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民族大学设计艺术学院2023第十八届毕业作品展·设计学类——产品设计

毕业

2023

设计艺术学院

前言

“和合共生•美美与共”北方民族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第十八届毕业作品展于5月15日隆重开幕,至6月20日,陆续展出美术学类(中国画、油画、雕塑),设计学类(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动画及研究生毕业创作。学院公众号特推出线上毕业展栏目,呈现毕业生们的学习成果。本期展出的是2023届产品设计专业的作品。

 

《宁夏枸杞机械化采摘设备》

指导老师:赵怡

作者:方毅

作品欣赏:

作品阐述:目前宁夏枸杞没有专业的采摘设备,人工采摘效率低、成本高,长时间劳作对身体损害大,本设备能够提高采摘效率,降低成本。

 

《草方格压沙机概念设计》

指导老师:赵得成

作者:李中伟

作品欣赏:

作品阐述:

便携式微小型振动插铲概念设计

本产品是一款小型便携式草方格振动插铲,有两个规格,铲头宽度分别为25cm和50cm。它包括整体功能结构机架,震动机构,踩踏机构,草编块抓握机构,手动操作机构等多个部分。

电动中型挖机振动插铲总成设计

选用现有小型电动挖掘机作为动力工作母机并采用履带行走方式,对振动插铲总成进行了概念设计。

 

《以构成为基础的新中式家具》

指导老师:谷远亚

作者:冯梦瑶

作品欣赏:

作品阐述:该设计创意来源于构成的规律感和节奏感,将传统家具的结构比例关系重新组合。产品分为两部分,上部分是亚克力材料,轻便、环保、易拆装,下面部分采用实木做框架,美观的同时也能节约材料。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视角下的转印机及其应用设计》

指导老师:赵怡

作者:吕宁

作品欣赏:

作品阐述:本次设计方案运用仿生设计手法以“石榴”为外形进行转印机外观设计,将提取的纹样应用到衣物、鞋、包等一系列产品中,进行文化传播,增加产品附加值,实现中华文化内核的具象延展,唤起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

 

《后现代主义在办公用品中的设计应用与研究》

指导老师:魏文瑾

作者:高畅

作品欣赏:

作品阐述:现代社会人们压力逐渐加大,心态容易受到影响变得浮躁,人们渴望缓解压力,而改善人们每日身处时间最多的办公环境则是最重要的。

 

《绿色环保资源在玩具设计中的应用研究》

指导老师:刘伟

作者:张艳

作品欣赏:

作品阐述:儿童电路绘本帮助儿童通过游戏的方式来熟悉简单的物理电路知识,利用工具包里面提供的配件来完善绘本,让万物亮起来,可以对电子元件进行编程处理,让儿童在玩中学习知识。

 

《仿生学在户外应急产品设计中的应用》

指导老师:谷远亚

作者:谢琪

作品欣赏:

作品阐述:这款户外应急多功能仿生灯的仿生对象是竹子,竹是中华美德的物质载体,有着“竹报平安”的美好祝福寓意,还有着顽强不屈精神的象征,与户外运动所传达的冒险、勇于挑战、坚持不懈等精神相符合。

 

《校园环保节能公共设施设计研究——以北方民族大学校园灯具设计为例》

指导老师:王珊珊

作者:易金斌

作品欣赏:

作品阐述:校园互联智能太阳能与风能路灯,这是一款环保公共设施,通过节能方式的探索,来达到环保节能的效果。在造型上融入学校驻地的传统文化,体现形式美,拉近与受众的心理距离,为校园和城市的节能环保贡献力量。

 

《智能鞋柜设计研究》

指导老师:王珊珊

作者:肖优龙

作品欣赏:

作品阐述:本鞋柜具有自动化和智能化两大特点,能够感知用户的需求并做出相应的回应,用户通过语音、手势等方式控制鞋柜,鞋柜的开合、推拉、取鞋等动作自动完成。

 

《Cs-toy》

指导老师:魏文瑾

作者:兰莲慧

作品欣赏:

作品阐述:儿童美术教具,为孩子们提供了多种不同的艺术体验和乐趣。这款磁性积木可供多人自由组装,不仅增加了组装的趣味性,帮助儿童在快乐中学习,还满足了儿童美育教育中色彩教育的需要。

 

《秸秆建筑构件的设计研究-以白芨滩沙漠研究中心为例》

指导老师:刘伟

作者:全惠

作品欣赏:

作品阐述:通过建筑构件产品设计流程概念设计,秸秆建筑构件可以作为一种可行的建造方法,在实现建筑产品功能的前提下,创造可持续性的建筑环境。使用秸秆建筑构件的设计方案能够有效地应对白芨滩沙漠研究中心的特殊环境。

 

《白芨滩沙漠水收集系统研究》

指导老师:刘伟

作者:刘金塔

作品欣赏:

