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感动生活-染织艺术设计 |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2023届SIGS艺术硕士毕业设计作品

 

↓↓↓
福禄寿禧

作者:孙伟英 / 指导教师:张宝华

 

以“福禄寿禧”为创意灵感,将中英文以及吉祥动物图案进行组合重构形成具有新意的设计造型,以皮革材料为基础,刺绣工艺与激光雕刻工艺相结合,将中国传统吉祥文化在现代家居屏风中进行新的设计转化和实践应用。

▼ 细节展示 

万物生长

作者:罗明军 / 指导教师:张宝华

 

作品受黔东南苗族剪纸艺术启发,纺织材料的蓝绿色渐变代表自然科技共生,手推绣工艺结合水溶面料形成透叠的空间,点缀的LED起到画龙点晴的效果,作品以装置形式体现民间艺术对现代设计的启迪意义。

鳞·翼

作者:熊倚凝 / 指导教师:张红娟

 

作品以蝴蝶在自然形态下鳞翅的色彩以及微观结构为灵感来源,通过将点状微观结构进行夸张的表达,使其以放大百倍的形态呈现在人们眼前,并利用具有渐变效果的透光面料进行层次上的叠加,组合出不同的色彩与光影效果,由此体现对蝴蝶鳞翅的所见所感——万事万物的无限可能性往往始于一个微不足道的点。由点及面,由微观及宏观,翻飞的小小蝴蝶仿佛蕴含着万物运行的基本规律,不止于拥有华丽外表的美丽尤物。

▼ 细节展示 

 

 
格 桑

作者:申巍 / 指导教师:张树新

 

作品以传统非遗工艺藏毯为灵感,以雪域高原为主题,描绘在布达拉宫的映照下,有神山冰川、林芝桃花、幸福的格桑花与奔跑的精灵藏羚羊。透叠浓艳的色彩与细腻柔软的绒线,编织出朴素又神圣的美好祝愿,广袤天地,遍野格桑。

 

▼ 细节展示 

唐之华彩

作者:吴奕晨 / 指导教师:张树新

 

作品以唐代丝绸中的动植物纹样为灵感,通过对鸳鸯、翼马、狮子、鹿等动物纹样,以及菊花、牡丹、宝相花等植物纹样进行设计应用。在工艺上采用割绒和圈绒手法,通过调整绒高,将图案立体表现。

共盟鸳蝶  

作品灵感来源于唐代“大幡垂红地鸳鸯唐草纹锦”,选择鸳鸯、蝴蝶、宝相花等纹样进行设计,象征爱情的甜蜜。

▼ 细节展示 

 百龄眉寿 

以唐代“沉香地瑞鹿团花绸”中的鹿为原型,对其进行变形处理。鹿与菊花都有长寿的象征。

▼ 细节展示 

 一马平川 
唐代丝绸中的翼马纹样为主体,选择一低头饮水状,一行走姿态的翼马。并用牡丹、朵云纹进行搭配设计,象征事业腾飞。
▼ 细节展示 
 事事如意 
作品选择唐代“立狮宝花纹锦”中的狮子为主要动物纹样,配以唐代丝绸中的“喜相逢”、衔草的瑞鸟以及柿蒂纹,表达吉祥寓意。
▼ 细节展示 

 

 

壁上空悬

作者:梁耀朴 / 指导教师:张红娟

本系列作品的设计灵感取自于山西省著名古建筑“悬空寺”,其屹立于悬崖峭壁之上,蔚为壮观,独特的建筑形式犹如浮雕般紧贴于悬崖峭壁之上,金瓦红墙尽显中华传统建筑之魅力。将建筑元素运用于立体绣工艺之上,刺绣工艺细腻的针法与建筑细节相得益彰。将中国传统建筑之美与立体绣工艺相结合,多变的工艺、丰富的肌理质感以及绣面强烈的立体感给人以不同的视觉感受。

▼ 细节展示 

↓↓↓

线上展览

长按识别二维码观看线上展览

https://exhibition.ad.tsinghua.edu.cn/2023/

为获得更好的观展体验,电脑观展推荐使用Chrome / Edge浏览器。手机扫码横屏观展,建议使用iPhone6s / 安卓8.0 及以上版本。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