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2023毕业季丨本科毕业展丨在地化设计研究工作室

在地化设计研究工作室

在地化设计的概念是指基于环境、原住民和生产生活方式而进行的系统性、全学科设计。人类社会在发展的进程中,通过适应自然、改造自然,提高生产劳作能力,总结规律,寻求人与人、人与生存环境之间的平衡关系,以达到物种延续和文化传承的目的。在此过程中诞生的建立在尊重自然环境、人群需求和文化传承脉络的城乡规划、建筑形式、生活产品、服章配饰等,都可被理解为原生的“在地化”设计。本工作室致力于通过在地的设计方法,推动设计学科的本土化发展,使设计成果更好地满足本国及各地区人民的需求,促进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探索中国设计的独特面貌、方法和价值观,深度参与生态文明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许一昕

《身上衣|My Mother's Love》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母亲亲手织就的毛衣既是港湾也是牵挂,牵扯着每一个孩子的心。
      母亲与孩子之间的联系紧密却微妙:她们既亲密又疏远——有的孩子依赖于母亲温暖的保护,而有的孩子渴望挣脱母亲的怀抱向往远方。母亲的爱没有具象的定义,但无论何时她们都是那个时刻能扯回风筝线,让高飞的孩子们平安返航的人。
      设计作品呈现为风筝与毛线的材料结合,象征着游子的风筝身上穿着由不同母亲亲手织就的织物,将原始的风筝线替换成毛线、风筝轴替换成代表母亲与母爱的毛线球,探寻不同“母亲”与“我”之间的关系。
 

张君豪
《拾土|Pick up Dirt》——参数化语言下乡村日常器物再造

      随着城市化、工业化的高速发展,人们为了生产生活,导致土壤日益被破坏,农业现代化、工业痕迹所造成的土壤污染,在乡村日常生活发展过程中长期积累而变得触目惊心。

      乡村日常饮食器物作为载体含有生产生活与生存的意义,是人们为了满足自身需求而形成的,将含氟土壤为媒介去介入设计,利用病态土壤制作而成的日常器物以新的角色身份重新回归到人类生活环境之中,利用现代化方式去营造乡村“新日常”。警示我们对乡村生态环境的重新理解以及关注到乡村日常饮食结构和饮食习惯,重新审视人类日常生产生活方式与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

      目的追求人们意识的觉醒,以非人类中心视角出发对土壤重新进行审视,从土壤出发去思辨社会问题、生态问题以及环境问题,最终落到与人类饮食习惯和饮食结构之间的联系。通过材质肌理的呈现、形态形式的美感,使得日常器物渐渐赋有情感联结,让被污染的“废土”有尊严地、有情感地、有价值地与世界、生态、生活生产再度产生联系。

 

蔡如哲
《往日织织|Weaving Memories》 

“纺织品是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行业之一”。

      中国是全球第一纺织大国,也是棉花进口大国。由于人均纤维消费量不断增加,中国每年不可避免产生大量废旧纺织品。因此,废旧纺织品的回收利用,将对我国纺织行业产生重大的影响,同时废旧纺织品的再生利用可以节省大量的纺织原材料。如果回收利用率能够达到60%,则可节约化学纤维940万吨、天然纤维470万吨,预计每年可以节约原油1880万吨,节约耕地面积1634万亩,占全年棉花耕种面积的46%。

      我最终选择以“记忆延续”作为毕业设计的主题,以家庭为范围,利用无用和剩余的材料,并非是要彻底改变,而是来通过这种做法来解决每个人身边可能会遇到的当下的问题。

      如何让这些废旧织物从被“丢弃”的垃圾重新变成变成新的产品回到我们的日常生活,将来源于家中的废旧织物重新升级利用回到家居环境中。让被寄予的情感以另一种方式继续留在生活中,将记忆延续,赋予其情感化的含义。并试图寻找一种可以使废旧织物更深一步的达到回收、生产、售卖、综合利用的可持续方式,推动废旧纺织品真正“转”起来,化旧物为资源,让人们变浪费为消费。

      如何解决,或是如何引起人们关注纺织品污染的问题,是我这次毕业设计想主要研究的。

 

田宇辰

《他乡遇生活+++|FIND THE LIFE AROUND YOU+++》

      基于对“无缘社会”现象的反思与游戏结合而重建“社缘”的设计转化。以带有游戏性质的设计为出发点,超脱实际利益,对夹娃娃机内料进行设计。通过游戏,参与者主动抓取物料,将玩家的视野拉到物品背后所关联的生活故事。玩家在游戏中与胡同居民们建立联系,以此契机探寻自己身边的“附近”。

 

王雪琳

《觉梦》

      《觉梦》,灵感来自庄周梦蝶篇章。觉代表“醒”而梦代表“幻”,觉与梦是一种无法分清彼此、无法确定彼此的状态。我们时常分不清现实与梦境,也时常分不清何时在梦中?又何时是梦醒?庄子在《齐物论》中所论述的观点是:觉与梦是同构的,我们又何须分清觉梦?

