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20级研究生课程—《诗经》文字与编排设计

2020级研究生课程汇报

《视觉传达设计表现方法研究》

-

任课老师 张培源

课程介绍

《视觉表现方法》课程总结为进一步探究视觉艺术表现方法及形式的多样性,本次《视觉表现方法》课程以“日本文化图标设计”了解与学习为切入点,引导学生进行中国本土文化符号设计表现可能性的研究。通过个人或小组研究汇报的形式,让学生进行自主调研学习和协商合作分工,在学生研究学习的过程中教师给予及时的交流指导,将理论知识、文化常识和设计经验更好的融入学生的设计研究中。

课题:《中华文化符号》

文化符号作为一个民族经历历史沉淀所形成的相对稳定的,具有被人们普遍认同的价值观念、文化风俗和民族情感等凝练的表达形式,对能够表现中国文化特征的符号做进一步创新设计,能够加深世界对中国文化形象的认知,同样对于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具有重要意义。

选题:《诗经文字编排设计
小组成员
郭童
蜉蝣 . 篇

以《诗经·蜉蝣》一篇为题,两千多年前,敏感的诗人借蜉蝣这朝生暮死的小虫写出了脆弱的生命在消亡前的短暂美丽和对于终须面临消亡的困惑,蜉蝣朝暮一生的尽情飞舞,草书的尽情书写,是同样动人心魄的洒脱。

蜉蝣

蜉蝣之羽,衣裳楚楚。
心之忧矣,于我归处。
蜉蝣之翼,采采衣服。
心之忧矣,于我归息。
蜉蝣掘阅,麻衣如雪。
心之忧矣,于我归说。

《诗经·蜉蝣》一篇的字体设计,尝试将表现传统书法文字之美的草书与现代理性之美的等线黑体结合,探讨草书于现代设计语境下字体再设计的可行性。

草书作为由隶书追求书写便捷演变而来,其书写特点之一就在于笔画间的连接,追求书写的快捷,以及较真书、隶书其字形结构与笔画处理更为自由及主观化。
(怀素-千金帖)
受印刷术发明影响,楷书发展衍生出便于雕刻的宋体、明朝体,而草书因其规范性、系统化程度较低,至今仍是以书法的艺术表现为主,故而在日常读物及视觉设计中不常见。选择以《诗经·蜉蝣》一篇为例,通过对其草书书法单个文字的整理,多以单体字,选择文字识别度高、结构较为方正的草书提取,极大程度保留草书中运笔的笔法灵动、连笔与省笔的结构特点,而放弃草书笔画粗细、大小不同、二连字三连字等个性化的书写特征。

(蜉蝣字体单体设计)
在文字的提取中,对于文字字形及比例进行规整,于方正矩形之中寻求共性;对于草书运笔之中笔势的提取,以等线描绘草书书写中的笔法动势;对于笔画的平直化处理以及空间结构的留白处理,保留字体黑白之间的节奏之美,追求现代汉字讲求的节奏化的空间结构与黑白对比。
(蜉蝣字体单体设计)
字体结构处理为上紧下松,对于连笔的笔画进行规整,曲线的转笔与后续的直笔之间的对比与融合,保留草书书写特征的同时体现现代设计的几何造型之美。对于书写中的省笔进行适当补充完善,部分的连笔适当进行简化,尽可能追求多个文字之间的共性,这也是现代文字或是字库字体相较于书法的不同,文字间的共性是通过对来源即草书的运笔、结构、省笔与连笔的书写特点整理而来。

在字体笔画的末端处理以圆角,以表现书写中笔画尾端顿笔的书写特点。

(蜉蝣字体单体设计)
诗经蜉蝣篇字体实验设计,尝试将传统文字之美的草书与去装饰、去个性的现代理性之美的等线黑体的结合。在对文字的整理设计之中发现,简化后的部分汉字如“如、于、归、雪”等汉字与日本片假名的造型与结构类似,也可作证实日文的诞生与中国文字史之间的渊源。
(蜉蝣字体单体设计)
在文字的应用之中,作标题用编排情景下,放大到一定视觉比例下(A4尺寸下72pt以上),其视觉效果较好;但作段落式的文字编排时,连笔导致的单个字结构与留白的差异较大,文字的节奏感较差,同时部分文字的简体与繁体导致的单体字识别度略低,是设计过程中较难解决的问题。
(蜉蝣-海报)
(蜉蝣-海报)
(蜉蝣-海报)
关雎 . 篇

以《诗经·关雎》一篇为题,尝试以手写体的拉丁西文与中文结合,试图将中文与西文间的文字差异性降低,自由、随性而浪漫。

关雎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参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钟鼓乐之。

千年前记述美好爱情故事的诗词经过主观的阅读与编排,于当下再次阅读能否给到以读者不同的感受。
(关雎-海报)
硕鼠 . 篇
《诗经-硕鼠》通篇讲述人对于鼠的控诉,以硕鼠喻剥削者,这首诗标志着劳动阶级新的觉醒,正是这种觉醒,启发和鼓舞着后世劳动人民为挣脱压迫和剥削而不断斗争。

硕鼠

硕鼠硕鼠,无食我黍!三岁贯女,莫我肯顾。

逝将去女,适彼乐土。乐土乐土,爰得我所。

硕鼠硕鼠,无食我麦!三岁贯女,莫我肯德。

逝将去女,适彼乐国。乐国乐国,爰得我直。

硕鼠硕鼠,无食我苗!三岁贯女,莫我肯劳。

逝将去女,适彼乐郊。乐郊乐郊,谁之永号?

尝试一:基于宋体字横细竖粗的文字结构,通过对硕鼠一篇的文字内容笔画在保留识别度前提下进行选择性删减,“残缺不全的文字”与“饱受剥削的人”,以文字作无声的呐喊。

尝试二:对大田鼠肥肥的体态提取,文字笔画间的拥挤与文字肥胖的形态,表现“硕鼠”的贪婪无度。
动图展示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