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艺术学院城市艺术与创意学院文字编排与设计表现课程汇报

           专业背景
COURSEBACKGROUND

此次课程是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重要的基础课程,授课对象是城艺学院视觉传达设计(文创设计专业)一年级的学生,课前调研基本情况之前均为有关于设计的基本训练,本次授课通过梳理先修课程,强化对于设计的基础认知。从应试教育到设计思维的转换,拓展学生对于当代设计趋势的综合认知。

 

           课程综述
COURSEOVERVIEW

本课程首先通过梳理汉字文化发展,结合中华文明发展进程,强化民族文化自信。通过研习字体与编排的创作构思及表现手法,课程内容包括字体溯源、单字、组字设计,整体编排和应用设计,同时结合设计大赛强化实际应用中的表现能力,强化从作业到作品再到产品系统性学习。

           课程目标
COURSEOBJECTIVES
OBJECTIVES

通过课程系统学习,使学生增强民族文化自信,转换设计思维方式,掌握字体设计与编排的一般规律和表现方法,培养具备一定审美能力和将抽象概念转换成图形符号语言的能力,强化发散思维在设计中的运用,能够掌握完整的设计流程,为后期的专业核心课程奠定基础。

           教学过程
TEACHINGPROCESS
/第一周 ONE WEEK

1,首先通过课程综述引入课程学习,了解汉字发展简史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审美认知,强化文化自信和当下设计师的责任。讲述汉字设计的发展历史,基本的设计方法。

2,讲授汉字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联系,发展脉络,(纪录片《史说汉字》),强化民族文化自信。导入汉字审美(音美、形美、意美三原则)

3,学生分成小组利用课间走进生活发现汉字的生活之美,锻炼学生的观察力和发现问题以及分析能力,形成简短的调研汇报,强化设计审美与认知以及表达力。

4,分享了什么是设计,好的设计什么样,中外公共空间细节设计对照,强化了设计师的定位与责任,激发学习动力和兴趣。

教师点评:通过本周学习,学生们认知了传统文化,设计师的责任以及对于设计的欣赏和审美力的提升。同时进入生活中,能够试着带着问题去发现和梳理字体之美。

学生课程感悟:先观看了《史说汉字》领略了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什么是设计师肩负的责任,什么是好的设计,学会从日常身边关注和观察出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第二周 TWO WEEK

1,讲述字体设计(汉字)的发展,基本的设计方法。对于单字组字等设计规范的网格应用,在最后的实践环节中能尝试不同的应用。

2,解构汉字,先分解为汉字与符号的关系,将单字运用网格方法解构,强调网格的规范。

3,将生肖字体作为课程阶段作业内容,激发学生兴趣,强化符号认知,笔画的特征,对于字形字义的融合表现,强化发散思维能力和视觉表达力的培养。

/单字练习  Single word exercises
·

教师点评:首先对于第一周的调研按小组进行汇报,强化学生表达和组织能力、团队协作能力,通过本周学习,对于字体构成的规范有了一定的认知,通过学习网格构成,加上对位的作业练习,在单独字体(字母)的统一、均衡、韵律、对比以及框架构成、语言风格、表达方式上都有了提升。

 

学生课程感悟:在课程中老师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让我亲身体验设计过程,在一开始的单字和字母设计中,因为对设计还没有较为深入的了解,进行过程比较困难,比如在设计过程中失去了字的可读性等问题出现,在不断的与老师的沟通之后,对单字设计的相关知识有了一定的了解,在设计中更加注重字的可读性和形式的统一,进而完成了第一个作业。

学生课程感悟:在第二次的组字字体设计中,由第一次根据老师建议学到运用现代科技元素进行设计,在设计过程中,对字体骨骼的相应认知能力提升,我依托格子进行分割设计,形成了一套组字设计字。做这个作业的时候,感觉涉及到的面特别广。但是在课程学习中,慢慢发现各个汉字的特点,根据各个的特点就容易多了。

 

         调研掠影

 

 

RESEARCHSNAPSHOT

 

 

 

 

 

 

 

 

 

/第三周 THREE WEEK

讲授组字设计,对应汉字设计的:对称、假借,正负空间、投影反衬等方法进行解析。

结合优秀案例讲述,强化设计的规范性、辨识度、以及整体性。

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二十四节气设计大赛引入课程,要求学生们课下先去阅读理解节气传统文化的由来、特征等等,发现创新创意点,强化字体设计的课程学习与实践命题相结合,以大赛项目促教学。

