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建筑学202小区规划设计作业展

 

展览信息

参展班级:建筑202

指导老师:邵耀辉

主办单位:南通大学艺术学院教学委员会

承办单位:南通大学艺术学院教务办公室

承办单位: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建筑系

 

前言

居住小区建设水平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居民居住环境的优劣,而居住小区规划又是小区建设的先行,是影响小区居民生活质量的重要环节。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整体素质的提高,人们对居住小区的规划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在新的形势下,设计师在做小区规划时对人们的居住模式、居住心理和居住观念有更深刻的了解,同时采用更人性化的设计理念和手法在小区特色的确定上作出变化,从而创造出一个高品质、高效益的人居空间。这对构建和谐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成果

01

 

贾倩倩

设计说明

 

本次设计关注刚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或处于迷茫中的人群,改善如今社会人与人缺乏交流的现状,力求打造强归属感的和谐共融未来社区。

为了增多交流因此将楼间围合度提高,采用院落形式,因南通属于江南水乡的气候,学习江南传统民居的设计手法并进行融合,创建宅﹣院﹣园﹣街巷体系,形成交互场所打造未来社区。“新生”既指给传统院落赋予新的生命活力,又指设计面向人群的是新生力量,未来希望。

02

 

刘迪

设计说明

 

方案旨在居住小区的整体设计,基地择址在南通市通州区银河新区单元的最东南,通过对其区位及基地现状,周边人群等的调研分析进行设计,规划出开放健康,绿色共享同时兼顾私密归属感的综合型服务小区。基地由两条主要道路结合中心景观轴划分5个组团,每个组团设计组团中心,并有二级道路连接各组团中心,交通便捷,景观优越。

03

 

牟夏娟

设计说明

 

基地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又称“泉城”,设计利用济南市花——荷的形象形成基本结构,形成一中心多节点的规划方式,同时以围湖会友为设计理念,多角度体现小区设计的绿色化、社交化、智能化以及当地文化。

04

 

漆珈宁

设计说明

 

基于天津市当地的历史文化体系和当地的人文情感等具体因素,以“和谐、创想、共生”为主题,并围绕主题进行居住小区的设计。在本次设计中,我也将采用一些先进技术,包括绿色生态技术和科技智能化等领域的内容。通过针对居住小区的建筑设计,体现近代科学与现代生活的一体化发展。

05

 

钱万玲

设计说明

 

针对近些年生活观念由吃苦拼搏向躺平求稳的巨大转变,大部分人特别是新一代年轻人往往需要一个将社会巨大压力排除在外的一个环境来深入思考自己的理想追求。该小区主要面向工作事业在起步阶段的青年人群以及小有成就的中年人群,为其提供一个舒适自由、交流共进的生活环境。

06

 

孙佳虞

设计说明

 

基于南通当地历史文化以及基地发展趋势,将长江景,长江文化以历史长廊的形式引入场地,同时结合绿色生态技术,形成新旧交融的复合小区,在体现科技便捷生活的同时去品味历史的古韵。

07

 

涂思雨

设计说明

 

本方案围绕“交织·有界”为主题,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原则,在总体布局方面满足居住、交流的需求,创造舒适宜居的环境。

本方案的目标人群是期望社交、渴望交流的“孤独者”。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现代人们总是因为各种原因感到孤独,因此本小区设计以促进住户间的交流,与他人建立联系,缝合孤岛与孤岛间的间隙为目标。在保证住户有一定私密空间的同时满足人与人交流的需求。

08

 

王思扬

设计说明

 

居住小区占城市主要部分,也是人生活中最密切的部分。随着社会发展,对于居住小区的环境、功能等需求日益增加。为了满足未来居住需求,将居住环境与自然紧密结合,利用有限空间规划小区的整体布局,让每一户都享受良好的自然风景,并增添休闲娱乐、教育等公建设施,打造风景宜人,休闲放松,功能齐全的居住环境。

09

 

徐芷璐

设计说明

 

本方案以“流动与融合”为主题,将小区内的各组团和各景观节点有序地联系在一起,体现流动之感,综合不同背景的人群的各种需求进行小区布局设计,表现融合之意。设计时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在总体布局方面,将小区分为四个组团,利用道路将它们有机联系起来;在景观设计方面,实施将植物绿化、水景和环境设施相结合的方式,为人们营造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居住环境;在公建配套设施方面,结合不同组团人群的不同需求,在各个组团配置相应的公建设施,创造更便捷、更人性化的生活模式。

10

 

冯家堂

设计说明

 

随着共享经济的逐渐发展,以及青年在毕业后面临着租房和就业的压力,为缓解青年的压力以及增加其缺失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以共享交流为理念,进行青年社区的设计同时加入智慧与生态概念。为年轻人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能缓解压力,保持一个良好状态。

11

 

纪明暄

设计说明

 

项目用地位于辽宁省,基于北方城市地理环境及其优越的用地环境,改设计从多方面进行考虑,关联城市设计城市双修理论进行整合,对原有道路及街区进行设计,满足城市生态良好发展。

12

 

田德友

设计说明

 

山路小区的设计旨在创造一个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活环境。通过融入山路的元素,小区将呈现出一种宁静、美丽和舒适的氛围,为居民提供一个理想的居住场所。同时,通过合理的绿化设计和公共设施的设置,小区将为居民提供一个健康、愉悦和方便的生活空间。山路小区的设计灵感源自于自然山水的美丽和宁静。通过将山路的元素融入小区的设计中,创造一个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活环境。建筑物的高度和形状应与周围的山丘相协调,以保持整体的和谐感。小区内的道路应模拟山路的曲折。小区内的绿化应以山地植物为主,如松树、杜鹃花等,以增加自然氛围。同时,可以在小区中设置一些小型的花园和休闲区,供居民休息和社交。

13

 

夏威

设计说明

 

从古至今,人离开自然又返回自然。宋代郭熙在《林泉高致》中说到:之笃论,谓山水有可行者,有可望者, 有可游者,有可居者。澜,大波也。——《说文》。“澜璟”意指,在不同维度与尺度上,将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与传统的居住精神编织。山水哲学中可行、可望、可游、可居的四个境界,通过现代科技与技术的升华,创造出未来的城市与社区。那里有先进科技的血液,和根植于文化的诗意灵魂。

14

 

沈成育

设计说明

 

面向未来的多高层及别墅综合体绿色住宅区该居住区西邻崇州大道,南临世纪大道。东临紫琅湖分流。整体以中间引流人工湖为中心布置别墅区,随后中间沿主要道路布置高层住宅,其余位置以多层住宅为主其次在居住区东南方向布置幼儿园完善教育资源与周边资源进行对接。

15

 

宋永卓

设计说明

 

基地位于上海市松江区佘山国家森林公园辰山塘西岸,利用水系文脉营造特色空间,采用人车分流的形式,减少车流对人行和环境的干扰,将功能划分为“—心一轴多节点”的结构,把居住、商业、公服、游憩、四大功能相结合,打造舒适温馨的居住家园以高密度商品住宅品质化为设计基本思路,体现设计理念中的公共性原则、多样性原则、开放性原则。

 

<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