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引领生活-服装艺术设计 |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2023届SIGS艺术硕士毕业设计作品

↓↓↓

环 形

作者:汤琦 / 指导教师:王悦

作品设计灵感来源于环法自行车大赛的骑行服。运用骑行服上的色彩分割、骑行镜廓形,结合九十年代的服装风格,将立体针织工艺和解构手法相结合,表现了别样的女性力量及刚柔并济的对立美。
 

迷 棋

作者:侯雅庆 / 指导教师:吴波

作品设计灵感来源于敦煌北朝石窟顶部的建筑装饰平棋图案。作品通过对平棋图案的归纳整理,提炼出以几何套叠结构表达立体空间概念的构成方式,与服装的廓形、结构、装饰等方面对撞重组,形成平面与立体空间自由切换的服装设计语言,展现特殊的形式美感与艺术张力。

同 行

作者:胡玥 / 指导教师:肖文陵

作品灵感来源于个人独立绘本《KISS100》,原作展现了后现代语境中男女青年美好而健康的亲密关系,在后现代语境中对青年一代社会关系、观念、行为进行多方面的观照,使用独特的手工面料和印花工艺,对绘本中的图案进行了变异与简化并合理设置了叙事结构,将绘本语言在服装设计中进行当代性转换与表达,旨在展现原作围绕阴阳、表里、真伪的辩证性思考。

 

 

交 错

作者:陈钺 / 指导教师:李迎军

该系列灵感来自大足石刻的经典雕塑作品,从大足石刻虚实与动静融合的艺术特点出发,将现代数字艺术与传统石刻艺术融合运用到服装结构和面料设计中,最终呈现传统与当代、虚拟与现实相互交错的视觉效果与艺术氛围。

 

 

 

绽 放

作者:王纪含 / 指导教师:臧迎春

以北宋时期的龟背纹为灵感,保留其内容性并对骨架内部图案进行再设计,采用激光切割技术和穿插套叠手法实现龟背纹半立体效果的呈现,极具空间韵律感,骨架内绽放的花朵如同当代女性在条框束缚下以柔克刚的美。

蝶 变

作者:薛迪 / 指导教师:贾玺增

 

自然界是无尽的创作灵感之源。在服装设计领域,设计师可以从自然元素中汲取灵感,挖掘更多的设计可能性,从而创造出更具创新性和吸引力的作品。本系列的设计灵感来源于蝴蝶。蝴蝶以其优美的线条、和谐的配色和丰富多样的图案,让人深感震撼。为了创造出独特和新颖的服装设计作品,作者通过对蝴蝶的结构、纹理、颜色、形态和特性进行了研究和观察,并将这些元素巧妙地融入到设计中。

 

 

无问西东

作者:曾玉军 / 指导教师:贾玺增

该系列设计聚焦于中国传统纹样“八答晕”在现代服装中的应用并进行探析和实践,设计作品的目标人群是喜爱中国传统文化与拥抱新变化的人群,他们敢于尝试新鲜事物,有较高的现代艺术审美水平,具有强烈的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信力。

通过对中国服饰历史中的典型几何形式纹样——八答晕纹进行深入研究和分析,理清了八答晕纹样的形式构成特点、配色运用关系以及装饰元素的运用方式。立足于中华服饰文化发展的立场,从形、色、质三方面对纹样进行创新解读并运用于服装设计中,以求作品艺术性与适用性相结合,对传统纹样进行当代的转换和表达尝试。

相 融

作者:马莎莎 / 指导教师:王悦

作品以废旧丝巾为主要材料,运用解构手法及数码印花工艺,将街头元素融入丝巾的图案设计及服装的造型设计中,诠释多元的街头文化,倡导绿色可持续观念。

 

作者:向敏 / 指导教师:李迎军

莫高窟第285窟主室西壁与窟顶东披的中西两身日神形象,是东西方艺术文明在同一时空下交汇的重要缩影。其中东方日神为神怪造型,色调柔和,风格飞逸而活泼;西方日神为人物造型,色调沉稳,风格敦厚而规整。系列作品题为“逢”,以两身日神形象剪影为设计主体,借助立体编织、喷绘、刺绣与丝料叠绣等表达图案的不同工艺手法,用日常穿着呈现二者相会的状态。

 

↓↓↓

线上展览

长按识别二维码观看线上展览

https://exhibition.ad.tsinghua.edu.cn/2023/

为获得更好的观展体验,电脑观展推荐使用Chrome / Edge浏览器。手机扫码横屏观展,建议使用iPhone6s / 安卓8.0 及以上版本。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