作品阐述:作品主要用于收集沙漠地区大气中的水,传统产品结构设计结合高科技的水处理技术,将沙漠地区空气中的水分收集处理,使沙漠地区居民的电能供给及水源得到补充,实现沙漠可持续发展。

 

《“和”——文化创意灯具设计》

指导老师:魏文瑾

作者:唐晓琴

作品欣赏:

作品阐述:本设计为传统民居类文化创意旅游产品,提取传统民居“土楼”建筑文化元素,以灯具为载体,整体色调较为梦幻、清新,寓意土楼与周围环境和谐共处,人们对美好生活充满向往。

 

《基于协作式的儿童玩具设计研究》

指导老师:王珊珊

作者:谭文涵

作品欣赏:

作品阐述:满足小朋友们对“小世界”的需求,借鉴乐高积木,将传统跷跷板、平衡板、小板车、滑滑梯等玩具结合,进行核心通用模块单元设计,加入电子科技板块,形成模块化体系,根据需求购置模块组装玩具,结构简单,形式多样。

 

《儿童健身学习桌椅设计研究》

指导老师:王珊珊

作者:甘婷婷

作品欣赏:

作品阐述:儿童健身学习桌椅是为长期久坐又缺乏运动的学龄儿童以及青少年设计的,能够满足儿童学习和健身的双重需求,在满足基础需求的同时增强他们的身体素质。

 

《白芨滩康养中心起居生活系统研究》

指导老师:刘伟

作者:刘盘娟

作品欣赏:

作品阐述:结合白芨滩的气候、地理环境等特点,给居住在白芨滩的老年人营造更为合适的养老居住环境,做出适老化的家居设计,帮助老年人轻松愉快地生活。

 

《成长式多功能婴儿床》

指导老师:谷远亚

作者:龙艳菊

作品欣赏:

作品阐述:成长型多功能婴儿床的主要功能为婴儿床、儿童书桌、小沙发及提供收纳空间。功能根据儿童从出生到学龄的三个阶段(儿童期、幼儿期和学龄期)的不同使用需求来确定,以提高婴儿床的使用率并延长其使用周期。

 

《篮把一体化自行车设计》

指导老师:赵得成

作者:翟晋贤

作品欣赏:

作品阐述:篮把一体化的自行车将车篮和把手合为一体,提高整车的实用性和智能性,创造了更加优美和便捷的骑行空间。

 

《基于救援情境分析下的改良设计—以救生气囊发射器为例》

指导老师:谷远亚

作者:任思颖

作品欣赏:

作品阐述:救生气囊发射器是一种能够应对突发溺水状况的快速救援装备,在提高救援效率的同时,减少救援过程中的二次伤害。

 

《中医拔火罐的点火器外观设计》

指导老师:赵得成

作者:闫嘉豪

作品欣赏:

作品阐述:中医拔火罐的点火器外观设计通过将传统元素与现代设计相结合,创造出融合传统文化和现代审美的造型。

 

《高楼玻璃幕墙清洁机器人》

指导老师:赵怡

作者:万顺新

作品欣赏:

作品阐述:为了满足现代化城市幕墙清洁需要,设计出这款高楼玻璃幕墙清洁机器人。设备通过清洁模块、感应模块、吸附模块和升降模块相互配合,可以高效地完成复杂且困难的幕墙清理工作。

 

《麦影月灯》

指导老师:赵怡

作者:刘紫萱

作品欣赏:

作品阐述:将天水咀头村麦杆资源与现代灯具设计相结合,探究传统麦杆编织工艺、花纹与现代灯具设计理念,适应当代大众对灯具产品的需求,设计出符合当代市场需求的绿色灯具产品。

 

《华韵》

指导老师:赵怡

作者:翟康秀

作品欣赏:

作品阐述:将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到现代家具设计当中,整体造型将圈椅与霞帔相结合,周边图案是石榴团花纹与云纹,以簇绒的表现手法来体现,从而达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创作目的。

 

《工业绞车的外观改良设计》

指导老师:赵得成

作者:任柳洋

作品欣赏:

作品阐述:使用多种设计理念,对大型绞车的外观进行改良设计,提升了绞车整体的外观美学效果,同时创造出舒适的作业环境,减轻生理上的疲劳,提高劳动效率。

 

《老年人多功能助行产品》

指导老师:王珊珊

作者:田彦海

作品欣赏:

作品阐述:为了满足老年人在行动不便时的助行需求,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设计了一个储物及音响功能的便携可拆卸医药箱,功能强大又实用,能够为老年人提供更多便利和保障。

 

《青山里》

指导老师:魏文瑾

作者:刘宇彤

作品欣赏:

作品阐述:“青山里”系列屏风的设计具有北宋文化的色彩特征和千里江山的形象。以青绿山水为主要元素,图案以山水为主,以亚克力为基材,为屏风画增加了空气感和透明度,使产品表现出独特的传统文化魅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