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建筑学192城市设计作业展

庆祝南通大学建校111周年

 

2023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建筑学院)

炫青春毕业展演系列活动

 

 

 

 

 

 

 

 

展览信息

 

 

 

 

 

参展班级:建筑192

指导老师:郭璁

主办单位:南通大学艺术学院教学委员会

承办单位:南通大学艺术学院教务办公室

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建筑系

 

前言

 

 

 

 

 

什么是更好的世界?面对前所未有的的城市化进程、日益突出的环境问题、愈演愈烈的智慧化革命,你或许很难回答。随着时间流转,地球的变化、时代的变化、生活方式和习惯的变化不断渗透进城市中,成就了我们每一刻的体验,也酝酿出千千万万个对设计师、规划师、工程师等从业者的挑战。

城市越发展,我们就越能感受到破坏的后果。通过设计的力量,我们相信可以改善人类的体验,利用我们的能力达到好的目的,并且对全世界的城市产生影响。

 

 

   (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圣甲虫的重生

 

 

 

设计说明

 

曾经高度繁荣的工业化为开罗带来了大量的人口,但是如今开罗面临着基础设施缺乏、贫富差距过大、极端宗教隐患等一系列问题,已经无力再继续容纳这么多的居民了。在这种情况下埃及当局选择通过迁都来缓解开罗当地的人口压力,但是对于占开罗主要人口的贫民而言,他们负担不起迁去新首都所需要付出的代价。针对这个情况本文选择的是从旧开罗的公共交通、公共服务设施、居民房屋等几个方面出发,通过对于交通的立体化改造、社会基础设施的补充、旧房的改造与再利用等措施,优化贫民在开罗的生存环境,为贫民创造一个可以走出贫民窟的条件,从而从根本上解决贫困人口过多的问题。

 

 

 

 

 

 

 

井象街魂

 

 

设计说明

 

连云港市海州区海州古城拥有良好的自然环境与富有特色的历史文化底蕴,旧商业街道改造重生、新公共活动空间的营造和交通系统的整合是本次设计的目标与重点。

该设计将旧商业街调整成尺度宜人的步行街,激发商业活力,居住区内,拆除清理倒塌房屋的废墟与结构破坏严重的危房,筛选建筑材料二次利用,适当引进节能技术,改善村民的居住条件,丰富不同人群的生活,尤其改善儿童、老人和特殊人群的活动环境,并满足其心理需求,保护古城的自然风貌。

 

 

 

 

 

 

 

茶语·山间·忆安归

 

 

设计说明

 

张里村拥有良好的自然环境与富有特色的历史文化底蕴,古街巷改造重生、新公共活动空间的营造和农业升级产业转型是本次设计的目标与重点。拆除清理倒塌房屋的废墟与结构破坏严重的危房,筛选建筑材料二次利用,适当引进节能技术,改善村民的居住条件,保护村落的自然风貌。同时增建公共活动场地,丰富古商业街道的游览趣味,满足集体活动的需求。农业方面,实现新单元划分,智能化管理,减轻农民负担,增加人田互动。

 

 

 

 

 

 

 

二十四时慢

 

 

设计说明

 

快节奏的生活,在如今渐渐成了一种习以为常,而慢,才是人们最初的享受与追求。以“慢生活”为旅游发展主题,“南通非物质文化基地”为文化旅游产业引导方向,充分利用古镇传统民居氛围和文化传统,塑造令人舒适的休假康养体验环境,开展手工业等多种文化创意产业培养与体验活动,开发古镇特色民宿与康养基地,并与周边的旅游区展开互动,设计旅游路线。漫步古镇雨巷,去寻找一种宁静闲适,去感受一份情怀。在古镇一天二十四小时里,随手一抓,每个角度,每个时刻,都能体会出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美。

 

 

 

 

 

 

 

作品名称

 

 

 

设计说明

 

基于美国纽约布鲁克林红钩(Red Hook)地区的现状,本项目从应对风暴和海平面上升问题、海上建筑、模块化参数化城市、立体海上交通、生物措施、近未来生活方式六个角度来规划总督岛(Governors Island)与红钩地区之间的海域及其沿岸地带。

主要策略:

①设置新型堤坝模块,使其可以结合不同沿岸情况及不同建筑类型进行组合以阻挡洪水;探究与水共存的建筑形式,以应对日益严重的土地短缺问题。

②研究未来海上建筑案例,分析如何将陆地功能进行转化,以及专门应对海面下、海面、海面上三层的大功能区。

③新增六大社区单元体,并以其为中心发展周边功能;利用参数化进行城市模块设计。

④根据六大单元、主要船站线路、沿岸形状规划圆形主道路以及次级干路。

⑤结合牡蛎的净化作用及其吸引鱼群的生物作用,在建筑中加入减浪、净化水质的水下牡蛎礁农场模块。

⑥新型海上交通;新型生活方式。

 

 

 

 

 

 

 

旧港渡新生

 

 

设计说明

 

基于基地现状,从城市犯罪角度入手,主要从犯罪人群和刑满释放人群的特殊性问题出发,本项目分为五个维度,分别是产业结构、教育、绿色公共空间、居住空间、场地活力:①产业结构角度,创建适合特殊人群的灰色产业,使其更好融入社会;②教育角度,设置课程所需的构筑物,提供给当地人民俗课、养殖课、通识课、国学课等,充实精神文化需求;③绿色空间角度,设计景观串联线,在整个大场地中将其余五点串联起来,使其整体性更强;④居住空间角度,廊道联结的生活空间使得特殊人员不被孤立,同时优化了居住环境;⑤场地活力角度,活化空间娱乐空间等。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