      再将觉梦放在我们当下的时代,一场疫情似乎成为了梦,也成为了觉。一瞬间转变的生活方式让我们分不清到底是入梦还是梦醒,结束与开始的界限也变得模糊。我们无法区分此时此刻所处的境遇,而当蝴蝶翩翩飞过,这一刻会是梦吗?

      本作品则将这样的概念以「蝶」形为基础,通过影像与金属电镀模型一同展现如梦似幻,亦真亦假,觉梦同构的世界。

廖梓豪

《星境断章 Stellar Fragmant》

      影片叙事内容来源于作者与家乡、父母之间的一段城市记忆。刚步入成年的作者第一次离开故土求学,家庭却发生了重大变故,曾经的故乡、家庭、父母仿佛都没了色彩。作者决定将自己与家乡、父母的城市记忆,艺术加工为数字影片,使用较为抽象的表现手法将这段记忆封存于影片之中,作为对于一段人生历程的告别。

      在中国文化中,日与月常常被用来表达时间的流逝、人生的更迭、生命的开始与结束。月亮在中国文化中还象征着思念、团圆,在诗歌与散文中,诗人常以日月更替,日升月落来表达思念之情。父母与故土共同孕育我们长大成人,而故土与父母早已成为过分熟悉的存在,就像日与月不断更替,孕育万物,是我们熟知世界的运行法则。我们选择理所当然的接受,却时常忽视这一切的幸运与来之不易。

      我的作品中将个人、城市记忆、土地三者共同构建的在地性记忆,借代为太阳星系,日与月分别指代父与母,居住的行星指代家乡。叙事采用倒叙方式,讲述了一位宇航员因日月的运行出现紊乱,不得不离开孕育自己的星球,在火箭升空途中,昏迷并进入了曾经的回忆,她无比怀念日月稳定运行时生机盎然的世界,可这一切已毁灭殆尽。叙事最后宇航员在驾驶舱中惊醒,驾驶⻜船踏上宇宙流浪之旅,前方一片未知,但她无所畏惧。作品采用硬科幻视觉风格,传达科幻背景下的悲伤情感。

制作软件:Daz studio ; Embergen ; Marvelous Designer ; C4d ; Octane ; Davinci

 

 
秦艺媛

《收藏:2019 - 2023

      基于对同类人群的调研发现,很多人对日常生活用品有着源于收集的强烈整合与表达欲望,对该行为以及情感进行深层的分析,意在明确生活物品与情感的信息联结,并将其运用在产品的表达上。

      毕业设计作品以大学四年的成长过程作为研究的时间范本将盛具归类划分为四组,通过对不同的组别进行阶段情感的提取与整合,寻找该阶段盛具的情感信息唤醒点:自我生长的阶段状态,以此为基础将整合提炼的情感信息通过内置声音交互装置的形式进行模拟“讲述”的表达,以二维与三维结合的方式进行情感信息的表达设计。

      谨以此作品纪念我的大学四年。

刘艺炜

《礼物——赠穆玥同学》

穆玥同学是我的好朋友。2022年我与穆玥同学一起经历各个困难时刻。

      22年底,她陷入了对世界对他人深深的怀疑,当她流着泪水说:“我真的没办法再相信任何人。”的那一刻我发现自己双腿像灌满了铅,只能在离她不远的客厅里站着,看着她流泪。那一刻我想为了她能重新相信这个世界而做任何事,但是却也发现我什么也做不了。

/1/

那段时间里穆玥同学爱买手串。

      爱到什么程度,一周可以买几十条。哐哐收快递。无数的手串是我送你的礼物,满足你心愿。

/2/

人会被自己所制造的“假象”包围。

      假象对于一个人类来说非常重要,一个无比平凡而又普通的一天因被冠以节日或者生日而产生意义。意义因仪式而存在,精神由仪式显露或传达。

/3/

我不知道是什么坐落于水中央。

      什么是快乐?什么使生活变得有意义?但是我在编制手串的时候没有想过什么是有意义的。我内心生发出要送穆玥同学礼物的那个瞬间,我没有想过什么是有意义的。不怀疑的时刻可能是因为心中有答案。母亲一遍遍问我“值得吗?”的时刻我内心没有一丝怀疑。

*在这里“假象”非贬义。

何东泽

《记忆回溯 MEMORY BACKTRACKING》

      作品聚集于我家乡四川广元三线建设时期,以广明无线电厂为现实原型介入,映射中国工业发展的进程,基于每一个亲历者的关联,同时寄托了自身的记忆与情感。借助数字技术与沉浸式交互体验对于工业遗产、厂区生产生活、童年生活印记进行复原与重构,试图传承和延续历史遗迹背后的历史人文内涵。

