创造过程中运用不同寓意的黎族传统图形图案来表达文化创意设计的中心思想,设计整体以织锦图形图案和IP形象设计相结合的模式进行白沙黎族织锦文化创意产品设计。无论是从视觉冲击力方面还是从艺术表达方面都能够展现出白沙黎族织锦文化的强大感染力和渲染度,同时通过白沙黎族织锦文化和织锦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的力量,唤起大众对传统黎族织锦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热爱与保护。
 
向下滑动查看所有内容

 

贺紫洁
“魅力赫哲”非遗主题插画设计与推广

作品形式:插画设计,衍生品设计指导教师:李奇

 

 

 
设计以赫哲族民族文化为内容,采用数字化插画形式展示,对赫哲族民族文化进行宣传。插画将不完全按照实物表达,会根据其外形进行概括总结,提取实物特征,保留其辨识度。将以赫哲族的衣着服饰、出行方式、狩猎方式、宗教信仰、图腾样式等,采用赫哲族文化特色的部分来开展创作。采希望通过这次数字化插画的表现手法,能够达到拓展赫哲族文化传播途径的目的。
 
向下滑动查看所有内容

 

黎家良
“银沙茶岛”沉浸式茶室视觉体验设计

作品形式:视觉体验设计指导教师:廖丹

 

 

 
在茶文化的世界里,有一个独特的茶室,名为“银沙茶岛”。这个茶室就好像是一个安静的小岛,每个来到这里的人都可以暂时地远离喧嚣,静下心来思考人生。进入“银沙茶岛”,您就像穿越进了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科技元素与茶文化在这里融合交汇,您可以感受到现代科技所带来的未来感,同时也可以感受到茶文化中的优雅气质,这里不仅仅是一个茶室,更是一个给人们放下烦恼,减轻减负的生活场所。不论你的年龄、职业、身份,这个茶室都是一个让人找到归属感的好地方,让人们在繁忙的日子里寻找到一份安宁和放松。每一道茶、每一个空间都是独特的沉浸式体验。
 
 
向下滑动查看所有内容

 

任纪涛
“齐异时代”IP形象设计
作品形式:IP形象设计、衍生品设计指导教师:张辉

 

 
伴随数字信息化发展,当前国内一些城市有了自己的城市IP开发观念。利用齐文化与赛博朋克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文化,使古代哲学文化与未来科幻文化交融,我们可以探索出一种虚实结合的空间感受,让观众产生全新的文化感受。赛博文化强调未来世界的科技与科学的急速发展;而齐文化则以其深厚而悠久的历史和传统锻造了一种特有的“齐魂”,赋予了淄博市这座城市独特的文化底蕴。在数字化时代,使之成为不同层面、不同类型人群最为关注和追求的文化形式之一。通过设计独特、富有形象特色,打造一个可以被广泛认可、信赖和爱戴的淄博文化IP形象。
 
 
向下滑动查看所有内容

 

张雅婷
智库书店
作品形式:VI 设计指导教师:王秀君

 

 
智库书店是一家位于中国一、二线城市的个性化书店品牌,其关键词包括高效信息检索,多元化的成长体验、超高效、体验式、个人成长和服务于年轻人群体等。智库书店旨在为年轻人提供集阅读和学习体验于一体的场所,让受众能够更加快捷的获取信息、拓宽知识维度、促进个人快速成长,并且在阅读和交互环境中感受到愉悦和满足。从品牌视觉设计的角度来看,智库书店是中国图书市场中具有创新理念的,顺应现代化发展的品牌。经过市场调研和实地考察,为智库书店制定出更具凝聚力,交互性且有效的视觉设计策略。
 
向下滑动查看所有内容

 

吴松璐
“雅宋生活”插画设计与制作
作品形式:插画设计指导教师:程磊

 

 
“雅宋生活”插画设计以宋代生活四艺为出发点,描绘了宋代人点茶、焚香、插花、挂画时的场景并对四种活动的器物造型进行归纳总结。《梦粱录》中记载:“烧香点茶,挂画插花,四般闲事,不宜累家”,形象的表现出宋代人追求优雅、淡泊人生的生活态度。插画设计以宋代人的日常休闲活动为背景,结合生活四艺的文化特色,从中提取绘画元素,借助手绘插画的形式进行创作,以新形象赋予生活四艺新活力。让更多人了解、喜爱宋代生活四艺,促进宋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助力宋文化的传播推广。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马语禧
小盖茶冷萃茶
作品形式:IP形象设计、衍生品设计指导教师:王秀君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意识的增强,冷萃茶以其清爽、低咖啡因、高抗氧化等特点,受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喜爱。然而,目前市场上的冷萃茶产品多为瓶装或罐装,不仅占用空间,而且易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因此,本设计旨在探索一种适合冷萃茶的包装形式,即小盖茶冷萃茶包装。小盖茶冷萃茶包装的设计目的是提供一种方便、卫生、环保、美观的冷萃茶饮用方式,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和多样化需求。设计的意义在于创新冷萃茶的包装形式,提升冷萃茶的品牌形象和市场竞争力,推动冷萃茶产业的发展和消费文化的形成。
 
向下滑动查看所有内容

 

董雪
哈尔滨工业文化遗产创意设计

作品形式:IP形象设计、插画设计指导教师:郑伟

 

 
 
本次对于哈尔滨工业文化遗产在视觉设计领域方面的推广,主要以元素提取和景观结合为主,重工业机械零件因为其外观的普遍性难以代表某一特殊地域,在此次设计中选择重工业领域内常用的焊接面具作为主体形象进行发散设计,辅以普通工人的服装及劳动工具,工业文化遗产是劳动工人的记忆,同样也属于这座城市的每一位居民,以工业属性的视觉形象,延展进行插画设计,工业形象与哈尔滨从过去到现在的建筑与景观结合,以追求展现过去与现在,工业化与现代化,历史与潮流的碰撞。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