/组字练习  Word formation exercises
·
·
·

/主题套字—十二生肖  Theme sets
·

教师点评:循序渐进进行组字设计,将大赛引入课程,开始尝试实践命题下的设计延展,强化学生的阅读比赛和参与比赛能力。

学生课程感悟:在这个模块中,起初进行困难,对文字编排的理解不够,暂时没有思路,经与老师同学交流,对文字编排有了大体的了解,也知道了怎么认识一张作品中的字形、字势、字态。大框架出来之后,画面的整体效果却做的不好,通过询问老师,与其他同学沟通,认识到小字的编排规律,针对如何让小字在画面中和谐,我查阅了大量作品,从中汲取了一些经验,对画面中的小字进行重新编排,最终成功完成了作业。文字编排就是对文字进行编排,就是将文字排列成一个整齐、美观的整体。通过对文字的组织安排,使文字之间形成了视觉上的平衡和韵律美,也就是字与字之间的大小、疏密、倾斜、避让、呼应等。字与字之间有大小,有疏密,有呼应等关系,这些都能使文字更加生动、活泼。

/第四周 FOUR WEEK

讲授字体的整体版面编排基本的设计方法。继续强化规范的网格应用,归纳“点”“线”“面”通俗概念让学生易于认知,在最后的实践环节中能尝试不同的应用。

强化汉字、字母本体组合所共同呈现的视觉节奏和语言表达。

将课程作业转化成衍生品设计,进行应用场景的尝试,强化产品认知。

/版式设计  Layout design
·
·
·

教师点评:通过设计编排,开始尝试字体设计与编排的设计概念应用,强化学生对于作业到作品再到产品的转化能力。

学生课程感悟:在经历了四个周的文字编排设计与表现的课程之后,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在这一次课程中让我对设计有较为直观的了解,从第一次课堂中老师分享的当前在日常生活中的设计,幽默风趣的展现了设计需要对人们的生活产生便利性。

在之后的课程中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让我亲身体验设计过程,在一开始的单字和字母设计中,因为对设计还没有较为深入的了解,进行过程比较困难,比如在设计过程中失去了字的可读性等问题出现,在不断的与老师的沟通之后,对单字设计的相关知识有了一定的了解,在设计中更加注重字的可读性和形式的统一,完成第一个作业。在第二次的生肖字体设计中,由第一次根据老师建议学到运用现代科技元素进行设计,我继续采用了这个方法,设计出一套科技风格的统一系列的十二生肖字体,这次作业中对于设计一系列统一的单字具备了相关认知。然后是设计二十四节气的字,这是进一步在单字的基础上研究组合字,在设计过程中,对字体骨骼的相应认知能力提升,我依托格子进行分割设计,形成了一套二十四节气设计字。

最后的课程是文字编排,在这个模块中,起初进行困难,对文字编排的理解不够,暂时没有思路,经与老师推荐班里一些有思路同学的交流,对文字编排有了大体的了解,也知道了怎么认识一张作品中的字形、字势、字态。我围绕“立体”这个方向,设计出一系列方案,最终成功定稿。然后大框架出来之后,对画面的整体效果编排小字做的不好,通过询问老师,与其他同学沟通,认识到小字的编排规律,针对如何让小字在画面中和谐,我查阅了大量作品,从中汲取了一些经验,对画面中的小字进行重新编排,最终成功完成了作业。

学生课程感悟:刚开始接触本次课程,我其实是特别不适应的。因为我本身偏向感性,而文字编排设计却是理性为主。第一次设计尝试完全就是随意的图画,没有任何章法可言。而且,第一次的尝试暴露出了包括我造型基础在内的多重缺陷与不足,这使我非常焦虑。画不出的那种感觉,学期刚开始就相对较大的作业量,以及绘画过程中“做工精细”的要求也让我感觉到非常痛苦。所幸的是,栾老师是一位水平很高且很负责的老师,在他的引导下我终于慢慢找到了感觉,最后做出来的东西也终于可以看了。不仅如此,栾老师也激发起了我对汉字的兴趣,“汉字”也将成为我继中国服饰、首饰之外的另一个探索的方向。

这个课也让我发现了包括设计在内的艺术工作其实是需要静心的,

这样才能出好作品。而且要不断尝试,不停试错。还有,要多看优秀作品,多思考,多读书。

调整好状态,进行下一课题吧。~我坚信,多看好的作品没坏处!

 

           作品展堂
WORKSEXHIBITIONHALL

/参赛作品及证书展示  Presentation of entries

/应用设计  Application Design
·
·
·
·
·

           课程总结

COURSESUMMARY

课程总结:通过课程学习,学生基本了解了文字和字体的产生发展演变过程,通过大量的作业练习,基本掌握了字体设计和编排的基本方法和设计应用。同时强化了课程实践,做出了大量的优秀作品。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对于文化的认知和挖掘能力还不足,缺乏对网格的熟练操作和运用,笔画线条特征性和统一性不足,偏重于形式的变化,忽略意的传达,过于图形化,可读性丢失,希望今后的学习中继续努力,弥补不足。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