王淅瑶
《星火之下》

      每一个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贡献的人都是时代的一缕星火,而万千星火汇集起来,才是推动这个时代向前发展的炬火。我将辽河油田第一代石油工人曾经用过的特殊老物件作为原型基础,在保留特质的基础上对其进行再设计再加工,成为一个让退休老职工可以发挥他们的动手能力制作加工组装的、属于他们的品牌,来向所有的年轻人、所有不了解他们的人讲述他们奋斗的故事。

 

李安宁

《呐喊:以山为媒的人造物与自然物的迁跃》

      当今社会,众多山地景区受到不合理的人造物修建影响,大量人造痕迹与自然痕迹产生了愈发严重的冲突。凸显出了人造物与自然物之间平衡关系的重要性。

      人类在与自然相互依赖的发展历程中,不得不对自然进行了解、认识、利用和改造以满足其内在的生存需求。我们所谓的生存方式都是基于人与人、人与自然相互依存共生的体验和感悟而产生的。“道”即为自然规律的理解和阐释,通过这种方式,人类则可以更好地认知并掌握自然规律的运转。

      《呐喊:以山为媒的人造物与自然物的迁跃》探讨了人造物与自然物在艺术装置中的平衡问题。通过分析山地景区中的社会问题,构建基于道文化洞天福地概念的两个关于人造物与自然物的平行宇宙,由此设计一个基于投射影片的互动艺术装置,通过人们的呐喊互动所带来的视角迁跃实现人与自然、人造物与自然物的对话,为解决现实问题提供了一种艺术化、哲学化的思考方式。

沈君博

《桃源大便利店》——野生设计的在地化价值探索

      每件野生设计都可以反映出物主的生活状态、习惯、情感、环境等等。本方案以诗的形式展示每件产品的故事,暗示故事浪漫本质,传达其背后的故事与物主的生活态度。通过了解语境与使用产品,体验到物主的生活状态与态度,获得新的仪式感,引导人们回归与关注自我生活。因不能将其脱离语境分析,每个物件都需要在属于它的语境里使用,因此使用便利店的形式售卖,希望人们可以在自我生活里进行二次观展与思考。

      目的希望提高野生设计的社会关注度,让人们摘掉有色眼镜,以平等客观的视角重新看待野生设计,发掘出其宝贵价值,结合概念与案例分析,野生设计是在地化的一部分,其可为推动中国的在地化进程提供宝贵的实践样本与案例经验。

涂俊杰

《“塑” 源》

      基于调研所得的资料和信息,我设计了一款切割器,其主要功能是将塑料瓶盖、热缩膜和瓶身进行分离,并将瓶身切割成条状。通过将塑料瓶切割成塑料条,我们可以将其再利用于制作座椅,实现对塑料瓶的升值回收利用。这款座椅体现了塑料与人类的关系。这个设计的目的在于唤起人们对于塑料污染问题的关注,并探索塑料回收再利用的潜力。这种座椅的创意源于对环境问题的思考,它将废弃的塑料瓶转化为有用的再生材料,象征着人类对于可持续发展和环保解决方案的探索。座椅上的塑料条代表了一个从废弃物到再生材料的转变过程,同时也是我们对于资源有效利用和循环经济的回应。

      这款座椅不仅仅是一件家具,更是一件艺术品和教育工具。它引发人们对于塑料垃圾处理和再利用的思考,激发社会的环保意识。通过创造性地利用废弃物,我们能够以实际行动推动可持续发展和循环经济的实现。这个创新设计鼓励人们积极参与塑料回收和再利用的努力。它提醒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为减少塑料垃圾的产生和保护环境做出贡献。通过推广这种座椅的设计思考,我们可以鼓励更多人采取行动,共同建立一个更可持续和清洁的未来。

      在这个座椅中,塑料不再只是一种单纯的消费品,而是被赋予了新的意义和用途。它呼唤着人们对于资源的有效利用和环境保护的责任感。

周西雅
《完美制造公司》

      本作品以虚拟产品公司“完美制作公司”的视角,用三件产品来讨论人们对自我和他人容貌的审视和对于他人审视的担忧,以及这种审视带来的压迫。

高卓然
《临时关系》

      当设计的关切投向以社会特征变迁为变量的”实验场’——对于经历迁移并在当下重新建立在地连接的迁移群体社区而言,设计研究过程将结合迁移人口的共性特点.群体需求、在地困境,并基于体验产生意义的系统框架以行为为媒介将其需求与产品的在地设计策略进行连接。在产品-行为-体验-意义之间的关联性下通过对产品示能性的考量与弱感力的营造,以在地的需求和策略从公共家具设计的角度回应个体失能与福祉失落而产生的现状和现象。

