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赋能未来-视觉传达设计 |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2023届SIGS艺术硕士毕业设计作品

 
↓↓↓
万物有灵

作者:姜雨菲 / 指导教师:原博

马家窑彩陶是我国史前艺术的明珠,被称为“图画史记”,蕴含着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和审美价值。作品对马家窑彩陶纹样的审美特点、文化内涵展开研究,结合时代语境和设计风尚,将五种具有代表性的马家窑彩陶纹样和人面纹结合,融入当代年轻人的愿望对纹样内涵进行全新解读,设计“万物有灵”IP形象及具有参与互动性的衍生品。作品在溯源基础上进行设计创新,不仅使马家窑彩陶纹样与当代生活建立起新的连接,也让珍贵的文化遗产得以更广泛的传播。

▼ 纹样溯源 

▼ 说明海报 

▼ 人偶模型 
▼ 珐琅胸针 

异面之缘

作者:黄小蔓 / 指导教师:王红卫

作品名称“异面之缘”取意于“一面之缘”。作品灵感来源于三星堆文明的未解之谜。作品通过对三星堆青铜人物形象的“再创造”,赋予其新的外貌、新的内涵、新的生命。观者可以透过这个神秘而充满想象的世界,跨越时间和空间的界限、探索古今之间的交流和传承、领略古蜀文明的无尽魅力。

▼ 提取三星堆青铜人像的艺术特征 

▼ 视觉风格实验 

▼ 光影实验 

▼ 海报展示 

▼ 文创设计 
▼ 册页设计 
▼ 名片设计 
▼ 作品展示 

苏和的白马

作者:武晨 / 指导教师:王红卫

作品以蒙古族经典民间故事《苏和的白马》为蓝本展开绘本创作,通过数字绘画的形式探索传统岩彩新的艺术风格,并结合电影镜头语言的叙事手法传递出蒙古族热情奔放、善良质朴、勇敢忠诚的民族精神和文化艺术魅力。

▼ 海报设计 

▼ 绘本视频 
 
▼ 插画设计 

 

▼ 展览现场 

新怪谈

作者:胡晓雯 / 指导教师:陈磊

「新怪谈」将以动画的形式呈现当代社会背景环境下的妖怪形象,展示光怪陆离的奇幻场景,并逐步推进相关中国传统志怪文化的探索,为其创新发展提供思路和借鉴。

▼ 文创设计 

媒介镜像

作者:秦玉娴 / 指导教师:陈磊

当你窥探媒介的时候,媒介也在窥探着你。具象的信息在媒介中破碎,人们在信息的茧房中迷失。媒介是人的延伸,但如今碎片化的数据充斥着我们的精神世界,让人难以系统、深入地了解彼此。为引导人们对媒介生态环境进行思考,本研究从通过创新的交互方式引导人们体验并探索,展开人与媒介的对话。

 

空 境

作者:陈楚仪 / 指导教师:周岳

汉画像所呈现的空间,是中国画里空间绘法的雏形,蕴含汉人特色的时空观。本项目整合归纳学术界关于汉画像砖石画面中空间特征的观点,制定游戏画面空间的设计规范并以此制作成解谜游戏。

 

 

喜福会

作者:周阳韬 / 指导教师:陈楠

中国传统吉祥图案与生活场景有着很强的关联性。本人尝试将吉祥图案与数字建模相结合,以虚拟服饰为载体,通过梳理吉祥图案的构成形式,以具有代表性的"福禄寿喜"四个方向为主题,进行创新设计。

▼ 海报设计 

▼邀请函设计 
▼ 网页设计 
▼ AR交互设计 

时光“飞跃”

作者:翟旭晨 / 指导教师:陈楠

作品基于对20世纪初月份牌插图构图等特征的研究对其再设计,以近百年历史的“飞跃”经典款广告设计为载体,探索月份牌插图在当代的全新应用可能。图中人物穿着飞跃穿越过去、现代与未来,时光飞逝,经典留存。

▼ 海报设计 

▼ 街景设计 

▼ 包装设计 
活动ui界面设计 

 

 

养 气

作者:徐文静 / 指导教师:千哲

养生已不再专属于老年人,因此,鹤年堂膏方产品的人群定位将聚焦Z世代,让“国医老字号”品牌走进年轻消费群体,最终使品牌焕发新的生机。常见的大众认知是一年四季,而鹤年堂膏方产品是以“五季养生”作为产品的概念,并通过五季进行产品分类,中医中将一年分为春、夏、长夏、秋、冬五季,采用五季对应的五色——青赤黄白黑来进行视觉分类。信息上通过增加数字编码的概念来强化“五季养生”概念在消费者心中的分量感,同时增加季节信息来对数字含义进行辅助说明。变色油墨也应用在数字信息和季节信息的底色上,随着颜色的变化而达到食品安全预警的效果。

拖延自我图鉴

作者:邓正 / 指导教师:马泉

与拖延抗衡是一场持久的拉锯战,“恨之入骨却又割舍不掉”是人们和拖延之间情感纠葛的常见表达,大家的目光总是集中在产生拖延行为的因素以及拖延带来的负面影响上,本作品以H5为主要形式,站在客观中立的角度阐述拖延带来的正反两个方面的影响,重点突出个体对待拖延的态度、拖延行为产生后对自身造成的生理与心理方面的影响以及任务事件结束之后个体的整体感受,通过点线面、色彩等视觉语言将拖延行为视觉化,以便人们更好的了解自己对待拖延的真实情感以及拖延造成的生理与心理上的影响。

▼ H5设计思路 

▼ 海报设计 

▼ 周边展示 

 

↓↓↓

线上展览

长按识别二维码观看线上展览

https://exhibition.ad.tsinghua.edu.cn/2023/

为获得更好的观展体验,电脑观展推荐使用Chrome / Edge浏览器。手机扫码横屏观展,建议使用iPhone6s / 安卓8.0 及以上版本。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