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业大学工业设计2020级第三工作室《产品开发设计》课程成果展

工业设计20级第三工作室产品开发设计课程成果展

@ZJUT

课程主题

服务未来——智能机器人设计

 

主讲教师

本次课程由工业设计学科王英豪老师与申昊科技相关研发负责人共同教学。

课程介绍

本次课程本次的课程由机器人行业上市公司——杭州申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资源并协同授课,共设置8个学习小组,分别让各组同学每个小组从可持续性和商业化的角度出发,多个方面探索智能机器人在未来场景中的应用,例如医疗、教育、娱乐、农业和制造等领域,发现机器人介入的机会和商业价值,并运用设计师的方法完成相关设计工作,以探索商业落地的可能性。

课程开展

课程第一阶段,深入机器人领域,了解机器人设计相关知识。同学们在申昊科技的产品展区零距离接触产品,体验产品的功能、结构和材料。企业设计师与王英豪老师一起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现有机器人的类型、发展历史、相关技术、核心软硬件等相关知识。互动环节同学们就前期提案、设计阶段、结构论证、工程样机、试生产等方面积极发问,企业设计师一一耐心周详地答疑解惑,让同学们对机器人的行业及相关产品设计有了初步的认识,为之后同学设计产品奠定了很好基础。

 

课程第二阶段,切入细分场景,挖掘设计需求。同学们通过初步调研各场景需求,探讨机器人接入的可行性及商业价值,确定基本设计方向、设计调研和设计定位。此后,同学们分别通过产品调研、深入用户调研和市场调研,以真实的数据使问题聚焦,洞察用户更深入的需求,建立用户画像,通过分析从而确定了更为聚焦的设计方向。此过程同学们尽情畅想了诸多许多新颖的设计方案,并对产品的支撑技术及核心元器件进行分析及筛选,在理论层面验证了设计方案的可行性。

 

课程第三阶段,全设计流程展开与模型制作。在草图方案确认与草模验证的基础上,同学们开始产品建模和效果图渲染,以及产品的细节设计和色彩设计。设计方案确定后,通过3d打印与亚克力板等材料结合制作精密模型,将设计方案实现可视化的同时,验证设计的可行性。

 

课程第四阶段,课程作业展览,现场产品发布。在最后的课程答辩环节,答辩邀请到傅晓云老师、冯迪老师、李愚老师、金小能老师、王英豪老师担任作业评委。各组轮流从设计背景、调研提取需求点、方案呈现、制作模型等进行设计陈述。评委老师认真听取,对每组同学从开发成本、物流成本、制作工艺、设计方向、细节设计等进行深度评析。

成果展示

01 PipeRover污水管道油污清洁机器人

设计师:卢辰文 孙诚泽 陈杭 王乙竹

设计说明:随着城市污水排放需求的增大,现有的清理设备不再能完美应对污水管道的油污堵塞问题。Pipe Rover机器人代替人工进入危险的污水管进行自主清洁,并将堵塞物排出管道,工作人员只需在路面上通过iPad即可轻松控制机器人、监控管道实时状况,使污水管道油污清洁变得简单。

展示视频: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MX4y1p7db/

02 Tergeo—智能化油烟管道清洁系统

设计师:李梦晗 丁鼎 蔡开悦

设计说明:油烟管道清洁一直是厨房清洁中的难点,存在着危险系数大、清洁难度高、流程复杂等痛点。针对以上的问题,我们设计了一款智能化的油烟管道清洁系统,采用清洁机器人和软件预约监管平台结合的方式,使监管部门、清洁公司、餐饮商家之间能够进行高效的信息共享,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保障餐饮业的安全卫生,减少火灾隐患,保护环境和人体健康。

展示视频: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Wm4y1e7aH

03 mowbot EX 专业场地用草坪养护机器人

设计师:陈湘楠 黄俞舒 余昊天

设计说明:为了让运动场馆能够持续运作,草坪养护是重中之重,而目前草坪养护主要依赖于人工。本产品具有激光除杂草、可变草坪修剪高度、草屑自动清运三个功能,替代了需要人工频繁进行的工作,能够降低养护公司的人工成本,还能够提升养护效率。

展示视频: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oW4y1S7up/

04 PEST X 智能温室植保机器

设计师:张家奕 蔡炙桐 夏宇珩

设计说明:随着国内对温室的投资的逐年攀高,温室不再仅仅是培育常见蔬果的简单大棚,而是孕育众多高经济效益作物的摇篮。特殊的作物需要特殊的照料,PESTX智能温室植保机器人搭载智能AI技术,及时反馈作物生长情况,高效地处理病虫害,营养不良等系列问题,从幼苗开始保障作物茁壮成长。

展示视频: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ag4y1P7am/

05 泳池智能清洁机器人

设计师:赖嘉龙 周郑铁 王翼航

设计说明:泳池智能清洁机器人,针对泳池在化学药物沉淀之后的污染物脱池清洁,工作人员可以通过APP操控机器人工作,减少人力开支的同时,减轻了泳池在清洁卫生方面许多问题(例如夏季换水次数频繁的成本问题),维护了泳池的卫生安全。

展示视频: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su41187o2/

06 FORERUNNER陪跑机器人

设计师:项珊珊 董安琪 梅书宇

设计说明:FORERUNNER领跑机器人,旨在为户外跑步人群提供更专业化、更人性化的运动体验。其以身体数据检测和运动分析系统为中心,搭载领跑、跟随、运输和警示等功能,不论是高强度跑步,还是日常运输都可以轻松驾驭。配合科学直观的APP,控制机器人轻松切换各项任务,让用户有管家式的运动体验。

展示视频: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Bo4y1P7oC/

07 Deng-elf 灯噔作业陪伴精灵

设计师:陈建凯 王益 金莅阳

设计说明:10-14岁的孩子在单独做作业时总会有开小差,坐姿不正,不开灯,拖拉等行为。对孩子来说,这个时候是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重要时期。“噔灯”是一款智能陪伴学习型台灯,具有光线检测与调节功能,坐姿监测与提醒功能,作业计划与倒计时功能,噪音检测与提醒功能。

展示视频: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Hm4y1e7ZG/

08 云华引智能家用炒茶机

设计师:余逸飞 周小莉 顾雨婕

设计说明:茶是中华传统文化瑰宝,近年来,茶叶被越来越广泛地群体喜爱,人们对茶饮地消费体验需求升级,云华引智能炒茶机可以实现新鲜茶叶到成品茶地整个流程,操作简单,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对一青、回潮和二青地基本参数如温度、时间、翻炒频率等进行调节,在炒茶流程中可添加各类附加物,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新新茶饮,更具体验感、参与感。

展示视频: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iW4y1S7yC/

同学收获

我们参加了为期两个月的产品开发课程,这让我们对实际产品开发过程有了全面的了解,同时也拓宽了我们对设计的视野。通过以设计师的身份参与真实的生产制造过程,我们开始以系统化的思维审视设计。然而,在达到这个目标之前,我们还需要学习很多东西。

这个课程给我们带来了两个主要收获。首先,我们深刻认识到前期充分的设计准备的重要性。充分而敏锐的用户洞察对后续的设计工作有着巨大的影响。其次,我们学会了坚定正确的设计方向,即使面临巨大挫折,也要努力克服困难,而不是回避。在这次课程实践中,我们获得了许多前所未有的经验,这将成为我们未来成长的重要资源。

视频: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6M4y1E7Xz

<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