      “临时关系”意味着相互作用且没有固定身份的状态。在迁移者与士地之间,在一个具体的场景与踏入其中的人之间,在相同或不同时刻下存在于同一个场景中的人与人之间,临时关系产生的微妙引力难以察觉但不容抵抗的影响着其中个体的感受和行为。以造物对其进行表达则具象为通过示能性对参与者进行感召,通过柔性、可塑的条状公共家具使其在通过参与体验连接意义感知的同时留下“临时关系"的痕迹,打破时问壁垒成为创造、传递信息的媒介,以期籍此实现个体感知能力与创造能力的活化,并通过认知与福祉的互构关系促进福社建设。与此同时也引起参与者对于临时关系本身的体验和思考。

廖芃芃
《隐·卷》
      现代发疯文学延续了20世纪初发疯文学的风格,不同的是现代发疯文学更加注重对现代社会的反思,通过对社会现象的解构和批判,探讨人类的本质和价值。具有强烈的艺术性和表现力,挑战现有的文学规则和传统的审美标准,对此人们的评价不一。近些年寺庙在年轻人中爆火的背后隐藏着许多社会原因,过去寺庙常给人一种庄严肃穆 难以亲近的感觉。如今寺庙成为年轻人新的解压圣地,“在上班和上学之间选择了上香”。其中的精神内含包括一部分一些与现代价值观相契合的特点,并给予人们某种程度更深层次的满足感和幸福感。自我防御机制指人们在面对挫折和焦虑时启动的自我保护机制,它主要通过对现实的歪曲来维持心理平衡。
      弗洛伊德认为当自我以理性的方式消除焦虑而未能奏效时,就必须改换为非理性的方法来缓解焦虑,从而达到自我保护免于发生身心疾病的目的。升华是一种最积极的富有建设性的防御机制。是把本能主要是性能量转移到一个有社会价值的对象或目标上去。自我通过环境调节、自我鼓励、适当表达、合理发泄等方式来平衡自身内外的复杂关系。
      作品通过对传统寺庙建筑、古典园林、宗教信仰仪式、老庄思想等的思考,借鉴现实元素、引用古代文人典故  结合清透温润的材料制作部分传统书房用品(镇纸、暖砚、笔洗等)及其使用场景。表达自我与环境、人与人之间不断产生矛盾—寻找平衡—和解的过程 (“打破—解构—重组”),以及古代君子慎独、纵情山水自得其乐的思想态度,借此呈现某种在世俗框架之下,打破传统或规则却亦表达平和含蓄、受自我约束的产品性格。

 

樊昱菲
《地肌一安徽地域性材料的具身研究》

      人们对材料有很多记忆,空气和水的味道、泥土和植被的颜色,塑造着我们对环境的感知,通过材料的身体性延伸到人与家乡、自然的三重关系,使情感、地域氛围与历史三者融入产品中,让使用者参与从物质到非物质的转化过程。

 

关博宁

《半晌儿市集》

      这场以大连城市为主体的艺术市集旨在赋予城市更多文化属性,创造浓厚的艺术氛围,回忆城市历史,书写属于我们的城市故事,引起城市居民的共情,探讨城市文化创城的更多可能性。展出形式将以市集实体摊位和实际衍生产品以及根据展厅的空间创建的VR市集可互动空间进行展示,同时也将展示平面宣传物料。

      半晌儿市集是一场城市的回忆录,我们挖掘大连历史,书写大连故事。也呼吁人们讲出自己与大连的故事,从不同视角和角度讲述大连故事探讨日常的幸福感,为城市居民的美好生活带来更多可能性,也为大连这座城市带来更多艺术气息。我们认为是所有的城市居民,书写了大连故事,他们有名字,他们的故事是值得被记忆的。

 

黄宇博
《村民晾晒架》

      通过对岗黄村历史变迁、农业生产、村民生活等的相关调研,系统的在地材料梳理。以唯物主义的方法进行设计,切实从村民出发,结合村民实际需求、生活习惯、造物方法以村民生产生活中产生的树枝、塑料垃圾、布料等作为材料。通过设计解决村落中村民不同的居住院落下的晾晒习惯以及晾晒需求,该作品设计、制作均由设计师和村民共同完成,通过乡土中的村民的参与,将造物经验与实践赋予设计。同时尝试利用在地材料决解乡村的环境问题。

2023本科生毕业设计工作室指导组

田海鹏  杨 远  霍奕瑾  刘蕴涵  刘 派

 

图文 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在地化设计研究工作室


总   编:田海鹏

编 辑|校对:刘    晨

<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