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2023毕业季丨本科毕业展丨实验动画工作室

 

 

生作品展示

       通过表达过去与现在的意向画面,描绘时间演化的变迁。

       短片创作最初源于回农村老家发现很多房子落锁年轻人逐渐搬到城里,老人零散聚在一起。因为时间,万物不可避免更新迭代,进化或遗弃。在感情的驱使下,遗憾,怅然或是无感成为人类思想的触动引线。在时间演变驱使下的一个个体,一个物种,一个时代的诞生与陨灭,痕迹交错编织细线成网,构建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的命运共同体。

    我们每一次的选择,都将映射在我们的未来

,时长03:21

2023

生作品展示

     以现代年轻人视角深入现实生活着眼于当下城市人文面貌,从自身所感出发,以英国画家L. S. Lowry的系列绘画作品作为载体,加以改编和创作,将现代动态艺术与传统架上绘画相结合所进行的视听语言的探索。短片内容描绘的是城市中人们的生活面貌和环境面貌,展现了一个孤独又忙碌的城市,反映了城市生活的沉闷以及人与人的疏离隔阂这一社会问题,表达了作者对当下社会人文风气的关注和担忧,对城市病的探讨。在创作时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相结合,发挥主观能动性。将名画与自身的思想相结合,希望实现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的有机统一。

 

 

2023

生作品展示

    短片以故障艺术的手法来制作实验动画,故障艺术有非固定形式的美,且非常适合表现失衡感和混乱感,并且加入高饱和的颜色,给观者更加强烈的视觉刺激感,与恐惧感给人的深刻印象相呼应。

 

 

2023

生作品展示

    毕设短片以逛超市为背景,穿插着母亲对于过去的回忆和幻想。在这部短片里,我尝试去探究母女间的爱与被爱的一种双向的亲密关系。希望可以从一个更加真实的角度去诠释母女之间的爱。并且赋予了动画短片一些幽默感在里面,让动画短片在讲述故事的期间也可以更轻松把我想表达的情感传达给观众。

 

 

2023

生作品展示

     短片《迷失》希望可以通过黑白动画的形式来展现当代人的精神困境。影像中的超现实空间暗示了现代人与城市生活的关系,巨大悬浮的商品隐喻着当代人内心的欲望,荒诞的场景象征着人们精神的虚无。影片或许如生活的荒唐一样刺痛着我们:我们似乎一直在追逐什么,最后却一无所有。

2023

生作品展示

     故事主要讲述了未来地球遭遇危机,人类不断地开发月球导致其千疮百孔,月球忍受不了这种苦痛于是逃离了公转轨迹,飞往宇宙深处。该故事的主题探讨的是假设月球有情感,他会对人类的扩张开发有什么样反应。同时把人类对自然环境过度开采的行为进行批判,让观众思考人类与自然的关系。

2023

生作品展示

     作品风格采用黑与白,象征世间万物本应黑白平衡,然而未知的选择将影响并决定主人公的一生。带着对未知世界的好奇,主人公小白开启了它的冒险旅程。

2023

生作品展示

    《绿衣服》是一部二维手绘风格的实验动画短片,故事中的主角都是衣服,主要讲述了主角的家长送给主人公一件绿衣服,身着红衣服的主角讨厌这件衣服竭尽全力想要摆脱绿衣服,在主角一次次任性与家长一次次包容之中,主角意识到了自己对家长的伤害,于是接受了绿色的衣服。《绿衣服》用夸张的戏剧冲突讲述了一件非常平常的小事,故事的主题在于爱与理解,即亲情的珍贵和深刻。

2023

生作品展示

    《蕈》是一部以扁平色块风格为主的二维动画作品,主要内容为主角走出城市的喧闹,融入自然的过程中治愈了自己。动画中大量使用了“蘑菇”这一意象,借以表达奇幻而富有生命力的大自然,而动画内容在从“现实”转变为“幻想”的过程也是通过主角释放了对自然的热爱与向往后化作了“蘑菇人”,从在城市中的无精打采到在丛林中的自由跳跃、奔跑、探索来体现的。

2023

生作品展示

    《晚安》根据我的亲身经历改编,主要讲述我与已经过世的父亲温暖回忆的亲情故事。影片将父亲的形象通过声音可视化的形式表现出来,与现实世界的我进行跨越时空的对话。将父亲的形象运用二维线性的方式表达,将我的形象运用二维构成的方式,暗示我与父亲已不在同一个时空。制作影片的初衷是希望我和关心我的家人们可以从我的动画中得到一些慰藉,同时也是让我的爸爸知道,我和妈妈现在过得很好,也很想他。希望我们都能向前看,生活里不能只有泪水和思念,我们知道他一直在我们身边。

2023

生作品展示

     本片以猫的视角切入人类社会,试图以第三人称视角探讨人类社会欲望的终点,借由猫咪从被收养到放归自然,唤起女孩与猫的回忆,也是主人公自我救赎的一场奇妙冒险。

2023

生作品展示

    身患焦虑症的主角总是过度在意他人对自己的评价,无法接受“不完美”的自己。从小到大,主角似乎一直为了成为他人眼中完美的形象而活,儿时的梦想早已被自己埋葬。偶然的一次流星雨,让主角回想起自己儿时的梦想与爱好。她翻找出儿时的画作和日记,内心中被压抑许久的那个“小女孩”终于跑了出来,在宇宙中遨游。主角在那晚的流星夜中感受到了久违的平静与快乐。原来最完美的状态,是接纳“不完美的”自己、接纳那个真正的自己。

2023

生作品展示

     在未来世界,人类为了高效率的生产和发展,大规模的创造了AI机器人,他们跟人类的执行力相差无几,甚至可以不休息一直工作,AI在不断的模仿学习下诞生了自我意识,开始逃离人类社会。本片描述了AI与人类在未来的相处模式,假定AI成为了高智慧生命体之后,人类应该如何与之相处,人类社会的发展是否真的需要过度发展AI这样的工具。

2023

生作品展示

“微风起来,四面都是灰土。另外有几个人各自走路。”

     本片是以鲁迅先生的散文诗《求乞者》为原型创作的动画,讲述主角路遇孩童求乞而不布施,进而引发对人性与社会的思考。何为灰土、缘何虚无?或许是灰般的人性的冷漠,或许是时代下视野的约束,人人对此都有不同的理解。而为了看清灰土、走出灰土,我辈仍应不断求索、砥砺前行。

2023

展览现场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三层A展区

 

中央美术学院

城市设计学院实验动画工作室

 

CAFA动画中心发布文章属于原创。

若转载请注明来源并标明本平台联系方式:animation_center@cafa.edu.cn

2 0 2 3 

 

 

 

图文 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实验动画工作室

总   编:田海鹏

编   辑:刘   晨

排版|校对:刘   晨

 

<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